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海拔5800,我带着俩姑娘重装走到了西夏帮马北壁,高反了

我:你之前去过哪?   娟子:乌孙古道重装徒步

我:小雪你呢,  小雪:恩。。。雨崩吧,轻装。

我:好吧,我边说话, 边把小雪登山包一半没用的东西往外扔,

小雪和娟娟

一边想着我和两个姑娘就要前往西夏帮马重装徒步了,一边脑子里慢慢的想着已经逐渐清晰的路线。
这便是我和我的两个队友在拉萨汇合前一天要出发的场景。我,娟子,小雪三人小组,我和两个姑娘一起重装徒步,去西夏帮马。

前往聂拉木路上经过的5200米加措山口

Mount Shishapangma  / 西夏帮马是哪里?

希夏邦马峰,藏语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海拔8027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在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境内,东南距珠穆朗玛峰120公里,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

西夏帮马不止是唯一 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雪山,还是中国海拔最高和最贵的徒步路线,没有之一。南坡最高海拔5300米,北坡到达冰塔林的海拔已经夸张的到达5800米左右,西藏的徒步路线中很多经过的地方比内地的雪山还要高上一些。

而西夏帮马大环线因为西藏的人力物力等原因,还有当地的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收费,南坡+北坡的大环线商业报价基本在16800左右,比珠峰东坡还要贵上小几千块。这便是西夏帮马的最高和最贵。

而这次的西夏帮马,最早是娟子提出来的,娟子是我们冬天一起在西藏追冰川认识的,那个时候我在西藏搬完砖准备去找冰川,而娟子则带着妹妹到西藏青旅体验生活。

后来娟子买了个苹果13pro max516G,想要去走西夏帮马,而我去年走完南坡和北坡后西夏帮马也是我今年的两个愿望之一,另外一个是219国道的新藏线(因为疫情没有走成),这样,我们便约在了5月初从拉萨开车去西夏帮马徒步,顺带自驾西藏。 微信图片_20221030161231.jpg

老定日国道上看到的8000米雪山

而小雪则是另外一个奇女子,不知道从哪里知道了西夏帮马的徒步,知道我要去徒步的计划后,没有重装和露营经验,毅然决然的加入了我们,买了一堆装备,借了个卫星电话带着一个熊猫帽子就在拉萨和我们汇合了

在拉萨我们选购物资时的小雪

而我,则提前一个人飞到丽江,找了个SUV,单人单车自驾到拉萨,享受着孤胆英雄的乐趣。而到了拉萨临出发去西夏帮马的前一天,则发生了一个插曲,娟子说她的边防证忘到了湖南老家,而我们过了日喀则往后边走,边防证是必不可少的证件,娟子说在拉萨在呆两天,让家里顺丰寄过来。我这一听,有些着急了,我和小雪一个是从滇藏线千里迢迢开车上来,一个专门飞机飞到拉萨就是为了徒步西夏帮马的,这再耽搁两天,大家的时间都很紧张。

一人一车,自驾到西藏

最后娟子想了个办法,让家里把边防证拍个照片发过来,在拉萨打印一张装在身上使用,之前有人这样使用过可行。就这样,我们三个便从拉萨出发踏上了5800米的徒步之旅。

出发后,经老318国道日喀则,最后晚上到达定日县,在这里正好遇到一队前两天刚从珠峰东坡出山的队伍,晚上我和他们队的两个男生住在一起,听他们唠着山里面的故事,本来他们准备接着走西夏帮马的路线的,但因为他们队中有人家里有事,最后他们便一起直接回拉萨了,就也没有走成后面的路线。我们在定日住了一晚之后,第二天便早早从定日县出发,去老定日那里找珠峰城堡的机位,根据网上的指引,经过村里的羊肠小道在太阳刚升起的时候终于找到了看珠峰的角度,烧上一壶热水,喝上一杯咖啡后继续出发前往318国道的终点也就是西夏帮马南玻徒步的起点聂拉木。

