贵州

2021年骑行川藏北线G317

国道317即我们习惯上所说的川藏北线起点为四川成都,途经都江堰、丹巴、炉霍、德格、江达、昌都、丁青、巴青那曲等地,以前终点为那曲,现在终点延伸到了阿里地区。我们骑行的317在那曲转109青藏线到达拉萨,约全程2280公里。其中要翻越25个垭口有四个垭口改走隧道,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垭口有19个,有9天是住宿在海拔4000米以上,住宿最高点为古露镇海拔4675米,最高垭口为江古拉山垭口海拔4932米。

亲历的体验所蕴含的东西永远比读到的听到的多。世界的许多意义只有亲临其境才能发生,才能涌现,才能被理解。这就是人们去现场,去远方,去旅行的理由之一。
  骑行入坑已经十年了,而进藏,一直是自己由来已久的心愿。自从2011年开始骑行山地自行车后,心里就有了要骑车进藏的想法,想去领略那不一样的风景,和一路的酸甜苦辣。但由于诸多的因素限制了我,一直未能实出这个愿望。特别是2015年和几个伙伴环贡嘎骑行,严重的高反让我从此对高海拔骑行望而却步,也只能交这个念头深埋在心底,进藏似乎成了我永远无法实现的梦想。去年环滇西走了滇藏前半段大理丙中洛,翻越白马雪山H4364米、孔雀山垭口3882米和徒步了雨崩冰湖海拔3891米、神湖,感觉良好,于是那颗埋在心底的种子渐渐开始萌动。

从滇西回来后便赶紧开始整理滇藏线路丙察察-山南-拉萨的骑行攻略,但今年疫情不断,原定9月出行的计划只得取消原。疫情好转后,看到57川藏的笨笨在征队友走317,由于时间是在10月下旬,那时进藏已经很冷,而且317比318难度大了许多,对于我这个从未进过藏并有高反的人来说,能否骑完下来吗?因此始终犹豫不定。虽然一直在积极准备,但诸多原因都让我无法确定是否成行,直到13号终于下定决心,赶紧将车打包发货,重新收拾行李,订票,于16号终于迈出了今年长途骑行的第一步。
  很多人把去西藏作为一种挑战,而在我来说其实每一条骑行线路就像是一道练习题、一本书,只是想在自己还有能力的时候尝试去做一做、去读一读,仅此而已。而这次面对这么难做的一道题,难读的一本书,希望自己把它做解答出来,顺利读完!

骑行川藏317前奏1:
在服务站见到了凯里的紫鳕,广州的鲨鱼、小黄,綦江的居士,大足的非哥。晚上一起吃饭,融洽的氛围感觉这次骑行应该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骑行川藏317前奏2

57川藏服务站的住宿比较简陋,昨晚被安排和两个打工的住一个房间。一夜没睡好,那两人好像有收拾不完的东西,有说不完的话,一旦睡着了又鼾声如雷,还好今天一大早退房就走了!早上起来收拾了下楼,正好遇到居士、紫鳕他们要去317零公里因为如果明天从新的零公里走要多20来公里。我的车还没装,不能去,居士和非哥三下五除二帮我把车装好便和他们一起去317零公里了。我们正在零公里拍照,戴戴和王姐也来了,女人们在一起就叽叽喳喳没完没了,何况是拍照。戴戴教我们怎么摆拍,大家又嘻嘻哈哈乱拍一通。

骑行川藏317前奏1:

骑行川藏317前奏1:心心念念十年的骑行进藏的心愿就要放飞!火车一启动,桎梏已久的心也随之长上翅膀飞向那遥远的天际,仿佛自己已经骑行在那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穿行于皑皑雪山之间,纵横在蓝天白云下,任凭风霜雨雪,艰难困苦,苦着累着幸福着快乐着!从早上八点过从家里出来,经过8个多小时的辗转,下午5点过终于到达成都57川藏服务站。成都,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宽窄巷子、锦里、春煕路;杜甫、薜涛;川剧、茶馆以及遍街的小吃,都让人流连忘返,深秋时节锦江两旁盛开的木芙蓉更是让我无法忘怀。一进服务站几株丹桂正开得如火如荼、香气四溢,我拼命吸着这醉人的芳香。家里的桂花今年开得很晚,我出发前办公室门前的才刚刚开始打花苞。

