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久闻七藏沟是一条适合徒步新手的初级路线,于是规划了很久,今年7月中旬终于有时间得以成行。1.七藏沟其实是分不少线路的,最主流同时也是最简单的线路即走卡卡沟-4100垭口-阿翁沟沟口-阿翁沟,阿翁沟已经修了很多年的景区路线,现在基本已经是全程特好走的公路,只有出阿翁沟最后一点路到川主寺镇到九寨沟的公路有一点土路车子稍微不好走一点,但还是做到了汽车随便走的景区线规格。这条线路我觉得就是最初级最适合新手的七藏沟线路。一般只需要2天即可完成,第一天从沟口去往垭口下面的河谷营地或者长海前3km营地,第二天上垭口下垭口,红星沟的很多地方都可以扎营也可以直接往阿翁沟徒步离开或者包车回川主寺都可以。
2.第二条路线就是在第一条路线的基础上多一点点路程,第二天在红星沟扎营后,第三天去往红星海,看看这个很著名的高海拔海子,这个路线现在应该是全程有栈道,很好走。之后原路返回,继续走阿翁沟离开。
小白第一次重装徒步--2022七藏沟卡卡沟基础路线游记与攻略 (蓝色箭头路线)
3.第三条路线就是最热门最常见的基础线的完整版,看完红星海后,下到红星海下营地,继续走岩羊沟,这条路线需要往上走一段距离,能看到翡翠双鱼海子。然后下山,最后再翻一个九黄机场附近的山到达一个九黄机场附近的村子,这条路线是七藏沟基础线路的完整线,一路上能看到卡卡沟长海,4100垭口观山,草海,鱼海,红星海,翡翠双鱼海子等多种景观,是一条很不错的七藏沟热门长线。
4.之后的路线就是七藏沟里相对比较冷门的路线了,这些路线应该会比前面的常见路线要困难一些。在红星海那里,可以继续翻阅红星南垭口,进行一个海拔的飞速下降,然后到达窑沟,窑沟底下是一片原始森林,走过这片很长的原始森林,过很多的桥与河,就到达了黄龙乡。
5.七穿九长线,这条路线相比其他的路长不少,而且最后穿越九寨沟长海的路是公认的比较难走的,而且现在九寨沟景区对所有想逃票进去的人采取大量罚款,所以这条路去的人是越来越少了。路线就是到阿翁沟右边的沟口后走尕米沟到达黄龙乡北,然后再爬山经过则藏海源海等海子,最后到达九寨长海,穿过九寨长海就是九寨沟景区(的罚款)
6.当然,也可以选择另一条逃票九寨沟的路线,即往九寨沟西南的藏马龙里沟穿,不过这条路线人迹罕至。应该可以选择从卡卡沟最深处往里走,也可以选择从徐家驿站那里往里走。
7.甚至可以走卡卡沟上边的很少人走的路线去藏马龙里沟(但少有人走也暗示路线可能危险)
8.然后就是不去九寨沟了,还可以往东去往著名的王朗保护区,不过也可能会被罚款。可以选择翻大山走毒箭沟,也可选择走很少有人走的白熊沟
9.最后还有个沟通黄龙乡到杨家牧屋的四沟,也可以把这段路线融入到上面的任何一种有经过这两端的路线里。
(上面能看到,图就不放了)
这基本上就是七藏沟的所有路线,有些热门,有些冷门,有些初级,有些较困难。当然除了这些路线,也不排除有其他更少人走的路线存在。
上面很多路线,对于我这种小白来说,都是太难的选择,我当然毫无疑问的肯定选择了前3种初级热门线路。于是,7.15左右,我在某个午后乘川主寺镇的出租车的到达了卡卡沟口。卡卡沟口有两条路线,一条是河北岸高地的越野路,另一条是走河沟。从轨迹上看,大多数人都选择走越野路,我也果断跟上。其实后面我发现,只要跟着大部分人走过的轨迹走,再选择其中现场路况最好的路走,一般就是最好走的路,比如现场看有很多条小路,有一条小路就是要比其他的小路要宽一些,轨迹也都集中在这个方向或附近,那么选择它就是最合适的选择。