老定日的珠峰城堡

当到达聂拉木之后不由想起去年徒步西夏帮马时的情景了,也是相同的时间相同的地点,只是上次我是参与者有徒步的队长张罗,这次变成我带着俩姑娘准备进山,一路上张罗操心。到达聂拉木后也意外中的巧合见到了小鹿,恩,就是那个今年徒步圈中很火的自由的LU鹿

我和小鹿

和小鹿相见一面匆匆一别后,整理装备,打包,晚上早早休息,第二天便开始了西夏帮马的南坡徒步,我们从聂拉木包车便到达了第一天的徒步点,之后便开始了徒步,西夏帮马的南坡一开始就是大的爬升,我们开始徒步没多久,便开始了下雪,刚开始雪还不大,但、越走雪就越大,往山脊爬到一半的时候,基本上已经是可以迷眼的鹅毛大雪了。

我看雪越下越大,情况不太对,便和娟子说这雪下的这么大不行得撤啊,但娟子说没事,她还想继续冲,我看了看小雪,基本上也不太行了。

南坡徒步的路上

我想娟子这姑娘一个人上去雪如果在大了,肯定凶多吉少,我就说要上咱们就一起上的了,都是一起来的,娟子最后想了想又看了看自己的大包,就说,行吧,咱们撤吧,就这样,我们联系宾馆的老板,老板来接我们回到了聂拉木,从我们下午两点到了宾馆后就开始下雪,乱花渐欲迷人眼似的暴雪,不一会房顶白了,道路白了,我们都在房子里默默的收拾没有人讲话,就这样西夏帮马的南坡便草草的收场了。

晚上的时候可能看到雪还在下,小雪迟疑的说,我这个体能和户外经验这个海拔更高的西夏帮马北坡还能不能去哦,我手机查了天气后面几天都是好天气,再加上我之前去西夏帮马北壁的经验觉得照小雪的体能觉得问题不大,就告诉她没事你跟我们继续去西夏帮马北坡吧。

就这样,我们继续前往西夏帮马北壁进行探险徒步。

从南坡下撤,准备走北壁路线

作者介绍:

10年山地户外向导(目前高海拔区域)

绿色江河优秀志愿者

中国国家登山协会高级户外领队

领攀 / 巅峰户外运动学校教练员

美国全球野外医学协会成员医疗高级救护员

国家地质修路勘察保障员

谢谢你听我讲故事,如果你对我的故事感兴趣

加vx:1414734316

原来这就是小鹿
zhb001 发表于 2022-10-31 16:52 原来这就是小鹿

额,咋个

继续接着讲上次西夏帮马南坡暴雪下撤,

然后我们前往西夏帮马北坡徒步的故事。

[color=rgba(0, 0, 0, 0.5)]

聂拉木下了大半夜的雪,等到早上的时候雪还没化掉,到10点多11点的时候路上的雪少了一些我们便扛着我们的大包上车出发了,自驾前往西夏帮马北壁的检查站,一个海拔近5000米的村子。

在那里要买北坡大本营的门票和车轮费,检查站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只有三个人而且还有两个是女孩子,便问我们有没有请里面的牦牛工帮我们驼行李。我怕他对我们不太放心不让我们进,便把培训的中国国家登山协会的高级领队和户外教练员的一些证书照片给野管员看,并且跟他说我去年走这边北坡时的情况。

去年在西夏帮马南坡的时候,早上起来帐篷被埋了一半

西夏帮马北壁的海拔有多高?

西夏帮马北壁的徒步路线与南坡不同,北壁的徒步路线第一天直接开车到西夏帮马大本营5000米的地方露营,第二天从大本营开始徒步到前进营地5500米处开始露营,第三天从5500米的地方徒步至5800米的西夏帮马北壁下的野博格冰川,再返回前进营地,第四天从前进营地下撤至西夏帮马5000米大本营最后乘车离开检查站。

海拔5000米的日落时分

这样,交过每人80元门票和200元的车轮费后才放我们进去,而我开着车在土石和尘土压出的不是很明显的小路上奔驰着,一个半小时后远远的看到正儿八经的西夏帮马5000米大本营的石碑和地标牌。到了开车最远到达的目的地之后,扎营,做饭,休息,就着火红的晚霞吃着晚饭,便早早的躺在帐篷里休息,为第二天的5500米前进营地养精蓄锐了.

