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重装腾格里沙漠五湖穿越详细攻略

Halo大家好我是卡卡,今天给大家介绍下腾格里沙漠五湖穿越攻略,如果想看视频纪录片和解说的话可以在各大视频网站搜索“lucky卡卡”

首先说明下,沙漠穿越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因为不同于其他路线可以寻着别人走过的痕迹来行走,进入沙漠开始没有任何轨迹和参照物来判断方向,而且沙漠水资源较匮乏一旦迷了路走不到指定的补给点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没有一定的户外经验和专业的领队请千万不要随便尝试,如果真的想走这条线也可以在网上报名跟团走,这样既有后援保障还能体验沙漠徒步的乐趣

腾格里穿越路线现在比较成熟,也很商业化了,几个主要的露营点都有商店和水井,住宿的话只对他们旅行团开放

好了我们直接进入主题

首先我们来看下线路图,起点是天鹅湖景区对面的冲沙停车场,终点是月亮湖接待中心,全程54公里左右,途中会经过天鹅湖,乌兰胡,苏海图湖,,太阳湖,月亮湖

其中月亮湖基本不去,都是远处瞭望,因为已经被开发商承包做成酒店景区了

所以这条线路就没有反穿的必要,因为从月亮湖接待中心出发的话是需要交100块门票的,而且不允许徒步,必须坐他们景区的车辆(500块一车)

这条线路一般3-4天基本能走完,商业队轻装队都是3天行程,我今天主要是给他家介绍4天行程, 3天的路程我最后也会给出行程安排,最后也会给出一些走出沙漠的建议和一些心得

开始

首先各地火车飞机到达银川或者直接飞机到阿拉善盟左旗,如果是坐到银川的可以选着坐班车或者拼车和包车到达内蒙的阿拉善左旗,班车可以在南门汽车站或者汽车西站乘坐,西站就在火车站出站口右手边,过了马路就是了,票价大概30左右,西站对面有个大型华联超市和各种各样住宿

拼车的话价格是50一位,包车是200-300,这里拼车都是一些经常往返的两地的拼车师傅,他们都有一个大群就是有客人如果车上人数不够会互相分享资源,所以要包车的话也可以找他们,至于价格一般到阿拉啥都是200,到天鹅湖徒步口300左右(价格仅供参考)

银川这里坐车都很实惠,因为当地政策鼓励汽车改装加天然气,所以价格都相对于便宜,阿拉善也是一样

银川有户外气罐可以买到,直接地图搜索户外用品自己找一下就好,我的气罐是青旅老板帮我解决的,左旗口好像也有卖,但是我没找到

到达阿拉善后可以直接坐出租车或者拼车直接到天鹅湖景区,这里要注意的是徒步口停车场是在天鹅湖景区大门的对面,坐车时候记得跟师傅说下是去冲沙的停车场,或者自己看着地图来告诉师傅,里面的小路会稍微偏僻一点,很多师傅可能不懂

阿拉啥到徒步口一般价格在50-70元一车,当地出租车不打表

到达停车场后这里就只有一个小卖部可以补给点水或者买一点点食物,还有一点点的户外辅助用品

第一天

停车场-天鹅湖,全程12公里左右

停车场出发一路跟着下个营地导航指针方向行走,途中会经过两个大的草坑,这一路上都没有水可以补给,所以自己尽量根据季节和天气来背负路上的饮用水,最起码要带上2升以上

经过第二个草坑后往前再走4公里左右就来到了天鹅湖

到达天鹅湖后这里每个地方都可以露营,但是最好不要在水边露营,因为这里已经被圈起来坐保护地了,如果是想看日落就可以在东面扎营,如果想看日出就可以到旅行团这边扎营,不过最好不要太靠近旅行团,因为不是很友好,

走进湖边可以顺着车轮印往里走,在路过第一个当地人的水泥房子后往前走50米翻过小沙堆就会看到一个水井,这个水的补给点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可以选择在这里扎营或者我这个位置靠近树的地方扎营, 这样风大的话风绳也能绑到树上固定

你也可以继续往前走走过商业队的营地往前扎营,不过感觉没必要,因为第二天从哪里都可以出发

再往前走的话就是商业队的营地和当地人开的商店和游乐设施了,这里可乐10块一瓶,还有各种自热米饭和火锅,都在30-50元左右,

这里说明一下,如果第一天在阿拉善出发晚了的话,可以选着坐车继续沿着公路往前走,不一定要在这个停车场这里作为起点,可以往前到公里段这里下车,然后跟着第一天营地导航指针来行走,因为沙漠是没有指定线路和轨迹的,只要你方向对了尽量直线行走过去就好

