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西北

夏季鳌太六天五夜反穿记——重走鳌太路 探访避难石

引子

对于一个喜欢长线徒步登山穿越的驴子来说,两年内完成正反穿越国内最为危险和死亡率最高的秦岭鳌太近百公里线路,且经过一次极端恶劣天气全武行,尔后又义无反顾地进行第二次反穿行走并写成游记记录下来却也应该算是一件十分有趣且有意义的事情吧!

正文

鳌太全穿线路对于喜欢户外徒步的驴友来说应该是迈不过的坎儿,很多人体力超强,综合素质也是杠杠的,但还是胆战心惊的不敢走,因为近十年来,鳌太线路几乎每年都有驴友迷失或是冻死在深山永远返回不了人间。

鳌太线路正穿是从太白县塘口村或是拐李村等三个登山口用时可以是一天或是半天进山攀登一千五百多米到达第一个海拔三千二百米左右的盆景园营地,营地水源丰富,因四周众多松树并不高大,一颗颗象人工修剪整形的一样符合人类畸形的审美观而得名。然后是沿着鳌山山脊向太白山行走,标准走法是山脊行走三天到太白山最高峰拔仙台(海拔3767米),太白山开发完善,可以景区摆渡缆车一天下山,如果徒步下山一天很赶路 ,所以,整个鳌太线路一般驴友正穿大多会安排六天五夜,强驴之强驴也有三天两夜,更有一天一夜轻装速穿的,非一般人可以借鉴学习的。

反穿鳌太线路登山口更多, 太白山北边鹦鸽镇和太白山南边厚畛子镇各有几个登山口,只是反穿越线路长度稍稍有点变化,标准反穿鳌太线路一般也是六天五夜,行走里程八十公里左右。

我本来也没有再走东西方向大穿越鳌太线路的想法,只是计划走一趟太白山南北三天两夜腐败露营的短线,然后打卡拔仙台(去年五一正穿大鳌太遭遇暴风雨,雪,冰雹,大雾等恶劣天气,又跟着救援山难失温逝者的抬夫走了一段路,所以没有打卡秦岭最高峰拔仙台的兴致),就在准备出发前有秦岭宝鸡驴友邀请我跟他们走一趟反穿夏季大鳌太线路,也没有多想,反正才多几天而已,打卡拔仙台也是顺理成章不耽误的事儿,就答应了邀约。

徒步登山之于我个人虽然近几年每年花费很不少钱,尽管如此,却真的在内心里没有丝毫的功利想法,相反,几乎每次走线结束都会把装备一部分送有需要的驴友或是山民等等,徒步登山仅仅也只是喜欢山野,喜欢登高望远,喜欢看绝大多数人看不到的大自然风景,当然,身体应该还是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和各器官功能上强化吧!不然的话,怎么能够一天时间驾车把自己移动到一千公里以外的地方呐!再说,十三个小时跋山涉水把自己从海拔一千二百多米搬运到两千九百米的山腰营地,尤其是最后五百米冲刺,尽管体能已是强弩之末,却依然要一直在拔高,也真是很让人崩溃到绝望的边缘吧!

这里真是要为和我一起反穿夏季大鳌太线路的两位东北辽宁美女驴子和西安美女驴子点赞。

也要感谢宝鸡驴友的邀请让我得以实现探访去年正穿鳌太躲避恶劣天气的两块大石头行成的避难所(第一张照片) ,以避难所为时间轴的一个节点,前后大约二十四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我滴水未饮,粒米未进,去年五月二号下午两点半左右在避难所搭建帐篷开始与狂风暴雨,雪, 冰雹抗争以保全生命,只到夜间风停雨住,人已是精疲力尽。第二天天亮了,看到东方霞光的一刹那,我知道我得救了,太白山放过了我。

今年反穿鳌太线路最后一天遭遇大半天大雾和短暂的暴雨 ,现在想来,鳌山真的是温柔又善良,可爱又美丽,因为鳌山只是让我们这支队伍丰富一下反穿夏季鳌太线路的体验感和短暂精神刺激。

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还有一道就是和各地的驴子们一路同行。

惯例是驴友介绍:

选取徒步穿越第二天傍晚走到大爷海拍的合影来介绍吧!