西夏帮马峰和大本营

开车能到达最远的地方,剩下的路程只能徒步了

小雪和娟子两个人一个帐篷,我自己一个帐篷,第二天一早,醒来后便烧水吃早餐,收帐篷,整理好大包,在把不用的东西放到车上锁好车门后便出发前往前进营地,盘算着两天后再回到这里,专门把大瓶的可乐放在汽车的后座,回来后好饮用。

做好这些工作后,和小雪娟子背着大包出发前往西夏帮马北壁。

却怎么也想不到后面事情的发展进程竟然如此之快,

因为起步既是5000米的海拔开始负重徒步,所以已经做好了并不轻松的准备,一路上我在前面走,随后是娟子和小雪,小雪的背包看上去只有38-40升左右,娟子则是一路拿着自拍杆和三脚架在我们休息的时候及时的记录着视频,除了中午休息和吃饭的时候,可能是海拔太高累的缘故,大家都很少说话,以减轻体能的消耗。

海拔很高,云很低,人也很累

随着海拔的上升和体力的消耗,我们三个越走越慢,越走越慢,到下午快4点的时候,我看了看距离和海拔,照上次的速度此时我们应该已经快看到营地了,但我们此时已经海拔5400多米,还有一个很大很长的坡翻过去才有可能到达海拔5500米的前进营地,但此时不止是娟子和小雪,连我也没有体力了。

休息的时候便这样席地而卧了,其实这样的荒野十分干净

我想这样不行,得要扎营了,休息好了明天才有体力继续去5800的冰塔林,就这样在谷地里,我找了片空地,我们便原地扎营了。

可能是累的缘故,娟子和小雪俩人协力扎好帐篷后,小雪便脱鞋进帐篷休息,我则把帐篷支起来后,想要弯腰打地钉的时候,便觉得眼前有些发黑,这时我便意思到可能有些高反了,便立马停止动作,在小雪他们的帐篷跟前坐下,大口的呼吸,以缓解高反,过了几分钟后高反的症状缓解了,才继续把地钉打好帐篷扎好,但已经海拔5400多米了,下到河边打上一袋子雪回来的路上都要停下来缓一缓。

我和小雪,累的半死不活

在5450米看到的西夏帮马

到不了的前进营地,临时搭的营

晚上吃过晚饭,和娟子和小雪约定好明天出发前往冰塔林的时间后,便躺在温暖的睡袋里不想动,只想睡觉,但可能海拔高的缘故,虽然很想睡觉,但闭上眼睛后思维神经十分的清晰,神经不肯休眠,前半夜一直这样,一直到后半夜3~4点的时候才真正的睡了2-3个小时,海拔太高,高反了。一夜的睡觉时间还没有没睡觉的时间多。 微信图片_20221108105956.jpg

原来也会有高反和烦恼睡不着的时候啊

但早上起来后,感觉高反没有那么严重了,便督促娟子和小雪赶快准备出发,我们前往野博格冰川,出发不到十分钟后我让娟子和小雪先走,我要找个地方排空下身体,等我10分钟后赶上看到他们的时候已经是传统的海拔5500米前进营地了,再往前走去年走过前往冰塔林的路线还历历在目,再往前走便是斯洛伐克人登山遇难纪念碑。

前面是小雪和娟娟

此时由于娟子和小雪两个人乱走竟然迷了路,我便很生气,

原地等待她俩个跟上我的时候,我便大声质问她俩,妳们知道路吗?  她们说不知道

我继续问,那你不知道路为什么不跟着我而自己乱走呢,此时小雪立马说,还是要跟着我走,而娟子则瞪着气鼓鼓的眼睛看着我也不说是,也不说不是。

但后面一直走到冰塔林处,她俩个一直紧紧的跟着我走,到了冰塔林,依然和去年第一次看到的冰塔林一样壮观,随着我们的深入,冰塔林由远及近,娟子和小雪可能第一次看到冰塔林,看到这样的景色也很激动,迫不及待的走进观看,拍照。

