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行走的鹿] 鹿的背包有什么 | 户外装备分享

经常在不同的户外群里看到大家讨论轻量化,也有很多朋友私信问我装备问题。作为一个不够格的轻量化玩家,今天跟大家分享下我的清单,以及「选购思路」。

装备没有最好的,结合自己的体能、出行路况、天气环境等才能更好的发挥手里物品的价值。

PART 1:我对轻量化的理解

“轻量化-Ultralight hiking ”在山友中似乎毁誉参半。一部分人将其视为户外哲学,追求极轻的同时还要求性能、舒适度、安全性等。一般能兼顾这么多要求的产品,都价格不菲。当然如果有长期需求,使用率高,入手一套这样的顶级装备自然是一桩美事。一部分人觉得轻量化是没有体能的表现,强者不会在乎这点重量。带着高脚杯,每天都有丰盛的营地餐,徒步的舒适性才能得到保障。以上都没毛病,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争论点不是一个范畴,何须纠结。

在我看来,轻量化是「系统、科学的户外打包管理方案」。并不仅是减少几克重量,更让我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出行,减少不必要的单品,增加使用率。我的大宗旨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减少不必要的负重,能少背一定不多背」。

对装备的态度其实也是科学面对户外的一种表现。户外是一项综合性运动,不仅要求体能和身体素质,也需要冷静的分析和独立自主的能力。

PART 2:我是如何管理负重的

现在用的这套装备陪我在高原地区行走接近1000公里,大部分单品选购时都做了很多功课,重点参考了 Kraig Adams和张诺娅的清单。是的,选择一位自己喜欢的有经验的达人,可以在选购环节少走很多弯路。

这是我徒步7天的全部负重,已包含8天食物和2个大气罐。更长时间的话,会在此基础上,每天增加500g食物的重量。拍摄装备约4公斤,没有拍摄需求的山友可以少掉相当一部分重量(感慨一下,选择户外拍摄,就无缘轻量化了)。清单中有一些单品是很早之前入的,现在已经稍显臃肿,以后有机会或许会逐步更换优化掉。

· 背负系统

背包用的是HMG SW3400,这款包自重989g,最大承重18KG,包内55L,外部网兜10L。除了走希夏邦马按照12天准备物资,容量紧张,其他时候完全够我使用,不用外挂任何东西。这款包陪我走过乱石绝壁,暴雨暴雪,防水性能可靠,在雨雪中行走五六个小时,包内也不会湿。不过所有东西我依然会用防水袋单独包装。

日常使用除了要挂太阳能板,几乎全程都会用背包罩保护。背包罩已经破损不堪,背包主体表现还行,有几处这样的小磨损。

最易磨损的背包底部表现也还行。

背包肩带可能因为超负荷已经开线了,我还不知道这种情况该怎样保养,欢迎有经验的朋友不吝赐教。

个人用下来的2个缺点:
①腰包不防水,不是粗苯面料这款包的腰包大小其实很棒,一边放无人机遥控器一边放机身,看到美景不用卸包就能拍摄,大大提高放飞机的效率。但遗憾的是两个小口袋不防水,后来我连相机电池都不敢往里边放。
②肩部没有支撑点最近用三峰岳立马发现有肩带的好处,可以有效分担肩膀受力,调整长度也能让背包更贴合背部。

HMG SW3400

三峰岳

总体下来,HMG SW3400基本是我的理想背包,自重、负荷、安全性、材料等都能满足我的需求。个人非常喜欢粗苯材料的质感和他家简约的设计。
不过如果再走大于10天的无补给路线,我还是愿意有一个的「重装包」。尤其是拍摄任务越来越重,这款小而美的背包稍显牵强。

选背包的一个小思路:
轻量化是一套系统工程,如果背包内单品不能做到轻量,那盲目的选择轻量化背包会是一场灾难。结合自身负重能力,了解手中单品的性能、重量,了解要去地方的地貌、温度、补给情况等,才能找到最适合的背包。

• cc688 经过这几年的重装体验,和楼主有同感。长线徒步穿越无补给路线,我们使用背神秘农场65升-80升重装包拥有很好的背负性能,行走的时候舒适。 2023-1-26 22:21
  • wudixxoj 三峰岳跟HMG比有哪些优缺点呢 2022-4-27 18:44
  • 古纟工 电器可以用Ziploc 的食品袋 套一下再装腰包。 2022-4-22 13:45
  • 桂亚元 我的背包NH的70+10升才180块钱不怕刮。容量大好用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4-22 09:50
· 睡眠系统

睡眠系统包含重装徒步3大件,帐篷、睡袋、垫子。是最容易减轻整体重量,实现轻量化,也是投入最大的部分。

帐篷

帐篷是三峰飘云单人帐,就单人帐来说重量完全不轻。无数次看过粗苯帐篷,HMG、Zpacks、江工坊等,但再看看价格,还是继续用这顶小帐篷吧。

优缺点:

①空间小,只适合个子瘦小的人,本人156都显得局促。

内外帐太贴合,放进背包或者大雪覆盖帐篷,或者搭建时没有拉的饱满,都会让内外帐会贴在一起,结露非常严重。夏季露营,早上醒来稍微一动就满脸淋水。

②抗风雪性:可能是比较幸运,并没有遇到「真正的超级大风」。在需要有人帮忙抓着才能搭起帐篷的情况下,所有风绳和地钉用石头加固后还能安稳入睡。

③搭建简易度:不需要对帐篷有任何了解,拿到一看就能学会如何使用。不过所有分内外帐的帐篷在遇到雨雪天气,需要紧急搭建庇护所时都表现不佳。

④单开门,另一侧空间很小,只能放下一双鞋子,想要把东西放在帐外基本不可能,让内帐空间更加局促了。

睡袋:

