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其实人生亦如登山,过程中会有很多的曲折与坎坷,
登不登顶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
用心感受沿途的风景,
努力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
登顶也不是为了让全世界看到你,而是为了你能够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2022年注定是要铭记一生的年份,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上海整整封控了三个月时间,大自然无情地惩罚着我们。疫情三年,让多少人都领悟到了生命的无常,自由的珍贵。走出疫情的我们,需要活出更加精彩的自己,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要有诗和远方。。。

这次出发哈巴前,提前一个月开始做了准备,暂停了激烈运动,每周保持2-3次的慢跑,从5公里开始慢慢增加到10公里,出发前5天停止了所有运动,也乘双十一活动升级了一下自己的装备:

1. 专业户外登山鞋 La Sportive (意大利户外品牌Vibram耐磨鞋底)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2. 远射程高续航干电池头灯(国产品牌,Skyfire 天火),可续航半个小时,有效射程约800米

3. 牧高笛雪套

4. 李宁魔术脖套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出发前一天晚上收拾装备,反复检查了几次,最终还是忘了带唇膏与防护等级较高的护脸霜,结果回来之后小伙伴都说我这次历尽沧桑,明显苍老了好几岁。

上海解封后因为工作与备考的原因,直到11月19号才开启了筹划已久的“哈巴之行”,下午浦东机场出发,长沙黄花机场经停转机,于当晚九点半抵达丽江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Keep Living,Keep Loving。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DAY 1 (丽江 - 虎跳峡 - 哈巴村)2022.11.20

早上九点半,哈巴户外登山俱乐部的阿雄安排了车从酒店接上我,据司机说还会同时接上另外一位来自上海的登山友,而且徒步的路线也跟我一样,从哈巴村到黑海,再去大本营然后冲顶,这样一路上我也算有了个伴儿。这个登山友值得我在此先隆重介绍一下,人送外号帮主,第一次登雪山,第一次上高海拔徒步,甚至是第一次上高原,也就是我们眼中的菜鸟,新手。但是,他却是2022年11月23日成功冲顶哈巴雪山的“唯二之一”,良好的身体素质,充足的体能储备与坚强的意志力,使他在九级大风恶劣天气情况下(瞬时最大风速达75公里/小时),依然站在了雪山之巅,杠杠的东北爷们。

大约中午十一点,我们到达了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金沙江虎跳峡景区,阿雄安排了景区门票,我们便下车乘坐观光电梯下到了金沙江河床的底部,波涛汹涌的江水着实让我们震撼不已。

用了一个小时游览,花了20元大洋跟帮主合影留念(拍摄水平实在不忍直视,所以就不上图了),我们就结束,出发去中午的午餐目的地,中虎跳的张老师客栈,这也是众前往哈巴村登山和多金沙江高路徒步驴友的中间补给点与休息站,丰盛的两荤两素一汤,我们继续前往哈巴村。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下午三点我们抵达了哈巴村阿雄登山俱乐部大本营,本以为香格里拉这边都是藏民,到了阿雄家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回民,只不过藏回通婚后,大多数人也都会讲藏语。稍作休整后,我跟帮主开始在村子周边适应海拔,哈巴村海拔(2700米)。因此没有太多高反的感觉。

晚上六点我们早早吃过晚饭,向导让我们签完“风险告知协议书”后,发了冲顶路餐,就让我们好好休息,因为接下来的两天在高海拔的黑海与冲顶大本营基本是无法入睡的。

DAY 2 ( 哈巴村 - 黑海营地)2022.11.21

今日是徒步海拔提升比较大的一天,徒步九公里,提升至海拔4100米的黑海营地,黑海营地靠近湖边有一棵网红树,之前上海的朋友发给我看过,国庆前如果去黑海可以目睹,但这个季节,树叶都已经基本凋零,没有这个景色了。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早饭后,阿雄俱乐部派车把我们送到了徒步的起点,一片开阔的牛场,早上十点我跟帮主就开始了今日的高原徒步

