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国庆探秘亚丁北线之与时间赛跑

亚丁北线,是位于稻城亚丁三神山北部的一条徒步穿越路线。沿途可以看到亚丁地区最隐秘的几个海子,抵旦错、错格多、波用错,每一个都精美绝伦。除了它们自身足够惊艳外,其周遭的山峰地形也奇特瑰丽,或锐利或挺拔,仿佛置身于安第斯山脉,行走在巴塔哥尼亚

此次行程是亚丁北线加亚丁大环一起走,原计划是八到九天,亚丁大环就不多说有很多攻略的。亚丁北线找了一圈都没攻略,可以参考的只有登徒子户外前几年探路的记录。 下图是北线加大环的轨迹。

装备

行程开始前的工作,采购物资查询天气。十月初的亚丁天气不会太冷,睡袋带了冰焰鸭700 外加羽绒衣裤,这一套组合拳下来零下十度是问题不大的。三斤帐篷一斤气垫两斤睡袋凑成这套睡觉家伙,科曼炉头加1.2L白铝锅和锅钳好像是225克。保暖衣物这块,黑冰充150克的鸭裤、montbell 充95克的鹅衣、300克重的抓绒衣、一条抓绒裤、两套UTO速干内衣。

去年开始众筹到今年交货的冲锋衣裤,大叶迷彩乌孙3.0冲锋衣、武功2.0冲锋裤。在这感谢众筹发起者大帅和老田,在面料、配件、工厂上都亲力亲为,在上海封城几月中,把这一批衣服赶做出来了。八九天物资全部装包的样子,加水控制在四十斤内,不太喜欢外挂一堆东西,太影响美观了。

食物能拆开包装的全部拆了,能减轻不少重量。

交通

这几年的疫情防控政 策让出行变得不易,为了避开成都,大家都选择从深圳飞西安再飞稻城亚丁,多花几百块了。9月26号晚上飞西安,27号上午大家就到达亚丁机场。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一下飞机就给整高反了,赶紧喝点糖水压压惊。9人小队在此集结完毕,都是老面孔老熟人了。组织者李大叔、六六、扎扎、大空毅、迷途、陶最、老袁,基本都是中秋船底顶五广拉练的伙伴了。出机场有直达香格里拉镇的机场大巴也可以选择包车,我们人多包了两台车,人均89元还带你游览沿途景点。

从稻城亚丁机场到香格里拉镇有一百多公里,当天我们不赶时间,就沿路走走逛逛。

包车的四郎扎西带我们去他家摘苹果

四郎扎西的联系方式

住宿

落地三天三检的防疫要求,要是少一次可能码就变黄,没办法只能住两天,29号早上做完核酸就进山。这严格的防疫要求,导致来这边游客稀少,大街上拉客吃饭的都比游客多。香格里拉镇满街都是酒店民宿,选一家自己喜欢的住就好。由于我们是提前联系好了,就到地方直接入住。要是没做啥攻略和准备的,可以考虑下我们住的这间携程:丹增五色,美女老板妮子姐熟悉包车马帮向导的情况,气罐酒店也有卖。

Day1

这次我们北线选择从康古村进山,从香格里拉镇到康古村有三公里建议打车过去。早上等做完核酸就赶过去,九点多才开始上山就碰到村长在入口拦着,也没强行把我们拦下不让走,留了个人登记前队就往前走了。以后国庆期间来的要留意下防火政策。

过了这座桥就能看到起点登山口,路迹很明显。

开头的天气真不错

康古村到抵旦措有15公里1800多的爬升,一路要沿着古转经道在山林间行进。路上不用担心水源,要沿着小溪一路爬,期间要过八九座木桥吧。

下午四点到达十公里的备用营地,已经爬升九百多米,今天先适应一下,不要搞太累了,此时海拔三千八百多米。这块备用营地除了草多草高,还算平整。

北线去看抵旦措这段路营地规划选择,强驴可以选一天干到抵旦牛场下面几十米的**地,主要是有电信信号可以上网,水源边上就有。舒服一点的可以跟我们一样在这个营地或者往前一两公里的废弃木屋扎营。

Day2

原计划是今天赶到抵旦措拍照打卡再翻个垭口去且尼牛场扎营。这是废弃木屋,原本昨天计划的营地,经过的时候发现也不平整是个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