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水墨丹青飞天姑——记2022年5月21、22日两天重装飞仙源-天堂顶-姑婆山

图注:飞仙源上的鹅掌松巨石云海

相传,远古湘桂大地一时瘴气肆虐,平民受害深重。萌渚岭南天堂山有妙药灵芝能驱瘟疫。青年中医,在未婚妻支持下,决心到豺狼出没的崇山峻岭天堂顶采集灵药仙草。上山之后,多日不归,杳无音讯。日复一日不归,未婚妻思郎心切,独自上山寻找,七日七夜未能找到。却采到大量灵芝,带回配以草药煎熬成汤,让患者饮服,治愈乡亲。未知阿满下落,未婚妻终日上天堂山寻找,未见情郎誓不嫁人。年复一年,未婚妻年纪越来越大,成为姑婆(终身不嫁)。一日乡亲发现姑婆不见,到天堂山寻找未果。后一德高望重长者得梦:天上王母娘娘感未婚妻普救苍生,忠贞爱情之美德,召至天上封为仙姑。

相传飞仙源的名字源于上文提及的民间爱情故事中的主人公中医和姑婆,他们在此处相爱成仙;当地人民感恩两位恋人对苍生的贡献,在天堂顶修建仙姑庙;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相爱成仙的典故,所以在后来才有了瑶族盘王殿的发源地相公岭和万民敬仰的姑婆山。而位处萌渚岭的飞仙源、天堂顶、姑婆山这三座美丽山峰,成为我们每一位南方的户外山友心中向往!

图注:十二条风雨兼程的汉子,三号营地

因为这样一个耳熟能详的美丽传说,我们一行12人在2022年5月20日这个特殊的夜晚(520,我爱你),从广州风雨兼程6小时奔赴湖南永州罗家,缘聚飞天姑!

感谢天登的老特师兄和标哥同学,协助本次2天重装风雨广西飞天姑!感谢长了翅膀的队友,每天下午5点全队到达目的地,洗簌干净吃完饭都没天黑!

这可是冰灾后的风雨飞天姑,这么快的全队配速,让标哥和我这些三四五刷飞天姑的,都觉得很不可思议,一支幽默风趣坚韧顽强的队伍!

图注:南国仙山 姑婆山

动笔游记之前上堂地理课!

姑婆山

姑婆山,位于湘、桂、粤三省交界处的萌诸岭,一山跨两省,广西省贺州市和湖南省永州市。主峰姑婆峰海拔1726米,地势险峻,峰峦高耸重叠, 具有“峻、秀、奇、幽”的独特风姿。 进入大山腹中,更能给人“姑婆风姿赛桂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感叹。山间小溪落差大,水能蕴藏量约有2500千瓦。林木繁茂,苦竹遍野,野生动物种类多而珍奇,探明储量大、品位高、埋藏浅的矿产有锡、钨、钆、铁、稀土、水晶石、萤石、高岭土等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

图注:5月,天堂顶的杜鹃已盛开

天堂顶

天堂顶(马鞍山),拥有美丽高山草甸,海拔1846米,桂东第一高峰,也是姑婆山文化的最高境界。相传,何仙姑于唐武德四年被吕洞宾收为关门弟子,经常在山顶坐坛悟道,山顶有仙居,仙居便是天堂,故名为“天堂顶”,沿古道登峰及顶,可以足蹈仙踪、胸纳仙气,欣赏云海仙境、异域神光。

图注:飞仙源的鹅掌松

飞仙源

飞仙源,位于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罗家,主峰犁头山海拔1625米,属于萌渚岭山脉。这里森林茂密,现存万亩原始次生林、上千亩的天然鹅掌松及五针松群落,有5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神奇的飞仙源,峡涧藏瀑流,迭峰飞云雾,松石幻疏影,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罕见和独特。

图注:三号营地哑口眺望云雾中的远山,仙

萌渚岭

萌渚岭属于南岭山脉中的五岭之一。位于湖南江华县和广西贺州市、钟山县之北,南北长130公里,东西宽20-50公里,自古就是由湘入桂的通道,其中的湘桂古道属于国家重点文物。萌渚岭的南段在广西境内,北段在湖南境内,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主峰山马塘顶海拔1787.3米,次峰姑婆山1730.9米,附近还有大瓮山1785米、马鞍山(当地称为天堂顶)海拔1848米,是桂东第一峰。历史上,萌渚岭两侧的盆地上曾经居住过大量的瑶族人,元、明以来只有少数瑶民留在了萌渚岭定居,萌渚岭北段山岭坡度平缓,土层肥厚,适宜定居生活,几乎每一条“山冲”都有瑶民和汉族的客家人居住。

南岭山脉(五岭)

