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阿尔金山攀登

阿尔金山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一山脉,东端绵延至青海、甘肃两省界上,为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的界山。阿尔金山山脉蒙语意为有柏树的山。山脉地处藏北高原北缘,南北界于柴达木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东西与祁连山和昆仑山两大山系相连,其山脉东西长约730公里,南北宽约60-100公里,近似东西走向。阿尔金山山脉西段、中段最高峰苏拉木塔格峰6295米、玉苏普阿勒克峰6062米由于较难进入和缺乏资料,仍是处女峰;东段山区相对易进入,最高峰也称为阿尔金山,海拔5828米,也是甘肃省最高峰。东距甘青公路约100公里是党金山口,此处是阿尔金山山脉与祁连山山脉的分界处。

阿尔金山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一山脉,东端绵延至青海甘肃两省界上,为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的界山。阿尔金山山脉蒙语意为有柏树的山。山脉地处藏北高原北缘,南北界于柴达木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东西与祁连山和昆仑山两大山系相连,其山脉东西长约730公里,南北宽约60-100公里,近似东西走向。阿尔金山山脉西段、中段最高峰苏拉木塔格峰6295米、玉苏普阿勒克峰6062米由于较难进入和缺乏资料,仍是处女峰;东段山区相对易进入,最高峰也称为阿尔金山,海拔5828米,也是甘肃省最高峰。东距甘青公路约100公里是党金山口,此处是阿尔金山山脉与祁连山山脉的分界处。

8月底从青海海西的库尔贡玛攀登回来便产生了攀登阿尔金山的想法,身为甘肃人也得把咱甘肃最高峰给登了吧!因疫情原因组队很是困难,在约了几个驴友都退缩后,我和好友心醉神迷大哥决定去攀登阿尔金山,在翻阅和查询了天气预报后,最后决定9月2日出发用三到四天时间去攀登阿尔金,保留一天宽松时间,我们是从玉门出发到阿克塞翻当金山到达小苏干湖全程500公里左右。

就在出发前三天心醉神迷给我打电话说有位嘉峪关驴友午后茶香女也想去和我们攀登阿尔金。此前我曾再三强调小白不要,体能差不要,心醉神迷给我介绍了午后茶香参加过的户外活动去年五月登顶了5430米的半脊峰和爱好跑马拉松越野跑经历,我一听志同道合啊,本人也喜欢越野跑,就这样我们最后确定三人成行攀登阿尔金。安排保险确定时间。一切就绪!左起呐喊.心醉神迷.午后茶香

9月2日我们在玉门集合后早上八点从玉门上高速一路向西,直奔阿克塞县小苏干湖,在路上再次给蓝哥打电话酒泉户外领队,去年登顶阿尔金山确定阿尔金山的线路,因为翻过当金山拐入S305公路到达小苏干湖后向北直上阿尔金山底,这里没有公路了,有牧民和勘探研究院走的沙石路,不仔细找就找不见,走错路虽然也可以按照轨迹定位走到,但费时费车费人,就这样我们在9月2日中午到达了阿克塞县的小苏干湖。顺利的找见了右拐的进山沙石路,正式进入阿尔金无人区在资料里这就是阿尔金无人区边缘了,其实里面还是有牧民和矿场的,只是百平方公里也许就一户或一个矿场吧。

拐入戈壁向阿尔金山底出发!在进入戈壁十几公里后天气开始突变,已经开始飘雪花了!

出发前在做资料的时候我就多次看到阿尔金山脚下有一片草场,心想定有牧民,去年蓝哥他们去没有牧民,因为去年雨水多牧民不会转场到这多年的户外经验总结我是每次进山或无人区时都会带点现金,以备急用在山里大多是没有信号的,手机是用来定位看轨迹和拍照的!不出所料还真有一户牧民因今年干旱没有草场,刚转场到这三天。幸福来的太突然!哈哈主要是今晚可以好好吃上风干羊肉了。玩户外多年总结的经验是山里的所有牧民任何时候都有肉吃,夏天储存的最好方法就是把肉风干了。可想晚上是不是有美味的晚餐。

中间的就是牧民兄弟玉素普汗.卡帕司。这次攀登非常感谢这位兄弟!