骑行川藏317前奏1:

骑行317D110月18日:成都-映秀镇,行程96公里,最低海拔502米,最高海拔979米,爬升745米。
      早上6点起来,收拾好行李下楼赶紧去街上吃早餐,昨天中午我、铃儿和居士吃了一家刀削面,感觉很好吃,本来打算今天早餐就在这家店解决,结果去了居然还没开门,只好返回去另外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开门的早餐店。7:30拍完集体照,22个队员浩浩荡荡向G317第一站映秀镇出发了!

队伍比较庞大,看着让人有点兴奋,但出去不远就走散分成了几拔,这也是队伍大了的弊病。一直都不喜欢在市区里骑行,红绿灯多,恰恰又是上班高峰期,人流量车流量都大,骑着头痛,骑了大概16、7公里终于出了闹市区。沿途好多园艺苗圃,现在正是桂花飘香的季节,桂花花香一直弥漫在空气中,我贪婪地呼吸着,原以为今年不能看到桂花开了,没想到在成都给补上了。
因为一直是平路,10点过便到了都江堰市。过了都江堰开始出现缓坡,路窄车多,每个人都骑得小心翼翼,胆子小的有大货车来只好停下来让车过了再走。

但一路上的大货车真的是太多太多,笨笨数了一下他录的视频,14秒钟有8辆大货车通过,而路宽却只能容下一辆大货车,真的是骑得提心吊胆冷汗直冒。去年从永平到大理就感觉路上的大货车多,但和今天比起来差远了,而且路面也比今天的宽。

中途铃儿带着我、居士、沙鱼、谭哥和乐山大哥抄小路去看了都江堰分水鱼嘴,2千多年前的伟大工程到现在还在造福人民,我们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深深折服,为李冰父子的丰功伟绩致敬!

戴戴他们几个骑得快的在友谊隧道前一个农家饭庄吃午饭,我们这一拔也随后赶到,和他们点了一样的菜,最后结算好像比他们多了十多元,当时大家都没在意,过后才觉得不对劲,都是些粗心大意的人。吃完后继续前进,没想到友谊隧道这么长而且大车不断,谭哥两次把我们到带到沟里去了排水沟,胆战心惊的骑完隧道出来也是一身冷汗。

过了都江堰后,岷江一直伴随着我们。虽然是阴天,但远眺江边,给人一种水天一色、烟波扶翠的感觉。

下午2点到达映秀镇镇口,等到后面的紫鳕他们到齐后刘静好像是4点到的,小居然在半路导航回成都去了,结果天快黑才赶到,铃儿带我们去了512震中参观,那是当时地震的震中,一块巨大的石头静静地躺在那里,向人们诉说着当时天崩地裂的惨烈情景。

进入映秀镇我们直接去参观了汶川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时间永远停留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13分,看着那些坍塌的校舍,那些断垣残壁,眼前浮现出一幅幅惊心动魄的画面,一幢幢楼房顷刻之间夷为平地,一个个鲜活而青春的生命就这样被无情地吞噬让我们一起为大地震中死难的生命默哀!

下午收拾完毕和玲儿沿着岷江边走了走,现在的映秀镇建设得很美,江边还修了绿道,人民安居乐业,这也是对那些逝去生命的告慰!

