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 四姑娘二峰篇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
每个人都经历过挫折与磨难,
但生命永远向前,从不回头。

连自己也想不到,四姑娘二峰这篇居然在世界杯半决赛,法国VS摩洛哥的中场休息时候开始写。其实不是特地要看这场半决赛,只因为今晚思流涌动,凌晨两点半醒来后就没再入睡,索性起来写点东西吧!

先来一张大合照,2022年6月的二峰冲顶,一行五人。从左边开始是北京来的户外达人-牧遥,广州来的清华保送生,普林斯顿学霸-皓子,成都来的特警一枝花-周周,上海来的5000+雪山冲顶新人- Jamie,最右边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在玩耍的潮汕健身冲浪健将-阿南。没有提前相约,登山向导在四姑娘山镇的客栈做行前会议时,我们几个碰上了,本来我跟皓子是计划登大峰的,但是在其他三位二峰选手的怂恿下,决定一起登二峰。

法国VS摩洛克的比赛已经将近80分钟了,法国目前2 :0领先,不出意外的话,高卢雄鸡要连续两届世界杯进入决赛了。(与二峰登山无关,就是写到这,顺便图文直播一下世界杯赛况,哈哈哈)

这次四姑娘山的行程,是从亚丁回来之后规划的,从5000+入门级的雪山攀登线路,四姑娘雪山与哈巴雪山中,选择了四姑娘雪山。另一方面,是因为假期的前几天计划去重庆与成都耍几天,因此我就如下图那样,背着重装,辗转于重庆与成都之间。热心同事推荐的重庆的豌杂面非常赞,看到照片都要流口水。(非常不起眼的一家面馆,大庙车站背后的梯坎下面,叫海关对面)

四姑娘雪山与哈巴雪山的接地性都比较好,从成都乘车去四姑娘山镇差不多三个来小时可以到。如果提前报了商业团的话,会安排成都与四姑娘山镇之间的往返车辆,一般都是小轿车拼车。好了,下面开始认真地写二峰的行程

Day 1 (成都 - 四姑娘山镇)2022.6.15

上午十点从成都出发,一路向西,经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大熊猫保护区,下午一点半到达了阿坝自治州小金县的四姑娘山镇(海拔3200米)。在客栈碰到了皓子,一起出去简单吃了点午饭,感觉有点高反,就回到客栈睡了一觉,一觉醒来差不多四点了,准备去镇上买一双薄手套,此时的阳光还很刺眼,但是墨镜怎么也找不到。皓子说中午出去吃饭的时候记得我是带着的,因此回到中午吃饭的小饭馆寻找我的雷朋,但空手而归,老板也说没看到。出师未捷,先掉了一副墨镜,桑心。。。

五点钟向导在客栈跟我们开了行前交底会,其实主要是确定
1. 我们是否从新冠爆发的疫区过来,因为提前跟景区报备
2. 是否有人要骑马上山至冲顶大本营。第一天到四姑娘山镇,大家的体力都还行,所以没人提出骑马要求(收费:200元/匹)
3. 大致跟我们讲了一下接下来两天的徒步与登山路线

行前交底会之后,客栈为我们准备了简单的晚餐,吃完向导让我们早点休息,因为明天将要高原徒步20公里至二峰冲顶大本营。但因为下午睡了一觉,感觉不困,在房间跟皓子天南海北的聊天。下午刚碰上的时候感觉他特别不起眼,深入聊了之后才知道人家是广州名校执信中学的清华保送生,本科从清华毕业后又拿到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Offer,两个月之后就要继续赴美深造求学了,好吧,是我太肤浅了。。。我们聊得正嗨,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40强赛最后一轮的比赛又开始了,接着两人开始熬夜看球到半夜,好吧,正式登山前一晚,我们又草率了。。。

Day 2 (四姑娘山镇 - 二峰大本营)2021.6.16

早上九点半,向导开车把我们从客栈先送到了景区入口进行登山前的实名登记。

这里有个小插曲要插播一下:因为这个实名登记差点使得我跟皓子都被景区拒之门外。皓子是因为十四天内有广东的行程记录(不是广州),而我是因为户籍地为广州,那段时间广州出现新冠疫情。纵使我万般解释,户籍地虽然是广州,但我从上海过来。景区工作人员一刀切,说上面有规定,有广东行程记录及广州户籍人员一律不让进山。我让他们出示规定文件,但他们压根不理会。皓子也打电话咨询了阿坝州旅游局相关政策,官方口头的回复,我们是可以进山的。然而,今天我算是领教了什么叫做“县官不如现管,景区工作人员态度很坚决,我们要求工作人员打电话与上一级管理单位沟通此事,但他们迟迟不愿沟通。情急之下,我想使用激将法控诉他们这种属于“懒政”行为,皓子也帮着拱火,结果得到的反馈却是,既然你说我们懒政,那我们就懒政了,你们愿意跟谁沟通就跟谁沟通。。。