北壁冰塔林

天空晴朗,蓝天白云,等看完西夏帮马北壁下的野博格冰川冰塔林,我们3个便一起往扎营的营地返回,大概下午3点就回到了我们扎营的地方,我看时间不算太晚,再加上前一晚在这5400多米左右海拔露营带给我的高反感受,我便提议直接收拾东西,往回撤,海拔能降低多少降低多少,如果能撤到5000米大本营的时候我们便开车往大的县城走,这样海拔能下来一些,晚上住的环境也能舒服一些。

她们两个也同意,估计对这个海拔同样没有多少好感。

虽然说往下撤,但也收拾磨蹭了半个小时才出发,其实娟子和小雪的状态感觉都比我要好一些,没有什么高反的症状,但我徒步起来也没有什么明显的高反感受,我就也没有走原路,根据之前的路线经验带着娟子和小雪便沿着往来时5000米的方向撤,此时已经4点左右了,我大步流星的顺着河边兽道一样的小路往回走,而两个姑娘则紧紧的跟着我,娟子则偶尔拍拍照。

此时我也不敢确定晚上能不能撤到大本营,但我知道5月底的西藏太阳也会比较晚落山,所以我们只能尽快的减少休息的往下走,一路上我们基本没停,是的,除非实在累了,就在路边坐着休息2分钟,包也不卸继续走。虽然没有爬升了,5000米以上的负重徒步还是很消耗体力的,随着太阳光变的柔和我们则离5000米营地的距离越来越短。一路狂奔的走,终于在太阳落山的夕阳前远远的看到了5000米营地和我们停的车,终于知道,今天我们可以出山了。

半光半影的西夏帮马峰

路上,娟子要跨过河流和铁丝网去抄近道,我告诉娟子,不要这样,就顺着大路的方向走,我们能到达目的停车处的,我们已经完成了从5000米营地两天往返北坡5800米冰塔林的目标了。

虽然高反,但我们已经超额的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完成了西夏帮马北壁徒步路线,只用了两个整天,当我们回到车上的时候,每个人都喝了一杯大大的可口可乐。

下山的路上,车上的可乐和饮料成为了唯一的动力

虽然高反了,但也因为高反的刺激,使我们更快的完成徒步路线里的距离和高度,我们抓紧时间趁天还没有完全黑之前驾车往大路和检查站的方向走,但没开一会夜色就暗下来了。因为天色完全黑了,连村子里都没有灯,差点迷路在黑暗中。

终于,我们在晚上9点半,出了检查站,到了国道公路上

而,至此,高反的我带着两个姑娘重装走完了西夏帮马北壁,并且比正常的路线时间提前了一整天时间出山了,这便是海拔5800米的故事。

对于西夏帮马,没有最虐只有更虐,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生活本是没意思的,因为你的热爱才变得有意思。

作者介绍:

10年山地户外向导(目前高海拔区域) / 绿色江河优秀志愿者

中国国家登山协会高级户外领队  /  领攀 / 巅峰户外运动学校教练员

美国全球野外医学协会成员医疗高级救护员 / 国家地质修路勘察保障员

谢谢你听我讲故事,如果你对我的故事感兴趣

加vx:1414734316

• tangjin1000
  • zhb001

给你点个赞,带两个妹子不容易
冰塔林,好想亲眼看看,但是体力不行,重装不了
发自8264小程序
给你点赞
野人木木 发表于 2022-11-12 18:43 继续接着讲上次西夏帮马南坡暴雪下 ...

佩服!点赞
发自8264小程序
rainysia 发表于 2022-11-14 18:01 [给你点个赞,带两个妹子不容易

必须点赞,我也想带两妹子去看看。
丰收之歌 发表于 2022-11-25 16:05 必须点赞,我也想带两妹子去看看。

来来来,带两个妹子去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