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视觉冲击 | 多样山峰的美,超出你的想象

查看:19661 | 回复:18
“我追求幸福,山峰给了我答案。”

引用已故法国登山者ChantalMauduit的这句话,我们这篇文章以颜色、感觉和有趣的形式为主题给大家展示一些山峰的魅力。

一身橙色的山峰

喀喇昆仑山脉迦舒布鲁姆IV峰

名列8000米极高峰的距离并不遥远,海拔7925米的迦舒布鲁姆IV峰是最美丽的山峰之一。在巴尔蒂语中,“rgasha”是美丽的意思,“brum”是山的意思。对于一些追求艺术美感的登山者来说,它是一座终极山峰。

它的西壁,又名“闪光墙”,由波兰登山者WojciechKurtyka和奥地利人PeterSchauer于1985年首次登上。他们没有登顶,但“西壁”永远与他们的名字联系在一起。WojciechKurtyka描述了这次纯粹的阿尔卑斯式攀登,“犹如美丽而热情的女人唱歌的声音,像是芭芭拉·史翠珊和桑塔纳之间的声音……这来自于在粗糙的雪地上滑动的路绳的摩擦,和我们的脚步不时打断的声音。”

迦舒布鲁姆 IV峰,图源:TariqHameed Sulemani

梅里雪山缅茨姆

缅茨姆(6054米)是美丽的梅里雪山山脉的第四高峰,又名神女峰,意为大海神女。它坐落在海拔6740米的最高峰卡瓦格博附近。相传,卡瓦格博是一个逝去的王子的转世,而缅茨姆是卡瓦格博的配偶。和卡瓦格博一样,缅茨姆至今仍然没有被正式攀登过。

缅茨姆。图源:Sebastian Alvaro

阿尔卑斯山脉勃朗峰

2021年9月,勃朗峰的高度被重新测量为4807.81米。

根据神话传说,勃朗峰顶峰有一个被施了魔法的王国,那里住着白衣女神,即仙后。她住在绿色的草地上,监视着山谷居民的命运。根据当时的信仰,这些神圣的山峰收到敬仰,因为山峰散发出一种超自然的影响,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引导着人们。

1762年,科学家、登山家、和哲学家Horace-Benedict de Saussure向任何能找到通往勃朗峰路线的人提供20枚银币。人们做了各种不成功的尝试。最终,在1786年8月8日,两名业余登山者Jacques Balmat和Michel Gabriel Paccard首次登上了山顶。

勃朗峰。图源:Mathis Dumas

喜马拉雅山脉马查普查雷峰

新西兰人BillDenz可能在20世纪70年代末非法登上了这座6993米高的美丽山峰。马查普查雷峰的鱼尾双峰给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摄影师带来了灵感。

马查普查雷峰(鱼尾峰)图源:NepalTrek

喀喇昆仑山脉乔戈里峰K2

关于这座8611米高的美丽而野蛮的山峰,意大利摄影师、人类学家和登山家FoscoMaraini曾经抒情地写道,“只有一个名字的存在,全是岩石和冰块,风暴和深渊。它没有试图半点听起来像人类。它是原子,是恒星。在第一个人出现之前,它是赤裸裸的世界,在最后一个人出现之后,它是被烧毁的星球。”

K2。图源:Sebastian Alvaro

乔戈里萨峰Chogolisa

乔戈里萨是喀喇昆仑山脉的山峰之一。乔戈里萨峰群的主峰海拔7665米,在西南面,位于Vigne和Kaberi冰川之上;侧峰海拔7654米,位于东北部的巴尔托罗Blatoro和Kaberi冰川上。

历史上最优秀的登山运动员之一,奥地利人HermannBuhl从乔戈里萨峰的雪檐上滑坠失去了生命。他是第一批将阿式攀登引入喜马拉雅的登山者之一。

“我,不属于山里?为什么,没有它们我可活不下去!”Hermann Buhl在他的《 Nanga Parbat Pilgrimage》一书中写道。“我的脑海,我的梦想,我的整个生命都是山。”

