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徒步贡嘎环线,饱览横断绝景

沁园春 致敬贡嘎
岷雅 贡嘎 ,蜀山之王,傲立云巅。
藏横断绝景,世人惊艳;垭高谷深,坡陡径险。
灌木丛生,乱石飞天,清泉蜿蜒漫草甸。
眺冰川,疑白龙吐舌,银光耀眼。
心驰神往久矣,乘长假约友同走线。
徒百四十里,马疲人艰;无虐不欢,酒酣笑甜。
子梅日出,冷嘎影翩,流连忘返崇岭间。
谢天公,赏蓝天白云,秋色无边。

一、前言贡嘎 雪山,又名岷雅 贡嘎 (Minya Konka),位于 四川 省 康定 以南,海拔7556米,被誉为“蜀山之王”,是横断山系大雪山支脉的主峰,是世界最东方的七千米级高峰,拥有相对高差6556米,居世界之最,造就了 贡嘎 生物、气候分布的多样性和垂直变化,形成了带谱完整、层次分明、世界罕有的生态景观。此外,攀登难度极大,死亡率远高于14座8000米级山峰,尽显王者威力。
“ 贡嘎 ”是藏语的音译,“贡”为至高无上,“嘎”是洁白无瑕,意为圣洁无比的神山,历来为藏区人民所崇拜。 贡嘎 主峰周围有海拔六千米以上的山峰45座,五千米以上的山峰逾百座,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雄伟景象,气势如虹,摄人心魄。

相对于难度系数爆表的攀登,徒步无疑是接近 贡嘎 神山的最好方式。徒步既能体会自然本身的质朴 和美 妙,也更能贴近当地现实生活,感受独特的藏族文化以及沿途风景的壮美。我们选取了 贡嘎 经典环线中的精华路段,计划从格西草原出发,在上日乌且营地、莫溪沟尾营地露营两晚,由玉龙西村出山,再上冷嘎措,之后包车游览泉华滩和子梅垭口,全程徒步约70公里。

尽管只是徒步三天,但考虑到平均海拔高(垭口最高海拔4900米)、累计爬升大(约2800米)、每天距离长(20公里左右),徒步强度很大,容易引起高反。因此,我们一行四人特意提前几天出发,自驾前往党岭葫芦海(海拔4200米)、 莫斯卡 村(海拔3900米)等地游览,提前适应高反。

2021年10月3日下午,我们顺利入住老 榆林 村蓝月山谷客栈,当晚好吃好睡,同时进一步确认好雇用的马匹(一共4匹,数量超配,以备不时之需)和马夫(一对中年藏族夫妻,兼任我们的厨师),准备第二天进山。自驾车辆暂时停放在客栈,等我们出山后再联系取车。
二、启程

10月4日早上7点,我们从老 榆林 村客栈包车出发,前往格西草原。能干的老板娘亲自驾驶她的 皮卡 车,在高低不平、十分狭窄的山间碎石路上一路颠簸。看见正前方的山脊上云雾缭绕、彩云飘飘,大家有点兴奋,赶紧让老板娘停车,下去拍张照先。

约二十分钟后来到老 榆林 电站,这是进山的一个防火卡点。我们把驮包卸下车,交给马夫装运。旁边拴着三匹马,估计就是我们租用的吧。

从电站到格西草原大约还有3公里,徒步一般就从这里开始了。不过,老板娘表示车子可以继续往前开。于是,我们二话不说又上了车。
格西草原很快就到了。营地开阔平整,四周是雪山和松林,水源就在附近。营地上零零星星搭了一些帐篷,露营的队伍并不多。我们选择今天进山,也是有意避开了国庆人流高峰。跟老板娘挥手告别后,我们轻装上阵,正式踏上了 贡嘎 环线之旅。

D1:老榆林村—格西草原—上日乌且营地

今天从格西草原(海拔3400米)至上日乌且营地露营(海拔4350米),全程约17公里,爬升950米,徒步约8小时。
出发的时候,四人合照还没拍,岛主和千江就冲前面去了。老王看我忙着拍营地,也不着急,在前面静静地等着。

右手边的山脊 日照 金山了,煞是好看。

换个角度,回望一下格西草原。

我们顺着峡谷前行。两侧山峦叠嶂,一旁碧水潺潺。

远处的山坳云雾弥漫

约一小时后,红石滩到了。在路边狭长的河滩上,铺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石,像是给河滩披上了一件红装。据考证,这种红石表面实际上附着了一种地表藻类,名为"乔利橘色藻",只能在高原特有的生态环境中得以繁衍,相当于在石头上长了一层红色的苔藓。一旦遇到雨水冲刷,红石就会变得鲜红如血,十分罕见。

随着太阳的爬升,红石滩背后的山坡上雾气也在逐渐升腾。

不知前方是不是田海子山。反正四周都是山,这附近据说还有什么白海子山、蛇海子山与笔架山,傻傻分不清楚。

同行四人在 贡嘎 环线上第一次合影。左一千江,户外大咖,此行领队;右一岛主,高球玩家,高原首秀;右二老王,只赚钱不翻墙,号称洛神;左二石头,到处拍照,拍过拉倒。

这张拍的其实不是背影,而是背包。

老王拍照,姿态柔美,表情到位。

岛主拍照,一般很难笑的这么自然。

千江走的快,所以一般拍到的都是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