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 · 许你一场完美的雪山初体验

“咋回事,这是带望远镜了?”    “去挖煤了?”
这是我老妈和朋友们看到照片时的第一反应。

这自带“望远镜”的照片,是我们引以为傲的证明,排长美名其曰“登顶脸”!

是什么让她和他们变成如此模样?!!

欲知前事,各位看官还请下滑!
⬇⬇⬇⬇⬇⬇⬇⬇⬇⬇⬇⬇⬇⬇⬇⬇⬇⬇⬇⬇⬇⬇⬇⬇⬇⬇⬇⬇⬇⬇

有朋友说:”徒步的最后都是攀登雪山。“说者无意,听者却有心了。
于是,南太行回来后便时不时的搜寻关于雪山的信息。作为徒步新手,技术型雪山是不敢想的,初级入门雪山还是可以拼一拼。在各种查找、咨询后,定下了攀登体验感较好的”哈巴雪山“。

心动不如行动。于是乎,在年后制定出行计划时,便把哈巴安排在了五一期间。
原想报商团去,未料在爬山散步期间无意结识了同城徒步爱好者们,至此便有了队伍。

在秦岭大寺回来庆功宴时,排长问:“五一怎么安排?”;答:“哈巴,去么?“;排长回:”行!“
当时直以为是玩笑话的约定,却随着五一节假日的临近变得真实了起来。接踵而至的是”哈巴登山群”的建立,这让人抱有期待着。

4月30日,排长、蝈蝈、风不二和我,我们郑州四人组终于启程了。此行除我郑州四人组外另有深圳二人组,兰兰和方曙。

因郑州疫情影响,前往航空港区变得“艰难”了起来,只有机场大巴和高铁可以到达,排长就近选择了大巴前去,我三人继而乘高铁赶往机场集合。
“你们怎么才过来?”听声扭头,与一位身着蓝衣的不知名男子对视。随着目光转移到身后登山包时,才恍然大悟:这位是队友蝈蝈!寒暄过后,此人便立在一旁抠搜手机,无言了起来(有装高冷的嫌疑存在)。

到达机场刚出车门1分钟,离谱的事情发生了。队友风不二的冲顶包竟然忘在车上了!反应过来后立马扭头赶回拿包。
3分钟过去了,这人怎么还没回来?蝈蝈说恐怕是没来得及下车被关里面带走了。听后我不相信,便下楼梯查看。下楼站定后人呆了......竟然真没人,这简直太离谱了!!!
接通电话询问商议后,我三人先行前去丽江,风不二由重庆中转赶往丽江。由此,风不二改名为“风二”或“风太二”。

疫情节假日期间空空荡荡的机场。

到达丽江。

六人会晤成功后,赶往哈巴村。途经虎跳峡休憩、饱腹。
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徒步起点——桥头。

奇怪的野菜,菜如其名——叶中花,叶子中间开有花朵。

饭毕前往哈巴村。

夜宿哈巴村,云鼎酒店。

内里环境还是不错的。

此行的向导由朋友推荐,名叫沙峰。本地土著,二十多岁的年轻小伙,为人爽快,不拘小节。值得推荐!
沙峰向导vx:Mwx584821

行程安排:
DAY1:哈巴村-大本营
DAY2:大本营-黑湖-大本营
DAY3:大本营-冲顶哈巴-大本营-哈巴村

DAY1:哈巴村-大本营

哈巴村上至大本营路段,经密林、牧场、河谷与雪坡,多样化的景致呈阶梯式上升一一呈现,大自然的造化总是这么美妙。

晨起。

坐车前往沙峰家吃饭。

刚下车就遇到一小狗。

撸狗成功!

早饭为米线和鸡蛋。鸡蛋可随意畅拿,无限量。

沙峰家后面有一小商店,在此购入了可乐和毛线帽。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出发前合照必须有!

从左往右依次是蝈蝈、排长、绿山、兰兰、方曙和风二

刚起步约20分钟左右,方曙可就坐上马了......

方曙膝盖旧伤未好,为登雪山保存体力也是情有可原。

雾里看景,雾因景而美丽,景因雾而朦胧,真就仙气飘飘了。

步入山林前夕,到处躺着大拱、笔直的树木枝干,只剩那突兀的树墩子立在地面上。以往图片上郁郁葱葱的林子早已面目全非,没了踪影。

遇到一颗空心树,那必然是要钻一下试试的。

杜鹃树下合影。

到达牧场,中场休息。
标志性小木屋。

在这绿色草场上,就尽可能纯粹地在快乐的时间里面享受快乐吧。

过溪流,逐渐走往森林深处。

欢迎步入森林”微宇宙“。

经过此段,满目的黄色树干让人感受到了什么是原始森林。

辛劳的马儿。

这两人的高山蹦迪,蹦完不喘就都是一条好汉!

