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唯风雪鳌太,方乱寸心-记20211211鳌太穿越

又是艰难的一年,年关将近,疫情不减,而秦岭的呼唤不绝于心。
鳌太于我,是一个一辈子都做不完的梦。
再多的艰难,也要出发。
12月11日下午,来自泰州苏州南京上海等地的8人鳌太穿越队伍突破疫情的封锁,齐聚宝鸡,晚到达登山口扎营。
山下夜间气温在-5左右,我裹了个700充绒的睡袋,露天而卧,不觉寒冷。
天空星光闪烁,看着我入眠。

12日早,天色一亮,队伍便离开营地,走进茫茫秦岭。
今年的雪来的早,来的猛,上山不久,便积雪至膝,大家辛苦而欢乐的行进。
林子里的风温柔的带着冰气,走着走着长发的女队员就成了白毛女。

中午时分,阳光热烈的照耀着银装素裹的树林,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格外炫目。

吉林的雾凇虽然十分惊艳,却没有鳌太这么大片,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整天都走不完。

下午3点半,队伍行至海拔2900米的药棚子。

这是当地药农为方便采药而搭建的庇护所,有张草木铺设的床,可以挤个五六人。

为了省去扎营拔营的烦恼,我们决定提前结束行程,在此休整,同时也让体能不支的队员有充裕的时间修复。

13日清晨,出发时分,天空还是蓝色的,我在揣想着一场华丽的日出。

然而走着走着,天就阴了,不时刮过几阵寒风,只在一瞬间隐约可见一小片蓝天。

我们在云雾中深一脚浅一脚的跋涉着冰雪。

不知道什么时候到的白起庙,因为压根就没看见。

大雪淹没了低矮的草木,路更没有丝毫的痕迹,浓雾弥漫,能见度很低,没有任何方向感。

零下10多度的风雪里,手机无法拿在手里持续导航,而手表循迹也因为环境恶劣有10分钟左右的延迟。

我们不断的纠正路线,艰难的行进。

也许战神白起曾经在这里叱咤风云,屠戮了成千上万的生命,以至我每每途径于此,常遇风云变幻,感觉戾气逼人,阴气深重,禁不住一阵胆怯。

离开盆景园,下一段坡,我方才心下安定,开起路来从容了很多。

中午时分,我们在鳌山之门(导航架前的一段缓坡上,几棵松树形成一个拱门)前的一块大石上露餐,这里背风,可作短暂休整。

一个上午的白毛风,大家全身上下凝结了一层冻冰,虽然寒冷,每个人却兴高采烈,因为这才是冬鳌太应该的装扮。

下午2点,攀爬导航架前石海,天气突然转好,蓝天和大梁刹那间显现在眼前,中华龙脊探出云海,蜿蜒起伏在秦岭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