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二丫西游记(年宝玉则)

今天抠脚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当初一起走年宝的小视频,突然,尘封在心里的那段美好回忆就喷涌而出。
星哥联系我,说想再看看当初记录的游记,我就索性在这里再一起回忆回忆吧。

年保玉则~……第一次知道它,是从鲍大神的这张照片里 1.jpg

一眼就被照片中险峻狰狞的山峰吸引,一座座狼牙似的山峰陡峭巍峨的矗立在苍茫的天地间,孤傲,冷峻,这画面以为只会在科幻片里出现,可他就这么真实的呈现在眼前时,我就告诉自己,这个地方,我一定要去。
        但由于路途遥远,单边辗转车程就需要三四天,加上属于高海拔地区,要全程重装徒步三天,路上无供给,就迟迟没敢行动,只是在心里悄悄的想想。恰好六月中,菜根大神微我,问想不想一起去年保,艾玛,我的那颗躁动的心呐,像是一颗小火苗浇了汽油一发不可收拾,年宝唉,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唉,去,有大神带路关照,为什么不去?从那天起,我开始紧锣密鼓的置办各种装备,尽量保证路上一切充足,能安全无虑的近距离欣赏年保的美。

可天不遂人愿,一切准备工作做好了,却和菜根大神的假期时间不能完全一致,菜根临时改道去了贡嘎和洛克,我的年保突然被搁浅。好在运气比较好,碰巧得知花花教授和骡子刘娟儿一帮要去年保,抠脚山东一波也要去年保,兴奋的呀,赶紧恳请花教授能收下我这户外渣渣去年保穿越,却被果断拒绝,原因有三:第一因为我没去过海拔四千以上的高原,担心我体质不行。第二,我没有重装徒步经历,担心我体能不行。第三,花教授已经收了两个类似于我这情况的队员,不敢再加新驴了。被嫌弃的滋味可不好受。后来事实证明,花花的担心和拒绝都是对的。对年宝的满腔热血,因为被花花嫌弃整个人都不好了,以为年宝无望了,孤傲的抠脚随口说了句你跟着我们走吧,突然整个人像打了鸡血,我的年保之行总算是有着落了。就这样,我找到了能带着我的团队,一群山东强驴们,开始了我的年宝之行。

5天的衣食住行用品、药品,臭美道具,全都装在这包里,包里加了减,减了加,反复整理了几次,最后34斤出门。

7.14日晚,独自踏上西行的火车,宜昌西安~兰州。

15号早七点抵达西安,短暂停留9小时走马观花的去了大雁塔,逛了回民街,吃到心心念念要尝的羊肉泡馍,肉夹馍,凉皮后,傍晚便匆匆离开,继续踏上往兰州的火车。

晚上七点多抵达兰州,下了火车便迫不及待的去见山东大咖们。

海豚,兔兔,巴图鲁,茂姐,车哥,三哥,老姐。
从兰州车站出来,素未谋面的高高的巴图鲁就独自过来接我,一见面就一把卸下我重重的背包扛自己肩上,热情大方的领着我和先到的队员碰头,讲真,当时安全感就蹭蹭蹭的加到爆满。等到了住处楼下,老远看到一群穿的五颜六色的户外人聚在酒店门口,我就猜到这就是我要找的组织。他们都忍着饥饿,等着和我一起吃晚饭呢…害羞愧疚之余竟是满满的亲切,说实话,之前都不认识,今天第一次见,他们都是山东人,且都是走遍了祖国大大小小著名山川河流的强驴,而就我一个人是外省插班生,还是户外菜鸟,其实我是有各种担忧的,可一碰面,完全没有陌生感,像是认识了很久的朋友。想必这就是户外吸引我的其中一个理由,无论你来自哪里,见面皆兄弟,天下驴友一家嘛。
碰了头,茂姐就带着我们一行开始以寻找美食为由开始夜游兰州城,夜晚兰州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人多,小吃街的人堵的水泄不通,大家伙儿直接都吓回来了,随后还是回来在楼下吃的东西

回到住处,大家大厅打打桌球,打打麻将,看看书,聊聊天,倒也悠然自在的很,晚上在大厅,见到了团队里超级能背的遗忘,牧云,蓝天白云。今天兰州算是胜利会师了。明天一早将要和随后将到来的,矜持,星哥,大神,晴朗哥,椒哥,量力,冬冬,土豆会和。

