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2021年幸运的希夏邦马反穿线

这几天成都市封城,每天在家就是吃了睡、睡了吃,痔疮、便秘加身,厕所下水管道都生锈了,只进不出,水大爷真的是比猪圈里的猪还撇脱。

电脑上日历日子一天一天向国庆靠拢,看到为国庆准备的一堆户外食品,那个心情真的是坐火车逛红楼,路边姑娘的脸都看清楚了,结果被封闭一波带走。

户外食品这个东西,真的是只有在户外的时候你才感觉比较好吃,进入山里之前或者出山之后,是一点都不想看到它。从最开始的方便面、方便饭,到后来的脱水蔬菜、烙大饼,再到香肠、腊肉、油肉,还有山屋、山厨,到现在的速食品,能够想到的比较轻、比较方便的吃的东西都试完了,方便又好吃的就是贵,方便不贵的不好吃,好吃不贵的做起来不方便。

现在比较喜欢做视频,就疏于写游记了,这几天闲着没事,突然想起还是写写吧,毕竟孔子都曰过,三天不写手生(所以说人不能闲着,闲着屁事就多),真要写的时候才发现,因为现在转向喜欢作视频,几乎没有照片了,全是视频,还真不好写。

2021年国庆,已经在规划走哪条线了,实际上去年同期这个时候心情是比较忐忑的,几乎所有路线都是雨。但去年也是遭封闭瓜了,头顶上幸好头发少,要不然蜘蛛网都要结满了,全身的洪荒之力就等到国庆喷薄而出。

和重庆的这木措约好,在拉萨见面。我自己先到了,趁着他还没有到,自己跑到拉萨市区逛了一圈。过了几个小时,这木措也到了,我们一坐火车到日喀则。其实本来希夏邦马是备选的备选,本来是到辖绒沟和另一个什么沟来的,因为那两个沟的天气比希夏邦马稍微好一些,希夏邦马一直显示的是雨。结果包车到了快进辖绒沟的地方被警察和部队拦住了,说不准进,沟通半天也不行,包车又把我们拖回出发的小镇,300大洋嗖就没了,连泡都没有冒,就是坐车玩了一趟。和这木措一边蹲路边晒太阳,一边盘算着兜兜里的几个碎银子。在手机地图上查了另一个备选的沟发现有160公里远,看着包车司机憨厚的笑容和锋利的“砍dao”,我们很识趣地迅速向现实低头,再凛冽的雨也比不上穷的透骨之寒,决定去40公里外的希夏邦马。和这木措本着不浪费任何一卡热量的原则,把奶茶壶里的最后一滴奶茶倒入口中后,把背包一扔上车,就突突突向希夏邦马出发了。

国庆到希夏邦马的人似乎不多,但我们住的小旅店是聂拉木县桥头第一家,很容易找,相对人徒步的人比较多一点。这木措有严重的社交牛逼症,一到小旅店就四处串门,我还在房间里换鞋的时候,他已经和隔壁打得火热,竟然还遇到了一个认识的领队,我闻声到隔壁时,他们已经称兄道弟,房间里聊得火花四溅了。领队也是走希夏邦马,好象是大环线,一问大环线,最少七天,肯定不是我们的菜了。和领队拼房的是一个南京的大哥--登录,登录是自己一个人来的,没定走大环线还是小环线,一听我们不想走大的,一拍即合,一起走小环线了。

第二天一起床就打开窗户看天气,看着雨一直不死不活的淅淅漓漓地下着,下到一楼,登录已经哭丧着脸蹲在前台边上闷声不说话,问老板有没有包车师傅,结果被告知去徒步点的路断了,坐车也走不了多远,再问反转包车可以去不,路倒是没断,只不过有点远,包车费很贵,正转反转反正都是转,都要包车,而且还有登录这个摊路费专用队友,我们心情稍微平复了一下,登录很想正转,因为他要到一条叉路去想看看,但经不住包车费的压力,也同意一起走反转了。

惯例哈,先上主菜,三位穷神上位!

这张是已经出山,没得钱进布宫,坐在这里看着人来人往。(这木措、水大爷,登录)。

到了开始徒步的小村子,心情还不错,走到这里天竟然不下雨了,但云还是有许多的。不下雨就已经谢天谢地,也不敢要求太多。为啥子我要在中间,因为用的是遥控拍照,我在边上的话,有可能离我最远的就偏离镜头之外,两个心机波耶,所以正神的位置肯定是我的。哈哈。

本来天气是一直不好的,只是没下雨,但也没出太阳,云层厚重,走了一个多小时,竟然乌云散去,飘来白云,蓝天也逐渐显露出来。

刚准备给这木措和登录说,幸好我来了,否则天气一定不会好。一转头,这木措已经消失了,登录假巴意思在看相机,实际他总共才拍六张照片!六张!带相机来就是为了个点缀!

