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9

从河谷到云端 ——太阳沟梁子探路记

四川户外有这样一小部分人,他们鲜见于各类户外群,少有高谈阔论,而是遵从徒步本真,痴迷于雪山深谷,在地图上反复琢磨,默默规划,认真选点,制作轨迹,最后组队穿越,在川西开辟了众多新线路。n阶无穷小、
Mars、古道、Leon、
西楼……,在我眼里,他们才是真正的户外大神。

快到冬至的时候,Leon计划穿越位于四姑娘山镇的一处无名梁子,具体路书如下:周五晚七点成都天河路地铁站A口集合出发,宿四姑娘山镇;周六早上从太阳沟上山,起点海拔3000m, 沿沟上升到3900m后开始疾速爬升,到4600米山脊扎营。营地距幺妹峰18公里,在其南偏西32度,爬升1600米,7.5公里左右,营地最低温度-12度;周日下到石梯沟,沿沟而下,或爬升100米,从北侧无名小沟下四姑娘山镇,返回成都,徒步7公里。此线没有轨迹,需要探路,存在走不通可能。

线路示意图   制作:椰猕

通告发出后,椰猕、碧落、加友和我参加了本次探路。建群讨论时,椰猕把计划穿越的位于太阳沟和石梯沟的这处无名梁子取名为太阳沟梁子,模拟图显示,在山梁上可以看见位于邛崃山脉四姑娘山区的大部分雪山,特别是可以从西南侧近距离接触幺妹峰,是一处难得的雪山观景平台。

左至右:加友、大姐、碧落、Leon

周五晚,我们搭上彭师傅的车子,穿过宽大宁静的夜幕,穿过下着小雪的巴朗山,于深夜到达四姑娘山镇,住宿于初见旅馆。

椰猕   摄影:大姐

第二日清晨,彭师傅把我们送至徒步起点双碉村,天气冷的够呛,加友查了一下温度计,气温尚停留在-8。大伙背上大包,下到达维河畔,我伛偻着腰,亦步亦趋跟在后面,只穿了一条冲锋裤的双腿一直在裤筒里面不停哆嗦。

Leon   摄影:大姐

过了小桥之后,路面已被冰雪覆盖,寻找路头非常困难,Leon和椰猕一直在前面探路,不少地方走到后面不是断头路就是崖壁。我们在雪地里上上下下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最后Leon迂回到一处滑坡地段底部,终于找到了上山的小路。

坐僧峰   摄影:大姐

中午12点,我们到达太阳沟牛场,此处海拔3700m,坡上有两处牛棚,旁边有水源,大家在草甸上休息路餐。

尖山子、金字塔和阿妣峰   摄影:大姐 太阳沟牛棚.jpg

太阳沟牛场   摄影:大姐

午后上坡的路段进入了灌木林,林下有不少积雪,Leon和椰猕大长腿优势凸显,照列走在队伍前面,碧落像一只小鹿,蹦蹦跳跳地弹过雪地,稳重的加友和我断后,队伍穿行在深冬的暖阳里。

爬升   摄影:大姐

海拔3900m处,队伍向左折上陡坡,陡坡立面约40o,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灌丛,穿过这片灌丛让人痛苦不堪,我的冲锋裤黏上不少了小刺,有的甚至钻过裤腿,刺进大腿肌肉,其他队友遭遇和我相似,大伙走一段就得停下来拔刺,感觉酸爽之极。

跋涉   摄影:加友

日头快要落下的时候,我们气踹嘘嘘到达山顶梁子。

冲刺   摄影:加友

山顶   摄影:椰猕

梁子海拔4600m,极目西望,残阳如橘,云马奔腾,排排山梁如潮水翻涌,在这无比壮阔瑰丽的画面里,贡嘎一袭白衣,遗世而立;转头向右,幺妹高挽发髻,眉眼疏离,俊俏清冷,傲然于众山之上。蜀山之王与蜀山之后奇妙的相遇于同一时空,上有沧浪之天,下有蠕蠕之地,众人乐不可忘,荡气回肠。

晚霞    摄影:椰猕 贡嘎.jpg

贡嘎山    摄影:椰猕

幺妹峰   摄影:椰猕

群山连绵,因雪白头,西侧的嘉子峰、九海子山、子龙峰 长海子峰、夹金山、白花梁子、锅圈梁、菩萨山武檀雪山石喇嘛峰等雪山由远及近,北侧的弯月顶、尖山子、大玛雅峰、霸王峰半脊峰、阿妣峰、野人峰、双峰山、日月宝镜峰、五色山分列呈现,羊满台俏皮的从彩虹峰后面冒出脑袋,面目黝黑的龙眼峰静立于幺妹后方。

群山巍峨   摄影:椰猕 微信图片_20211222104850.jpg

幺妹峰和龙眼峰   摄影:碧落

夜里气温骤降,狂风乱舞,帐篷被吹得啪啪作响,我们不时钻出帐篷,用石块奋力加固雪地上的地钉,这样做的结果是第二日拔营的时候,不少地钉要么拦腰折断,要么稳如泰山,只好作为我们登顶的铁证了。

营地   摄影:椰猕

化雪取水   摄影:大姐

我做饭的钛锅在帐篷里不幸倾覆,手忙脚乱的瞬间,气罐上的火苗将帐篷、睡袋和我的羽绒裤烧了几个大洞,正在郁闷的时候,椰猕和碧落把他俩做好的蛋炒饭送了一份过来,让饥肠辘辘的我倍加感觉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