去黑海营地沿路的美景

半道休息时,我竟然丢了一只中等厚度的手套(此行我一共带了三幅手套,薄手套,徒步手套,冲顶手套),走出不到二十米我就发现找不到另一只手套,回去找,但怎么都找不到。难道每次爬雪山都必须要掉东西吗?确实如此,第二天我又掉了一顶鸭舌帽。海拔将近4000米的时候,向导已经甩开我们一段距离,因为我们走得慢,有点迷路了,而且遇到了浮冰与冰河,当时跟帮主两人有点绝望,幸好后来向导走回来带我们继续前行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爬完4300米的垭口,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哈巴雪山的全貌,非常壮观,帮主的构图与拍色角度也都绝了,此行最佳。

下午四点半,经过七个半小时的徒步,我们顺利抵达了黑海营地,我已经感觉非常疲惫,而且也有高反症状。所以直接在营地的木架床躺下睡了一觉。五点半点向导准备好晚餐喊我们吃饭,今晚是牦牛肉火锅,一万个赞,我吃了三碗。

晚饭后帮主要去黑湖对面的山头寻找信号给家里报平安,而且向导说必须是移动的手机卡才有信息,所以我就只能跟着一起去,当帮主的热点发射站了。天已经渐渐暗了下来,气温也下降的很快,在山头上找信号有一阵风特别大,我感觉自己的脑子已经有点麻木,因此把手机给了帮主,自己先行撤回营地。今晚注定是个不眠夜,营地是铁皮房,夜里的大风简直要把屋顶给掀翻。帮主高反严重,眼睛直勾勾地望着铁皮房的采光顶,对着星空数星星。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半夜,他还自己一个人起来,走出营地约100多米上厕所,真是佩服他的勇气,要是我肯定在营地门口尽快解决了,哈哈哈。后半夜随着气温的下降,我的高反症状也出来了,只能用嘴巴呼吸,恨不得赶紧天亮,一直从夜里三点一直半睡半醒等到早上七点半,高原的天才算是亮了,推开营地大门,已经能够清晰地看到当天冲顶的人员在乱石坡的位置了。

DAY3  (黑海营地 - 冲顶大本营)2022.11.22

今日的徒步相对轻松,从黑海到冲顶大本营约5公里的徒步,只是今日要翻过一个海拔4500米的垭口,然后再下到海拔4100的冲顶大本营。

海拔4400米的海子已经完全结冰,看着像是有尼斯湖水怪在湖里游动。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翻过垭口,我们需要顺着这条两条大冰河下去,可以节省两个小时,因为向导牵马无法走这条路,所以从这去大本营的路就靠我们自己了。一路摸索着下山的路线,现在感觉到GPS导航手表的作用了,否则真的很难找到路线,向导也真够放心我们,难道不担心我们走失吗?

下午一点半,我们终于抵达了五星级雪山冲顶大本营-哈巴大本营。这里可谓应有尽有,小卖部,户外用品商店,中药泡脚房(下图),相对好的住宿条件,WIFI信号等,这些是其它雪山冲顶营地望尘莫及的。

泡完脚,有着十几年领队经验的向导(很专业,比四姑娘山那次的向导专业很多)给我们介绍了登山装备的使用方法,因为哈巴11月份的积雪已经比较厚,因此要用到一些初级技术装备,如雪爪与冰镐。向导帮我们调整好了的雪爪的长度,一再叮嘱我们如果出现意外情况的处理方式。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今晚还有一段大餐,鸡肉火锅,阿雄俱乐部所有登山人员共六人,今晚在一起聚餐。晚餐时我们都聊了这些年户外运动的经历,也互相给新手队员们提供了明日凌晨冲顶的建议,衣服怎么穿,体力怎么分配等等。队员里,有位来自西安的户外发烧友,去年是十二月初爬的哈巴,因为天气原因选择下撤。这次也是铆足了劲要成功冲顶。不过下午在大本营听下撤的人员说,今日仅有一位女将成功登顶。佩服她的同时,也给我们明天的冲顶带来一丝忧虑。并且两天的高原徒步,我觉得自己的体力消耗有点大,就决定明日让向导帮忙背冲顶包(收费200元),自己完全轻装冲顶。

