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环岛骑行圆梦之旅回忆录

长途骑行的种子应该是读大学时种下的。那时候我时常逛骑行天下等论坛,里面有不少大神分享他们独自一人骑行的经历。其中有一名台湾的博主一路更新自己独自一人从中国骑旅行车前往德国的经历。那个年代没有短视频,甚至没有太多的图象记录,但是接地气文字的记载也让人感同身受,读起来兴奋不已。

同校的骑迹1778俱乐部师兄阿响也对我影响颇大,他曾经沿着中国的海岸线骑行了一圈,完成了《骑迹》,从广州出发朝圣拉萨完成了《万里朝圣》两部旅行视频,用图片和视频记载了一路的风景和经历,再配上许巍的神曲《蓝莲花》,令人心生向往。而他也出于对骑行和户外的热爱,创办了广州1778户外组织,一直活跃至今。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YwMzkxNzU2.html?scene=short&playMode=pugv&sharekey=51fae158bf64388d6c64bd8d413cf9a07
2011年上映的《转山》也打动了我。影片叙述了一个24岁的台湾年轻人张书豪,从来没有过骑行经验,为了帮助哥哥完成遗愿,从丽江出发,独自骑行穿越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的滇藏线,不停跌倒又不停行走,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最终抵达拉萨的故事。

电影《转山》

于是,我也一直想要走出去看看,在路上发现更好的自己。

只有走出去,才知道世界有多大

我的第一次长途骑行是2011年从佛山三水骑行至广州,从学校的佛山校区骑行至广州校区,一路沿着321国道,全程接近60公里。那是一次非常原始的骑行体验,没有专业的装备,车辆、也没有智能手机的导航加持。一路查看地图,沿着国道前行,也充满波折,在大雨滂沱中前行。但这次的经历给我很大的信心,让我决心想走得更远。

之后的日子,我购置了新的山地车,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和工作的间隙,分别独自完成广州-湛江500公里,广州-揭阳450公里的长途骑行,以及珠三角周边城市的旅程,算是走遍广东的海岸线。在独自骑行的路上经历了不少的挑战,也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人和事。

2014年广州-湛江骑行

2015年广州-揭阳骑行

但我的心中还有个梦想要去实现,因为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摄于兴隆517骑行驿站

然而大多的自我 都紧抓着 某个理由
每个渺小的理由 都困住自由
有些事情还不做 你的理由 会是什么
--有些事现在不做 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 五月天 (Mayday)

2017年春节,时机到来。

我和两个大学同学(俊,彬)一拍即合,决定走起。我们克服种种困难,争取到时间和家人的理解,决定完成我们共同的环岛之旅。在此之前,我们一同在省内有过数次骑行的经历,这次我们想去更远的地方-海南岛,环岛骑行一圈,总里程接近900公里。

环岛骑行路线图(东进西出)

总行程方向:海口-三亚-海口(东线进,西线出)
交通工具:坐大巴车从广州到海口,从海口开始环岛骑行

路线:

Day1:广州-徐闻-海口;住海口
Day2:海口-三江-文昌-清澜;住东郊椰林
Day3:清澜-高隆湾-冯家湾-长坡镇-潭门-博鳌;住博鳌
Day4:博鳌-万宁-兴隆;住兴隆
Day5:兴隆-陵水-南村镇-海棠湾-三亚;住三亚
Day6:三亚-崖城镇-龙栖湾-黄流镇-莺歌海;住莺歌海
Day7:莺歌海-感城镇-东方;住东方
Day8:东方-昌江-邦溪镇-雅星镇-儋州;住儋州
Day9:儋州-加来镇-福山镇-白莲镇-海口;
Day10:徐闻-广州

Day1:广州-徐闻-海口

2017年1月24日 腊月二十七 阴
难度:★★★★
景色:★
体验感:★★★

故事的开始总是充满意外。

出发前的意外受伤,预示着这趟旅程充满挑战
三辆自行车整装待发
故事的主角,此刻我们的心情是非常兴奋的(左本人,中彬,右俊)

时间回到出发前的一晚。

我们叁从家里骑车到达广州西村地铁站附近,等待晚上11点的大巴车,从广州开往海口,我们的自行车也将跟随大巴车。等待许久,大巴车终于缓缓开过来。可是当司机打开行李仓,我们彻底傻眼了。当时正值春运期间,乘客众多,行李仓也装的满满当当,根本没有位置给我们塞下三辆自行车。眼看我们一时无法装上车,所在路段又不允许长时间停车,大巴车司机不耐烦地赶我们下车,让我们明天再来。

于是乎,我们只好打道回府,明日再来坐另一班车。原本计划的行程被生生延误一天,导致后来的行程都被压缩。

出师未捷,打道回府

第二天我们早早到达上车地点,这一次我们做好了准备,提前把车的前轮拆下,确保有足够的位置可以放进行李舱。

拆下前轮和车把

大巴车如约而至,这一次我们终于成功上车了!春运期间满座,过道也坐满人

一路塞车,走走停停,我们在大巴车的老旧动作片中度过艰难的13小时

终于在晚上接近10点到达徐闻海安港,过海车辆依旧大排长龙

由于码头大排长龙,大巴车司机不愿意按原定计划坐轮渡过海到达海口。于是我们只能提前下车,自行购票乘船过海,这次我们乘坐的是双泰宝昌号,跨越琼州海峡,预计航程3小时。

排队登船,汽车停在下层,人上甲板

1月的徐闻,寒风凛冽,我们都穿起了外套

登船完毕,在一声长长的汽笛声中,渡轮缓缓驶离了海安新港,此时已经是晚上的12点

一层甲板停满了小车,都是自驾到海南过年的

渡轮在漆黑的琼州海峡航行,轰隆的发动机声音和海浪声绵绵不绝

经过2小时30分钟的航行,到达海口的秀英港

此时已经是凌晨的3点钟。原本计划是晚上到达,可以好好休整,准备第二天的行程,却因为堵车和港口的排队登船,变成了凌晨到达。

而此刻我们还在赶往客栈的路上···

凌晨的海口市区,空无一人,空气中都是海水的味道

经过海口骑楼老街,饥肠辘辘的我们停下来喝“早茶”

历尽千辛,我们终于在凌晨4点抵达海口的客栈

先开个椰子压压惊,晚安

海南环岛主要有三条路线可选,即东线、中线和西线。

三条路线各有特色:东线最为繁华,一路沿海,风景名胜多、典型的海南热带雨林风光,美食名产也多;西线较为原始荒凉,沿途补给略有不便;中线需要穿过海南的腹地丘陵,以及翻过五指山,可以看到与沿海路线截然不同的雨林和山岳景观。

此次我们选择的是东线-西线的骑行方式。

海南环岛东线是目前车友骑得最多的一条线,也是相对最为成熟的一条骑行线路。从海口出发,途径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东线集中了椰风海韵的精魂,荟萃了海南的人文胜迹。沿途有较多景点,旅游设施也开发得比较完善。

Day2:海口-三江-文昌-清澜 90km

2017年1月25日 腊月二十八 阴转晴

海口-文昌

今天的行程接近90公里,难度并不算大,一路是较为平缓的省道。从海口市区出发,途径美兰机场,三江镇,大致坡镇,潭牛镇,文昌县,最终到达东郊椰林。

难度:★

景色:★

体验感:★★★

早上赖床睡到8点,迷迷糊糊中被吵醒,客栈里的其他环岛骑友已经陆陆续续出发了。

海口的骑行驿站,这个季节来环岛的人不少

我们只睡了4个小时,虽然身体很疲惫,但是还是非常激动地踏上了环岛骑行的旅途。海南环岛,我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