骑行317D210月19日:映秀-熊猫沟,行程56公里,最低海拔876米,最高海拔2098米,爬升1306米。
女人们总有收拾不完的东西,不到出发前一刻是永远理不清的。早上6点起床又是一阵忙碌,7点下楼吃早餐,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加一个鸡蛋三下五除二就吃好了。然后大家做做准备活动,拍好集体照,7:30准时出发。

从映秀镇开始一直走的是350,但经卧龙熊猫基地、四姑娘山、丹巴、八美一直到炉霍都叫中国熊猫大道。今天一出镇子有两条路,一条上坡一条平路,铃儿说好像下面这条路也可以走,开了一下导航果真如此,两条路在离隧道口不远处汇合。在天地映秀牌坊前拍照留影后就开始缓上坡,至此也离开岷江往山里走了,大概2、3公里进入第一个隧道华南隧道,虽然今天路上的车少了许多,但第一个隧道就差不多将近5公里,也是骑得嗨哟嗨哟的。一直不喜欢在隧道里骑车,感觉特别压抑,如果像昨天那样遇到那么多大货车就更是不舒服。而今天穿的隧道比较多,大概有7个隧道,而且南华隧道和紫荆隧道都比较长。

出了隧道,扑入眼帘的是高耸挺拔的山峰,而峰峰相连之间,弥漫着或浓或淡的白雾,与墨绿色的青山相得益彰,犹如一幅气势磅礴的水墨画卷。许多人都不明白长途骑行这么辛苦,我们为什么还这样乐此不疲,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能细细品味一处处美丽风景,这就是我们不畏辛苦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都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住了,纷纷下来拍照留念。

一番折腾后继续前进,骑了没多久,看到前面陈波停下来在摆弄车,上去询问说不晓得是怎么了,我开始以为是链条掉了,检查发现好好的,转动脚踏板却被卡住了,这时乐山大哥也上来询问,我们把后轮提起来才发现快拆完全松了,轮子都掉出来了,于是一起帮着给他把车装好。第四个紫荆隧道又是5600多米。进隧道不久遇到6点钟就出发的刘静,一个倔强而坚定的女子,每天最早出发,最晚收工,但从不言放弃!出了隧道看见铃儿、笨笨他们在隧道口休息,于是又一起出发,跟着笨笨骑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混到几个视频 。

中途路过一个吊桥,我和铃儿忘不了去浪漫一下,跳起了舞来。
进入卧龙保护区后,空气变得越来越干净,植被也越来越茂盛,河对岸长满了箭竹,而一条不知名的小河一直伴随我们骑行,清澈的河水泛着淡淡的蓝绿色,静水之处犹如一块块温润的碧玉,湍急之处则恰似一条条脱缰的小白龙,它们跳跃着欢笑着一路奔向母亲岷江的怀抱。

山林间偶有树叶已经泛红,在万绿丛中很是抢眼。在大熊猫保护区没有看到熊猫,倒是有不少猴子养得胖胖的,胆大的还向行人索要食物。我们到的时候猴子全跑到山上去了,能看到它们在树丛间窜来跳去的身影。

11点40的样子到达卧龙镇,大家陆陆续续到达吃完饭,购买食品为明天爬巴朗山做准备。这是镇子边上坐着的几个可爱的老妈妈!

下午气温下降,海拔也逐渐升高,凉风飕飕的,一个个直喊冷都拿出抓绒外套、羽绒服出来穿上。1点左右继续完成最后13公里的路程,爬了一个相对比较陡的坡,又开始出汗,只得又停下来脱衣服,冬天骑行最难受的就是这点。下午2点到达目的地熊猫沟-逸居苑,热情的老板拿出苹果让我们吃。因为到得早,我和玲儿决定把这几天的衣服洗干净,没想到拿衣服下去老板娘说洗衣机是坏的,只能自己手洗然后甩干。没办法,我们两个只能将手伸进刺骨的水中,忍着痛苦地把衣服洗了。

晚上哈哈给大家安排了一桌丰盛的饭菜,慰劳辛苦骑行一天的叔叔阿姨们。

其实再前行25公里到邓生保护站住宿是最合理的,但邓生保护站接待能力有限,笨笨打算让骑行能力相对差的几个住过去,这样可以减轻明天爬巴朗山的强度。但打电话到邓生,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所以全部都只能住熊猫沟了。

可以 分开发 我给你合并起来
为蓉儿点赞,真棒!