营地木板墙上驴友的“到此一游”,很多美丽与悲情的故事。

DAY 4(冲顶大本营 - 冲顶 - 哈巴村)2022.11.23
冲顶线路,沿着哈巴雪山的山脊线一路上去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夜里的风越来越大,又是一个不眠夜,原计划夜里两点起床准备,吃完早餐凌晨三点开始冲顶,但是因为风太大,向导推迟了出发时间。我们就从两点一直等到了四点才出发,昨天有位登山友查询了哈巴的天气与风力,最高风力将达九级,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做好了中途下撤的心理准备。今年的季风来得比较早,往年都是十二月初开始刮季风,但是今年十一月中旬就开始了。

凌晨五点,在海拔4300米的位置,来自杭州的小静因为胃部痉挛呕吐提前下撤,终止了冲顶。我们另外五个队员继续冲顶,海拔4300以上是大石板,坡度接近45度,而且一直延续到海拔将近4700米的乱石滩,这段路程非常耗费体力,而且季风也越来越大,很多时候我们如果不蹲下身子,借助登山杖的支撑是无法站稳的。好几个山口,我都已经直接爬在岩石璧上来躲避暴风雪。这次哈巴的大风是在四姑娘山登山时没有的体验,风的方向也是飘忽不定的,你会感觉冷不丁地有人用力推了你一把,有些路段还是挺吓人的。此刻,我脑子里已经慢慢意识到,如果再继续登山,可能出现一些危险因素,但心里现在是矛盾的,有两个声音不断在对话

A:如果暴风雪继续的话,就选择下撤吧,总不能冒这么大的风险继续冲顶?
B:第二次雪山冲顶,又这么提前结束了吗?之前一个月的准备全都白费了?

此时不断有人从山上往下撤,向导也在劝我们下撤,这样上山太危险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经过多次继续尝试之后,我在七点钟前后爬到了海拔4700米的位置,在山口躲避风雪的五分钟时间,手脚与脑袋的麻木感越发明显,而且当时真的有点想要睡着的感觉,向导拍了拍我,问我怎么样? 虽然我已侧身趴着岩石上,但是大风从我的背部不断的贯入,当风稍微小一点,可以站起来的时候,我决定下撤了。。。这是继四姑娘二峰之后的第二次冲顶提前下撤了,还是那句话,山永远在那,这次不行,可以下次再来。
西安大神王浩拍摄的月亮湾照片,当天也是他第一个登顶哈巴顶峰,后来听俱乐部的向导说,11月20 - 11月23日这四天都是大风天气,尝试冲顶人数合计小一百人,真正冲顶成功的仅三人。

上午十点,我与向导已经回到冲顶大本营,小静他们已经准备下撤去哈巴村,跟他们告别完,感觉困意袭来,我躺下睡了一觉。等我醒来准备去吃午餐时,王浩已经冲顶成功返回了大本营,吃完午饭王浩着急赶回丽江与朋友碰头就下山了。而我留在大本营等待帮主,下午一点半的时候我去询问其他已经回来的向导关于帮主的情况,其中有位向导说在海拔4200米的地方看到了他们,按正常推算,再有半个小时他们应该就可以回到营地。但是一直等待下午三点半,帮主还是没有回到营地,不禁为他产生了一些担心,下山过程中不会有什么问题吧,不敢再往后面想。大本营房间里外面有个密闭的阳光房,我坐下跟另外一帮今日当地到营地的登山友一边聊天喝奶茶(其中有一位是来自北京的抖音户外大神,荒野魁哥),一边等帮主,两壶奶茶下去,隐约听到了帮主的声音,走出去看到帮主正在给明天凌晨要冲顶的人员讲述今日登山的过程。我这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帮主告诉我,他在下撤到绝望坡的时候,因为积雪不实,没有站稳,出现了滑坠,幸好他与向导的反应都比较快,用冰镐铲住了冰壁,有惊无险。听他讲讲都是一身汗,更别说亲身经历的他了。。。