气氛就这样一度陷入僵局,向导也劝说我们放弃进山。我们大老远从五湖四海折腾到这,不就是为了进山吗?我怎么可能放弃,如果放弃就不会有二峰这篇了。为了缓解尴尬局面,我拉着皓子到旁边避了避锋芒,等工作人员办完其他人的进山登记,空闲下来之后。我开始施展苦肉计,希望工作人员体谅我们千里迢迢,舟车劳顿就是为了进山一睹四姑娘山的美丽景色。况且按照相关规定以及之前咨询的情况,我们是可以进山的。劳烦工作人员帮忙打个电话给上级部门确认一下,如果上级再次确认不可以进山,那我们也就不再为难他们。看到我这样晓之以情,通之以理,终于帮我们拨通了上级部门的电话,最后凭借我的三寸不烂之舌,景区同意我们进山,哈哈,很优秀!十点半我们开始了登山之行,此刻我想高歌一曲: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

刚开始上山,我就有了高反,脚步特别沉,抬不起腿,昨晚没睡好的原因吧。大部队走得比较快,我自己一人落在后面,我努力调整自己的节奏与呼吸,让高反的感觉能够好一点,累了就停下来喝点水,缓一缓。

大概中午十二点半,我们徒步到了打尖包,大家停下来休整,顺便吃了中午的路餐,阿南与周周给我们表演了倒立绝技,我放飞了一下大疆Mini无人机,之前一直听说高原容易炸机,所以也只是随便飞了飞,借助无人机摄像头高空俯瞰了四姑娘山景区的风景。

休息了半个小时,我们再次踏上去往二峰大本营的道路。天开始阴沉起来,感觉马上就要下雨了。果不其然,下午一点半,徒步到海拔3850米的位置开始下雨了,所有人感觉拿出提前备好的雨衣批上,这种海拔要是淋雨感冒可不是闹着玩的事儿。

雨中路边的小野花

顶着迎头的风雨,我们继续前行,前方一棵小树上出现了惊喜, What a lovely Panda . 不知是哪位登山的朋友挂的一只小熊猫,特别可爱,我跟它留了个影

雨下得时间不长,大约一个小时,但是山上的气温却下降了不少。下午四点,我们徒步到了一片开阔的高山草甸,一幅壮丽的山河美景在我们眼前摊开了,这里也是去往大峰与二峰大本营的分叉点

天气也逐渐放晴,阳光再次照射在我们身上

再往前面走了十几分钟,就看到了此次攀登四姑娘雪山途中最美的景色,高山雪水融化后形成的高原湖泊(俗称海子),看那五颜六色的花开得漫山遍野,你是不是也已经完全陶醉其中,忘却了生活与工作中的一切烦恼与忧愁,反正我的高反已经完全消失,小步快跑地迈向二峰大本营

大概下午六点半,经过八个小时的徒步,我们终于抵达了二峰大本营。提前剧透一下,如果说二峰大本营是雪山大本营的低配版本的话,那么哈巴雪山的大本营绝对可以称作“五星级”大本营了。

大本营的晚餐,是牦牛肉火锅,在海拔4300米的地方能够吃上这个火锅,别提有多幸福了

二峰大本营的条件是艰苦的,只有帐篷和石头房,石头房里面是大通铺,晚上没有电,一人一个睡袋。建议有洁癖的登山友自己带一个睡袋,向导提供的睡袋我就不做过多的描述了。向导给我们发了雪套和冰爪,再次提醒我们早点休息,因为凌晨两点要起床准备冲顶。其实在二峰大本营想要入睡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海拔已经很高,所有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

忘记当时是谁起了个头,分享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事情,就这样原本要早点休息的我们,就开始了长达数小时的人生故事分享会。相信这个晚上都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里,这么一群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登山人,在此分享与畅谈人生。。。

向导睡在我们隔壁的石头房里,估计是被我们一阵阵的哄笑声吵醒了,晚上十一点的时候,实在是忍不住了,扯着嗓子让我们不要吵了,赶紧睡觉。大家顿时安静了十秒钟,后来又都憋不住地笑起来,但一个个都不敢笑出声,生怕向导再说我们。慢慢地,大家有了一些困意,有的人已经开始打呼,有的人已经开始磨牙,有的人静静地躺着,而我一直都是清醒,毫无困意。半夜皓子拿着他的相机出去拍星空了,他说自己最喜欢的专业是天体物理,但是在清华跟普林斯顿都没能读他最喜欢的专业,这让他心里一直觉得是个很大的遗憾。

Day 3  (二峰大本营 - 冲顶 - 四姑娘山镇 - 成都)2021.6.17

很快时间就到了凌晨两点,向导已经开始起来帮我们准备冲顶前的早餐。大家也都陆陆续续地起来收拾冲顶包,收拾冲顶过程中必备的食物与装备,冲顶包只装必需品,其它所有东西都留着大本营,因为我们必须保证轻装上阵,减少一切没有必要的体力消耗。

凌晨三点,我们正式出发开始冲顶了。二峰大本营一出来,就是一个大爬坡路段,着实让我有点喘不过气儿来,爬完这一段,海拔应该在4500米左右了,我感觉出汗比较厉害,就把薄羽绒服给脱了,首次雪山冲顶,还是缺乏经验,二峰的向导也没有提前教我们,不知道如何控温控汗。

