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120070 | 回复:64

他们那时候还没有条件深入雪山冰川

最接近的也只是‘窗含西岭千秋雪’

最近才有国家地理们告诉我们还有另一种美

就像时装发布会一样,现在流行雪山大漠
我喜欢西更甚于东源于

二十五年前在剑门古道上一个能俯视剑门关隘口的废弃凉亭里

一位蓄着小胡子摇着鹅毛扇的世外高人告诉我

我的发展方向在西

至于是美西还是川西,西欧还是西藏

那就天机不可泄漏了

因为听信江湖传言:拍风景用广角
所以带着一台GRD和一台LX5就进了藏
网络软文害人啊
也好,最美好的留在心底就永远不会褪色了
瞬间才能永恒

之后的雪山之旅包括
2015年夏季美国大提顿和雷尼尔及冬季梅里雪山和南迦巴瓦
2016年子梅垭口拍贡嘎山和雅拉神山

2017年四姑娘山新西兰库克峰

2018年亚丁三神山

2019年元旦尼泊尔鱼尾峰和8000+之行
疫情后东航随心飞的推出催化加速了我的拍山进程
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几乎拍遍了中国西部机场周边一天车程内所有著名山峰
其实下飞机一天车程可以到中国境内任何有路的地方

我当然明白自己视若珍宝的东西在别人眼里一文不值
开个公众号更重要的目的是记录
便于以后跑不动也想不起来的时候还能提醒自己
我也曾经梦想过,也浪过

一不小心写成了三十年高考以来最长的文字
但无数直面雪山的彻夜感悟又岂是单薄的文字能够表达的

一切都在图里

藏文化中对神山的理解跟我们不一样,我们传统文化中认为神是住在山上的,而藏文化认为山就是神,是有生命的。所以藏民以转山表达对神的仰视,我们则是登山以当面膜拜神灵,仰视是无所求的,而当面膜拜却往往希望有所回报。很多藏区的名山都对应着某个特定的神,如亚丁三神山、念青唐古拉、南迦巴瓦等等。藏区四大神山比较公认的版本是:云南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西藏冈底斯山脉的冈仁波齐青海果洛州的阿尼玛卿和青海玉树州称多县的尕朵觉沃。

从故事最多的卡瓦格博开始。卡瓦格博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太子雪山主峰,通常大家把它叫成梅里雪山其实是叫错了,叫的人多了,就将错就错吧。梅里雪山和南迦巴瓦一直在争中国最美雪山称号,南迦巴瓦略占上峰,但山跟人一样,各有各的美,梅里雪山胜在它是雪山阵列,卡瓦格博和他的妻子缅茨姆的颜值也确实在线。其实也就是俗世的人在争,神山们才懒得争。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云南第一高峰,未登处女峰。它的攀登故事因史上第二大山难而闻名,这也是一次藏传统文化和外来现代文明的碰撞,尔后被永久性禁登。之后有人偷登,没人知道上没上去,因为这人失踪了。我个人支持禁登,对我们来说这只不过是多少多少米的某某峰,但对藏民那是他们的信仰。我们还是应该保留一点对大自然的敬畏,至少也应该尊重一下别人。何况征服某某山峰,那是多么可笑的想法啊!

卡瓦格博

卡瓦格博之于我也是神秘的,我来了四次,而且都是冬季相对天气最合适的日子里,但从没见过它的全身,特别是缅茨姆更是神秘。拍卡瓦格博的传统机位在德钦县城的两边,飞来寺和雾浓顶。飞来寺就在滇藏线沿线,生活条件比较好也便宜,也闹腾,对摄影来说距离太近,跟前的澜沧江大峡谷里升腾起来的云很容易一叶障目,反正我来两次住了整整三天是啥也没拍到,而且光污染严重,就算有好天气晚上也没法拍。雾浓顶在滇藏线老路上,后来主线走隧道,清净很多。我15年去的时候只有一家老房子改的民宿,旁边一个农村小卖部,生活不方便,只有鸡蛋面,但晚上完全没有光污染,入夜后只有我一个人,而且飞来寺正好做前景。雾浓顶观景台稍下面一处坝子,就是电影'芳华'中小萍高原独舞的舞台,电影里天气也一般。这两处地方海拔都在3500左右,普通人可能会有一点点小反应,很容易适应。

雾浓顶视角的日落,左下角灯光就是俗称的飞来寺,真正的飞来寺寺庙在图中间下部,飞来寺大部则在左边小山坡后面。偏右上云缝中的三角就是卡瓦格博的峰顶剪影,下图看的更清楚。2015年我还没有那么多知识储备,照片后期水平也烂,所以当时还不确定已经拍到卡瓦格博了,这是后来处理照片时才发现的。现在想来,这是卡瓦格博被我的虔诚感动,特意让云开了一下眼,当时我还没领情。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早上的日照金山,卡瓦格博和缅茨姆(最左边)都被云层遮住了,飞来寺寺庙的位置被东面云层缝隙中透出的一束光打亮。卡瓦格博和缅茨姆之间的五指峰部分被打亮。

今年再去雾浓顶,已经有三家非常小资的客栈,住宿条件都很好,但晚上也有了很难避开的光污染。至于门票,我的建议是把钱用到住宿上,住高一点,最美的景色都出现在景区关门的时候。