玉素甫汗.卡帕司把唯一留下的点风干羊肉都给我们做了!他也准备这两天再宰只羊。

牧民兄弟热情好客啊!我们吃着他们的包尔萨克和哈萨克斯坦带来的糖果喝着哈萨克斯坦的红茶,这是多么朴实的民族啊!在咱们国内的哈萨克族人都有哈萨克斯坦的亲戚,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过的比国外好了,也就跨国亲戚们走的勤快多了。

为了适应海拔的提升,在这已经海拔4000米了我们决定在玉素甫汗.卡帕司兄弟这调整一晚,四个人斗了一晚上的地主,还把心醉神迷带的一瓶96度伏特加给喝完了,在这里特别提醒进入高海拔区坚决不能饮酒,本来摄氧量很低,血氧量不足促使你头晕瞌睡难受反胃,我曾经在海拔3800米左右喝过一斤左右的酒后,第二天爬到海拔4950米左右时严重高反,胸闷气短,顾不上照顾二位女队友,因为她们没有高反,所以第一反应是降低海拔,马上下撤,因为我连话都说不出来了,这也是我在当兵时每年部队在阿里演习时的训练经验,不马上下撤就长眠于青海的夏格尔雪山了,不下撤她们把我背都背不下来。晚上我把车座放倒,这就是一张大床了,茶香住在车里,我们三个男人睡在毡房里,半夜何时下雪都没察觉,可想睡的多舒服!

早上七点半起来,玉素甫汗给我们烧好奶茶,吃过早点打包装车准备出发,再不能麻烦兄弟了,他也要准备出发去放他的那近千只的羊群了,分别时大家是那么的不舍,是说不清道不明的那种感受,看着他深陷进去的大眼,是舍不得还是离不开,离开是代表着寂寞还是代表着孤独,我心中一笑,想起昨晚他说卫星电视坏了,看不成电视了,最近不知道俄罗斯和乌克兰怎么打下了?哈哈想不到吧!一个三四个月才能下山回趟城的牧民最关心的是俄乌战争?我把准备好的二百元现金强塞给他,他坚决不要,我们知道他不缺钱,牧民们其实条件都很好的,但越看着他诚恳的眼神我越难受,我不知道难受什么,是我们在繁华中看到的孤独吗?还是他面对寂寞与孤独中那强大的内心,其实那是责任的眼神,是一个家的眼神,而孤独的是我们。

在戈壁滩上,在河床上,就这样颠簸的慢慢向阿尔金山主峰下前行阿尔金山甘肃段主峰。阿尔金山下有好多条沟,这也是多年来冰川融化雪水冲刷形成的,我们是进主峰下的第一道沟,要随时看定位看轨迹,一不留神就走错,心醉和茶香他们是不用轨迹的,这也是一种对我的信任吧!所以主要有我来规划,判断线路,但不该发生的低级错误还是发生了,因我开车,定位看的不是很勤快,结果还是走错了路,在卫星地图上看和在远方看,沟的方向位置一目了然,但到山跟前你是分辨不出来的,永远感觉就是对的,但户外不是拿感觉玩的,说严重点真的会葬送你的性命,只要理性的用前辈们总结的经验,和科学的去运用,这就是保障!理性对待自然,发自内心的热爱环境,山会包容你,我们才会融入到自然里,每个人在大自然里是很渺小的,它随时可以吞并你的生命!从定位中发现离规划路线相差较远,已经走错沟了,我马上改变路线,走走停停,向标注位置靠行,只是苦了我的车了,前保险杠让大石头给刮破了,为了向往的雪山一切都是浮云,继续前行!

到达沟口海拔4500左右后把车停好,卸下背包检查好各自的装备向海拔5100米营地出发!

每个人的背包差不多五六十斤左右,背包里面主要还有登雪山专业装备!

这时雪开始下的大了,其实能见度很低,传上全雪景的照片没有意义只能看个孤单!

虽然从海拔4500米到5100米只有上升600米直线六公里左右,但还是非常的艰难,因为雪很大毕竟背着五六十斤的背包,走起来可想而知了!快到营地时我和心醉神迷还是出了问题,并且是可怕的问题,雪盲症。雪盲症是紫外线对眼角膜和结膜上皮造成损害引起的炎症。特点是眼睑红肿、结膜充血水肿、有剧烈的异物感和疼痛,症状有怕光、流泪和睁不开眼,发病期间会有视物模糊的情况。什么原因引起的?雪镜!在爬升过程中我们俩人常常摘掉雪镜拍照看手机,这就是根本原因,千万不要怀疑是喝酒所为,是有点但只占一点点,这是长期经验总结,请不要笑哦因长时间下雪,沟里风有大,频繁的摘眼镜,刺激眼睛,这就造成的雪盲症,这也是一个教训,切记!