图片忘了发
开始这段越野路的路况还是非常好的,可以说是线路1最好走的线路了。
由于是第一次重装徒步,而且出发比较突然,对约伴也不熟悉,时间还比较紧张,就根本没约到任何人。自己走肯定是心里没底的,就祈祷第一天能在沟口或者里面的藏民屋那里能碰到其他人,然后混在他们当中就太好了,我查这条路线的游记,每年国庆前夕,这条路人都会非常多,有天甚至一天就有300人左右走这条线,于是我开始幻想,秋天人这么多,夏天有几个人被我碰到不过分吧。
我本来就是打算在卡卡沟沟口扎营打算守株待兔的,因为我看地图沟口有个沟口营地可以扎营。但是到达沟口营地后我觉得沟口营地并不是很好,再看看地图,前面5km有个藏民屋,沟口里边一段距离依然有信号,此实刚刚下午1点。于是我就决定,在沟口营地也是守株待兔,去藏民屋也是守株待兔,不如就去藏民屋外扎营守株待兔更好,还有人照应,而且藏民屋多半也许应该肯定是有信号的。于是就走了5km左右到达了藏民屋。
小白第一次重装徒步--2022七藏沟卡卡沟基础路线游记与攻略 小白第一次重装徒步--2022七藏沟卡卡沟基础路线游记与攻略

谁知道到了藏民屋后才发现,这里并没有信号,我的手机是移动的,已经完全没有信号了。只有电信信号在藏民屋的某个特定位置有一格微弱的信号,我问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他们说以前这一点信号都没有。
没办法,我就在藏民家休息了下来,藏民们非常淳朴,他们散养着很多的牦牛,每天放牛的体力劳动还是很苦的,他们见我孤身一人,又是送吃的又是送水,还跟我讲去卡卡沟里应该注意什么,他们说夏天的人有,但是一般都是某天来个大轻装队伍那种,平时小队是比较少的,这几天疫情,来的人就比平时要更少了,我很有可能等不到人。没办法,我只好首次重装徒步就solo了,好在这条路线不是很难,我还是勉强能够胜任。第二天,果然没等到人来,我开始继续往沟里进发。小白第一次重装徒步--2022七藏沟卡卡沟基础路线游记与攻略

