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本次骑行的游记骑行时每天在美篇上发布,骑行结束后由网站zhb001版主从美篇整理转载到本论坛。现已全部转载完毕。谢谢zhb001版主的辛苦奉献,欢迎大家观看评论!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

8月12日 沈阳至南芬

骑行92公里 总行程92公里

今年是我10年10万里长途骑行计划的第7年。今年的长途骑行计划是骑行万里海疆。
海疆万里骑行已经酝酿了三年。早在前年就准备骑行万里海疆。但因为疫情初起,考虑到万里海疆沿岸都是较发达城市,容易产生疫情。一路上肯定阻碍重重。万一因为疫情耽误了行程,就会影响我10年10万里的骑行计划。于是考虑再三,前年和去年都去了别的地方。

原以为经过三年,疫情怎么也会缓和了。所以今年打算执行万里海疆骑行的计划。
通常我都是4月中旬出发,但是,疫情一直不消停。所以我只好一天天等待,希望秋天情况会好转。就这样,从春天一拖再拖,一直拖到了现在。
本来全世界都没事儿了,我以为中国无论从哪方面考虑也应该放开了。没想到最近一个三亚又弄得全国紧张兮兮。
尽管如此,今年10年10万里的的骑行计划不能缺空。如果再拖下去,今年的骑行可能就要泡汤了。

再说在家闷了一年多。体重嗖嗖长。去年骑行回来七十几公斤。现在又涨到了88公斤。虽然每天早晨我都要散步10000到15,000步。仍不能阻止浑身长膘。这身肥膘只有通过长途骑行才能甩掉。

因此我必须通过这次的海疆万里行骑行,完成今年的减肥任务。
不过我对今年的这个计划能否执行到底实在没有信心。只好走一步说一步。走到哪儿算哪儿。万一受到阻碍,也只好中途打道回府。
本来原计划是准备8月15日出发。但这两天收拾完东西,已经是心猿意马。再也没有心思干别的,于是提前出发。
看今天的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是:雷阵雨转中雨,气温22度到29度。西南风转南风二级到一级。
说起来今天并不是个出发的好日子。首先是天气还很热,虽然今天是阴天,但是气温还是最高到29度,如果太阳出来了,温度估计还会更高。而且我一路南行,正好顶风,好在风力不大。就当给我吹风降温了。但是今天预报有雷阵雨。这个事儿有点儿麻烦。不过看分时天气预报,大雨在下午1点以后才能下。估计这时候我已经到达目的地了。即便在路上赶上下雨,考虑到龙王爷与我关系甚好,一向对我偏爱有加,想来今天也不会太为难我,当我在路上的时候估计下不大。于是还是决定今天出发。

早晨刚过3点就起床了。昨天老婆包了饺子。还剩下一些,正好今天早晨拿来做早餐。上车饺子下车面,咱也应应景。
用平锅把饺子煎好,还有一些烀好的苞米。把冰箱剩下的一点儿大米饭打了稀粥。就这样有干有稀,吃了早餐。

吃过早饭,准备出发。出发前,老婆一如既往,又像每年我远途骑行之前一样,塞给我一大包红枣。有朋友说,送红枣的含义是盼我早出早归,注意安全,平安回家。

于是从第1次万里行开始,老婆在我每次出发时都给我带上一包大红枣。这已经成为我的出发仪式。

我知道,这一包红枣里面,包含着老婆的祈愿和嘱托。我把它认真收好,时时提醒自己不要辜负了老婆的祈愿和担心。

5:00,离开家门,骑车上路。外面是阴天。这倒很好,至少不会太热。

我今天的计划是骑行到本溪市的南芬区。大约91公里。

中国的海岸线骑行基本上是沿着228国道。从辽宁丹东出发,一路沿东部海岸线前行,将东部沿海城市串联起来,包括大连、营口、秦皇岛、唐山、天津、滨州、东营、烟台、青岛、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嘉兴、宁波、台州、温州、宁德、福州、泉州、厦门、漳州、汕头、陆丰、东莞、深圳。

