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腾云驾雾飞天姑(记5.21-22重装穿越飞天姑线)

[复制链接] 查看:20915 | 回复:108

所谓飞天姑,就是从湖南江华县河路口镇罗家村为起点,穿越飞仙源(海拔1620米)~天堂顶(海拔1844米)~姑婆山(海拔1743米),终点是广西贺州的姑婆山景区大门。飞仙源山上古松成林,到处都有奇峰怪石,有永州黄山之称。天堂顶是贺州第二高峰,风景壮丽,天气好时这里是一个360℃的观景平台。姑婆山是4A国家森林公园,天然的森林氧巴,亦是山清水秀的地方。

其中飞仙源有东线,西线之分,姑婆山也有景区下,八仙冲下之说。

开贴的时候原计划是走飞仙源东线上,八仙冲下的,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快。鉴于深圳队强哥他们前两个星期走了东线,发现冰灾对飞仙源十分不友好,原来道路被冰雪压倒的大树,竹子等覆盖,一小时走不了一公里,果断改由西线出发;后来在出发的路上又听说八仙冲那边道路塌方,车子进不了八仙冲村,下山地点也还为由姑婆山景区下。

计划行程
Day0 20:30分 广州 -> 湖南江华县河路口镇罗家村,预计车程5.5-6个小时,周六早上凌晨3点前到上山口,由于不清楚上山口天气状况,建议大家在服务区休息时候补充食物,做好下车就直接连夜登山的准备。
Day 1 预计3:30 收拾完毕出发,开始上山,8公里左右到达飞仙源,11公里左右到达天堂顶,其中飞仙源往天堂顶的竹林段今年受冰灾影响,会较难按照正常速度通过,因此初步预计晚上 10+点 到达 17+公里处的3号营地。当天徒步 17km, 累计爬升2010m,累计下降1221m,最高海拔 1844m,扎营海拔 1150m。预计用时:14-16小时。备用营地在12公里的牛棚营地,起步之后到达牛棚营地之前,前后队距离不超过视线距离,拒绝单飞,若下午4点前全队到达牛棚营地,则继续前往3号营地。
Day2  6:30 准时出发,3号营地 -> 野鸡凹营地 -> 姑婆山顶 -> 八仙冲,当天徒步 17.5km, 累计爬升1215m ,累计下降 1942m,最高海拔 1743m,预计用时11-12小时。到达姑婆山顶全队集中,姑婆山-八仙冲是竹林和密林段,竹林段容易跟丢,密林段会有雨天滑坡以及路面坍塌各种险情,因此全队集中一起走,拒绝单飞,大约下午18:00到达出山口。如第一天因路况原因及队员状况,营地在牛棚,第二天我们将从三号营地走飞天溯溪下撤线。
全队下山后集体山下农庄换衣服聚餐,大约晚上9点回程,约周一凌晨3点到达广州。

实际行程

day0  2022.05.20

行程:广州--罗家
     老地方番禺洛溪新城裕景花园西区集合,20:40出发,凌晨两点半到达河路口镇罗家村。稍作收拾连夜出发。
   车程:339公里,用时6小时

day1 2022.05.21

行程:罗家--飞仙源--天堂顶--绝望坡--3号营地
     习惯了夜爬的我们,刚好下车后时间不早不晚,干脆连夜启程。

不知道什么时候,这里搞了个栅栏

小木屋,不连夜上山的话可以来到这里扎营,这里比罗家大庙那边安静。

西线罗家到飞仙源路段受冰灾影响,倒了好多大树拦路,不过现在已经被村民清理的差不多了,至少能走人啦,不用像东线那样需要开路。

夜爬虽然没有白天辛苦,但是路况还是有点影响,经常要树丛里钻过去,或者从倒树上要翻过去,十分耗体力,一路上我们不知道休息了多少次,衣服全湿,不知道是汗水还是露水。

终于走出树林,飞仙源美景即将出现的面前。

在一个开阔的山顶隐约看到有云海,马上决定不走了,等天亮看云海。

云海出来罗,赶紧来一波。

休息得太久,有点冷;看完云海继续出发。

一路上美景不断,奇松、怪石、云海交替涌现,真不愧为“小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