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独穿博格达

穿越时间:2022/07/18-2022/07/22.
                                                                                                                                      微信:cory-zhang  (虫子)

尽管也走过一些路线,但以前很少发帖,因为首先我有正儿八经工作的,并没有想做博主了,开直播了,爱好终归是爱好,其次,我觉得业余终归是业余,我们的精力和水准,不足以对他人有太深的指导意义,但是我最近在路上碰到很多新人,装备和行动显得非常业余,在网络上也会看到很多新手犯一些低级错误,所以多次下山,飞机起落的时候我也在想,是不是有时候也留下点东西,尤其是在一些热点路线上也许对新人会有所帮助.

1,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就像乌孙的天堂湖,冈仁波齐的朝圣,七月的博格达雪莲花开,这个季节的雪莲是整个天山山脉的图腾,所以要知道你所走的路代表着什么,每条路线都有独有的特色,它有时候可能并不美的那么波澜壮阔,比如湖南K2韭菜岭,但它代表瑶族故居圣地,老手没必要去刷线,更多的是追求一种体验,所以在老虎口半腰我第一次遇见这种植物,蹲着端详了十分钟之后,我当时就告诉自己“ok,我可以随时下撤回家了..."

2,知道自己在哪.
   很多人有一个很大的误区,那就是我AA,我商业团就不需要知道怎么来,怎么去,不需要知道自己在哪,跟团确实会给自己加一重保险,但是极端情况下前后十米不可相见,一二十人的团队前后往往相差近一小时的路程,户外路线已经多次发生脱队迷失的状况,所以一定要自己准备好轨迹,用不到最好,而一旦有意外发生,要确保自己在正确的路线上.
(1)目前散客和AA貌似只能走黑沟进出,这个黑沟离黑沟村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乌鲁木齐到黑沟村打车大概190左右(2022年7月价格),到了之后要么给司机一些钱,要么提前找本地车或者摩托进去,土路,距离没有测算,我是徒步进去,走了大半天时间,应该有10公里?
(2)黑沟前进会有两条路线到达阿克苏沟,我在这里标出可能会有很多驴友选择1的路线抄近道,但是到达阿克苏沟后,左侧上行会有断崖,只能被迫渡河到右侧,渡河是极其危险的行为,如果不是团队,如果没有绳索,千万不要选择这条路线,夏季水量很大,尽量选择线路2,三角地带是一路下坡,不会很麻烦,会有桥.

(3)黑沟相同地点出山,我出山之后的第一个桥的位置遇到了一个四轮货车,进山拉羊,汉语不太顺畅,车主给了1串葡萄一瓶水,谈好了100块顺道给我送到达坂城区,到达之后看了下路程不近,自己实在不好意思,给了200,出门在外,尽量不要让别人吃亏,也许下次碰到后来的驴友,也会热情帮一程.

3,尊重每一条路线.
   不要过分迷恋自己的能力和相信自己的经验,荒野不区分老驴还是新手,每一步踏空都是致命,我们比的不是速度,我们玩的也不是竞技,秦岭山脉老驴 "秦岭名蛇" 曾说过 "走的慢一些,对身体好一些,能多玩些年..."
(1)高山地带盛夏也可能是暴风雪,而且也确实遇到了下中雪的夜晚,注意失温.
   在翻越老虎口之后遇到了阵雪,时至傍晚,夹杂着山谷风,当时从轨迹看离传统宿营地也就不过200-300米的样子,但是考虑到当时风雪较大,视线并不清晰,所以迅速在路线左侧找了块巨石遮挡,并在旁边扎营,所以记住,没有所谓的正统宿营地,符合当时情形的,能够让自己安全栖身的就是好的宿营地,不要冒险前进,哪怕非常近.

(2)暴雨和山洪,阿克苏沟会有长距离的河谷路段,注意扎营位置和行进中上游水位变化.
   不要冒险在河谷宿营,尤其是天气不好的情况下,选择高地,首先山洪不得不防,其次哪怕白天晴天,如果半夜下雨,情形就及其复杂,只能半夜打包移帐,相信没人半夜愿意这么干.
   没有绝对把握不要渡河,绝大部分人没有农村生活经验,看不懂河流流速和深浅的危险性,一般只要河水到小腿就有很大危险,登山杖会漂浮,没法下插,从而失去支撑,高山地带还要叠加低温冰水刺激,渡河已经死过很多驴友,所以一定要慎重, 如果实在要渡河,尽量选择上游,选择河面宽阔,水缓地带.

(3)长距离冰川区域行进, 注意防晒和雪盲.
   冰湖以上到简单达坂,简单达坂到登山大本营,翻阅黑沟西达坂到翠湖,这其中几段会有长距离的冰雪地带,紫外线极其强烈,冰雪反光对视力会有很大影响,至少要戴好墨镜.

(4)滑坠
  别的路段不做过多赘述,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黑沟西达坂底部到翠湖的一段冰川横切,这块区域冰川横切危险不大,但是要注意两点,第一,不要直接沿翠湖方向下降到底部,冰川边缘高度有近20米,底部边缘绝对降不下去,要先跨过冰川横穿到对面,再下行,其次,横穿过后的对侧石堆非常松散,可能是水冲后没有定型,看似牢固,石头一踩就晃,很不好下脚,极易砸伤滑倒,一定要一步一步踩稳,此处距离翠湖很近,到了翠湖出山再无遮挡,仅需散步似的2-3小时即可到山口,所以完全没必要在此处着急.

我的对应装备:加厚蛋巢+See To Summit SPIII + 黑冰G400,综合相当于G1300, 墨镜,雪套,4齿冰爪,羽绒裤,羽绒服,羽绒袜...至于防晒...没有做.
4,保护环境,尊重风景.
   我们哪怕不考虑后来驴友的感官,我们是不是希望自己的后代也一辈子不踏足山野?稍微境界提升一点点,不要管别人如何,人毕竟有高低,素质可能参差不齐,但守住自己的底线.
   冰川地带,残存垃圾极难清理,可能百年不腐,几公斤的食物都背负了,也不差那几两重的塑料包装,实在背不动就拿到宿营地烧掉,我在黑沟西达坂路遇”走8“近20人的队伍,带头的领队从身边走过,背着一大袋垃圾,当时站在原地肃然起敬,从线路获利,反向维护线路,很敬佩.
   雪莲是个沉重的话题,说实话几十公里的冰雪地带,周边百米目测范围也就见到三五十棵,一个团队管不住手就没有了,能走到这里的身板估计也不需要补,一颗两颗也没什么用,食用口感不如菌类,滋补药效不如鹿茸,多看看,多闻闻,多拍些照片,多在线路留下回忆就够了,你不可能以后回忆的时候兴高采烈的说自己采过雪莲,或者想起自己在线路上留下过什么不光彩的记忆.
摄影宾得K3ii + DA18-135+DA15 + 三脚架,大疆Magic Air2

多谢分享。

多谢分享。点赞
给虫哥点赞
发自8264小程序
多谢分享!我一直倡导做一个保护环境好驴友,树立一个令人敬佩的文明徒步者形象。
好文章!
好文章 太棒了 感谢分享
给虫哥点赞!提醒了很多安全事项,收藏
听说博格达禁止穿越,很想去看看天山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