背包一个比一个大,我觉得我这么大的包,最后竟然是队伍里最小的。

7.16号早九点,出行的所有人员已到齐。
出发前,大家都吃了碗正宗兰州拉面后,开始直奔星哥联系好的大巴车。接下来我们一行18人将要在这大巴车上坐满整整12个小时,从兰州~合作~玛曲~阿万仓~青海久治~哈黑景区。从天亮坐到天黑,从兰州荒凉的山到青海绿油油的草地,一路美景风格迥异,各有各的美。

现呈上一路美景

一路晃晃悠悠好几个小时,最开始车上还叽叽喳喳的,到后面整车都安静的进入梦乡了。
走到玛曲,叫醒小伙伴儿,下车补充物资,活动活动

碰到好几个人想聊聊天,都无法沟通,当地人说的藏语我听不懂,我说普通话他们也不明所以,碰到几个能说普通话的小孩儿,超级开心,他们很兴奋,我也很兴奋,能正常的语言沟通真好。

由于这个季节年保玉则穿越线路被封,我们只能放弃全穿,计划从黑水桥进,途经下日干措,4550垭口,妖女湖,四天三夜腐败游,也是TP线路。

晚上大约九十点,车到达黑水桥,一行十八人下车整理好背包,老姐安排好前后顺序,强驴和弱驴,男士和女士成一长队穿插行进,一路黑灯瞎火啥也看不见,唯一清晰可见的是头顶满天的繁星。为了避免被发现,大伙儿头灯都不敢打开,尽量把动静控制到最小,速度适当的加快,遇到远处有当地居民帐篷,大家更是轻手轻脚,避免被居民房前的灯光照到,都恨不得匍匐前进,当时这情景有点像抗日剧里,八路军不畏艰辛,连夜行军的感觉,行进过程中我隐约的开始出现高反症状,头疼,胸闷,走上一小会儿就喘大气,需要停歇,可担心大半夜掉队,当时还真没惦记高反这事,后面也陆陆续续听到其他队友有同样症状,只是当时大家都只顾着加速赶路,早点扎营,高反啥的管不了了,也是因为着急赶路,这一路满天的繁星大家也都无暇欣赏。

走了大约两个小时,到了哈黑景区,此时已是晚上十一二点,温度估计5℃左右的样子,一天的车程加刚才快速赶路,饥饿疲惫寒冷齐上阵,大家决定就地扎营,冬冬选择了一块平地,我俩相邻扎下帐篷,我已经顾不上帐篷扎成啥样,只想赶紧钻进睡袋睡觉,细心的冬冬给熬了一杯热腾腾的红糖姜茶,让我喝了再睡,你们不能想象,在这样寒冷的荒郊野外,能喝到一口热乎乎的红糖姜茶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进帐睡下了听到牧云和白云跑来说听到了远处有狼叫,艾玛,一颗心就提到嗓子眼了,加上扎营太晚,自己帐篷没扎好,半夜帐篷上的水珠都滑落到睡袋上,越睡越冷,这一夜揪心的呀,惶惶不安中撑到天明。

半夜匆忙扎的瘪塌塌的帐篷,以至于大清早还得赶紧得晒湿漉漉的睡袋帐篷

7.17早上,大伙儿帐篷晒得差不多了,冬冬煮好面条,我跟着蹭了一碗,吃完早餐开始拔营继续前进

这一路晒得不行,我一直在反复擦防晒霜,生怕这高原紫外线伤了我白皙的脸。
高反依然存在,不过两旁的青山及前方远处的雪山,看的这一路倒是越走越有劲

正式踏入年宝景区区域,拍个照留影,同时也要和山东的大高个儿们来个最萌身高差

图一大神,也就是抠脚,这次开口叫我同行的好人,也是之前武功山给我埋卤蛋的帅哥,这次见到活的了,大高个儿。
图二左边是星哥,在咱葛洲坝三峡干过的,是咱水工班前辈,也是这次线路策划人,队伍主心骨,团队摄影师。
图三左边巴图鲁,这次车站出来接我的人,热情幽默但也很腼腆,这一路都是甩我们几个山头,远远看到的只有他的背影。
右边三哥,幽默搞笑,很靠谱会照顾人的长腿欧巴。