左起第一个是晨歌(宝鸡本地驴友,约伴发起人),其他往右分别是丁广卫(西安),时间过得真快(西安),随心所欲(东北辽宁辽阳),淡淡(东北辽宁大连),007(西安),作者迎仙农夫(安徽)最后一个没有露面的拍摄者是一匹快驴子,职业关系不愿露面 ,当尊重之。。。

装备情况

装备和饮食情况就不细说了吧!无怪乎就是六天五夜无人区穿越无补给行程的全套装备和饮食食材的准备,而且,因人而异,全凭自己喜好和感觉来打包。八个人的队伍,不说雄赳赳气昂昂,也不能算是浩浩荡荡,个人觉得人数刚刚好 。

整个队伍我的背包是最轻的, 即使加上每日出发时的饮用水应该也不过是十五公斤左或是右吧!个人觉得六天五夜行程的各方面准备足够用了,还宽备了多两天的气罐和食物。

这里有必要说明一点的事情就是我一直有喝早茶和午后茶的习惯,鳌太线路午后是不可能有时间煮茶的,大家基本上都是在走走走 ,但是,到达营地扎好帐篷第一件事情就是煮点西洋参加瓜片茶喝舒坦了 再做主食,另外,早晨拔营前起早贪黑地煮茶的时间是可以有的,所以,差不多我用气罐的量基本上都是别人的一倍左右,因此,此次反穿六天五夜行程背了一大一小共六百八十克燃气。

一直以为背最轻的包才能走更远的路,所以,致力于轻量化走重装露营线。

行程介绍

六月十二号集合于鹦鸽镇,我和西安的三个驴友夜十点到达鹦鸽镇,然后,晨歌约的车把我们送到羊皮沟登山口瀑布旁扎营过夜。
六月十三号早六点二十左右出发,晚七点二十明星寺扎营。
六月十四号早六点半左右出发,晚七点左右拔仙台扎营(水源不是很好,有洁癖的弃之不用)
六月十五号六点二十左右出发,晚六点左右到达西塬营地(季节性水源,我们赶上无水了)
六月十六号六点半左右出发,下午三点左右我们陆陆续续到达2800营地。
六月十七号早六点半左右出发,下午三点半左右我先期到达水窝子营地。
六月十八号早六点半左右出发,夜二十一点四十五分到达苗圃出山口(提前联系有车摆渡到鹦鸽镇取私家车)

十二日夜十点钟左右我们几个晚到鹦鸽镇的驴友徒步向羊皮沟登山口瀑布旁扎营地出发

西安美女驴子007和时间过得真快夜徒步向羊皮沟进发照片

十三日早群驴拔营照

这是晨歌给我的线路情况,实际上我们没有按线路出山,打算塘口村下山,后来我们从苗圃夜间九点四十五分出山

羊皮沟登山口拔过营就要立刻溯溪过几道河,有湿鞋的,有折了登山杖的,我摔了一跤,不过,不严重。毕竟昨夜十二点左右睡觉,早五点起床 ,一夜瀑布声音轰轰隆隆的让人无法安眠,精力不济,体现在走路有点不够稳定是正常的吧!再加上十二号一大早我从安徽省六安市驾车出发开了十七个小时一千一百多公里到达太白县鹦鸽镇的缘故,故而,十三号我应该是极度疲乏地一路拔高,夜幕降临前我们到达明星寺营地时,我大概就已是精疲力竭和体力几近崩溃边缘了吧!

队伍行进在一小段机耕路中

溯溪中

沿着峡谷溪流上行

到达平安寺的东北辽宁美女驴子随心所欲

平安寺休息一下

驴子随心所欲和淡淡在平安寺庙前放松自我

晨歌是视频打卡控,到哪儿都不忘拍照拍视频。

风景照片

美驴子随心所欲继续前进

十三号晚七点二十左右我们一众驴友先后到达营地明星寺

我的帐篷和辽宁的一匹独驴扎在一起,他是比我们早出发了几个小时,昨天晚上他的帐篷在羊皮沟登山口进山走更长一段距离扎下,而我们昨天汇合很晚,所以,夜间没有徒步溯溪往上继续前进,就只有羊皮沟登山口瀑布旁扎营了。

明显寺营地水源在山洞里 ,虽然是石头缝里流的水,但是,好像水质也不是很好。
西安美女驴子表演欲很强,年轻貌美,精力旺盛 ,是花儿总应该要有怒放的生命吧!她姑且绽放着美丽,我们也姑且明目张胆地欣赏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副美丽画卷岂容错过和辜负!

西安小哥是一位热心肠的人,年轻有力气,高大威猛又帅气,负重能力超强,差不多背负多我一倍左右,三十公斤是不是很厉害!

月光下的明星寺,静谧而令人陷入冥想

山上有信号时截图天气预报,感谢老天赏面,给了五天好天气。

西洋参加瓜片茶煮起来,明星寺扎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这样安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