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重走长征路连载更新至--参观芦花会议旧址

重走长征路——完成规划,出发!
说起长征,自然会想起教员在抵达终点后的诗《七律·长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是首部全面报道红军长征的著作,在国际上产生强烈反响。他说,“这些千千万万青年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像一把烈焰,贯穿着这一切,他们不论在人力面前,或者在大自然面前,上帝面前,死亡面前,都绝不承认失败——所有这一切以及还有更多的东西,都体现在现代史上无与伦比的一次远征的历史中了”,“与红军长征相比,公元前2世纪西方战略之父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的进军,不过是一次轻松的假日远行”。他预言:“总有一天有人会把这部激动人心的远征史诗全部写下来。”

也有人会想到一个76岁的美国老人,心脏装了起搏器,1984年坚持重走长征路后,其著作《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于1985年10月在纽约出版。其中写道:长征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迹”,“这是一次充满了集体英雄主义、献身精神和希望的举世无双的行动”,“长征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虽然长征故事似乎离我们越来越久远,但是,岁月易老,精神永存。

一方面军、二方面军、四方面军、红25军起点不同,行进路线也大不相同。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也就是1.25万公里,是一个以一方面军行程为基础的估算数据。因为是作战而不是旅游,所以路程包含了实际作战和目标调整导致的大量迂回曲折,最著名的是四渡赤水。

很早就想重走长征路,但一没时间,二担心难度大,随着这几年体能和徒步经验的提升,我感觉有了底气,可以实现重走长征路的夙愿。

时间有限,怎样走最有价值?反复研究和小段试走后,目标和范围逐渐清晰:
1、徒步走红军在1934年~1936年长征走过的全部高山
2、并且尽可能同一月份翻越。同月的目的是感受与当年徒步近似的气候条件。
3、尽量走原滋原味的旧路而不是公路
4、有特色、名气大的高山优先
5、中央红军的行进路线优先

按上面五原则筛选徒步路线,可以化整为零,充分利用全年的空闲时间,每次不用请假时间太长,可行性高。

长征经过最有名的高山当属四川藏区的雪山。红军的目的是穿越,自然没有必要登顶,而是选择合适的雪山垭口通过。

红军翻越的雪山中,最出名的应属红一方面军经过的第一座雪山垭口,即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垭口。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成功翻越,随后6月17日大部队翻越。后来红四方面军(包含以朱德为首的少量一方面军)分别于1935年10月和1936年2月两次翻越这座垭口。

本次路线是从成都雅安市,再转至位于宝兴县的夹金山南麓(属硗碛藏族乡)住下。早上天亮出发,徒步翻越夹金山,像红军一样当晚抵达北麓的阿坝藏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夹金村。北麓山腰的夹金村正是一方面军先头部队意外遇到四方面军的地方。

然后再从小金县搭车,经两河口(一、四方面军首长会师处)、梦笔山(一方面军第二座雪山垭口)、卓克基土司官寨(***在此居住了一周),再从刷经寺镇徒步翻越长板山(一方面军第三座雪山垭口,藏语雅克夏雪山)至黑水县,最后从黑水县昌德村连续翻越昌德山和打古山两座雪山垭口,至毛尔盖。至此完成一方面军经过的全部五座雪山。行进路线与一方面军(下图)完全一致。

首站宝兴县城位于青衣江上游河谷两岸狭长空地。县城中心的河边新修了红军过雪山纪念馆,馆外广场上有纪念碑。下图依次是纪念馆外观、纪念碑和馆内文字和实物介绍。

离徒步起点最近的宾馆是一个国营培训基地。雨后的宾馆内空气极好,到处充满浓郁的红色。

峡谷不宽。宾馆紧挨着两车道公路;公路紧挨着碧绿的青衣江。溯流而上不远,就是青衣江源景区。

傍晚相邻的芦山县发生了6级地震。不知是否因地震影响,很快微弱的手机信号消失,电力供应中断。看着宾馆柴油机半天启动不了,于是早早睡觉,准备天亮即行。
希望明天是一个好天气。

前来支持
重走长征路 轻装穿越夹金山(上)

夹金山在嘉绒藏语称甲几,意思是非常陡峭。夹金山横亘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与阿坝州小金县之间,既是两县界山,也是汉藏聚居的分界线,还是以雅安为起点的茶马古道必经路线。

在横断山脉中,夹金山属于邛崃山的南支。在横断山脉中,邛崃山离成都平原最近,因此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例如邛崃山主峰幺妹峰海拔6250米,还有杜甫诗中“窗含西岭千秋雪”所看到的西岭雪山。

夹金山主峰海拔4930米,在邛崃山不算突出,在横断山区更是小弟级别,所以在户外界存在感并不强。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夹金山因红军三次徒步穿越而名扬天下,三次穿越经历了夏(农历五月)、秋(农历九月)、冬(正月)三季。