然后跨越珠江口,经中山、珠海、阳江、茂名、湛江、北海、钦州、防城港,最终止于广西的东兴。

所以,我今天直奔丹东。从228国道的始点出发。

上路不远,就是桃仙机场树立在山上的雷达。

5:30,路过北沙河大桥。北沙河南岸是1905年日俄战争的主要战场。现在沙河南岸魏家楼子村东,烟龙山上,南北两个山头上还分别屹立着日俄两国的会战碑。

南山尖塔形的为日军纪功碑,即所谓的"奉天会战日军第四军战绩碑";

北山上的十字架形石碑为俄军墓碑。当年日俄会战。俄军惨败,在此次战疫中伤亡4万余人。而日军仅伤亡几百人。最后俄国人不得不把他们修建中东铁路后,在中国东北攫取的权益转让给日本人。

当年这两个帝国主义国家打仗,竟然在我们中国土地上进行。腐朽的清政府竟然保持中立。那场战争除了使日俄死伤了很多人,更给中国老百姓造成了深重的灾难。

很长时间没有长途骑行,上路以后心情像放飞的小鸟。周围的景观也十分可人。

山野碧绿,山花烂漫。

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是祭祀先人,慎终追远的日子。路边许多小商店都在卖各祭祀用品。

从沈阳进入本溪地界,一路到丹东都是山区。空气清新,满眼翠绿。就是需要不断的上坡下坡,上山下山。这对于一年多没有负重长途骑行的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好在时间从容,我也不着急慢慢骑,骑不动就推。

早晨刚出门的时候,因为是阴天,气温只有24度,虽然是顶风,但风力不大,凉风习习。所以骑行起来很舒服。

可是8点以后云彩逐渐散去,太阳开始散发它那无穷无尽的热量。秋老虎的威力开始显现出来。九点多钟气温已经过了30多度。

好在我是在山区骑行,旁边有许多树叶儿遮凉。但即便如此也是汗流浃背。

昨天晚上我把两瓶矿泉水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冰镇上。今天早上我把它们灌到了保温杯里。又用另一个900多毫升水壶接满了桶装水。同时用我的大水瓶接了半瓶自来水。一路上我的冰镇矿泉水起了大作用。在这炎热的夏天,像喝冰饮一样,一口下去通体清凉。

9:23,我已经骑行了48公里。天气太热。温度表显示气温已经超过了36度。为了防暑降温,我又用大水瓶里的自来水浸湿一块薄海绵,放在头顶防暑降温。这就是我发明的人造小空调,每次炎热的夏天,出行都给我解决了大问题。

本溪市区所在的地方是一块洼地,周围全是大山。9:30左右,经过几个小时的一路爬坡。我终于骑到了本溪北面大山的垭口,从这里开始有10公里左右的一路下坡,我一路飞快骑行一直进入到本溪市中心。

本溪市这个城市,我这几年多次路过。我有一位同年出生的老同学,她和她母亲就在本溪住。只是去年她母亲去世了。说起来我们两家关系其实很近。她父亲和我父亲早年曾都在康平县医院工作。她母亲和我母亲还有一点亲戚关系。小时候我们俩刚出生几个月时两位母亲就带我们俩到照相馆照了一张合影。或许两位母亲是希望我们两家亲上加亲,将来能成就一对儿娃娃亲。

很可惜,世事不由人。中学时我们虽然同在一个学校,一个年级。却反而因而彼此互不搭理,近而远之。一直大家都退休多年以后才又联系上。很可惜,前几年我母亲和她母亲先后去世,不然路过本溪,本应该去看一看老人家。

出本溪的这段路,我在03年前后,刚开始对长途骑行产生兴趣时,曾经由此去丹东鸭绿江边转了一大圈儿。

那时候出本溪是一路爬山,一直要爬上高高的千金岭。如今却没有爬多高,千金岭上就已经开通了隧道。这下好了,没必要在大太阳底下爬高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