臭美完了,接下来就要开始我认为这一路来最虐的一天,对,最,对我来说是最虐的一天,因为今天要重装过草地,湿地,小沼泽,穿灌木丛。

远看空旷的绿油油的草地,其实到处是牛粪和泥潭,没有一条清晰顺畅的路,举步维艰形容一点不为过,因本人腿短,跨不了大步,好几次都踩到泥潭里,最惨的一次小半条腿陷进去,身边还没人,倒在地上不敢动弹,只能边呼救命,边躺着卸掉背包,幸好晴朗哥和椒哥在附近,听到呼声过来,我才得以脱身,把腿拔出来的时候,鞋子已经陷泥潭里只能看见鞋带了,拽出来时已经湿透。可能因为这一次小意外,我开始害怕了,我怕我把命交给这儿了。以至于在后边很长的这样一段湿地里,我走到几近崩溃,偌大一块草地,前后左右都没路,背包太重,外挂的水瓶晃荡的更是有点影响我的行走节奏,晴朗哥在前方探路,也是好几次折返找路,这一段我已经不敢自己独行了,只能努力紧跟在晴朗后面,顶着大太阳,背着重重的包在表面光鲜的草地里战战兢兢的找寻我的下一步。

上图中可能看不出道路有多痛苦,但走的超级痛苦。 a40.jpg

走完湿地,看到出现在面前的真正的实实在在的草地,啥也不管了,卸下包倒在地上只想睡一觉,冬冬拽我起来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竟然睡在牛粪上,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鲜花插在牛粪上么,
晴朗哥看我步履艰难,让我卸点东西给他帮我背,我二话不说的取下我外挂的水瓶,巴图鲁过来要帮我分担,我拿出我从宜昌一路背过来的自热米饭和方便面委托于他,这下子顿时觉得轻松了很多,然而,这是在高原,同样的路程,比起平原,这里要累很多很多,何况我还是第一次重装,走起来基本也是气喘吁吁。

热情细腻的冬哥不厌其烦的教我怎么调整步伐,怎么呼吸,看我落下了就停下来等我,当然也会停下来给我拍很多照片,或是让我帮他拍

下日干措湖边,成群的湟鱼游到浅水滩,等着我们喂食,到底是高原不谙世事的鱼,完全对人没有防备,就这么大摇大摆的游到我们面前,丝毫不畏惧,它可能不知道我是喜欢吃鱼的二丫啊。当然,我们也不敢抓它们,因为在藏区是不允许抓鱼的,鱼视为神圣的天物,如果被藏民发现你抓鱼了,那就准备好上千甚至上万的罚款吧。

半天走下来,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坐在岸边看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突然觉得前面所有的虐行都值了!

刚刚累的要死了,看到这么漂亮的美景,能马上卸下包屁颠屁颠的臭美拍照。说明还没累垮

湖边上,小伙伴儿们各种臭美拍照,我也不甘示弱,恰好碰到了幽默风趣的 量力,然后就 促就了这么一组浪漫唯美的靓照。
到今天还是超级喜欢这组照片。

和椒哥也来了一组舒适悠闲的~湖边鱼趣

湖边停留了一会,大家还是都背上行囊继续赶路,虽然依依不舍,可我不敢独自逗留,只能紧跟其后

走了有好几个小时,我离晴朗哥,冬冬越来越远,遇到了接下来继续照顾解救我的椒哥,老姐

遇到老姐和椒哥时,已经脱离了湿地,进入灌木丛,比起湿地是好走多了,但对于第一次重装且矮小的我来说,走灌木丛并不轻松。
        两边的树枝常常遮挡我的视线,划伤我的手臂。眼看着前方的湖岸不远了,可怎么走都还是走不到,疲惫,饥饿,加上缺水,我感觉身体已达到极限。好几次停下来让老姐椒哥先走别等我了,老姐都是坚定的说:要走一起走,要停一起停。看到老姐的坚持我又能咬牙走一段,但我真的很渴,很渴,水又在晴朗哥那,椒哥发现我没有水后,把自己的水给了一半给我,要知道,在户外水是不外借的,每一滴都是救命的,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椒哥,感谢老姐的不抛弃不放弃。要不是这一路上他们对我的照顾,我估计我怕是走不出来了。路上,我也反复的告诉自己,这次走完年宝,以后我再也不出来爬山了,再也…对,再也不爬山!我甚至都搞不明白自己跑这么远来受这个罪是为什么,一路走,一路就这么暗暗下决心的出山后戒掉户外。 a4.jpg

矮小的我,背上大大重重的包,走这种灌木丛是真的不友好。
腿短是我的问题,体能差也是我的问题,黄昏胆子大第一次这么长途重负荷的徒步,更是我对大自然的轻视,对自己安全的不负责,大家引以为戒吧。