帮主简单补充了食物,收拾了东西,我们就要继续下撤到哈巴村了,出发下撤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十五分,这就意味着六点半以后我们就要在黑暗的环境中下山了,因此俱乐部特别安排了一位熟悉路线的老向导带我们下山,他还准备了一个亮度很好的露营灯。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帮主的鞋子不太合脚,脚趾被顶的很厉害,下山过程中几次停下来给鞋子前面垫一些软性的缓冲物才能坚持勉强下山,最终我们于晚上九点半才回到哈巴的客栈。今日绝对是体能拉爆的一天,虽然我在大本营休息了一段时间,但是凌晨两点起床,一直到晚上九点半,已经是我的体能极限了。当晚冲了个热水澡,睡得那叫一个香。(到云南之后的第一次洗澡)

DAY6 -7 丽江古城的休闲时光 2022.11.24 - 2022.11.25

回到丽江古城的第一天,睡到了自然醒,回到低海拔地区睡眠质量立马就有提升。下午跟帮主逛了逛古城,古城现在已经不再收门票了,不过疫情期间,来丽江旅游的人还是少了很多。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晚上吃了丽江特色的菌类火锅,喝了点小酒,畅聊各自的人生经历,情到深处,黯然泪下,都是重情的汉子。当晚我们喝到夜里十二点半才回的客栈,走回客栈的路上还看到不少小姐姐在拍写真,零下二度,还穿个薄纱裙,不冷吗?

三清殿的夜景不错

第二天依旧是自然醒,吃完午饭我说想去参观一下木府,了解一下赫赫有名的“木增土司”,木府其实就是古代丽江统治者的官邸,土司则为统治者的官衔。

远处是玉龙雪山

晚上,我跟帮主又找了一个环境优雅的地方继续吃火锅,顺便看了一场世界杯小组赛,因为第二天要赶早班飞机回上海,所以早点结束回客栈休息了。户外人最好的归途是“回家”!

雪山归来(亚丁+四姑娘二峰+哈巴)Part III 哈巴篇

从哈巴归来仅一个月时间,已经开始想念高原海子,皑皑白雪,以及天地之间高耸入云的山峰。我们都是矛盾体,在城市里面想念户外徒步的自由与安宁,在徒步时候又想念城市的热闹与喧嚣。

下一座雪山会是哪里?是继续冲顶二峰,哈巴,还是找一个新的目的地,目前我还没想好。但是一定还是5000+的雪山,因为没有5000+的登顶证书,是不允许攀登6000+雪山的。

哈巴风常年都很大
zhb001 发表于 2022-12-26 16:56 哈巴风常年都很大

哈巴所谓百分之八十的登顶率,可信吗?

• Zoe3 因为天气好的时候,登顶的人也多一些,但是我觉得没有80% 2023-2-1 20:07
感谢精彩游记分享
照片很清晰,很多拍得很漂亮。
11月8号9点22分登的顶,当天风力40-50,当天30多人登顶10人左右。哈巴风经常很大,和向导交流下来,他说风不大登顶率在30%,大风的话可能10%都不到的登顶率
发自8264小程序

我元旦2号去的,爬到4800,风太大,跟本站不住,提前下撤
发自8264小程序
冬季的风特别大,秋天登顶机会大些
我登顶二峰,没有证书,请问登顶证书在哪里领?
南北1033 发表于 2023-1-15 19:01 我登顶二峰,没有证书,请问登顶证书在哪里领?

找协助你登山的向导与俱乐部办理,证书是云南省登山协会颁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