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扎尕那徒步穿越小记

扎尕那—一线天 反穿路线是从岷县大峪沟一线天景区穿越到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景区。路线全长52.2km,累积爬升2905m,翻越垭口共计10座。

扎尕那一线天3天2夜反穿营地的建议:
D1营地为全程17.7km处的双奶山营地(海拔3523m)该营地有很多遗留气罐可以确保安全后使用。徒步时间约8小时。
D2翻6个垭口,营地为全程33.4km处的冬才溪谷营地(海拔3600m)。徒步时间约8个小时
D3翻3个垭口,从景区出山。徒步时间约6个小时。

▲大峪沟景区

扎尕那游记:

其实这次五一我们原本打算是穿越冷嘎错——三恩措——里索海,来个贡嘎东南坡的海子之旅,结果出发前两天甘孜州突然下发文件,森林防火,禁止进山。我们直接哦豁,原本组的9人小队也解散了,心情顿时跌落到谷底……还以为这个五一要家里蹲了呢,结果鹏哥一顿操作把我们拉到了紫熏组反穿扎尕那的队里,一下午又拉进来两人:符颖、Yak 我们这个车的四人就组够了,后来紫熏他们车本来就有橘子和刀剑飘零、阿颉又加入了鸡蛋,我们整个扎尕那反穿小组就成行了,一行九人向着甘肃出发!

扎尕那地质公园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境内,2007年批准为省级地质公园.公园面积136平方公里,景区地质遗迹类型主要有峰林地貌,岩溶地貌,冰川地貌,峡谷地貌等地质地貌景观,典型地质剖面,古生物化石,水体景观和地震遗迹,崩塌遗迹...百度

▲装备一览

成都到岷县驶车7个多小时,600多公里,鹏哥和颉哥一路把我们安全送达,在此必须感谢鹏哥和颉哥,两位老大哥辛苦了!
进山的时候还发生了一点小插曲,当地森林防火不让我们进去,我们只能下车偷偷绕进去,又换车换人把装备给拉进来,才算是进来了。不然跑了600多公里就要白跑一趟了……那我内心直接崩溃……

▲一线天景区栈道

上包进山,看了一眼时间已经6点多了,天色不早了,没走多久就找到一片相对平整的河滩扎营了。第一晚上大家都带了很多好吃的,鸭脖,卤牛肉,熏鹅……鹏哥还带了瓶白葡萄酒,这儿比较戏剧性,我们都在想怎么拔塞子,有人说直接用筷子捅进去,有人说把底托住能怼出来,花样老多了。我说我有刀,把酒给我我先喇开看看啥样,接过酒我看到瓶口的密封罐就知道这事不简单,用手一拧,就开了,笑死,根本就没有塞子。

▲白葡萄酒和果汁

天色也暗了下来,围着营地灯喝着小酒吃着鸭脖,这才是户外该有的样子!不过还是听到一两个落石的声音,我还担心会不会砸到我们,河水也有点浑浊起来,上流可能在下雨或者发生了滑坡。雨要是落到我们这儿来,这河滩露营指定是不行的,又望了望天,一两颗零星的星星已经冒了出来,今晚应该不会下雨了,暂时是安全的。河谷里很安静,没有风声,除了不断的流水声和不远处不知谁帐篷传出的呼噜声,便没有其他的声音了。夜里可能是我太担心下雨,做了有关下雨的梦,惊醒之余,扎在河滩上皱皱巴巴帐篷在月光下像是淋上了雨点。我起床去观察水位,发现并没下雨,转头望去是满头的繁星,便放心的回去睡了。

▲紫熏和飘零在做早餐

5月2日一大早起来吃饭,阳光很好,河谷正对东方没有遮挡,7点多阳光就照射了过来,吃过饭整装出发,才发现这一段路并不简单。

我们如果按照原轨迹走应该是走右边的山脊,因为昨晚进山比较晚想着河滩露营取水方便一点,又考虑到现在水位并不高还属于枯水期,走河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决定沿着河谷前进,这里就出现了一个纬度问题,甘肃纬度高于川西,同海拔冰融化的时间也晚于川西,于是我们意料之外的走到了冰冻的河流上,

▲冻结的河流

我还是第一次在春夏交集的季节走在全是冰的河床上,这完全是身处北方的体验,相比较于川西汹涌奔放的河流,对走在这种完全结冰的路面上我还是非常新鲜的,这次体验简直记忆深刻,户外即便考虑了很多,但总会出现意料之外的事。

这条没人走的路,它没人走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不好走。这一段2-3公里的路我们不停的在森林和河谷里切换,为了绕开那些没法翻越的崖壁,但我看大伙也都乐此不疲,对于这种充满未知的路线饶有兴趣。穿出河谷回到视野开阔的草原上,总算是回到轨迹了。

这时远处一座造型奇特的山吸引了我的目光……

有一说一,这山长得确实挺离谱的,鹏哥说这山像一个人躺在那里,我点头称道:确实。

其实我走这条线路之前只下载了离线地图和轨迹没有看任何攻略,为的是自己来试着制定计划走走,完善技能嘛,走哪儿都是学。所以也不知道这山里的石头造型如此奇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时候也会开开玩笑哈。走到垭口上看这个石头反而没远观内味儿了,只能说可远观不可近瞧。给大伙儿上一张!

