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5.1五天四夜重装超级大环船

船底顶超级大环船线源于广州驴友远方设计的一条常规船线,他把船底顶比较著名的线路如茶岩顶,罗布线,联山环线,牛头排,十二旗,大布环线等线路串联起来取名超级大环船,并在2020年分别两次速穿想走通它,但并未如愿。本人没有速穿的能力,想着能不能重装慢摇走完它呢,看了他的轨迹,只有十二旗部分没有走过,于是在2021年9月和丁丁妈去探通了从蛮洞河(蝴蝶谷上游)上十二旗的路,这样整条大环船线路分段都走完了,等待时机准备重装慢摇搞起。

适逢这两三年疫情反反复复,五一,十一等长假出去外线的机率越来越低,想着能不能在船底顶也设计出一条比较亲民的可以重装走多天的长线来。于是在远方超级大环船的基础上开始优化,第一版线路如下:
大环船古道版:
day1:坳顶村-茶岩顶-平坑-白房子-船底顶营地
day2:船底顶-高障顶-仙女湖-焦窝顶-蛮洞河营地
day3:蛮洞河-金子坑-牛排头-三岔河营地
day4:三岔河-矿洞-西坑A-两课树营地
day5:两课树-三棵树-联山A-船底顶营地
day6:船底顶-伤心大斜坡-上斜

这个版本先走传统山脊线茶岩顶、石布路口、平坑、白房子、船底顶、高障顶、三界碑到焦窝顶,然后再走焦窝古道下蛮洞河峡谷,走峡谷线经三岔河,东坑河,接上联山A线走回船底环,然后从新垌出,此版本为双登船底顶环线,大部分为成熟的线路,部分古道虽然少人走,但是也有路迹可寻。
     由于疫情期间罗坑进出不方便,最后还是选择走远方的版本从大布出:第一天走坳广线上船顶,第二天联山A线下三棵树,第三天西坑窝B上矿洞营地转下三岔河。第四天三岔河到蛮洞河,第四天蛮洞河上焦窝顶走正十二旗下瓦屋,出前进村。

计划行程如下:
集合时间:4月29日20:00,20:30出发
集合地点:番禺洛溪裕景花园西区大门(地铁2号线洛溪站C出口,直接红绿灯转右100米)

day0:广州-上坑村
车程:242公里,预计3个半小时。

day1:上坑村-茶岩顶-石布路口-平坑-白房子-乱世坡-船底顶
行程:18公里,累计爬升:2728米,累计下降:1526米,预计用时12-13小时。
1,石布路口下撤石门台;
2,平坑客栈下撤罗坑镇
3.第二天从船底走罗新下撤新垌
备用营地:白房子

day2:船底顶-联山A线-朔溪-山腰横切-三颗树-两颗树营地
行程:10公里,累计爬升:772米,累计下降:1893米,预计用时:10-11小时。
1,三棵树下撤联山村
2,不走联山A线,走望顶下矿洞工棚营地扎营,等大**。

day3:两颗树营地-东坑垭口-东坑河-西坑窝B-矿洞工棚-三岔河-牛头排-高障顶营地
行程:11.8公里,累计爬升:1390米,累计下降:749米,预计用时:10-11小时
1,矿洞工棚营地上望顶下撤新垌
2,高障顶下撤新垌。
备用营地:三岔河

day4:高障顶营地-金子坑水库-门洞-闸子崎小垭口-蛮洞河营地
行程:8.5公里,累计爬升:327米,累计下降,1027米,预计用时:8-9小时
1,门洞下撤新洞,
2,门洞下撤大布。
备用营地:门洞

day5:蛮洞河营地-焦窝顶-十二旗-瓦屋-瓦屋路口-前进村
行程:13.20公里,累计爬升:1197米,累计下降,1105米,预计用时:10-11小时
1,焦窝顶下撤大布

• ajax433
实际行程

day0 2022.04.29

老地方,老时间洛溪裕景花园西区门口集合,20:30出发坳顶村,一进入英德境内就开始下雨,但是看了天气预报今晚没有雨啊,所以也就没有想着躲雨的打算,还是按照计划夜袭。到达上坑村已经差不多凌晨两点,下车收拾好背包,马上上山。
    这里有个细节要注意一下:坳顶村上上坑村的水泥路路面比较小,加上又部分又比较陡下雨天的时候18座车不建议开上去,很容易打滑,停在坳顶村茶厂即可,走上去也没多远。

day1  2022.4.30

关键词:夜袭、雨战
计划行程:上坑村-茶岩顶-石布路口-平坑-白房子-乱世坡-船底顶;

实际行程:上坑村-茶岩顶-石布路口-平坑-白房子;
徒步:12公里,累计爬升1391米,累计下降1198米,用时:10小时
     当有了第一次夜袭,便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然后夜袭就会成为习惯。
     凌晨两点从上坑村出发,一路爬升来到茶岩顶观景平台,由于中间下起大雨,两个小伙伴因为不习惯夜爬雨战选择下撤。

追上前队,雨越下越大,喝了一杯前队煮的热茶,继续出发。

登顶了,怎么也得拍照留念啊,管它什么狂风暴雨呢

停久一点就冷,还是继续出发吧

下完乱石坡,雨小了一点,趁着这个机会,把早餐解决掉。

一个不穿雨衣的人给两个穿着雨衣的打伞,华哥,大赞。

雨中拱竹林,真不是一般的难,Amy说上次走五广的时候没觉得这么难走啊,那肯定啦,五广大晴天的,现在又风又雨。

麒麟要在这样的仙境中才配得上它的身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