去年九月份入手STS FM3,一直到十二月初,在山里露营都是用这个小睡袋。

官方数据充绒量440g,整体重量665g;舒适温标-4度,极限温度-29度。

优缺点:

①非常轻便,收纳体积小,可以收纳进5L的小袋子里。

②温标准确,去年秋冬大部分时候穿保暖衣睡觉都不冷,即便是在海拔接近5700的地方露营,也还算舒适。

不过这种信任感今年春天在川西被彻底击穿。春雪后的中山峰、雅拉把我冻得够呛,穿了所有衣服晚上还是缩成一团无法入眠,后来队友下撤换了FM4(舒适温标-10度)依然很冷。温标准确带来的问题就是几乎没有容错空间。

③拒水羽绒很抗打,早上醒来时睡袋外部都是湿的,但里边影响不大。

④有一说一,在相同温标的同类产品里,STS FM3确实性能卓越。

TIPS:

①睡觉时把多余的衣服塞进睡袋,相当于增加睡袋的填充物,可以提高舒适度。

②自身是很好的烘干器,把白天穿的排汗层衣物放进睡袋,第二天醒来绝对很干爽。

气垫:

徒步以来一直都用气垫,没遇到过气垫在营地被破损或者戳破的情况。

第一个气垫是Klymit Static V,16年入手,21年8月走狼塔漏气严重,但是找不到漏气的破损处,可能是使用时间太久老化。

后来干脆一步到位,换了TAR XTherm,R值6.9。可能是目前市面上性能最好、最轻量化的的一款气垫了。

优缺点:

①唯一缺点是有哗啦哗啦的声音,睡觉翻身动静很大,像睡在塑料布上

②优点就太多了:430g,R值6.9,收纳体积超级小。即便是2月底在冰川深处露营,睡在冰面上,也没觉得背部冷

③我会把雨衣、屁垫、冲锋衣裤垫在下边,算是对气垫提供一层保护

实际收纳体积感觉比官网这个图还小

选购睡眠系统的一个小思路:帐篷:选购帐篷要考虑的因素太多,暂且不表。

睡袋:重点关注充绒量,蓬松度,舒适温标这几个参数。蓬松度越高表示羽绒越好,目前睡袋里比较好的在850+。羽绒服/羽绒裤也同理,好的羽绒服可以到1000蓬。充绒量越高保暖效果越好。这次春雪季进山,朋友用的黑冰Z1000,蓬松度800+,充绒量1000g,舒适温度-18度。打开立马蓬起来,像一座诺亚方舟,简直不要太豪华舒适。气垫:当然是R值越高越好,不过如果平时不去高原徒步,会有点性能过剩。第一个气垫R值4.7,端午走那玛峰、十一走洛克、七月走乌孙也都够用。

• 古纟工 通风可能应该是解决冷凝水最好的方法了。 四周的风绳地丁一定要拉,不单单是增加帐篷的抗风性能,还能拉开内外帐的间隙利于通风。 其实在没有风雨的天气下可以打开一点门来增加通风。 3f的这顶单人帐确实重了些 ... 2022-4-22 14:01
· 炊具系统

Jetboil ZIP一体炉

①轻便,整体重量340g,0.8L的容量单人使用刚好
②烧水速度快,省气
③锅子直径小高度深,煮东西时不方便搅拌易粘锅

④不好控制火候

用过一段时间鸭嘴兽2L的水袋,后来发现保温杯+脉动瓶子完全够用。
滤水器是必带单品。

• 古纟工 如果仅仅是徒步,建议你脉动的瓶身配尖叫的盖子,再加上三峰出的水壶包,完胜水袋。 2022-4-22 14:22
· 保暖系统

到营地搭好帐篷第一件事就是换贴身衣物,一套干爽宽松的保暖衣可以瞬间缓解紧绷的肌肉。

羽绒裤羽绒服是永远都会背着的,即便是酷暑的8月,并且绝对用得上的。羽绒服性能一般,收纳体积也很大,以后会换掉。

• snakeman3489 我计划把mont-bell的UL羽绒服替换成P棉的棉服,高原遇到连天雨时,羽绒服有点鸡肋。 2022-4-21 16:45
· 急救包

• moxiaozhou23 你真是又美又飒啊,眼睛好漂亮啊。你急救包配置有一点点重复,首先阿莫西林,这货,中国人几乎已经耐药了,高山环境下关键时刻帮不了你。你可以试着换成阿奇霉素(抑菌)搭配三或四代头孢(杀菌),(阿奇霉素对付肺 ... 2022-5-4 14:59
· 没在背上的外穿系统

这件红色冲锋衣真的是爱了!防水系数50000,只有300g,甚至颜色和剪裁也很棒!各种钻林子之后,衣服外层也没有划痕。和粗苯背包的组合,让我再也没拿出过雨衣。是一件我会回购的单品。

现在防水性能大不如前,中雨走半天,内层摸起来会润润的。

以上信息供参考。

户外有风险,走过一些危险的地方,越来越觉得没有必要因为节省重量而损失安全性和舒适性。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装备,欢迎交流。

• 股子期获 我想请问一下哪些是你体验过觉得因为节省重量而损失了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地方? 2022-4-26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