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秋天里的故事~探寻京畿胜景古北岳~走访红色乡村西胜沟

自由行首先需要同行者通力协作,更需要随机应变才能顺利完成预订目标。我一贯做法都是给出基本行程草案,很少考虑途中出现的偶发情况。记得是8月18号我发布了《重走老驴路~与君霞客行~老区红色山水游》自由行草案,当时河北保定地区没有新冠疫情,几天后发生疫情也没太在意。以至于出发前一天差点舍本逐末放弃原计划!还好,经过认真研判和民主商议最终一车四人出行。

避开暑期错峰出行做好疫情防护,本次完成了河北保定唐县~西胜沟~古北岳大茂山~阜平72拐天路~北京房山十渡自由行。这又是一次天时地利人和美妙的旅程。回来后久久不能平静下来,近几日调整好心态深深的领悟出:做人最慰忌的就是性子急!人生万事,切莫着急,成事急者必败于心急。做人做事最忌讳的就是急功近利和自私,因为急功近利加自私就会迷失方向,做什么都会失败!只有慢慢来,用真诚和真本领压深得到的成功者,才是真正令人敬佩的聪明人。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只有踏踏实实,不慌不忙的走,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有一句话说,生活不简单,尽量简单。人的一生急也就那么长,慢也就那么长,所以关键不在于速度,而在于质量。急会让人忽略美好丢掉快乐。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越快越好,有的时候慢慢来也是一种人生的智慧。人的美妙不是在于终点,而是在于一路走来的风景,人生不及,又何须赶路,慢慢看风景,细细品人生,岂不美哉。

9月2号一早出发前往保定地区,初步方案2号西胜沟~3号古北岳恒山~4号阜平72拐天路~阜平黑崖沟猫村~华北第一高架桥~歪头山~龙泉关,出发返京全程计划共三天。当时真的有点心大!高估了自身能力,没有预判到天气的影响。正如前面写的: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不能操之过急心太大。

四人行装满满当当,打算在阜平装点土豆回京基本够呛。

避开涿州和涞水附近不走京昆高速,小绕走的京通~五环~六环~京港澳~荣乌~京昆~沧榆高速。

疫情防控期间车很少,一路畅通无阻。

不到八点安全抵达沧榆高速唐县出口,下高速走富强路。

历时2小时45分钟于8点10分顺利到达唐县齐家佐乡卫生院。今天虽然正赶当地学生开学前检测,听广播要求是各回各村参检,因此卫生院的人不多。我们等了大概二十分钟医务人员,然后参加核酸采样每人3.4元。乡村核酸采样后要送到县里,检测报告慢的要次日下午,我们的报告次日凌晨三点显示正常。立刻点击检测报告上传到北京健康宝,这样返京时正好在48小时内。

院内这个简易采样亭没开,我们在室内做的核酸采样。

出卫生院走朝阳街~百神大街约8公里抵达西胜沟。

西胜沟村祥和路~山外源独一处农家乐。

我们住在二楼标间,房间整洁,也很清静

出发前我带了接线板,到了房间发现这里的电源插座如此豪华,我的接线板可以休息了。

我们和农家乐美女老板提出中午吃鱼,晚上吃炖柴鸡。食宿安排妥当,午餐尚早,去看看红色西胜沟村的风土民情。

纳鞋底是旧时农村妇女制作布鞋鞋底时的叫法。

《军鞋账》里记真情,光荣历史永不忘。当年就是她们的上辈人一针一线地将自己对前线战士的关爱之情细细纳进了每一双鞋底里,鞋底纳完后,再用刀将周围多余的部分切掉,至此,硬邦邦的鞋底便完工了。布鞋的最后一道工艺是缝鞋帮,鞋帮要用针线缝在鞋底上,厚厚的鞋底加上鞋帮,麻线要穿过其实并不容易,但热心支前的大婶大娘们看着一双双崭新的布鞋做成,想着日后战士们会穿着它去打敌人,笑容总是挂在脸上,毫无怨言,充满力量。

西胜沟村服务中心小广场。附近还有青虚山、全胜峡、大石峪和大茂山景区。其中唐县西胜沟、大石峪、大茂山三大旅游景区,被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命名为河北省摄影创作基地。

干净整洁的道路,舒适惬意的环境,和谐文明的乡风,成为保定唐县西胜沟村的生动写照,也见证了一个小村庄的华丽蝶变。

看来每逢节假日这里会很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