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探秘南羊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582 | 回复:49

很早以前就听羊哥说过他家乡有两个非常神秘的高山景观,一个是喀斯特地貌的北羊山,一个是环抱无数高山草甸的南羊山。

听了羊哥的介绍后我立即和老蔡斯相约去了北羊山,地处秦岭山脉南部的北羊山风景奇美,属于高山之上的丘陵地带,平缓的山间散布着无数石笋状的石灰石,乱石之间是茸茸绿草,显得秀丽平静。

老蔡斯摄于2015年

很快,时间到了2020年,就等一切好转后想去户外散散心遛遛退。以往很多年的清明节我都会组织一帮人去户外撒野游逛,顺便为白羊座的朋友们庆祝生日,然而由于今年的特殊原因,我对即将临近的清明节既没有激情也没规划,眼看汉中的油菜花一天天败去,让心沉在阴郁的天气预报之中,等待着放弃节日的出行。

清明节前两天,云烟突然联系了我,说他清明节想去南羊山探路,希望我能同行。以前看过羊哥发的南羊山照片,感觉不错,一直想去却又没有机会。答应了云烟一起去南羊山。

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不同,一改阴雨绵绵的天气,预报说陕南以多云为主,这样的天气是出行的好日子。

• 18992587709 看图片,这是从张坪西甘沟的西台上的南羊山,和我一样,第一次走错同你们犯得一样!是前队没等后队擅自选择道路!在老张家歇了一晚,第二天才成功由西至东穿越,用了8个小时!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8-30 00:54
我们一行四辆车十个人一路向南来到旬阳县西沟村,这里有两条路可以通往南羊山,当地村民说过去上山种地,一天打个来回,你们城里人需要两天时间。因为许多人没有携带露营装备,我们放弃了登山。

回到西安没两天,云烟再次对我说想去南羊山徒步穿越,趁着这几天天气不错得抓紧时间。我深知在许多户外人心中都有一个或是几个纠结于内心深处的结,徒步穿越南羊山于云烟而言就是一个这样的结,他需要尽快的付诸实践去解开这个心结,如果不能早日去了这个心愿,他肯定是寝食不安,坐立不稳。
我答应了云烟。

王领导问:“你刚回来又去,不累吗?再说了你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办啊!”
我说:“其实南羊山于我而言,也是一个需要去了结心愿的地方,走过了也就不再牵挂。”

打包时我带上了书稿,希望有时间干点正事。王领导笑我:“你带这东西只不过是装装样子。”
我苦笑道:“我知道这是安慰自己,不过我还是会抽时间认真看看。”

想起清明节在西沟村仰望高耸云端的南羊山时的情景,心里不禁打起鼓来,竟然怀疑起自己是否还能背着大包翻山越岭。
搭了韩超英的车一路奔向小河镇。
我们此行一共四辆车八个人,属于一支奢华团队。中午在小河镇百味饭馆吃了鸡汤干拌刀削面,好坏我们也算是回头客,老板娘特意给每个人碗里多加了一点儿肉丁。

旬河一路从秦岭山脉分水岭奔流而来,流淌到这里已经汇合成了一条浩荡大河,清澈的河水蜿蜒曲折在崇山峻岭,烟波浩渺,完全没有了北方河流的概念,这里自古就是秦楚边境的易手之地。

饭后我们直奔松垭村,这里的村村通公路正在建设之中,先前的便道崎岖难行,西浪和榕树的车无法上去,只好将车寄放在半山腰的农家院子。

松亚村海拔1600米,全村四户人家分散在一片巨大的山中缓坡上,刚翻过的土地光秃秃地裸露在宽阔的山谷里,几只乌鸦落在地头呱呱叫着。

一阵冷风吹过,几片乌云聚来,天空飘起了小雨。
我们顺着土路一直来到最后两户人家,下面人家的大嫂说我们家地方小没得地方住。说完她就扯着嗓子对着上面一户人家问道:“有几个游客来了,你家有地方住吗?”
上面一户人家回答:“家里只有两张床,这么多人睡不下。”
我冒雨跑上去对主家老者说:“我们只需要有地方遮雨避雨就好,自己都带着睡觉的东西。”
老汉表示同意后,安排我们住下。

老汉姓张,他跑上跑下为我们在他家的两层楼上安排了三张大床,还腾出二楼的空地让我们打地铺。解决了住宿问题,我们开始进行晚餐,大家拿出各自带来的美食,在农家餐厅里摆上一桌。

黄昏时老张的儿子从外面回来,他首先热情欢迎我们能够来到他家做客,称我们为深山中的贵客。他热情地为我们炒了四个农家特色菜,腊肉木耳自然是少不了的一道家常菜,还有自制的豆腐,豆腐干,野酸菜。
小张的母亲还用自家的白萝卜为我们炖了榕树带来的新鲜羊肉,文火慢炖将调料炖煮入水灵的白萝卜和羊肉,那个味道绝对是我吃过的最好的炖羊肉之一。
问小张为何将味道做的这样好?
小张说我们家在县城开了农家乐,媳妇是大厨。

老张又抱来了一坛包谷酒让大家品尝。
为了不影响农家休息,也为了明天能够顺利的徒步穿越,酒足饭饱后我们早早地散去。

小张母亲坐在屋角的塘火前对我说:“明天早晨让我儿子给你们做饭,我最近风湿痛风病犯了,手腕疼得厉害,没办法做饭。自从二十二岁嫁到这里,伺候公婆,下地干活,生儿育女,还带大了三个孙子,现在不行了。”

小张走进来说:“没得问题,煮苞谷珍,再搞个炒豆芽。我母亲风湿病一到春天就犯了,我带她去过西京医院,省医院,没什么好办法。孝敬老人是我们子女应该做的事,老养小,小敬老嘛,这是中国的传统。”
安排好明天早饭,我转身返回休息。

小雨不知什么时候停止了,暗夜中翻滚的云雾沉在山谷里,显得幽静而神秘。一轮圆月在云中穿行,一会儿明一会儿暗,一会儿圆一会儿缺,总不想露出它的全貌。

除了对面山头上那颗明亮的星星在闪烁,整个天空都被乌云笼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