我先上来,马上平整场地扎账,风很大,很大,这时是下午六点左右,他们上来后我马上决定就地扎两个帐篷就行了,其实我们每人都带了帐篷,为了更好的休息,只要在高海拔休息好背的重点无所谓。心醉神迷的双人帐我们三人休息用,我的单人帐放我们的背包,午后茶香的帐篷就不打开了。说真的,这沟里风这大支帐篷是相当的费劲,温度还特别的低大概零下二十五度以下冬季手套带上都是很冷。进去帐篷后我马上用飞巾把自己眼睛蒙了保持冷静恢复眼睛,让心醉也学我先休息会。

直到晚上八点我俩算是及时的休息,恢复的很好,眼睛也不流泪了不疼了,开始起锅烧饭,化雪烧水。

晚上更加的冷了,午后茶香承担起了我们的保障人员,出入帐篷外取雪多次,大家都拿出自己的食品分享品尝。

前半夜刮风下雪的不知何时停的,早上五点半起床后狂躁的风声没了,帐篷也在安静的坚守它的使命!拉开帐链晴空映入眼眶,看着天空中为数不多的几颗星星后悔没有早早起来拍下星空,遗憾但又带着兴奋,因为和预期的一样今天的天气很是给力,登顶不在话下,只是把这任务交给身体和时间吧!温馨提示在进山徒步或攀登前一定要多查看此地的全年天气资料,在看天气预报时以登山的山名或就近的乡镇或景区天气预报为主,而不是此地的县市天气预报,特别是攀登雪山者最好学会看实时卫星云图,然后进行研判,安全的规划日期时间,这也是攀登雪山的必备功课。

9月4日的早上七点多第一缕阳光照射进沟里,其实是海拔五千二百多的主峰坡上,暖,温暖!

八点,还是冷,冷的不敢停,只有让血液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循环才能感到温暖,热度。还是前行,海拔抬升,顶峰越近!

天气就是这样给力。

用望远镜看着玉素甫汗.卡帕司的羊群好小,小的你把图片放大也找不见。

其实登阿尔金山不需要登山装备,冰爪,冰镐,安全带,安全绳,路绳都不需要,只要有好体力不高反就行,但要加上好的窗口期,顶峰你就是最靓的仔!

其实登阿尔金山不需要登山装备,冰爪冰镐,安全带,安全绳,路绳都不需要,只要有好体力不高反就行,但要加上好的窗口期,顶峰你就是最靓的仔!

刚开始我是在他们前面爬,慢慢的发现他们的休息频率增加,为了赶在窗口期关闭时登顶,我只有留在他们后面不停的打气,加油!

过程艰难很是享受!

看着张张背着冲顶包的照片感觉很是多余,其实只带路餐和水就可以了。

中午十一点,天气开始变化,云朵以向山顶压来。中午十二点前是雪山登顶的最好窗口期,这是攀登常识,十二点后窗口打开那是侥幸,随着天气的变化我的心情也开始浮动,有点急躁!攀登雪山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有为了征服山的,有为了征服自己的,有为了各种挑战的,而我喜欢的是到山顶看哪好看的,大多数人看不见的,我会去记录下,我会拍下,让我的家人朋友去欣赏,去欣赏山的壮丽,山的层峦迭嶂!

快十二点时三人协商,我先冲顶,他们断后,为了把山上晴朗全景拍上,我就先行冲顶了,其实这时离山顶也就一百米的爬升,阿尔金山顶上夏季无雪,顶部是一个馒头山,挂不住雪,也许冬季有点雪吧!

山包顶上有个玛尼堆中间插着根哪位驴友的登山杖,这就是海拔5828米的阿尔金山甘肃段主峰。

登顶时刻

我和心醉神迷

心醉神迷和午后茶香

午后茶香

这是在主峰东侧的一个小天池,夏天应该很美。阿尔金山南北坡都是有冰川的,南坡接近性好,北坡无人爬过,太远,至少走三天。我们只是为了登顶而登顶,所以从山脊上攀登的,山脊上有裸露的岩石,爬升比较简单,冰川上就的顺着冰舌结组攀登,如果只是为了爬冰川我们可以就近在离家门口开车跑百来十公里去爬。

可惜照片拍的少,视频拍的多,我也不会发视频!

我们三人登顶后的合影

开始下撤!

山下开始晴朗

登顶带来的快乐

到海拔4500米停车处

在返回的路上我们把所以的垃圾,并且把在路上放的矿泉水全部都带回到车,照片中的山可以留着我们的身影,但在山里不能留下我们人类的垃圾,这几年的环境大家有目共睹,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环境是人类的根本,我们即是户外爱好者,也是环境保护者,只有爱护它,才能融入它!

走到S305公路以是下午六点多,一切都好,平安的安全的返回,但路过玉素甫汗.卡帕司毡房是还是有点依依不舍,他还在很远处放牧,我们远远的鸣笛招手告别,谢谢兄弟!

9月4日晚十一时五十分我们三人安全到达玉门,圆满结束了这次的阿尔金山攀登!

祝贺登顶成功
发自8264小程序
这山可以啊,高度不低难度不大
恭喜登顶。给力的照片。
厉害,祝贺登顶成功
可以,很精彩的一次攀登/
风景可以,太厉害啦 !
zhb001 发表于 2022-11-17 09:34 这山可以啊,高度不低难度不大

就是
发自8264小程序
为什么我感觉登顶照里面旁边的山头更高?
zhk2611 发表于 2022-11-20 22:42 为什么我感觉登顶照里面旁边的山头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