图源:鹏

看各种石头是扎尕那的特色,这种应该属于峰林地貌,就是“树”少了点……

从第一个3700m垭口下去应该走右边的山坡横切,这里的植被像是一条分界线,草甸是草甸森林是森林,走在高耸的草包上看着对面远处的迭山山脉和近处翻起的岩层,很明显的板块碰撞,大块的岩层被挤压的翘起来。迭山是昆仑山中支巴颜喀拉余脉西倾山支东段,也是秦岭山脉的西段,是真正意义上的南北分界线。
迭山之美,是一副水墨画,自然笔下的迭山豪放不羁,菱角分明,自带一份驻守边关的威严,日夜与关外的风沙消磨着时间。
上迭山图!

图源:Yak

淌水过河,其实是我们这次行程可以避免的。

从山上下来走到河边,第一个人二话不说把鞋脱了淌水过去。后面的人往前走了走说:有桥!这里有桥!但大家那一刻仿佛集体失聪了,默默地坐在岸边脱鞋,依次过河,那一刻的沉默不语,我看到了户外人的倔强!

鹏哥更是体现了力量型的优势,直接把紫熏连包背过了河,看的我们是目瞪口呆……

▲背紫熏过河的鹏哥

扎尕那的石头长相离谱的比比皆是,刚过河没多久又见到一个像懒羊羊的石头,看的我们直呼:这也太像了吧~上面还长了棵草,这莫非是哪位神仙消化功能不太好?种子都发芽了……

走了7个半小时终于走到了营地,这营地名字也挺离谱的——双奶山营地,为啥取个这名儿?看图你就知道了。

在星空印衬下,更像了(捂脸)

5月3日,今天是整个行程最核心的一天,也是2.5日扎尕那穿越最为困难的一天,需要翻越六个垭口,第一个垭口海拔3900;第二个垭口海拔4086;第三个垭口海拔4149;第四个垭口3959;第五个垭口海拔3897;第六个垭口海拔3871;公里数15公里左右。

看到这些数据,就知道今天也是最折磨的一天,翻过一个垭口,下到谷底又爬上下一个垭口。一路上都在默默为路线设计者祈祷,明明可以设计成整个横切的路线为什么非要上下穿梭,你可真是个天使。是为了让我们对扎尕那记忆更加深刻吗?还是觉得路线太简单要增加一点难度系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走在路上默默不语的人脑子里所想的。从森林到草甸再到白雪皑皑的雪山,又下到草甸回到森林再上到雪山,tmd是不是怕我们视力疲劳啊,搁这切换色彩缓解视力疲劳吗?笑死,我视力不疲劳,肌肉是真快顶不住了。

冬才溪谷营地,你在哪里?
话说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对于徒步来讲,这句话简直了,不多说,直接上图。

▲冬才溪谷营地

图源:感谢各位同行大佬的支持

话说冬才溪谷是个美丽的营地,但不是个舒适的营地,斜坡,睡觉一直下滑,睡时需要不断的把气垫拉上去,晚上还有马帮的马在营地周围吃草,铃铛声如同魔音绕耳,声声都在击打着我内心的底线……最累的一晚却得不到良好的休息。
累!累!累!

5月4日,今天就要出山了,还要翻越2个垭口,第一个4004,第二个3970并不简单。
我们露营的营地海拔3600左右,出门就是爬升,随着冬才溪一路爬升,昨晚没休息好今天状态居然还可以,爬升的过程仍然是种折磨。
但我下坡一直可以的,成了第一个出山的人,比第二个快了20分钟有,主要也不是我速度快,主要是想上厕所了,景区有厕所。
我们反穿从扎尕那景区出去,看到了正经石林,“树木”茂盛,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扎尕那目前景区还不是很成熟,中转车上去后基本要靠徒步或者骑马,景区内的瓶装可乐居然才5块钱一瓶,想比有的景区的10块15块要良心很多了。最后我们出去也没有坐中转车,选择了徒步出去,完成了整个路线最后一块拼图!

▲石林

▲扎尕那景区

▲印象中的扎尕那

▲史诗级合影

出山了当然最重要的当然是饱餐一顿,一顿清真大餐,把我用了几天的脂肪又补充了回来。(当然这不是我希望的局面)

队友从左到右依次为:鹏、符颖、紫薰、书剑飘零、阿颉、明毫、橘子、鸡蛋、Yak

完结撒花!

楼主威武,就是照片少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