骑行317D3(10月20日):熊猫沟-达维,行程89公里,最低海拔2098米,最高海拔3880米,爬升1933米。
  生物钟可能知道我今天要早早出发,4点就把我叫醒了,忍了半个小时终于还是起床把每天必须的生理现象解决了。回到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了,看会儿手机闭会儿眼睛,挨到5:30起床,没能休息好估计也是我今天高反的一个诱因。收拾完行李下楼其他骑友已经在吃早餐了,吃完早餐依然做做拉伸,拍了出发前的照片。今天拍照的只有几个人,其他人已经提前走了。

6:30天还黑咕隆咚的,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开着手电筒、尾灯,小心翼翼出发了。摸黑骑了一段时间,天微微发白了,能隐约看到浓浓的雾笼罩着山头,身边能听到哗哗啦啦的流水声。

随着天渐渐亮起来,山顶的浓雾也渐渐弥漫开来,在山间飘拂、缱绻,四周的山体也显现出来,一座座犹如刀削一般,棱角分明、气势十足。

山上的树已经黄了,配上我们五颜六色的骑行服,一个色彩斑斓的秋天便呈现在眼前,我们在欣赏风景,我们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当海拔上升到2500米的时候,感觉太阳穴有些隐隐做痛,于是放慢了踏频,慢慢骑了两三公里后头痛消失了。9点到达邓生保护站,看到铃儿在前面不到一公里的山上,心里暗暗盘算,照这样12点半之前能到隧道口,那爬垭口就没问题了。

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悲催的事才刚刚开始。从邓生保护站往上骑,坡度相对大了些,但景色也越来越漂亮,雾气缠绕在山间,飘飘渺渺,自己也仿佛徜徉仙景里一般。我边骑边欣赏着这美丽的风景,但爬了有两公里左右头开始晕起来,太阳穴又开始痛了,脚下渐渐没有了力气。喝了瓶红牛继续爬坡,骑了不到两公里头越发晕了,脚下软绵绵的,呼吸也开始急促起来,我明白是高反了。

我勉强骑到K964处,实在支撑不住了,于是下来开始推车。推车太痛苦,走不快还费劲,我几次想骑到车上去都无力踩踏,于是只好慢慢推着前进,没想到这一推就是13公里。
  随着海拔的升高,雾越来越浓,还飘起了小雨,路边的山上也出现了冰挂,我的思维渐渐不受大脑指挥,只能机械地推车前进,这时的我再也无心看风景,脑子里一会儿胡思乱想,一会儿又是一片空白,每走一步都那么艰难,心里只不停地祈祷快点到吧快点到吧,隧道口怎么还不到啊!

中途遇到戴戴,问到隧道口还有多少公里,回答大概9公里,我盘算着像我现在的速度每小时估计就3、4公里,还得走两三个多小时才能走到啊!她说要陪我走一段,我给她拍了几张照片让她不要陪我自己继续往前骑。

高反一直是我不敢进藏的主要原因,原以为这次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会轻易高反,而且去年走白马雪山一点事儿都没有,今天怎么才3000多米反应就这么强烈!我强忍着剧烈的不适继续走着,看着路边的公里路碑默默计算着还有多少公里到达隧道口,这时的隧道口成了我的救命稻草。雾越来越重,气温越来越低,我穿上羽绒服,防风衣,好像还是受到寒气的影响开始咳嗽起来没想到这一咳一直咳嗽到拉萨。戴了两双手套,但推一阵手就冷得麻木了,只能停下来活动一下四肢再继续推。

1点45终于看到路边有卖烤肉串的摊点,我知道隧道口就在前面了。车还没停稳我迫不及待地叫老板给我烤了几串牦牛肉串和土豆串,我一屁股坐在板凳上,双脚踏在地上感觉空空的,像踩在棉花上一样。老板说你们怎么不昨天骑嘛,昨天的天气好好哦,我无力地苦笑了一下,好不好现在都和我无关,垭口是去不了了,我这样子能到隧道已经不错了。吃完肉串精神好了许多,又推了500米终于看到了隧道口,我赶紧走了几步来到隧道前,仿佛真的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去垭口的路在离隧道口不远,我看了一下,坡度比较陡,我现在的状况是无法上去了,而且时间已经有点晚了,我是最怕骑夜路的。

进入隧道,先前的高反症状消失了,我憋足了劲飞快地骑着。隧道里又宽敞又明亮还很暖和,之前一直怕走隧道,今天才体会到隧道的好处。9公里缓下坡一会儿的功夫就跑出来了,而之前的9公里对我来说是太漫长太痛苦了!