沟口海拔3300,藏民家离沟口大约5km,海拔3500,垭口下的山谷营地海拔3800,离沟口大约17km。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直接一天从沟口干到河谷营地的,我在藏民家那里休息一天已经是非常轻松的行程。考虑到第一天的行程可能对于有些人来说比较长,在卡卡沟长海前3km也是有一个营地的,那里离沟口大约13km,很多人也会选择那里作为第一天扎营点。还有一个离沟口12km的地方也可以做为备用营地,那里基本就是中午出发的人走一下午走不了多远可能在那里扎营,不过这种的很少,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第一天从沟口走到长海前3km营地或者垭口上山路前的山谷营地扎营。
离开藏民家,我的目的地就是山谷营地了。这段路主要就是走越野大道,但是有时候越野大道可能被旁边的小溪曲壤柯给淹没了,我没有防水鞋,只能选择绕开他们,不过我看轨迹大部分人也是选择绕开他们的。不知道秋天水小的时候会不会可以直接走越野大道走到底。
大多数情况下,越野大道被水淹的时候都可以继续往北走,北边总是会有一些灌木中的小路或树林间的小路可以走的,不过这些路就不是都很好走了,这些小路有很多条,有些小路在夏天两边长满了小树还是灌木,过去背包衣服就是直接沾到好多露水之类的水,少数地方树枝还很密,总之是不太好走的。
然后就是走一段树林小路后又走回越野大道,越野大道走一会儿又要淌水,再次寻找树林小路的循环往复。不过有些时候是确实没有树林小路可绕开水的,这时就不得不淌水过去了(也许是夏天水大,可能秋天就不用淌水),不过就算是水大的夏天,这些水也是比较浅的,最多只会打湿你的鞋子
继续走,就到了长海前3km营地,从这里开始路上见到的垃圾就明显变多了,可能这就是这条路线“火爆”的证明吧。前面那段路的垃圾几乎见不到,还有两个专门放垃圾的地方,后面垃圾随便扔,我觉得可能是前面那段的牧民管理的好。到长海前3km营地前有一段路轨迹明显大部分都往河右岸(也就是南边)去了,于是我在这时才第一次往河的右边去,之前一直在河的左岸走就好了。到达长海前3km营地,走独木桥又回到河的左岸,之后是一坡小上坡,再走一会儿,就到达了卡卡沟长海,卡卡沟长海就是一个长度很长宽度比较窄的高原湖泊,颜色大概是蓝+一点点绿色,颜色是比较亮的,看上去很漂亮。卡卡长海的外边这边边上比较难去,一般只能在高处的小路上俯视它,不过它的里边的头部地区可以走过去取水,估计秋天水少的时候那些在山谷营地扎营的人就是去那个卡卡长海头取水的。小白第一次重装徒步--2022七藏沟卡卡沟基础路线游记与攻略
继续走,就到了山谷营地了,这里是一个山谷,山谷中间是草地,草地上面有好多小树还是灌木,然后两边是一排排整齐的高山,山谷营地夏天有好几条比较浅的小溪在这里流过,可以很轻易的取水。令我意外的是爬山小路那边有一个牛棚,估计应该是新建的,我一开始还以为那里可能夏天有人还满心欢喜的过去找人,结果并没有人,只有牛们。

于是我就在山谷营地扎营,结果碰到了非常可怕的长时间降雨,雨从18点一直下到凌晨2,3点,还不是小雨,很多时候都是大雨中雨的感觉,还好我的帐篷给力,扎营的地点也给力,第二天顺利起来度过了这个平安夜。然后我发现昨天山下的山谷营地下雨,山上则是下雪,很多山峰上都裹上了一层白色的银装,看上去比昨天还要漂亮不少。然后上山发现牛们都不见了。就很奇怪。
不管,开始爬山。爬山的路其实就是有很多石头的小路,小路还算好走,反正就慢慢爬。
垭口大约是4100+海拔,从3800爬上去就够了。这里主要分三条小路线,反正路线最长的坡度最缓,根据自身水平选择一条合适的就ok。
上4100垭口后景色一下就爆好起来,在这个垭口能看到好多很高的雪山,近处的5000海拔左右的红星岩山峰更是非常雄伟,另一个方向好像还可以遥望5588的岷山主峰雪宝顶,但是雪宝顶离这里距离很远,我并不能确定到底能不能看到它。从垭口这里看离这里最近的两个高大山峰也是非常雄伟的,甚至还可以走垭口上的路继续往东走去更接近他们,但是我体力不行,还是赶紧下撤了。
还有夏天的一大好处就是云很少,这么好的景色如果被云挡住就太可惜了。

之后就是横切路了,由于这里下到下面的谷底高度是比较高的,所以要横切好大一段路,这里也是一号线里唯一有危险的路段,不过难度并不是很大。这里的路线很多,一般来说走最长的那条路线是坡度最缓最安全的。在这个横切路上,看山下的牛吃草,看远方的群山,景色也是很不错的。小白第一次重装徒步--2022七藏沟卡卡沟基础路线游记与攻略
之后路线1就完成了,后面到红星海的话不出意外就是全程可以走景区栈道了,我由于水泡严重就直接下撤川主寺了,路线2路线3这两条很不错的线路就下次有机会再挑战吧。
详细的视频记录在
不过的相机设备太渣渣,特别是山的样子我感觉视频里更是直接下降了80%,非常难受。知道户外知识的直接10:30进山那里开始就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