从公路这里开始到天鹅湖露营点这里大概是5-6公里,只要出发时候不超过1点都可以在停车场这里选着出发,如果超过1点后就可以选择公路作为出发点

第二天

天鹅湖-乌兰胡 14公里左右

早上记得备好水然后就跟着指针方向行走,全程没有水补给,中间会路过一个草坑,其他时间都是一望无际的沙漠

当到达乌兰胡后这里可以有两个营地选择

第一个就是商业队的地方,这里有商店,不过我当时因为是国庆人多,而且我这天是赶路走到了太阳湖,所以就飞了下无人机吃了午餐就匆匆离开了,也许淡季商店就撤了

第二个露营点就是湖的另一头的当地人家,他这里养有牛和羊所以肯定有水井和淡水,不过我没去验证过(驴友说有水)

这里的乌兰胡就是网上很火的那个地球心脏,如果没有无人机是看不到的,也拍不出来的,平面拍的话就很一般了

从这里开始接下来的所有湖的水都是不能饮用的,因为都是盐碱地形成的湖,即使水井抽上来的水都是带有一点点的涩,就像矿泉水里加了点盐,不像淡水那这么解渴,所以在这里携带的水记得要比平时喝的多一点点

第三天

乌兰湖-太阳湖,全程14公里 途中会经过苏海图湖,和沙漠公路,和一个当地人的房子,据说是有淡水

早上沿着湖的这边一直走,这里就会有明显的车轮印,跟着车轮印走就可以了,这样走起来也比较轻松

接着往前走大概6.5公里左右就会来到苏海图湖,不过我当时去的时候这里已经干枯了,只剩下一个盐碱地,在对面就有个当地人的房子,据说哪里有水井,所以缺水的可以去哪里补给一点,不过要是水井抽不上水的话是需要往里倒差不多一瓶左右的矿泉水才能抽上来

再往前走就会经过一些草堆,这时候你大概也能远远地看到太阳湖和营地了,过了公路往里走顺着马上走就会来到当地人开的商店和客栈,在他们门口前面是可以达帐篷

商店这里有炒菜和饮料卖,也有洗澡和住宿的地方,淡水就在他们门口可以随便取

如果不想在这里搭帐篷可以往里走点,也可以选着我这个拖车地方作为营地,这样可以遮风还能固定风绳,我这营地有个水井,不过被封起来了,不知道是好是坏

如果到湖的最后面也可以,就是比较远,那边也有蒙古包的营地也有水井,只不过没有商店,如果想清静一点或者想拍星空的还是建议到湖的最后面比较好

如果没多大要求就在商店附近露营就可以了,因为第二天从哪里都可以翻沙丘出去

这里要注意的是,太阳湖的水也是咸的,所以是无法直接饮用,井水打上来的水也是带一丢丢的味道,所以记得第二天备水时候多带一点

第四天

太阳湖-月亮湖接待中心 全程12公里左右

今天这一段会比较难一点点,因为相比前几天都是顺着沙丘底部走就行,今天都是要爬很多的沙丘,如果绕开的话就会多走一点点路,所以遇到大沙丘能绕就绕,小的就直接爬过去就好

早上收拾好东西后就开始翻阅眼前的大沙丘,这里就是整段里最高海拔和最难爬的地方了

如果顺利的话1小时左右就会翻越过去,到达沙丘顶部可以多逗留一下,拍拍照或者拿出防雨罩或者雨衣当冲沙板来垫在屁股下玩玩(不嫌爬坡累的话)

站在沙丘顶部时候你就可以看到很远很远的月亮湖了。月亮湖现在已经开发成景区,一般人不给进去,除非你住在他们酒店,所以没必要去月亮湖观看,大同小异也就那样

接着就是一路顺着导航指针大概方向走,当看到很多电线杆或者这个信号塔的时候就表示差不多要到终点了,这里就开始有4G网络和信号了

终点这里直接沿着马路进去就会到接待中心,这里直接走就好不用担心他会收取门票,到这里可以提前联系包车师傅来接你了

如果说你到接待中心这里没有提前联系包车师傅,也可以去前台询问服务员要出租车师傅电话, 她们就会给你一张出租车留下的名片,我打电话质询过月亮湖接待中心到银川候开价300,(国庆价格)基本上能砍价到200差不多了,如果回阿拉善左旗应该会便宜点,接待中心下班时间大概在4-5点这样

