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6168,雀儿山攀登记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从此再也无法忘记你容颜。

知道雀儿山因于很多年前一位攀登过的朋友的描述,它的美便从此在心中驻留了下来。都说雀儿山是6000米山峰中最美的一座,它也是我心中神秘而向往的一座。但因时间、假期各种因素,虽时时也会看看关于它的介绍,但攀登一直未真正去规划过。2019年国庆节,一切因于机缘,加入登脊户外雀儿山攀登团队,我的雀儿山攀登便这样成行了。

雀儿山大多资料都是这样介绍的:顶峰海拔6168米,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在川西高原甘孜州德格县境内。藏语叫“绒麦俄扎”,意为雄鹰飞不过的山峰。当地居民称为“措拉”, 意为大鸟羽翼。巍峨雄伟的雀儿山终年冰雪皑皑,山梁连绵起伏,周围20多座5000米以上的山峰相拥,更凸显其主峰的巍峨壮丽。

(文中照片、视频为队友、向导和自己所拍)

雀儿山攀登路线:BC(大本营海拔4020米)——灌木——碎石坡——C1平台冰舌处(C1营地海拔4850米)——C2(营地海拔5350米)——行进全程很壮观的冰槽乱冰带——C3(营地海拔5750米)——高约80米的冰壁——山脊——达到顶峰海拔6168米。

雀儿山属于高海拔冰雪攀登线路,气候多变、地型复杂,每年的攀登路线都有改变。BC至C1之间清晰可见山脚的巨大冰舌退缩至4400米山腰处,大面积的冰川融水汇涌轰鸣而下 。C1到顶峰的冰雪坡,有大量的冰壁、冰河、冰斗,悬崖,蔚巍壮观。明、暗冰裂缝纵横交错,冰塔、雪桥密布于攀登路线上。

我们从成都出发经康定到甘孜集结。途中经过一片草滩观光地。

越来越接近甘孜,雨过天晴,在路上看到了双彩虹。

晚上九点来到甘孜县城,第二天早晨到酒店楼顶展望整个甘孜。

从甘孜县城经马尼干戈到新路海。

玉龙拉措景区门口,办理手续后沿新路海湖边徒步4.5公里到达登山大本营。

在行进至大本营的途中,听到前一个登山队的一位队员登顶后坐下便没有再起来,挺年轻的一位队员,就这样去了,当我行走到前面弯道时,遇到了送他外出的队伍,就这样从我身边经过,心情沉重,为他惋惜难过。

前面雪山下便是大本营了

终于来到了登山大本营

大本营的夜晚很寒冷,泡脚感觉是很奢侈的享受。

第二天,开始海拔适应和攀登培训,学习必要的绳结打法和运用,冰雪行走,跳跃裂缝保护,滑坠制动,器械攀登,结组技术,熟练掌握山上所要使用的各项器械操作。

我们的登山装备

在大本营旁的树林里进行抓结、主锁快挂、安全带、下降和上升等登山知识培训。秋队为我们做耐心讲解和示范。特别感谢秋队和各位向导,至始至终的专业、敬业以及几天以来吃住行的用心,对每个队员的时刻关注以及攀登过程的帮助,使原本艰难的雪山攀登有了很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