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2022 五一 freesolo都日峰 虫子shino

时光的书,在风里翻转,里面是我写给你的祝福。

供养生命的是思想、是精神、是内心的繁花似锦、是阳光与爱、是泪流满面怀抱的善良、是孤身一人前进的信仰、是破碎以后重建的勇气、是无论世界如何沧海桑田,依然坦诚纯粹的决心。愿你我有追求有爱有梦想!

微信和抖音:

疫情期间换了工作,所以更加珍惜每一个假期,假期缩短,攀登周期也相应缩短,越来越极限,从去年和小青蛙的乌库楚攀登开始,周末攀一座5000米山峰的计划,逐一开始实施,三天的假期能爬的山筛选了一下,小青蛙说让我去都日峰,我说好吧,疫情期间就别挑了,有山爬就不错了,网上查了一些攀登资料和天气预报,问他山峰具体的情况,他说:你去了就知道了......

红色为传统攀登路线,蓝色为此次攀登路线,其实线路上都有玛尼石做引导,加上风大雪厚,黑夜行进的时候不太容易辨认。

大本营

最后冲顶的冰雪坡,过了雪季,全部都是亮冰,技术难度加大。

两天时间爬一座雪山,还遇到了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山中各种照拂,非常感谢。

都日峰海拔5535米,位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和平武县交界。西北方向正对雪宝顶,和雪宝顶一样同属岷山山脉,都日峰的西面被大面积的冰和硬雪覆盖,坡度在30度左右,其它三面均为相当破碎的碎石坡。都日峰技术难度适中,峰顶风光险峻、秀美,冲顶的路线较长,要做好心理准备。2022 五一 freesolo都日峰    虫子shino

这是我慕士塔格峰的队友,江湖外号:苦力,也是我这次攀登的搭档,我叫他长腿欧巴。

吃饱喝足,核对整理装备。

一路核酸检测个没停,路边摘了樱桃,酸酸甜甜味道不错,快到松潘就开始下大雪,秒入冬,山上一片雪白,到了古镇,吃牦牛汤锅,老板说从没见过今年这般景象,从开年到现在就没有人没有生意,实体经济太难了。

雪岭未归天外使,
松州犹驻殿前军。
帝为蚕丛精择帅,
诏颂虎节往分忧。
大唐松州古城(松潘)到了这里才关注了这段唐朝的历史,述说着千余年前在此发生的促使文成公主入蕃和亲的“唐蕃之战”。

五月的松潘还在下雪,一夜之后,周围的群山全部银装素裹,在松潘住了一晚,就当是适应海拔了,住在舒适的酒店,恍惚间都不太想上山了,人容易在舒适区安逸的堕落。我说要不再住一晚,明天直接上BC(海拔4600M)?苦力说:要不然不去了,改旅行吧!~我一听,赶紧退房走人,不然此次攀登怕是要黄。

都日峰和雪宝顶的进山路线几乎是重合的,开车从松潘去麻风村(上纳米村),100分钟左右,路况轿车可以开到,只是路比较窄,上纳米村变化很大,雪宝顶我是16年去的,到现在过了6年,以前破败的寺庙也焕然一新,扩建了很多,村子里也盖了好多新房子。

在接待站,遇到了老熟人安根,各种吐槽近三年户外因为疫情难做,但是我发现他们现在的服务变得可是比之前好太多了,有队员的小姐姐当晚过生日,安根还给准备了蛋糕作为惊喜,小白拿出蛋糕我们一起唱生日歌的时候,我有种小白要求婚的错觉,很是为小姐姐捏了一把汗,万一真是求婚,该如何拒绝?

第二天和安根他们一起徒步去BC,实测距离是11公里多,苦力让他骑马上,因为膝盖之前受伤,怕他坚持不下来。(这里马帮的服务态度和意识真的很差)2022 五一 freesolo都日峰    虫子shino

到了BC发现山上好热闹,至少还有三队攀登。
我到BC已经是下午5点过,没想到苦力上来之后只是搭了帐篷,还未烧水做饭,我说抓紧时间,不然要压缩休息的时间了,等烧水做饭收拾完,已经晚八点过,太阳还未落山,凌晨两点出发冲顶,休息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本还想放无人机航拍,结果风太大,压根没有放飞的机会。

这一夜,很冷,我用的-25度的睡袋,仅漏出呼吸的部分,就会觉得冻的面部疼的无法入睡,辗转反侧到凌晨1:30 起床,烧水,简单喝了点玉米糊,就穿上装备出发了,就这样还是比预计时间晚了半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