我因为是一个人觉得包车太贵了,就电话联系了我之前在银川拼车到左旗的师傅,他正好要返回银川,但是因为要绕一大圈进来接我,所以价格要了150

记住这里不要想着走出去,因为接待中心离马路有好几十公里,到了马路也未必有车坐,所以一定要准备好包车师傅电话或者去前台要出租车电话

三天的路线,第一天停车场到天鹅湖,12公里,第二天天鹅湖到太阳湖28公里,第三天太阳湖到月亮湖接待中心12公里 ,

三天线的话第二天会比较累一点,如果第二天实在走不动了就可以在苏海图湖的牧民那里露营休息,

接着给大家介绍下沙漠行走和一些基础建议

首先吃的话 尽量少带过于腥辣和太咸的东西,因为中午吃这些东西会让你一直想喝水,特别是咸的,到营地后有充足的淡水到倒是无所谓,

水的话按照季节和自己喝水的量来决定带多少,我10月份走的,前两天都是阴天没有太阳,每天都是带着3-4升的水,基本也就只喝不到2升,还有喝水时候不要太大口喝水,久不久喝一点点只要保持喉咙不干就行,别一下把水喝掉太多,我的喝水方法就是口渴了或者喉咙太干就大概喝5个瓶盖这么多水而已,我走的是三天线,第二天28公里也只喝了2升水,不过这个还是要根据季节和天气来决定的,像夏天大太阳起码要3-4升一天

最重要一点就是一定要涂唇膏,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在沙漠里空气含水量是非常少的,有些人喘气时候会张开嘴巴这样就会加速风干你的嘴唇,这样会史你的嘴唇爆裂和缺乏水分,你就会一直神舌头去滋润你的嘴唇,这时候你口腔里就会一直缺乏滋润就会想喝水,而且涂了唇膏会史你嘴唇不至于干燥和爆裂

唇膏的话可以在阿拉善左旗这里买那种马油膏,大概两块钱一个,非常的好用

腾格里相对于其他地方储水量还是多的,当地人告诉我只要看到沙子有点点湿润的地方就可以往下挖大概半米到1米左右就会有水了

沙漠里的水井都是当地人弄好的,如果整个水井是完好的你你却摇不出水,这时候你就往水井里倒水,大概倒0.5升也就是一个矿泉水这么多的,然后再摇多几下就会有水出来了,如果水井旁边有备用水也可以直接倒进去,记得用完一定要装回备着放水井旁边,这样后面再来取水的人就可以继续用了

沙漠行走想不累或者快速行走有什么方法吗?

腾格里这条路线前面的几天都是由东往西行走,所以风向是由北往南吹,这样就很好的避开了与沙丘正面接触,如果遇到沙丘能绕道走沙丘下面就绕道,因为下面的路基本和泥地一样坚硬,非常好走

如果一定要走上沙丘也尽量走背脊,也就是最顶部,而且要选着迎风的这一面来下脚,因为风吹过这一面经过风蚀被压的相对于坚硬一点,反而背面都是吹落得沙子,所以比较松软不好行走

最后一天这段的沙漠就稍微难一点,因为都是正面接触沙漠,就像一堵墙一样,能绕开就绕开,不能绕开的话就选择比较矮一点的沙丘斜着翻越过去

最后关于地图导航

沙漠里的路线不同于别的路线,其他地方会有人或者马帮走过的痕迹这样沿着痕迹走就好,沙漠里是没有的,所以在使用导航时候不需要按照轨迹线来行走,在想要到达的地方做好地图标注点,比如可以标记好营地,然后导航指针指的是目的地方向就顺着这个方向一直走,能走直线是最好的,这样可以减少很多路程,所以要时不时的查看下离线地图,好修正下位置,错一点或者绕开沙丘都没关系,在下个沙丘就选着绕另一个方向就好,只要方向对了就行

如果想要拼车和包车师傅微信的可以私信我,这里就不放出来了,免得产生不必要麻烦

最后再告诫一下各位,如果没有一定户外经验或者有专门的领队和保障千万不要冒险行走,户外风险很大请自行判断危险

如果你觉得我的攻略对你有帮助的话可以点赞关注收藏和转发,往后还会出更多更详细的路线攻略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这个只能仰望一下大神了
这条线,说实话已经很成熟了,一路手机大部分都有信号,带着7岁的孩子,重装2天半就能出来。
发自8264小程序
微信用户0684 发表于 2022-2-11 19:12 楼主,我想后面走走这里,您有包车司机师傅的电话吗,我15168430684,微信同号,谢谢啦 ...

我私信你了,如果没收到我再给你
地图您用的啥软件
hygem 发表于 2022-3-30 12:16 地图您用的啥软件

两步路
wuluoka 发表于 2022-02-12 20:00 我私信你了,如果没收到我再给你

楼主你好!方便发下包车司机电话吗
发自8264小程序
嫩牛堡不加芝士 发表于 2023-3-19 13:05 楼主你好!方便发下包车司机电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