从K2大本营看到的乔戈里萨峰。图源:LuisMiguel Lopez Soriano

一身蓝色的山峰

迦舒布鲁姆VI峰

这座位于喀喇昆仑山脉海拔7004米高的山峰仍未被正式登顶。迄今可能只有五次攀登尝试。它陡峭的山坡上遍布着雪崩和巨大的悬檐,保守着它的秘密。

1985年,一位名叫Maria Luisa Ercolani的意大利年轻女子声称从Abruzzi冰川登顶了迦舒布鲁姆VI峰。然而,她并没有透露她攀登的任何细节。美国高山俱乐部(AmericanAlpine Club)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可能的攀登路线包含相当大的客观危险和陡峭的冰面,而且似乎是在没有任何支撑的情况下完成的。由于她的年龄和性别,附近的登山者对她的攀登持怀疑态度,巴基斯坦人更是如此。”

近距离观察迦舒布鲁姆VI峰。图源:SebastianAlvaro

一座未命名的美丽山峰

还有什么能比一座无名的、可能无人攀登的山峰更令人印象深刻呢?大多数登山者以著名的山峰为目标。但对于那些想了解未知的人来说,还有另一个选择。比如这座矗立在喀喇昆仑山脉Laila山前面的,陡峭而无名的5000米山峰。

这名未命名的5000米。图源:Sebastian Alvaro

迦舒布鲁姆II峰和III峰

下面这张Ered Luin拍摄的照片可能是在Tolkien虚构世界里的蓝山。1956年7月7日,FritzMoravec、Josef Larch和Hans Willenpart首次攀登了迦舒布鲁姆II峰(8035米),通过西南山脊路线。1981年8月3日,瑞士登山者RomoloNottaris和Tiziano Zund完成了第一次该峰的阿式攀登。

迦舒布鲁姆III峰(7952米)一直没有人攀登,直到1975年8月11日,波兰的WandaRutkiewicz、Allison chadwick Onyszkiewicz、JanuszOnyszkiewicz和Krzystofzzitowiecki最终登顶。由于它的突起只有355米,所以不被认为是一座独立的山峰,而是迦舒布鲁姆II峰的卫峰。尽管如此,它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迦舒布鲁姆II峰(右侧)和迦舒布鲁姆III峰(左侧)。图源:SebastianAlvaro

喜马拉雅山脉Jethi Bahurani

Jethi Bahurani(6850米)是喜马拉雅遥远西部的一颗明珠,只有一次成功登顶的记录。1978年4月27日,Kazuo Mitsui、Hideki Yoshida和Nobuhito Morota成功地通过非常陡峭的东山脊登顶。由于他们只获得了另一座山的许可证,这支日本登山队的领队五年内禁止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攀登。

Jethi Bahurani。图源:Luke Smithwick

塔峰

NaisaBrakk

下面的照片说明了这座令人惊叹的5200米喀喇昆仑山峰的一切,它是一座塔的缩影。它的名字意思是“箭头塔”。通常,人们错误地称它为Nayser Brakk,但正确的名字是NaisaBrakk。

位于巴基斯坦的Charakusa山谷,它的东北山脊,也就是英国路线,在1988年由Dave Hamilton和Andy Bunnage首次完成。这座塔峰有时能让攀登者适应附近更高山峰的环境,但要到达它的顶部绝非易事。

NaisaBrakk。图源:Rizwan Saddique

乌利比阿霍峰Uli Biaho tower

这座令人印象深刻的6109米塔峰位于喀喇昆仑山脉,在川口塔峰和巴尔托罗冰川附近,1979年7月3日,美国人John Roskelley、Ron Kauk、Bill Forrest和Kim Schmitz首次登顶这座塔峰。他们通过了艰难的冰层,混合攀爬,最后一段非常危险,经过了山顶的“冰蘑菇”。

乌利比阿霍峰。图源:Sebastian Alv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