每次赶到德钦都是在下午太阳开始西下的时候,这是到德钦隧道前最后一个Ω弯前的一个观景台视角,雾浓顶就在下面小山包的背后。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Ω弯到雾浓顶十分钟,入住并且马上搭好架子摆开摊子,太阳已经很低了,透过来的丁达尔光掠过飞来寺和旁边的小山包。太子十三峰后面应该挡住了一大片云海,没时间也没经验拍这种延时,否则该是一个多么壮观的云瀑啊。

到这个时候,光线就是稍纵即逝了,没时间考虑吃饭的事儿。

新开的步道灯光,这一条让画面有点乱,原来的前景中景远景都足够了。明永冰川那儿也有一条,飞来寺拍的时候能给画面增色。主要的光污染并不是几家客栈的灯光,而是左边路上一个门廊上的交通监控照明灯,前景地面太亮了。左下角的小房子就是票房,第一次来的时候一个年轻人跟我要票(路过只要车停就会上去卖票,当年也确实没有纯粹的过路车绕到这),知道我是身后那破客栈的唯一住客,就一起吹牛打屁了,后来还邀请我去他家(坡下的雾浓顶村)做客,当时不知道藏区的风土人情,没敢,现在想来是小人之心了,辜负人家一片盛情。藏民请你去家里喝茶做客,那是真把你当朋友了。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月亮升起来,景观灯关掉,夜的味道就出来了。

必须坦白,下面这张看着像月光,其实是日光下原片降低色温改的,与珠峰一见钟情就是这种调调,但比这美。

这么裁更震撼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算是露的最多的一张了,除了航拍图。

照片上一点点的距离,攀登者可能要爬上一天。

卡瓦格博的对称峰形颜值确实高。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介于帽子云和旗云之间的云,仿佛一只手掌轻轻抚过卡瓦格博的头顶。

看卡瓦格博其实交通很方便,周五晚飞到昆明,周六晨飞到香格里拉,租车自驾或者去车站坐大巴,现在白马雪山隧道也通了,绝对能赶上周六的日落。当然卡瓦格博的日落逆光,不好拍。如果赶满月的日子,日落后拍月照银山,次晨拍金山上的一轮圆月,相当完美。拍完日出后立刻往香格里拉机场赶,当天深夜就能赶回上海。如果转机成都,还能航拍亚丁三神山和贡嘎山,转机昆明则能拍到玉龙雪山。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麻烦。一切都依赖于天气,而且是没法预报的局部小天气。观山就是赌博,它露脸的时间有时以天为单位,有时又以秒为单位,就在雾浓顶,我就漏掉了一个和与珠峰一见钟情一样的场景,仅仅因为我调了一下ISO,不到三秒,就错过了。

2015年冬天当我在雾浓顶顶着浓雾发现香格里拉能直飞拉萨时,临时决定转战南迦巴瓦。

香格里拉飞拉萨或者昆明飞拉萨的航线,机舱左边,梅里雪山和南迦巴瓦都会露面。卡瓦格博及太子十三峰中几个较高的峰都历历在目,最左只露一个点的是缅茨姆。这个角度和雾浓顶飞来寺类似,都是东面。神奇的是梅里雪山东面浓云密布,而它的那一面则最多算多云天气,梅里雪山就像一道坝,把从太平洋吹来的水汽牢牢挡住。远处有一片更厚的云层在飘过来,那应该是从印度洋孟加拉湾吹来的暖湿气流,最后也会被梅里雪山挡在西面,就如前面几张日暮时分照片里展示的一样。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成都飞林芝的航班上看到的梅里雪山,北偏东视角,航班较早,到这儿日出正好完成,东坡被全部照亮,但光线还比较柔和。偏左最高的是卡瓦格博,左边孤零零的是缅茨姆。

加德满都飞成都的航班,赶上日落,侧逆光使远处的梅里雪山呈剪影,近处被侧逆光打得很难分辨的雪山是川西的格聂神山,丁真的家乡。一图两神山。梅里雪山上部铺展的云层在远处看来只是薄薄一层,但那恐怕有上千米厚。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位于阿里普兰县,海拔6656米,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被藏传佛教、印度教、苯教、古耆教奉为世界中心。

从拉萨到阿里的航班很少打折,但如果赶上好天气,可以饱览喜马拉雅山脉东段中段几乎所有著名山峰,包括9座8000+,就算地面云层很厚也不要紧,8000+山峰会突破云层在高空接受你的检阅。

昆莎机场降落前半小时,图中中央位置既是冈仁波齐的北壁,陡峭到雪都不能附着,所以山腰没有积雪。相较于更远处海拔7694米的纳木那尼峰,冈仁波齐的体型小得多,但气场丝毫不落下风。两峰相距70公里,也即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的距离,之间便是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措和鬼湖拉昂措。

冈仁波齐孕育了四条河流通向四方,狮泉河、象泉河、马泉河、孔雀河,分别发育成印度河、萨特累季河、雅鲁藏布江、恒河。下图中从西南来的无名河流在错那东汇入从东南而来的狮泉河上游森格藏布,转而向北往狮泉河镇奔流而去。
我拍藏地四大神山

再见到它已经是三小时以后,从昆莎机场过来第一眼看到冈仁波齐并不起眼,因为它的重点在南坡而现在的视角是西向东。

车行十分钟后,冈仁波齐才开始慢慢释放它的霸气。

冈仁波齐大概是最被推崇的转山对象了,一是地位摆在那儿,又因转山难度相对较小。下图中两山之间的山坳就是转山路的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