一出隧道,一个美丽的世界呈现在我的眼前碧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扑入我的视线,两边的大山连绵起伏,山上的树木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红、黄、褐、绿斑斓多姿,异彩分层。正前方雪山静静伫立在那里,被阳光照得熠熠生辉,而天却蓝得让人心醉,白云层层叠叠堆积在一起,仿佛伸手可触却又遥不可及。

一条弯弯曲曲的公路盘桓而下,仿佛一条巨蟒缠绕在山间。我贪婪地享受着眼前的美景,所有高反带来的痛苦顿时飞到九霄云外。接下来是20多公里的大下坡,满眼尽收美景,身在飞,心在飞。

下到四姑娘镇路口,遇到侧风,差点被吹下车来。检查站前排了一长排汽车等着查行程码,因为近几天疫情开始严重起来,四姑娘镇又是旅游热点,可我推车过去没人管我。四姑娘镇就是以前的日隆镇,2003年曾来这里徒步四姑娘山,现在已经没有了从前的影子,那时镇上的藏民给了我很深的印象,纯朴而善良!

接下来22公里到达维镇,虽然大多数是下坡可偏偏遇上逆风。中途去参观了达维会师纪念碑,看到达维会师桥的路标却没有看到桥在哪里!

因为没有爬垭口,4点半就到达目的地了,哈哈早已为我们安排好了住宿。哈哈给了我一间四楼的房间,此时的我爬楼都感觉喘不过气了,想要间楼层低一点的,告知没有了,大家轮着住低楼层。好吧,大家都应该相互体谅!谢谢哈哈,每天辛苦为我们安排食宿!

晚上听说王姐被拦在四姑娘镇过不来了,因为她是兰州身份证,没想到这么快就结束了她的317之旅。真的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她离开也是极其无奈之事。刘静到四姑娘镇时,天已经晚了,只能住在四姑娘镇,明天一早赶过来。紫鳕胆子忒大,只比我早到垭口岔路口半个小时也上垭口去了,8点过才到达维。
  今天高反来得这么早,才3000多米就开始了,这是我没想到了,接下来的垭口让我心里有了畏惧。看行程,有许多天都是住宿在海拔4000米以上,最高达4600多米,我能承受得住吗?如果在后面的行程中高反再加重,我的行程是否会被迫中断,如此一来骑车进藏就真的成了我永远实现不了的梦想了!
  晚上我的咳嗽有些加重!

zhb001 发表于 2021-12-17 19:03 可以 分开发 我给你合并起来

我又发了一个帖子,但没有合并。
发自8264小程序
蓉ル 发表于 2021-12-17 22:25 我又发了一个帖子,但没有合并。

好了。我怕你还要修改。合并后就不能修改了
zhb001 发表于 2021-12-17 22:31 好了。我怕你还要修改。合并后就不能修改了

合并后的图片怎么看不到了?
发自8264小程序
  • zhb001 只有网页版能看到,小程序模板不对看不到。等我回头让技术给调一下吧 2021-12-17 23:17
蓉ル 发表于 2021-12-17 22:40 合并后的图片怎么看不到了?

• 蓉ル 你好,这个帖子太长,在手机小程序上打不开,能不能把孜珠寺后的移到下一篇去,我自己试着编辑了一下,不行,只好麻烦你了,谢谢啊! 2022-1-19 09:34
  • 蓉ル 帖子太长了,我想分成上下两篇,你给合并了 2021-12-29 16:14
美丽风景在路上,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