南岭山脉起自云南云岭,东入贵州为苗岭,再经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省而东入大海,其间大小山岭不计其数,其中大庾岭、骑田岭、都庞岭、萌渚岭、越城岭是古代中原通往岭南的五条交通要道,也是当年秦国大军进攻岭南的主要路线,因此南岭又称为五岭。

五岭是我国南部最大的山脉,横亘在湘桂、湘粤、赣粤之间,向东延伸至闽南,东西长约600公里,南北宽约200公里;同时,五岭还是我国南部重要的自然地理界线,位于广西、湖南、广东、江西四省边界,由一组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簇组成,宛如一道屏障阻挡北方寒流南下,寒冬时节五岭南北景象迥然不同,有所谓“南枝向暖北枝寒”的说法,岭北梅花刚开,岭南的桃花却已凋谢,气候差异颇大。**在《长征.七律》中对五岭这样写道:“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南岭山脉自此名扬天下。

地理课总结,飞天姑=飞仙源+天堂顶+姑婆山,属于古代中原通往岭南的五条交通要道(五岭)之一的萌渚岭。

飞仙源+天堂顶+姑婆山,有许多种走法!

飞仙源线路

(1)飞仙源小环,1天轻装行程,13公里,起点湖南永州罗家,途径飞仙源,终点永州罗家。

(2)飞仙源东线,这是一条起点也在罗家的古道,路径较少人涉足,有小断崖危险点,今年2月底席卷广西广东的冰灾也让这里满目疮痍,传统上飞仙源的线路有山民开路维护,而这一条没有,因此难走!

飞天环线

(1)飞天小环,2天行程,起点湖南永州罗家,途径飞仙源、天堂顶,终点永州罗家,与飞仙源小环的上下山路径一致,区别于飞天环线继续登顶天堂顶并原路折返。

(2)飞天大环,3天行程,起点湖南永州罗家,途径飞仙源、天堂顶,终点永州罗家,至于线路如何,我们在地图瞎画的,自己还没走通,这里就不忽悠大家了!

双峰穿越线

(1)飞天穿越线,2天行程,22公里,起点湖南永州罗家,途径飞仙源、天堂顶,终点广西贺州八步区来莫冲。

(2)天姑穿越线,2天行程,33公里,起点斧头山村,途径天堂顶、姑婆山,终点广西贺州八步区姑婆山景区门口。

飞天姑三峰连穿线路

(1)飞天姑(景区)线,2天行程,32公里,起点湖南永州罗家,途径飞仙源、天堂顶、姑婆山,终点广西贺州八步区姑婆山景区门口

(2)飞天姑(八仙冲)线,2天行程,35公里,起点湖南永州罗家,途径发飞仙源、天堂顶、姑婆山,终点广西贺州钟山八仙冲。

图注:天堂顶~姑婆山的防火带

为什么每年都刷飞天姑?

除了广东的白卡莲银,我细细一想,飞天姑是我们刷得最多的2天重装线路了!每次来回程包车12小时,2天48小时,其实就剩下36小时,35公里2天飞天姑全程得花24-28小时,2天剩下8-12小时,除去煮饭吃饭上厕所时间,2天就只剩下最多9小时睡眠时间!这是一条怎样的线路,让我们每年都去打卡一次呢?

“小黄山”仙境(飞仙源)——绵绵不断的大美草坡(天堂顶)——哪哪都一直在的绝望坡们(天堂顶-姑婆山段的防火带)——暴晒雨淋和煦山风陪伴全程(20公里山脊线)—— 爱之狠之媲美“白卡莲银”的竹林灌木林(飞仙源-天堂顶段)——全程蚂蟥蜜蜂毛毛虫相伴(过河竹林灌木林段)——泥石流滑坡洞隙常伴脚边(八仙冲段)……但这些爆美与爆虐都不是让我心之相向的原因!

原因一:飞天姑美丽的爱情传说,有故事的山,走起!

原因二:3年前,丁丁一刷天姑失败,三号营地下撤!2年前,12岁的丁丁完成飞天姑(八仙冲)2天重装穿越,这次行程是她第一次独立完成重装虐线,自此之后,户外重装经历就开挂了。丁丁妈的两步路户外平台头像与账号背景图案,就是那一次飞天姑(八仙冲)行程在飞仙源和天堂顶的照片。

原因三:喜欢还需要理由吗?咔咔咔!

今年三月中,谋划着清明三天假期,说干就干,清明飞天姑开贴!殊不知清明前广州疫情一触即发,湖南广西两地立即升级疫情防控,为了不让队友们因此错过长假,我们果断延期飞天姑行程,清明假期改为省内船底顶五郎嶂-广东大峡谷线路,而飞天姑则挑了个美丽的日子520出发!

图注:全队等日出云海

十二条风雨不改的“汉子”,出征!