高山杜鹃是真的漂亮。

云杉林地带到了。

路经小牧场,暂作休整。

一路上小雨朦朦,过牧场草甸,步入云杉林拔高后开始化为漫漫小雪,撑了一路的伞也可放下休息了。

随着一步一步的拔高,高反虽未至,但呼吸变快、心跳加速也是有的。众人在拔高之余停住脚步喘气调整呼吸时,远处的登山协作向导竟在石头上跳起了舞,这让人不得不服气。平原的孩子到了高原,自然是”低人一等“的。

走至上行,人一脚踩上去,雪的厚度足以湮没半条腿至膝盖。所幸有人在前开了路,这才让我们得以顺利通行。

上了雪坡也就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大本营。

还未站稳,就听到前方人的惊呼声,仔细一听,原来是有云海。听闻有云海,脚步不自觉地也就有力了起来,低头只管往前冲了。到了顶一扭头,如此美景,果真惊叹!

扭身后方便是哈巴雪山,雾气太大,不能确定哪个山尖是此行要冲的顶。

坐在屋内烤着火,谁不说一句”美哉美哉“。

望向门外,远处不知何时有了暮光。室外的寒冷与屋内的温热形成极大反差,这反差使身体由内而外的异常温暖起来。

八点半的夕阳余韵。

小坐一会,不觉间十点已至,该回营地睡觉了。营地内为上下铺,放有棉被,上有软棉垫子隔着木板,不用自带睡袋也是相当暖和软乎的。不过出门自带睡袋已成习惯,裹在睡袋里躺着,与在家睡觉相比也无异外乎。
躺在床上,头痛袭来,让人惊讶原来这就是高反,小小一头痛也不过如此。却不曾想正是这小小的头痛,导致凌晨还未能入睡,真叫人烦躁不已。
伴随着这烦躁,不觉间也就睡去了。
解锁黄色衣服,待解锁紫色衣服
发自8264小程序
楼主,能给个向导联系方式吗?

DAY2:大本营-黑海-大本营
睁开双目,映入眼帘的便是铁皮房顶上的这一粒粒冷凝水。跟随它滑动的身形,等待汇聚呈水滴落下。

头痛欲裂,睁眼能直观地感受到太阳穴一突一突地直跳动。高反又来了。不愿哭丧,好在可以硬撑,只求能快点扛过这阵。原以为只有自己有这种情况发生,询问后才知大家都有头痛,只是轻重程度不一罢了。悬着的心又得以重新放了下来。

营地里,大家都陆陆续续起床吃饭,准备上午的黑海之行。

早饭是面食,我的最爱。唯一美中不足便是蔬菜较少,不过现下有热饭可饱腹,既已知足。

饭毕,整装待发。好在饭后头痛停止,高反消失了。不由得让人怀疑,难不成这高反是因为饿的了?

不知此人在傻笑什么,脑子可能是瓦特了。

前往黑海。

停脚扭头,身后有几人已不见踪影,看样子是未赶上来。
等待期间拍个合影。

翻过两个山头后迎来了陡坡。厚雪淹脚,大家都开始了“摆拍”。

到达第一个不知名海子。

上坡后必然会迎来下坡,上的有多陡,下的就有多爽。看到下坡有伙伴提议来场滑雪吧!众人皆喜。

滑下站立后便看到了远处的第二个海子。大家都激动不已,以为到了黑海。

询问向导后知道这并不是黑海,想要到黑海还需得往前继续行走。听到此,队内有友人提出不再前进,将在此等候。黑海平均海拔4100,高原氧气稀薄,地面积雪厚实,持续性的上下爬坡也让人耗费了不少体力。短暂犹豫后队内只剩余我6人决定继续前往,一心想要目睹黑海真容。

大雾被风吹走,后方的山尖也露出了面容,趁此抓拍一张。

不等人摆好拍照姿势,烟雾又扑面而来。

山路拐角处,拥抱这自然。

越往前走,积雪越厚,前路无人走,踩下去已经没过了整只脚。

约莫半小时后,黑海到了,冰碛湖面貌倍感神秘,妙不可言。

发朋友圈后有朋友觉得黑海看着有点吓人,可能神秘的地方自有它的严肃之处。

欣赏后原路返程。
刚起步没多久就听到后方铃铛声的传来,放眼望去,只听其声不见其人。

终于,看到马儿了。

看着由哈巴村经黑海前往大本营的骑行小队,我6人不由得投去了羡慕的目光。因为此时走的确实是十步一大歇,三步一小歇,人已经气喘呼呼了。

久违的下坡滑行。

就因这几段滑雪体验,今天的黑海也是来的值了!

