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国庆云南之旅--攀登哈巴雪山,徒步梅里北坡

国庆长假=旅游。今年准备打卡网红梅里北坡,备选山峰徒步。后来由于疫情,自然灾害。丽江成了唯一选择。早早定了机票。28号无锡转机昆明到丽江。还是疫情,8264约了二次伴。最终6人顺利出行。

出发还算顺利。虽然27号昆明有了新冠确诊。但好在能全额退款。改无锡直飞丽江。

28号晚上5位队友陆续到齐。聚餐,互相认识。最最主要的是,商讨临时改线路 .梅北由于有次密接者进入,被封三天。还要整改四天。预计到10.4号才能重新开放.把计划全打乱了。

我们走进古城。第一家餐厅,门口有不少人排队。味道估计不会太差。结果还行。凑合。

古城现在虽然国庆了。但人流熙熙攘攘。据到过的同伴讲,不可同日而语。我们随便逛逛。早早回青旅休息。

回到正题,线路。一个同伴计划梅北出来后攀登哈巴。我们在二步路上看看轨迹。决定走哈巴环线。线路有了,原来的包车司机已到位,时间也多,29号第一天行程……虎跳峡高路。然后去哈巴。

29号一早出发。途径虎跳峡。买票,拍照。上车,中午到达高路徒步起点纳西雅阁。午餐后正式进入云南徒步。高路路段徒步起来非常舒适,难度不大。景色很美,很壮观。半天我们就结束了。住宿青旅。

网名歌手,民副其实。唱的真心不错。弹小伙,路上碰到高路骑自行车。应该算极限运动了吧。我是不敢。太害怕了。视频是我们在高路一休息点小憩。

30号中虎跳-天梯-勇者之梯。对恐高患者就不太友好了。陡峭的山谷,左右是万丈深渊,往下是湍急的江水,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 ,有点抖腿。

中午司机就来接上我们去哈巴村。联系了一同伴以前来登哈巴的向导,准备住上一晚,明天开拔大本营。可惜,由于我们全国各地过来,气罐不能上飞机,原来准备重装梅北,在飞来寺补给的 ,这次成了麻烦。这户主人拨了N个电话,楞是搞不到气罐 ,6人只有一气罐,后面我们的行程将无法继续,好在强大的朋友圈,时间花费不多,联系上另一向导四哥。他那有气罐,如释重负,转战。来到四哥家。气罐足够我们用的,真好我们需要登哈巴的同伴,问清楚价格,由于我们自己过来,重装到大本营 ,只收我们协作价1000/人,好像比较便宜,原本一人有登顶计划的,现三人马上付款,二人由于登顶过,我登顶过四姑娘山大二峰,不怎么感兴趣 ,也就作罢。但四哥家里没有多余的床位了,没法住宿,我们决定立即上山,反正我们重装,睡觉不会难倒我们。没想到这个决定让我们痛苦半夜。哈巴兰家村现在搞家家通公路吧,原来的轨迹已不能再用。或者我们走错路了。一直在玉米地里开路找路。很是痛苦无奈。后来总算走到轨迹大路上,来到了兰家村。真好傍晚时分。我们打听哪里可以住宿,基本客满。就算没满客的。由于疫情,需提前报备,不让住。我们查看轨迹,有个兰花坪的营地,离村庄也不远。也可,我们都带着家伙。放心。

当我们在扎营的时候,有倆面包车停了下来,问了我们情况,问我们报备了吗?我们说在哈巴村报备过了,核酸也做了,他交代了几句防火,卫生情况就自行开走了。余下我们就是生火做饭,安营扎寨。当我们处理妥当,已经躺下,来了二个村里人,自我介绍村长 ,由于疫情,现在不让扎营,让我们立即撤离。当时已经23点多了,交涉。可能考虑到半夜下撤的安全性吧,村长说 上面不远 还有个营地可以住,他们村里自己开发的 ,轻奢营地,900/人/晚。自然下撤,村长收费送我们下山,在好心四哥的安排下住进了他妹妹家的旅馆。原本自己住宿的房间也腾出来了,感谢!

10.1号,从海拔2700的哈巴村经13公里原始森林到达上方海拔4100的大本营。

早晨自然醒,大概7.30左右下楼早饭。一碗米线+面饼。整顿装备,出发。

刚开始路不怎么好走。有点雨,泥比较烂。人马骡同道。一路拔高,很是艰难。到上面的牧场开始,路就好走多了。太阳也出来了。空旷,景色也就好了。还有人玩起了飞盘。心情也大好,打了个电话给四哥,明早我也准备登顶。可惜。明天也是个雨天。

到达营地拉伸一下。顺便等等向导。有一个同伴有点掉队。向导陪着他。营地的房子门锁着。还好太阳不错,也不觉得冷。(没开轨迹。具体多少路程多少时间没数)

晚上就是开火做饭。没厨艺,晚餐我基本就是腊肠饭+速溶汤。营地没电没网。自然早早上床互吹早睡。毕竟明天还要早起。

10.2号。今天4100到5396冲顶。拔高比较多,但今天冲顶只要轻装上阵。凌晨2点多,协作就来喊起床了,我们六人,二人登顶过,今天我们4人组团。相约在黑海碰面,后来还是在哈巴村碰面了。黑湖没信号 ,他们二人早下山一天。我们四人,二个协作,二人一组。我与上海的曹大羊一起。摸黑爬高,只知道低头跟走 ,下山才发现走了好远好远,下山远比上山困难,也许冲顶花费了过多的体力。

今天不是个好天气。拔高途中一直下雨,虽然不大 ,手套也全部打湿。好在天亮时分雨也停了。来之前没考虑过登哈巴,也没做攻略。来到哈巴绝望坡,心里确实咯噔一下子。都到这了,身体也没啥大变化,上吧。把包也卸了,只拿冰镐开始冲顶。我那小伙伴走的比我快,其实也就10多米远吧,可就是追不上。协作一直在我身边,好在有过登顶经验。不慌不忙,基本走多少步就停多少步。基本20-30步一停一歇。小伙伴到顶我也到了。今天照片都是他帮拍照。

雨天,景色就不要谈了。好在冲顶成功。下山途中碰到另一同伴,知晓另一同伴歌手,已下撤,毕竟64了,还能出来走重装,很牛。下山途中走的很是费劲,我们协作都睡了二次,第二次还是喊了好久才醒。连续5天带队冲顶,这钱也不是那么好赚。嘴上是说明天一定要歇歇了,不知到营地想法会不会变。毕竟还是很重要,很nice。

等到营地我们四人汇合。另一同伴也冲顶成功。大家合计一下,都比较累,今天也走不到黑湖,索性在这休息一晚吧。国庆大部队还没到,今晚人也不多,床位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