当地民谣“正二三,雪封山;四五六,淋得哭;七八九,稍好走;十冬腊,学狗爬”,还有“正二三,雪封山。鸟儿飞不过,神仙也不攀。”的禁则。红军第一次在初夏穿越,缺乏高海拔徒步经验;长途作战后身体疲惫,衣裳褴褛,穿草鞋甚至光脚,又冷又饿,又不幸碰上了大雪;加之还要带着武器、电台、物资甚至大铁锅,徒步穿越遇上了极大的困难。

更惨的是第三次1936年2月的翻越,发生在中央红军已完成长征之后。由于张国焘南下错误分裂路线,1936年10月24日四方面军从小金南下翻越夹金山,试图从宝兴、芦山突破邛崃山,占领川西平原富庶之地,“打到成都吃大米”。这极大地触动了四川军阀的奶酪,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百丈关攻防战,经过连续7昼夜的激战,红四方面军死伤上万人,被迫连续后撤,1936年2月连续翻越夹金山和党岭夏羌涅阿等多座雪山,于4月转移至道孚、炉霍、甘孜地区。这次惨重的失败,加上4月后川西藏区粮食筹集的极端困难,促成了张国焘南下路线的彻底失败,最终红四方面军和二方面军在川西会师后再次北上,于1936年10月抵达陕北。

由于红四方面军在宝兴转战停留125天,宝兴成为红军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县。红军战士回忆过雪山的情况:

上山的小道几乎笔立起来,弯弯曲曲,连骡马行走都十分困难。偏偏这时又刮起了大风,积雪翻滚,冰团、雪屑打在脸上像刀割似的。战士们捂住脸,冒着风雪踉踉跄跄地往前行,虽然将所有的东西都披在身上了,仍觉得很冷。再往上爬,空气更稀薄,呼吸更困难,有的头晕目眩,一步一停,一步一喘。大家互相搀扶着,拼着全身力气上了山顶。这时突然下起冰雹,不一会又出来太阳,非常耀眼。举目了望,千里冰雪,银峰环立;俯视山下,红军队伍像条灰色长龙,蜿蜒而上。

一般战士年轻,体力好,对雪山充满好奇,开始走时精神抖擞。宣传队鼓动也有劲,喊声、歌声、说话声、马叫声,组成上雪山的交响乐。但是越往上走,路越窄越陡,空气越来越稀薄,雪越来越深,身上的感觉越来越冷,因而前进的步伐放慢了,欢乐的气氛渐渐地没有了。宣传队和政治工作人员出来鼓动,提高大家的精神。

担任先头部队的红四团团长杨成武吟诗道:“天空鸟飞绝,群山兽迹灭;红军英雄汉,飞步碎冰雪。”

紧随红四团之后爬雪山的红六团团政委邓飞回忆说:“我们根据向导的意见,对战士们讲了爬山方法。开始爬要慢一些,距山顶约100米时稍作休息,快到山顶时跑步通过。就这样,大家互相搀扶,鼓励,全部过了雪山,没有一个掉队的。”

回忆录和各种影视作品渲染之下,大多数人都视徒步穿越为畏途。重走长征路大都坐汽车过去。也许这是网上几乎搜索不到像样的夹金山穿越游记的原因?

在宝兴县城,据当地多次登过夹金山的老人说,由于这几十年全球气候变暖,夹金山夏季气候更温和,6月飞雪已非常罕见;四月份至五月初登山,降雪量最大,积雪最厚,在积雪过腰的地方,还需要牦牛开道,跟着牦牛路走;一、二月反而雪量不是最大,只是山顶风雪交加,需要穿得够厚,才不会被冻坏。

所以有志挑战高难度的朋友,可以考虑二月或四月来体验重装穿越。如果像红军炊事班那样背一口大铁锅和大铁勺,体验感尤佳。
南麓是岷江支流青衣江的发源地,宝兴区域的上游称为宝兴河。从海拔不到1000米的县城一路逆流而上,风光旖旎,森林茂密,雪峰晶莹,悬崖陡峭,谷幽峡深,湖泊明净,瀑布飞溅,野生动植物随处可见。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沟竹林更是以大熊猫栖息地而知名。

继续爬升到海拔3200米,开始出现大片的高山草地;继续攀升,逐步过渡到高山草甸,再逐步到雪线以上的砂石地。贫瘠的砂石陡坡上,夏季盛开着漂亮的野花。

海拔3600至4000米密集分布的这种花,学名绿绒蒿,是不丹王国的国花。因为能在其它植物所不能生活的地方顽强生长,所以绿绒蒿的花语是顽强的生命力,号称“花中贵族,傲立崖壁”。密集生长的绿绒蒿,让我仿佛看到了红军战士,在长征中表现出因信仰而迸发出来的精神力量。