不知过了多久,远处的大本营终于可见了。

在下至营地上方时,路旁的一棚子上写着“中药泡脚,68一位”。

为祝贺今天顺利到达黑海,风二提出了请泡脚一说。爬山后还有人请泡脚,这待遇是不错的。

不用呼喊组织,大家一回来自觉地就往火堆旁靠拢。湿鞋的小伙伴此时也脱了鞋,烤着袜子,诉说着这一路上的种种际遇。

饭点时间,对面深圳一行的队伍拿出了气罐,做起了烤肉。这让我们羡慕得紧。

回望我四人的桌面,唯有罐头可以解忧,是不能与人可相比较的。

看到此,我四人懊恼不已。人有失手,马有失蹄。在出机场过丽江城区忘购买气罐,经虎跳峡时才想起来,但也为时已晚,虎跳峡至哈巴村一路都无气罐出售。我四人蔫蔫地,竟连茶也喝不了。

临近冲顶,今晚的伙食也丰富起来了,五菜一汤,为着明天的冲顶好好地犒劳了肚子,满足了味蕾。

饭毕前去中药泡脚。

没想着小小一泡脚棚,生意到还真是红火。

担心错过登山协作分配登山辅具的讲解时间,我二人泡过脚后便匆匆离去。
回来时庆幸刚好赶上。下图为协作示范冰爪的正确系带方式。

安排好协作,分配完冰爪和冰镐等登山辅具后,返回营地开始准备打包明天冲顶所需的行李。
因着明天凌晨3点半就要出发冲顶,今晚需得睡个好觉。八九点钟也就躺倒床上了。
一挨着床,头痛又开始发作,但也无法,只能祈求快快入睡,万不可耽误明日的冲顶。
伴随着头痛,不觉间就又睡去。

一切安好_1055 发表于 2022-5-15 09:58 楼主,能给个向导联系方式吗?

沙峰的vx:Mwx584821
竹小剑 发表于 2022-5-15 03:40 解锁黄色衣服,待解锁紫色衣服

无语哦

DAY3:大本营-冲顶哈巴-大本营-哈巴村
凌晨两点钟,就听到屋内簌簌的起床声。
强忍着头痛,磨磨唧唧的爬起了床。节假日原是让人休养生息的,可玩了户外以来起早贪黑也成了惯例。实在是太想念我那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日子。
经过这两天的观察,发觉高反只存在于睡觉前后,对于是否会影响冲顶的担忧现下也没了,因为坚信吃完饭后就会缓冲过去。
事实证明,果真就是如此。冲顶当天为预防有人高反呕吐,早饭只能吃简简单单的白米粥暖胃。一碗白粥下肚,静坐五分钟。果然,头痛消失了,说是神奇也不为过。

推开门,漫天飞雪,路面的积雪与前一晚相比又添了几层厚度,听向导说昨晚下了一夜。如此大雪,看着每个人脸上凝重的表情,说不担忧那是不可能的,只求能够顺利前行。背上行囊,跟好协作。悬着一颗忐忑的心,开始今天的征程。

越过营地,继而开始上坡。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不知转了多少个弯,喘了多少口气时,天开始微亮了,前方和身后的冲顶大军也显现了出来。

天亮了。

随着海拔的不断提升,心跳也随之加剧。顾不得拍照,只一心一意想着往前走。

到达4900雪线处。在此穿上背了一路的冰爪,拿出冰镐,卸下背包,只携带冲顶所需饮用水,微量补给食物,继续前行。
前方冲顶人与协作两两成行,雪地漫游,貌似有那么一丝丝浪漫的成份存在?