等走到垭口下湖边营地时,已是下午五点左右,一路陪伴我的老姐和椒哥决定在湖边扎营,我却执意要到湖的尽头,那块大草坪上扎营,然后,就继续独自前行了。现在想想这段儿,自己还是太自私了,真是愧对老姐椒哥一路的照顾。当时理解不了,只想着自己的行程,却没有想,他俩一路为了照顾我已经拖慢了他们自己的节奏。今天越想越羞愧,挺对不起他们。唉……我错了
选择继续前行,那时的我还天真的想着或许休息一晚后我可以试试翻翻垭口,

天啦,二丫呀二丫,你忘了你刚刚一路上生不如死的遭遇了吗?你一路上是怎么斩钉截铁的告诉椒哥以后打死不出来爬山的??你现在怎么又这样,让我说你什么好??
可是~ 可是,毕竟这么远出来一趟不容易,毕竟以后再也不会来了,搞不好这是我最后一次玩户外了。来都来了,要不就虐到底呗。

就这样,我就这么痛苦挣扎纠结的说服了我自己,离开了老姐和椒哥,独自骑马到了湖的尽头,下日干措湖畔,计划着好好休息一晚,明天跟着大神们去 上日干措垭口

骑着马到了下日干措湖畔,这里超级美,面朝湖水,背靠雪山,脚下是空旷的草原。
     我们的大队伍被分散成三波,这个营地的只剩下我,矜持,大神,晴朗,量力。大家沿湖边扎营,经过第一晚扎营的痛苦教训,今天我特别有心的好好扎了帐篷,第一晚的露水确实让我怕了。

扎好营后,在抠脚那蹭了开水吃好晚餐后,便早早钻了帐篷睡下了,抠脚帐篷在隔壁,借着他打开的音响进入梦乡,半夜狂风暴雨,也没影响到我,一觉睡到自然醒。第二天醒来,帐篷睡袋上没有水珠,这次的帐篷很成功

7.18日,早上醒来跑到矜持他们帐篷边,才发现矜持好腐败,竟然带了奶粉,燕麦鸡蛋等等各种好吃的,讲真,我的胃被吸引的走不动路了,忘了昨天决定要翻垭口的雄心壮志,美食当前什么也不管了,吃吧

矜持给的牛奶燕麦,超级好喝

我这边只顾着吃,抠脚大神,量力,星哥,椒哥四人已经翻上日干措垭口去了。
其实我还是很想去的,都到山脚下了,就是想上去看看的,矜持说别去了,这么漂亮的景咱们就好好拍照吧,
我承认我就这么毫无防备的心动了,臭美也是我的爱好之一,
拍吧,拍吧,这么漂亮的景,别辜负。

悠然的漫步在这天地间,天很蓝,云很白,草很青,水很清,人很纯这里没有电,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车水马龙,与世隔绝,此刻心中无一丝杂念,只想好好看看这山这水,享受这难得的平静。这感觉很好,以后估计很难有再有那一刻的那么真实美妙的感受。

原计划今天湖边扎营一天的,所以我们这个营地除了量力和大神去上日干措,我和矜持晴朗都在原地欣赏美景,后来手台得到消息,今天翻4550米垭口,大伙儿都早已收拾完毕,而我和矜持还在臭美,不得已急匆匆拔营。

我们的背包就这样驮在牛背上,一个背包150块,一头牦牛最多驮三个包,骑一匹马300元,骑马就必须要有个马夫随行,要100块,这样如果要骑马翻垭口就得550元,心里是疼的,但想想自己的腿脚,好像腿脚更疼,就又舍得了。

为了节约成本,我要背着背包骑在马上,这样好歹能省150啊,可农场主人不干,强行取掉我的包,放在牦牛上,由于语言不通,没办法畅快的沟通,我就又把我的背包拿来背着上马,马主人又强行拿走我的包,两个人就这么僵持不下。农场主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反复说着“危险动作,危险动作“,我似乎明白了他的好意,可是再出150我还是真舍不得,加上我的背包不重,我就坚持自己背着,最后农场主伸出一个手掌说,你的50,只你,不的话,你不准骑马。好,50就50,成交!
后面证实,翻垭口背包骑马确实非常危险!很多很陡的上坡和下坡,单纯人在马背上要是不抓紧就很容易掉下来,更别说背个包。