由于活动时间的调整,疫情防控原因,还有出发前天气预报两天大雨,队员名单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最后组成了一支“管他刮风下雨干就是了”的风雨兼程实力派12人队伍!

丁妈,活动发起者,一个对船底顶有无限情怀的疯子,总爱带着女儿丁丁到处疯跑的大妈,这回带队三刷飞天姑,但走哪都似乎忘记路!

标哥,户外老搭档了,有时间就一起上船乱串探线,线路走通了就琢磨着怎么整合线路骗人上船,让不少队友遭了不少罪。大伙儿口头嚷嚷着下山就拉黑标哥,可一旦他发朋友圈周末照片动态,一溜回复都是“标哥带我”“标哥带我”,这嘴巴自己打得啪啪响!他发帖AA约伴,基本1天之内爆满,这爱恨情仇一两句说不清。

特殊材料,天登T5的师兄,我们爱称呼他“老特”,热爱户外,特别能聊,边走边说十几个小时,半小时一个话题,还能发散讲许多故事,只要跟他走山,光是听故事都能走得精神奕奕,一点都不累!我最喜欢师兄做的酥肉,3斤花肉9个鸡蛋1斤面粉,累极了啃上几块,立马满血复活,长线带上酥肉,补充蛋白质,杠杠滴。

空中散发,出发前背着相机上车了,起包前被我忽悠不要背相机了,估计看到云海那一刻悔得肠子都清了。第一天拱林子那段估计拱得辛苦,竟然走神把头灯丢在午餐点水溪边了,若不是标哥捡回来,300大元就泡汤了,必须敲诈2瓶可乐,我已记在小本子,嘿嘿。

江坚,没事就搞32小时从化八连登的变态村长,奔走速度很强,第一天下午和大海两人3点就到营地,如果不是我们中途喊停他们等日出吃上2顿早餐1顿午餐,估计马不停蹄17公里,他和大海12小时之内就完成了!第二天2点下山,比后队快了2小时!但带着大海走错1公里,带着前队蹚过腰深的池塘,也是他干出来的!

大海,必须是队伍里负重组和娱乐组的骨干,速度快得一不留意就到对面山头。大海并不执着于虐奔,他最喜欢的就是进山吃着佳肴喝着小酒,下午2点问问营地吃些啥,下午4点找漂亮营地扎营,在水溪边与好基友背对背洗澡,吃完饭喝完酒跳个舞啥的!最大的缺点就是从来不看轨迹,除此之外其他都是优点!

多宝鱼,因为他名字里面有个“燕”字,年龄又小,我们总爱喊他燕燕,五一大环船刚上茶岩顶就跟着妹纸下撤了,被江坚笑称“史上最快下撤队员”!自此之后心里那个不服输啊,坳广走起,飞天姑走起,绝不下撤!老爱跟队伍里哥哥们骂架,就不能好好想想为啥被怼吗,老说自己结婚了,闹腾起来就跟孩子一样!

霏霏,全队唯一的妹纸(就没人把丁妈当女生),别以为全男班就会把唯一的女生捧在手心上,能由始至终坚持飞天姑活动,风雨不改的妹纸,全队都知道是强驴,稍不留神,就被妹纸妥妥的丢在身后了。霏霏是话少眯眯笑的人,相比丁妈一动嘴,要么调侃逗趣耍人,要么噼里啪啦骂人,可爱多了!这里严肃批评大海和江坚,两人架起90斤的霏霏,多简单的事情,这池塘水估计要淹到人家脖子了,真忍心!

老飞机,五一大环船把自己手指头撸直的老大哥,细心得就跟爹一样,见到啥问题风险都会说一句,以后改名“飞机爹”好了!全队最年长的他,深知户外领队的不容易,嚷嚷着等60岁后就在微信备注“自己户外出现任何问题与领队无关”!老大哥家有宠得他不行的领导和女儿,每次外出爬山都有专车接送!这回丁妈得叨一句,嫂子来了也不让我们打声招呼,让我多没礼貌呢!

周州,走老马船线认识的山友,戴着眼镜斯斯文文话不多,这回部分队员飞机了,考虑五一深圳队拱飞仙源天堂顶那段竹林辛苦,必须得找个能拱林子开路的大神,没想到一叫就约上了,风雨啥的都没关系,干就是了。依旧是话少眯眯笑,哎哟,撬不动周州的话匣子哦,下回炒点湖南菜试一下。

大林,出发前两天被我们骗进飞天姑的视频大师。跟大林走过刀峰三姐妹和坳广,专业的视频编辑实力,每一部片子都能让人如临现场,赏心悦目。即使是风雨坳广这么一段,累得大家谁都不愿意拿手机出来拍照的行程,也能被他用仅有的视频素材编辑出铿锵有力的战斗片,实在是旅途必备人选,连蒙带骗也得哄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