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行走的鹿] 徒步中山峰冰塔林:观日出 | 赏云瀑 | 览雪山

查看:51948 | 回复:73

山峰冰塔林壮美日出)

PART 1:只因一张图,奔赴千里来看它

无意间看到一张照片,图中有绵延不绝的冰塔林和波涛汹涌的云瀑,暗下决心一定要去这里看一看。机缘巧合,孤月刚好在十月中旬组织了一期。彼时我正准备走希夏邦马,出山后从318一路飞奔下来,跟他们在康定汇合。

同行的还有朝阳,8月份我们刚一起走过雨季狼塔。以及朝阳的好友九八,98年生人,大家都这么称呼他,是我们此行的大厨。

(在大本营的合照)

PART 2:路线信息中山峰冰塔林徒步路线起点位于磨西镇磨子沟,终点在燕子沟。磨西镇因海螺沟冰川一直都很火,这条后起之秀或许又要让这个小地方名声大噪。
本次实走45.97公里,海拔从1700米到5300米,累计拔高约4100米,用时5天,其中有2个半天在登山大本营周围欣赏冰塔林和雪山群。

(整体安排)
(实走轨迹)进山后发现沿途路迹虽不是很明显,但也绝对算不是“新路线”。这条接近性如此好的路线,一直没有进入大家的视野。

(摄影师 孤月)
不过中山峰近来成了登山界的宠儿,冰塔林徒步路线或许很快也会大火起来。这条路线冰川、雪山资源丰富。贡嘎雪山、中山峰、埃德加峰环绕四周。喜欢雪山的人,一定要自己来看一看。(中山峰和贡嘎雪山的位置)(卫星图上看到的庞大冰川)

PART 3:行程安排
第1天行进距离:约10公里,海拔从起点的1700米爬升到2900米的营地。注意事项:一直在雾气腾腾的森林里逆流而上,路线相对简单,不过爬升比较多。
(第1天实走轨迹)第2天:行进距离:约6公里,从海拔2900米营地到海拔4530米营地。注意事项:今天有很多密集的竹林,不好找路,前半程轨迹密密麻麻的,都是在竹林里。要翻一个小垭口,下山时石头上很多苔藓,非常湿滑,我在这摔了好几次。(第2天实走轨迹)第3天:
行进距离:约3公里,从海拔4530米营地到达大本营,海拔5037米。注意事项:在云雾里走了2天,终于冲破云层。刚看到冰川的地方,有一段20多米80度左右的临垭拔高。(第3天实走轨迹)第4天:
行进距离:约6公里,从大本营到海拔3861米营地注意事项:登山队伍一般都从燕子沟上山,这侧路迹非常明显好走。(第4天实走轨迹)第5天:行进距离:约7公里,从海拔3861米营地到徒步终点,回到磨西镇注意事项:回到浓雾里,顺流而下即可,(第5天实走轨迹)
PART 4:徒步笔记个人认为这条路线相对轻松,尤其是对于走过5天以上高海拔重装路线的人来说。全程基本埋头走路即可,走着走着,就到冰塔林旁边了。路线轻松,并且沿途景色也很好。尽管已经是10月下旬,山林里依然如同盛夏般满目绿色。
路上还有很多野果,大家吃野桑葚都快吃饱了。
第一天走了4个多小时,1点左右到营地。
原本选了一块离水源近,能避风的位置,后来搬家到一块视野非常开阔的地方。营地前方是仙境缭绕的山谷,周围是一大片山茱萸,红色小浆果点缀其间。
第2天一开始就是钻竹林,路迹不太明显。有朋友在川西刚下过第一场雪后去这里,结果第二天找不到方向,被迫下撤。
(穿过竹林如同闯过了一场暴雨)
经过一片像芋头叶子一样的植物之后,植被变得稀疏。
(如果真是芋头,那可以少背一点食物了)

前2天一直在云雾里穿梭,让人担心山上的天气到底怎么样。
但是刚突破4500的海拔,云雾开始慢慢散开,蓝天、冰塔林,阴雨被远远甩在身后。心情大好!(云雾被甩在身后啦)

在海拔4800多米的地方,一抬头被这铺天盖地的冰塔林惊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