接下来一段是比较平缓的乱石滩路段,昨天20公里的徒步,体力消耗还是比较大的,而且连续两晚的失眠不足,已经使我感觉有点体力不支了,每走十几分钟就想停下来休息,我与他们几个的距离也拉得越来越大。因此其中一个向导陪着我,万一我无法继续,他就先带我下撤到大本营。

五点钟,我们到了海拔4600米左右的碎石坡,这一段路风越来越大,几次想把薄羽绒服穿上,但是想想待会儿出汗还得脱也就没穿。大约六点钟,我在绝望坡4800米的位置,感觉身体开始失温,脚步也开始有点站不稳了,头晕,胸闷,喘不上气儿,高反的症状全都来了
向导:还能坚持吗?
我:休息一下,还可以。
向导:登山不能逞强,有体力冲顶,还要保证有足够的体力下撤,否则下山比较危险。
我:让我坐下来休息一会儿

这会儿的风也蛮大,我坐着休息了几分钟,手脚有点冻的有点发麻,再想站起来继续前行的时候,差点没站住要栽跟头。

向导:不要勉强了,这样的情况有可能上去就下不来了。
我们都沉默了一分钟。。。
我:好的,我们下撤吧!

后面这些就是其他几位队员在冲顶过程中拍摄的一些照片

海拔5000米雪线以上

冲顶前的回头俯视

二峰顶峰海拔5276米

而我已经于早上八点半回到了二峰大本营,躺在大通铺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等我再次醒来已经将近十一点。已经有其他完成冲顶的人员陆续回到大本营了,而我的另外四位队友也都坚持完成了冲顶,据说最先冲顶成功的是巾帼英雄周周同学。Who cares, i didn't make it after all. LOL
下午一点前他们全部安全地回到了大本营。依然记得皓子回到大本营说的第一句话:这辈子再也不爬雪山了,太累了,感觉腿都要断了,下山摔了好几次。

吃完午饭,我们开始从大本营下撤回四姑娘山镇,我跟皓子因为体力不支都选择了骑马下山,下面这匹就是我的马,看着很温顺,但其实是匹烈马。下撤至4000米海拔的高山草甸时,这匹马的尾巴被缰绳被绊住了,导致它发疯一般的蹦跶,我在马背上被颠的有点晕头转向,想从马背上直接跳下来,但是左脚被马当子卡在中间出不来。经过多次尝试,我终于把脚抽了出来,并且从马背上跳到了草地上,手脚全摔破了,惊得我一身冷汗,心想还好这匹马不是在大本营那段陡坡邻崖段发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下午四点,我们已经下撤到四姑娘山景区入口的马路旁,提前安排好的车辆从路边直接接上我们,于当天晚上七点回到成都,四姑娘山之行就此结束。此次四姑娘山之行,虽然留有遗憾,但回忆却是永恒的。

最后总结一下四姑娘二峰行程的经验:

1. 雪山登山前一个月,暂停一切激烈运动,可以通过游泳与慢跑等有氧运动来保持体能;
2. 雪山登山前一周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千万不要熬夜,因为熬夜会极大地消耗体力,也不要抽烟喝酒,会影响心肺功能;
3. 徒步登山的过程中,要控制节奏,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慢一点没关系,不要盲目地追别人,容易出现高反;
4. 最后冲顶的过程中,要注意控温控汗,不要在冲顶过程中反复穿脱衣服,这样很容易着凉或者失温。

冲顶穿衣小Tips

上身是速干衣+抓绒上衣+薄羽绒服+冲锋衣的组合,下身速干裤+抓绒裤+冲锋裤的组合。一般人,通常情况下身是不会出汗太厉害的,所以控温控汗的重点在上身,如果感觉身体发热出汗厉害的话,可以把上身衣服的拉链从外到内,从上到下逐步拉开,但切忌不要脱衣服,因为短短几分钟的风,就可能导致身体开始失温,一旦失温就必定出现高反症状,就基本提前结束冲顶的可能性了。

下一篇,继续写雪山归来 哈巴篇 Part III 2022年11月,云南哈巴雪山的行程
喜欢这样的帖子,兄弟辛苦,支持一下!!!
等待更新,可跟帖更新,不用单独开新帖子
期待楼主后续~
  • @@@$$$ 法国足球的特点是:死缠烂打,拉丁踢法 阿根廷的特点是:攻势如潮,眼花缭乱,行云流水,重攻轻守 2023-1-12 10:29
植物人~ 发表于 2022-12-16 08:42 期待楼主后续~

法国足球的特点是:死缠烂打,拉丁踢法
阿根廷的特点是:攻势如潮,眼花缭乱,行云流水,重攻轻守
登雪山,一般不建议提前穿羽绒服,容易捂岀汗,开始登山时会冷,走开身体热起来就不冷了,我上次上那玛,接近顶峰大家走得慢,气温太低,才加的羽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