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藏] 冈仁波齐,熙熙攘攘转山路

总览时间:2020年8月上旬(3天)
人员:小企鹅(1人)
装备:轻装徒步
海拔:4700~5600m
路线: 冈仁波齐 转山外转
起点/终点: 阿里 地区 普兰 县巴嘎乡塔尔钦;实走约55km

父亲说他2001年曾去过 冈仁波齐 转山。那时候的网络还不发达,更别提户外相关的资讯了,他也从没想过上网搜索,有的只是读过的书和报纸。一路颠簸来到了塔尔钦——那时的塔尔钦还只是个小村子,找人打听向导,来了一个年轻的男孩子,连夜带他们上了山。

他说他只记得那一夜挤在不知何处的小木屋里,一群大男人,气味难耐。第二天出门,路上已经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了,正转反转的人都很多,一幅热闹的景象。沿途的很多细节都已经忘却了,只留下一个大概的印象、几幅模糊的照片,后来,便再没有走过这条路了。

我给他发二十年后今天塔尔钦的照片,他已经完全认不出了——从国道G219路边到塔尔钦是一条充满了现代气息的康庄大道,没过多久便是旅店集聚的塔尔钦,只有再往徒步起点走一段,才是仍能找到旧日风情的塔尔钦老村。

行程Day 1 塔尔钦-曲古寺-旦真仲康
Day 2旦真仲康-止热寺-卓玛拉垭口-夏吉查多
Day 3 夏吉查多-尊最普寺-塔尔钦

Day 1 塔尔钦-曲古寺-旦真仲康外转的路相当轻松,无雪季走没有难度,毕竟路是无数人走过以及正在走的路,连看地图的时间都甚少花费。

沿途一路都有补给点,有住宿和小卖部,旺季时往往人满为患,但总能找到一个歇脚处。也有提供热食的餐厅,但因往来人员众多,餐品种类有限,供餐时间也无法保证。当地人转山往往会自带酥油茶、酸奶、糌粑,或者当场买方便面,毕竟在藏区供应热水是最积极的了。

▲从塔尔钦能看到 冈仁波齐 的雪顶。

▲起点的道路。

第一天的天气始终不太好,有一些太阳,但云雾多而游散,是个适合徒步但不适合拍照的天气。

路途始终是长长而宽阔的河谷,到了西面,河谷对岸的沧桑山体上会出现唯一的一个建筑群,是为曲古寺。

到了下午,天气更加阴沉了,周围的山体都隐没在雾气中,只余下寂静而漫长的河谷、默而不语的人群、以及徜徉在河谷中的牦牛们。

我在一个名为旦真仲康的休息点停了下来,想观望一下天气,却不想,这一等便是一整夜。

▲第一天转山的河谷。

▲晒太阳的土拨鼠。

▲曲古寺。

▲河谷。

▲可爱而好奇的小牦牛。

Day 2 止热寺-卓玛拉垭口-夏吉查多一夜的等待是值得的。早上一出门, 冈仁波齐 的西壁便出现在眼前,它在晨曦之中静静地向我展示了一会儿挺拔的身姿,一个回头,就又隐入了云雾之中。

▲清晨, 冈仁波齐 露出了真容,有牧民在山下挤奶。

太阳逐渐升起,蓝天变得肉眼可见地多起来。一路都是上坡,但坡度平缓,非常能享受徒步和沿途的乐趣。这一段始终能欣赏神山的西壁和巨大冰川,沿途会路过天葬台和几个小湖泊,也能观赏到不少本地特有的高原植物,非常值得漫步探索。

▲ 西北 壁的冰川。

卓玛拉垭口毫无疑问是壮观的。站在转山的最高点,可以清晰地望见 冈仁波齐 北壁冰川的细细纹路、以及其形成的数个融雪湖泊,以一种宝石般的色泽横亘在山脚,宛若神山的眼睛,映照着天上的光芒。

在垭口附近逗留的人也很多,朝拜、煨桑、悬挂经幡、就地喝茶……经幡的覆盖范围以此为中心形成一个巨大的点状辐射,从湖边绵延到山顶。

▲卓玛拉垭口。

离开垭口后便开始慢慢下坡,此时还是没有植被的碎石路,两边的山形愈发陡峭多变,在阴 云和 猛禽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森然而苍凉。

沿着 日光 的指引,下降到河谷地带,天空拨云见日,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多彩可亲的世界。这里有一处小小的落脚点,名为“夏吉查多”,是东面离垭口最近的休息处。

▲鬼斧神刀般的山形。

▲休息点“夏吉查多”。

Day 3 夏吉查多-尊最普寺-塔尔钦最后一天的行程大多行走在绿色的河谷里,轻快而惬意。

沿途遇到了许多趁着天晴出来晒太阳的土拨鼠,定居于神山脚下的它们备受优待,总能获得来自游人的充足食物。

最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尊最普寺后转到神 山南 面的那段路,此时离塔尔钦只余短短几公里,往南望去,隔着漫长遥远的距离,能清晰地看见纳木那尼峰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天气晴朗,她温和而平常,仿佛只是为了在同一条地平线上,与 冈仁波齐 遥遥相望。

▲土拨鼠喜欢住在河谷附近。

▲远方静静伫立的纳木那尼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