雪不一会就落了满身,一路上不知抖了多少次雪。

到达绝望坡起点时,人是真的有点绝望的。望不到头的顶、喘不上来的气、抬不起的双脚,这无一不在诉说着此刻略有绝望的心情。

三步一歇,一步一喘。此时的脑子已有些混沌了,沉沉地直想闭眼睡觉,万不可长久停留站立。
协作来至身边询问,有意搀扶我行走。可这怎么能行!被人拉上去的冲顶那还叫登山吗?硬着头皮也要独立行走!随即婉拒。

回望身后,上山时长龙似的人流已然不复存在,此时只剩下那零零散散的、意志较为坚韧的登山者。

行至中途,协作同我们说登顶口11点钟关闭,现下以此速度怕是赶不上了。听后我与风二两人都呆滞了,那种绝望感又迸发了出来,且更具强烈。
风二问我“下撤吗?”我不敢回答,只得说“先往前走走看吧。”
可都走到这了,不上去实在不甘。来时与朋友吹过的牛、夸下的海口,一股脑的全涌上了心头,这让人的脸面往哪搁?人活一口气,就凭着这口气此行也必须得上去!

希望坡至哈巴顶的这短短50米距离,走出了1公里的架势,硬生生的走了近半个小时!
听说有人是爬着上去的,可都要到顶了,气势是必须要有的,必须直立行走!

终于,凭着这口气,我们上去了!

站立在这人生的新高度上,我向前几年的玉龙雪山还了愿。大雾四起,目不能至。但我知道,玉龙雪山就在身后。我对这山间的神灵感谢,感谢这一直以来的幸运。

(回来后据登山协作们说,当天有800余人冲顶,登顶的仅有30人左右。听到这反手就给了自己一个赞!)
下山途中,来时的脚印被风雪盖了去,需得自踏新路。这及膝深的雪,一脚踩下去人立马就跪地了。一步一跪,是真的想躺平。

这不知是此人的第几摔了,好似就未曾站立过......

登了顶人好像就泄了气,一下没了力气。下山竟也需要搀扶了。
在此感谢我的协作,厚实有力的双手牵了后确实没有让我再摔倒过。

退回至4900雪线处。

山上的风,浩荡、有力,从四面八方袭来,长长地呼啸。与它有着同样力量的是这脚下的大地。

过了这雪线下去,悬崖减少,这就意味着可以”躺平“滑着下去了。
协作在前以冰镐为介,勾着冰爪一溜烟的就滑行起来。
张开双臂,感受这风,用身体丈量着风的无可丈量。

解锁一个滑雪新体验。

我在前面滑着雪,风二在后面跟着追。这场面实在是心酸又好笑。

记不得这一路滑了多少个山头后才抵达终点。

到达哈巴大本营。

正疑惑大家为什么都看着我笑,经人提醒,才后知后觉自己的脸已经不成样子了,这大大的熊猫眼简直令人捧腹大笑。 冲顶IMG_4245.JPG

大雪阴天,一路都未曾见过太阳,料不到高原紫外线竟还会如此猛烈!这让我回去如何见人!
在此提醒各位出行高原雪山的小伙伴,切勿不带面罩!防晒霜在高原等于无用!做好防紫外线工作!

面对大本营至哈巴村的这段下降路程,大家都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骑马下山,因为实在是没了力气,虚了身子。
经过这一天一夜的雪,来时的原始森林此刻也换身为银装素裹的梦幻王国。
杜鹃树下,踏着杜鹃花漫步而行,附带花瓣的簌簌落下,这是最无言的浪漫。

一路的美景让这300块钱花的让人叫”值“!
下至哈巴村时天已完全黑透,骑马下行所用时三个半小时,如果当时选择徒步就不知得走到什么时候了。

到达时沙峰家已备好了火锅。三天简餐吃下来,此刻的火锅显得格外的香!

至此,我们的哈巴之行也就完美落幕了。
有人说,这满是雾气的雪山一点景致都没有,此行算是来亏了。可我想说,选择哈巴难道不是因为它的攀登体验感好,能够真切的感受到攀爬雪山的乐趣吗?如果想看景为什么不去选择徒步线,或是人山人海挤破头颅的四姑娘山呢......
要说雪山与徒步的差别是什么,这还真不好说,其中的感受只有自行体验后方可知道。对于我而言,雪山的目标性可能要更强些,你为着这个目标而来,它会让你忽视周围的风景,只向着目标前进;而徒步则更多的是观景,感受这世间的美好,两者皆为享受。
疫情当下,出行困难。可及时行乐,才是苦短人生的最好选择。我们总是借口太多,其实不用考虑那么多,所有的问题都会在你的行动中,烟消云散。
因为喜欢,可迎万难。

点赞,文采飞扬
发自8264小程序
这趟看起来很值得哦,麻烦问下,从丽江开始算下来花费人均多少钱啊?

• 绿山 这个具体还没算,从丽江起算到下哈巴,加上登山费用差不多有个2000出头吧 2022-5-16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