上一次走高海拔路线已经是两年前的端午了,所以在6月2日穿越夹金山前,头天下午我做了适应性拉练,在旅游景点神木垒。

神木垒位于宝兴硗碛(qiāoqì)藏族乡,县城有长途汽车直达。但神木垒至夹金山脚没有长途汽车,需要包车前往。如果从县城坐长途汽车到夹金山脚,需要在硗碛水库下车,再搭过路车。

神木垒的看点是森林、雪山、溪流、高山草甸、高山钙化流池。徒步起点山门2400米,途经最高的格桑花大草坡海拔约2800米。拾级而上,一路伴着溪流,森林密布,空气清新。下山可以坐景区交通车。格桑花大草坡有商家租借藏服,四川的美女换上藏装拍写真。

重走长征路 轻装穿越夹金山(下)

6月2日6点刚过就醒了,打开房门,澄澈柔和的晨光穿过松树照在脸上,深吸一口微湿的清新空气,还带着一丝寒意。看来今天是个好天气!
之前看过的游记说,上山有段路属于蚂蟥沟,非常潮湿,蚂蟥出没,需要做好防护。估摸着按气温10度穿好衣服,为防蚂蟥、下雨或烂泥路,绑好雪套,戴好围脖和头巾,出门交还钥匙,到饭堂灌开水,正式登山。偷个懒,没找食堂要食盐,打算纯物理方式隔离蚂蟥。

登山路称为红军小道,入口处修建了红军长征夹金山纪念地,海拔2458米,位于公路西侧的沟口。一条清溪在这里汇入宝兴河。

清晨的红军小道入口

红军小道溯溪而上

刚开始路况不错,估计不少人走过。溪谷风景很好,爬升坡度也不大。我有些大意,没动脑子跟着溪流走。

走到下图的河滩,路迹消失了。瞄了一眼手机,两步路离线轨迹显示走过头了,应该回撤几十米开始上坡。7:41在岔路口左转,此处海拔2536m。

走着走着,发现路迹越来越不明显,路越来越陡、越来越窄,好些个地方要从树枝下钻过去,或是撑着登山杖爬上去。有点犯嘀咕,打开两步路又看看,发现刚才回撤的距离不够,又走错路了。但对照当前位置和轨迹,应该再往上攀爬几十米就能切回正路。于是在密林里继续攀爬,终于在8:22切回到正路。

海拔2664m有一座亭子,估计是牧民避雨的地方,我叫它一号亭。放下包休息一下,发现一边侧包的700ml水壶在攀爬时被树枝挂掉了,只剩另一边侧包的350ml保温壶,早上已经喝过一点。这点水肯定不够全天用。
是下撤买水,还是继续向上?考虑一路应该有溪流,而且路过公路边纪念碑景点,应该有小卖部可以补水;如果下撤,耽误时间意味着要走夜路。权衡后决定继续向上。

上面照片里还有只大黄狗,从红军小道入口就一直跟着我。那里有一个老太太在卖吃的。头天傍晚我光顾过,认得是她的狗。早上出发时,老太太还没开始营业,狗不知为啥就一直跟着我。
刚开始狗跟在后面,我提心吊胆,特别担心狗趁我不备,冲上来咬我一口。在山里面那可是麻烦事,只好握紧登山杖,不时回头观察。不知何时开始,狗走到我前面;但我停下来拍照时,它也很快停下来,并不远离。
难道它是来保护我的?难道它为了取信于我,走到前面?我倒要看看,它到底跟着走多远。

8:53到达海拔2885m的二号亭。亭子里到处是未干的牛粪。

9:21到达三号亭,海拔3023m。估计云雾容易停留在这个高度,所以树枝上包着厚厚的青苔。

继续往上,一个小小的牧场,有房子、小溪和悠闲吃草的牛,称为一号牧场。

狗似乎是嫌我边走边拍照太慢,开始放飞自我。刚开始是停下来休息,等我走过一段路之后,又快速跟上。后来显得更无聊了,去挑逗正在吃草的牛,吼叫着冲过去,把牛从路上赶到路下方的树丛里去。

10:04到达3175m的四号亭。这里有废弃的石头房子。

10:18到达二号牧场,看到一群花牛。树逐渐稀疏。

10:27遇到今天第一个人。他告诉我,这条狗是他姐姐家的。
这么巧?
他观察到我的眼神,继续说:是的,就是山脚红军小道卖吃的那个。他的家安在上面的公路边,今天拖着铁丝网,是去加固牧场围栏的。这狗不会一直跟着我到山顶,到上面公路就会回头。它能够自己找回家。

10:37到达海拔3268m,几十头牦牛散在云雾缭绕的草坡上。黄狗看到牦牛,继续刚才的把戏,吼吼两声,朝着一头挡着路的公牦牛冲过去。谁知道公牦牛低下头,用牛角对着黄狗。黄狗看着不对路,调整方向。公牦牛似乎生气了,对着黄狗冲过去,吓得黄狗向下坡方向落荒而逃,绕一个大弯远离牦牛后,再继续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