牦牛打包完毕已经一点半,抠脚还是没来,脑海里各种不好的画面。大队伍在前面已经走了两个小时了,马帮也准备出发,跟农场主说在等等,再等半小时,他们叽里咕噜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然后就牵着队伍出发了,我骑在马背上忐忑不安,大神啊大神,你快点出现啊……

马帮走到老姐露营地时,抠脚在后面追上来了,心里的石头这才落地,老姐也上马了,接下来开始了一路爬升翻垭口,要在马背上颠簸五小时,目的地-妖女湖。

望山跑死马,远远的看着妖女湖那么近了,可骑在马上都感觉走了好久,可想而知今天徒步的队友们一路应该更艰难。

傍晚六点左右到达妖女湖营地,因为骑马,所以轻松太多了,在马背上看到一路走来的路况,不得不对今天徒步过来的队友们竖大拇指,真的,要是没两下子,今天这行程觉得脱几层皮

妖女湖营地也还不错, 1.jpg

晚上扎好营都在忙着烧水,准备晚餐,我没有炉具,所以只能靠各位大咖们照顾,看来真的需要置办一套炉具了。

今晚再困都没太敢早睡,因为已经错过了两晚的星空了,今天是最后一天扎营,不能再错过,晚上穿上抓绒衣,抓绒裤,羽绒服,冲锋衣,总之,能穿的都穿上,在七月的盛夏里,你们在家里光着膀子吹着空调吃着西瓜,我在远处的深山里捂的像个木乃伊,像极了歌词里白天不懂夜的黑,你永远不懂我伤悲。
晚上星哥,巴图鲁都兴致勃勃的拿出相机,我真佩服他们,这么远,背上吃的喝的穿的就已经很重了,还要背上重重的相机,一个大写加大加粗的 服!送给他俩。

第一次这么真实的看到星空,必须留影
也没别的意思,就是一定要强调,那是我,星空下的那个人是我。
我看到星空银河了

7.19日,今天最后一天徒步行程,

早上起床洗漱完毕等着晒帐篷,碰到遗忘,得知我还没吃早餐,让我去他们那里吃点东西,去了一看,好家伙,真腐败,竟然背了高压锅煮了米饭,烧了蛋汤,他们这包得有多重呀。对于天天吃白米饭的人来说,这个时候看到米饭,绝对能掉哈喇子。遗忘知道我肯定想着这口,特意叫过来的,谢谢遗忘的细心,啥也不说了,开吃吧

遗忘,牧云,蓝天白云,这三个强驴太能背了,每个人的包都有五十斤左右,我那区区三十斤真的不算什么。
现在也知道为什么他们的包这么重了,这么多好吃的,这几天下来,也算没亏待自己的胃

早上九点左右,大家伙儿收拾妥当继续前进,今天是最后一天,全程大约需徒步四五个小时出景区门口。
大伙儿决定继续雇牦牛轻装上路,今天路程相对于前两天会好走些,所以大家伙儿一路上有说有笑一路拍照。

人在画中游
手机随便拍一个就是壁纸,而眼睛看到的远比手机拍下的震撼

接下来就要看到大片大片的花海了

走在花海中,一个个都变成了孩子,跑啊跳啊打滚啊,这种惬意欢乐一辈子都忘不掉

离出口越来越近,心越来越慌,因为知道,走完这段,就又要回到满是钢筋水泥的城市,心里就越发的不舍,脚步也就越发的慢

这一路虽然道路崎岖坎坷,途中遇到种种艰难,但咬咬牙竟然也还是完成下来了。很佩服各位大神,也很佩服我自己,
第一次徒步,还是重装徒步,一个人从宜昌出发,加入一群陌生的队伍里,大家一路上互相帮助,其乐融融,当然,更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不嫌弃我这个户外菜鸟,带着我一上来就走这么高段位的路线。就感觉,这辈子就这一段风景,就够我接下来吹好多年了。
很荣幸认识了我的山东大哥大姐们,也很幸运他们带我走了年宝玉则,2017年走完年宝,2018年就告知该景区已经关闭,不开放了。

人生苦短,人生得意也须尽欢,
趁我们还年轻,趁腿脚还利索,趁现在还有这个心,赶紧 去你想去的地方,见你想见的人
不要给自己留遗憾

苦中作乐,乐在其中,点赞。
风景好的地方要早去!只要是山,就存在利益,/就想划成保护区或者收费景点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