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冬鳌太混帐之旅

冬熬太也是自己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重装,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开火做饭的重装徒步,想想那时候连气罐都不会使,也不会做饭。

每每回忆这段旅途,仍记忆犹新,同行的朋友,一起算是生死之交的小伙伴,两年多不见了,你还好吗?

线路简介:

鳌太穿越,"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即纵贯秦岭两个主峰鳌山与太白山拔仙台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太白山的主峰拔仙台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峰,海拔3771.2米,第二大高峰是鳌山(也被称为西太白)标志塔海拔3476米。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

从鳌山穿越到太白山直线距离40余公里,实际距离超过170公里的鳌太线,成为中国五大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

人物简介:

狗正八:烟台驴友,相识于8264重装群,体能背负能力强;

萨尼宝:体能耐力尚可,户外经验丰富,路感好。

前奏:

2021年春节将近,单位放假通知已出,正月初十上班,假期时间还蛮长,我们8264小群里五六个人一直聊得很投缘,加上之前与群里的狗八很投缘,听狗八说他们那里的昆嵛山各种野线攀爬贼好玩,大群里聊熟后,刚好那段时间北京出差,周末打了个飞地去烟台直接网约奔现,也许这就是青春吧!总有那些许的冲动,一起走了昆嵛山,后面又一起走了浙江大罗山、玉苍山和福建太姥山,鳌太这种国内首屈一指的“死亡徒步线”,个人觉得还是得跟熟悉靠谱的队友结伴

我的假期蛮长,于是小群里问了一下,商议着过年搞个路线。我问狗八想走哪里,我随意,只要你想走的我都可以,我路感和户外经验多,国内一般别人能走的线路我想我应该都能带人走。因为疫情原因,有的线路走不了。狗八 说:“要不冬鳌太吧!我一直想走这个”,对于户外,我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说干就干,立马确定鳌太。腊月22左右,网购了黑冰B700,加上之前的B400,睡袋套用加上抓绒衣应该差不多了,帐篷用的狗八的三峰雪裙四季帐,我的单人帐篷作为备用,炉头狗八那有,我的简易炉头备用。

进行时

2021年的2月15下午4点,我们从西安乘最后一班客车行驶了3个多小时到达了太白县的塘口村。

到时天色已黑,鳌太进山需要的也正是这种黑,黑到伸手不见五指,这样我们才能顺利进山,秀才家拿上之前预定的气罐气罐,90两罐450g火枫高山气罐,贵是真的贵,也只能接受,没办法气罐进不了公共交通,直接就登山口扎营,准备第二天正式开干。晚饭去搞了一个芹菜炒羊肉,一个腊肉炒笋干。美滋滋的吃了一顿,这也是整个冬鳌太行程里最丰盛的一顿饭了。

2月16日第一天:塘口村-2900营地-白起庙-西跑马梁-新导航架-药王庙。15km,爬升1700+

7:30搞好早餐,收拾好碗筷,帐篷。

8:20正式出发了。今天的行程一路都是爬升,进入林子时候雪也逐渐变厚,路迹倒是被踩的很明显。

起初,狗八走在前面,沿着黑色管道直接上坡,早晨温度低,结冰的蛮滑,结果,刚爬没几十米,狗八就滑倒了,顺势滑下去两三米,再往前,没走多久,狗八前面带路就走错了,想想还是算了,我来带路,此后所有行程全程我负责探路带路。

到了2500多海拔一路先会看到蓝牌子

后边再看到警示牌。

雪还是挺厚的。前边有走过的队伍,跟着脚印,挺省事的 。走过了火烧坡尽头,进入松林。

会到药窝棚,海拔2800,这个地方有流动水源。我们中午在这开火,煮饭,休息下,调整,吃完饭,喝姜水暖身子,灌满我们的水壶。水很干净,煮饭快也蛮香,后边再也没碰到水源了,一直煮雪化水,又脏,又麻烦。

快到2900营地时,狗八的第一根登山杖断了,行程第二天 上午第二根登山杖也断了,考虑到我身体比较灵活,背负少点,于是将我的登山杖给了狗八,我全程用坏的登山杖,高寒天气还是铝合金靠谱点。

再往后边走就是盆景园,海拔3300左右,这地的树像修剪的一样。有点美的意境,运气不错。今天天气相当给力,也无风雨却有晴。盆景园一般事其他队伍第一天行程的营地,出发前商量过能走多少算多少,直到快天黑为止,那就继续干吧!盆景园前面不远白起庙,海拔3340,其实就是几根破石头桩子。

再往前就是让人叹气的石海。

依稀能远眺导航架。

这一片一眼望不到头的石海,路已经被掩盖在皑皑白雪里,只能盲切到了新导航架,深一脚浅一脚的。这石海+雪坑+草甸,走的极其不愉快,一不小心就陷在雪窟窿里。

新导航架过去,向着今晚的营地药王庙出发。也就是在这里我看到了秦岭身起落下的第一缕阳光。

原以为会是个正儿八经的寺庙,结果是是个石庙,之前看人家的轨迹冬季庙后面是有流动的水源的,一起扎好帐篷后,想着如果有流动的水源,就不用化冰了,这样省汽,毕竟只有两罐汽,于是我往庙后面转了转,结果悲剧了,踩雪坑里了,三分之二的身子掉进去了,魂都快吓没了,爬上来,果断决定不找水了,直接化雪做饭,营地附近吧啦吧啦干净的雪,竟然发现一盒冻起来的酸奶,一人一半,零下二十来度的冻酸奶简直不要太美味!

收拾好,已经过了9点。喝完姜茶吃完羊肉,贴上暖贴,想舒服的休息,俩爷们太魁梧,冷山2plus虽然挺大的,搞得狗八腿都伸不开,第二天听说他难受的半睡半醒,迷迷糊糊的等待着明天的暖阳,而我却睡得格外香。

2月17日第二天药王庙-麦秸岭-水窝子 梁1-梁2-梁3-2800营地 14km爬升600下降1000

7:00煮雪化水,搞饭,熬姜茶水。明显温度比山脚时候冷的多,一点没出帐篷的想法。等洗好碗筷,收好帐篷,完全打包好,看了看时间,9:30准备出发了。

今天行程爬升虽然不多,但是难度升级,也可以说,这才算真正鳌太的开始。先爬升了50-60m到达一个平台,再走不到2公里抵达荞麦岭。

在熬太穿越路上,敢叫岭的,都不好走,荞麦岭过后就是飞机梁,途中会经过径纪念鳌太遇难驴友的玛尼堆,网上有传闻,鳌太是国内死亡人数最多的路线,至今失踪死亡已有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