反穿的路非常非常好走,全是缓上坡,几乎没有难度,错,不是几乎,就是没有难度,汽车已经驮我们到比较高的海拔了,缓上也上不了多少。完全符合我和这木措徒步界懒人气质。

这木措不仅是社交牛逼症,徒步时还有个特点,从来不走寻常路,无论眼前有没有路,路好与坏,他总能找到一个把自己打得鼻青脸肿的路线出来,然后一头扎进去,遭狂锤之后,回归现实。刚走一会儿,这木措就消失了,找半天,远远看着旁边的低洼处有个小点点在一扭一扭的向前拱,大吼一声,还摆摆手回应我们,结果他是嫌我们一直在向上走,感觉不爽,自己找个了较平的低谷在走,说走起轻松。我好想把他的数学老师拎过来,让数学老师告诉他,目的地一样海拔相同的情况下,上升高度是一样的,你现在不缓上,后来就要陡上了。事实证明,这木措在没有难度的时候,总会给自己创造难度出来的,也算是个人才了。

没有难度的希夏邦马反转缓上路况。

登录走得很惬意,忍不住仰天长叹,问世间何为难度?

登录昂首迈步。

请记住这个小水凼凼,这木措从这里开始他的作死之路,这个水凼凼离贡措至少还有两个小时。

差不多下午540左右,我和登录就走到贡措,走到贡措前1个小时左右,有个分叉的地方,向左就是贡措,向右是另一个措,也就是大环线的措。

远处的贡措,看得出来,又开始有厚重云层了。

走到贡措,已经有两队人在这里扎营了,据说他们已经扎了两天了,因为天气不好,没看到雪山,所以还在等天气好转。一走到贡措,我和登录就开始问那些人看到一个帅得不明显的重庆人没有,只有一个人说看到一个人已经走过贡措了,没在贡措停留。我们一惊,整个反转的就我们三个人,那肯定是这木措这个傻缺了,不是说好了在贡措扎营的么,难道比我们快几个小时到了,等不及就走了。

刚走到湖边的时候,是1751分,远远能看到湖边其他队伍的帐蓬。

这就是贡措旁边有名的三座峰,感觉很近,触手可得。

我们犯了一个错误,走到扎营地,应该先扎营后找人,我们先跑遍了三个营地,没找到这木措,虽然别人说看到有人走过了,但依我的经验,这木措的性格,给他屁股上插个冲天炮,他也跑不到我前面去,他唯一有可能排到我前面的情况只有升天的时候。

因为找这木措花了20多分钟,结果我和登录背包还没拆开,就突然开始狂风冰雹大作。其他队伍的人全钻进帐篷里升火作饭了,登录拿了一个雨衣、我打一把伞,在狂风和冰雹中瑟瑟发抖,没办法,只能静坐等冰雹和风停。

这是登录照的六张之一,我坐在他前面瑟瑟发抖,背包不敢打开,怕打湿了。狂风中登录大声问,如果风和冰雹再大点,要不然我们到其他人帐篷里躲一会儿吧。我这时已经完全无心听他讲的什么,只是在心里一遍又一遍把这木措的先人从坟里挖出来挨个问候一遍,然后又埋进去,过一会儿再挖出来,重复问候,反复请安。登录和这木措才认识也不太熟,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在心里挖,基本上一句不说,好半天才说,简直冷死个先人板板了。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风小一点,我们飞快地搭好帐篷,升起火炉,才把游离在外的灵魂拉回身体。

第二天早上眼屎还没开干净,就听到外面其他队伍的人在欢呼,我把帐蓬打开一个小口,把脑袋伸出来,未必有裸女在跳钢管舞蛮?结果是只是出太阳了。他们已经在这里呆了两天了,终于出太阳了。我们运气好,第一天就遇到太阳。没办法,他们实在太吵了,不出帐蓬也知道他们在以各种数学组合、各种想得出来的花样在拍照,我们也只能起来了。

不晓得这三座峰叫什么名字,但很给面子了。

既然这么给面子,我和登录也起来各照一张略表心意。

快到11点的时候,正在例行边收帐蓬边骂这木措,看到这木措远远地走过来,一脸痛心疾首、千刀万剐的样子,满脸的折皱层层叠叠,过来就开始忏悔,昨天不该自作主张走山谷,结果爬半天才爬上山脊,走到小凼凼的时候和我们一样遇到冰雹和狂风,就地扎营了,喝了一晚上富含蛋白质的水,和水边小虫搏斗了一晚上,终于大获全胜,得胜归来。

我没好气地告诉他,昨天因为找他浪费时间把我们两个冻安逸了,所以挖了一晚上他的先人出来问候,他满脸诚恳地说,没得啥子,先人就是拿来挖的三,要不然埋进去干啥子,幸好只挖了一晚上,如果多挖几晚上,多刨一下,说不定就把我们共同祖先--猴子刨出来了。

这木措其实最怕是没人给他拍照,他自己不怎么拍,喜欢别人拍他,见到我们之后,背包都不放,先来几个POSE过过瘾。

中午的贡措有一点点雾气,但湖面是浅蓝色的,特别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