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75叟游玩江西南昌、福建武夷山(二):福建武夷山

前言

中国 共有四处名胜获得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它们分别是 黄山 、泰山、峨眉山--- 乐山 大佛、 武夷山 。

武夷山 位于 江西福建 西北 部两省交界处,属奇特的丹霞地貌,是世界双遗、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5A级旅游景区。 武夷山 处处盛景,我十八年前来过 武夷山 ,留下美好的印象,令人难忘,这次来是故地重游。

D三天

D三天:10月23号(星期天)

1、G5314 次, 08:06 南昌 (列车运行1时49分)--- 09:55 南平 市 160元
2、乘坐K1路(303省道)线公交车:高铁 南平 市站---三姑环岛站下车,10元。
3、住宿 武夷山 鑫星酒店,地处 武夷山 三姑度假区景区,三菇环岛站下车,步行约3、4百米。
电话 : 0599-5266333,地理位置、住宿条件尚好,三姑环岛公交站边“正元大药房”是核酸采样点,为外地游客检测核酸带来方便。
4、鑫星酒店安顿好(酒店旁9路公交站名:宝岛酒店,),午餐后,坐9路公交两站,武夷宫下车,徒步约4、5百米。游览武夷宫、攀登大王峰。

见下图:我住宿的鑫星酒店,马路对面有一条街(抱歉不知道街名),石牌坊上四个大字:“集市风貌”,这里有不少小吃店,超市,另外鑫星酒店周边,也有许多饭店、小吃店。我作为工薪阶层的游客,还是比较满意的。

【武夷山游览简介】

1、怎样到 武夷山 :
A、飞机, 武夷山 机场离市区较近。
B、火车, 武夷山 北站、 武夷山 站(仅火车)、 南平 市站(原名 武夷山 东站)。
C、自驾、或长途大巴。
2、 武夷山 住宿:
武夷山 风景区紧邻三姑度假区,这里酒店、宾馆、民宿、餐饮很多,食宿方便,建议住宿三姑度假区。
3、 武夷山 游玩( 武夷山 是道教名山):
武夷山 门票、观光车票分一日、二日、三日,价格差别不太大,来之前建议做好规划。
见下图: 武夷山 的导游图非常多,下面的导游图笔者感到尚好。如果时间充分,建议安排三天的时间游玩,笔者游玩了三天半(头一天下午不买票)。

见下图: 武夷山 各景点之间距离较远,自驾车又不允许进入景区内,因此游玩必须坐观光车,否则玩不好, 武夷山 的主要景点全在示意图上。
如果你余兴未尽还可游玩示意图之外的景点,如攀登大王峰(入口就在武夷宫内)、游玩白云寺(导游图标注的是白云庵)、青龙大瀑布(太远,十八年前去过感觉一般)......。

武夷山 景区门票、观光车票、乘坐竹筏票、《印象大红袍》:
1、 武夷山 (景区门票+观光车票),3日联票 95元,2日联票 85元,1日联票 70元。
可在景区南入口或北入口直接购票,也可在网上预先订票。
2、 武夷山 竹筏漂流票130元,对老人无优惠,一个竹排可坐8人,由2名筏工负责撑筏。乘坐竹筏时,撑竹筏的筏工师傅一边撑筏、一边讲解,每人需付20元,但也可以不付,筏工师傅也就不讲解(感觉讲得很一般)。可以网上预订,但与此同时乘竹筏的时间也定下来了,我作为散客感到不方便,我是在竹筏码头直接买票,疫情期间游客不多,我这样做没有耽误时间。
3、《印象大红袍》,著名导演张艺谋领衔创作的作品,具体情况不清楚,票价较贵,疫情期间建议尽量“少扎堆”。

【 武夷山武夷宫】

见下图:这里是武夷宫的正门,我在12:32分左右来到这里(9路公交车),该景点免门票,你也可以在九曲溪漂流后自宋街进入武夷宫。武夷宫位于九曲溪畔大王峰下,理解是一个公园。 武夷山 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还是自然遗产,即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见图右面大石头上有一个特殊的图形,那是世界遗产的标志。
特别说明:导游图上景区入口只有两个,南入口、北入口,只有这两个入口售票,我乘9路车(过兰汤桥)到这里,这里没有售票点,无法买票。一般游客都是先买票,后进园。我回酒店同样坐9路车,第二天才到南入口买票。

见下图:世界遗产标志由线条勾勒出的代表大自然的圆形与代表人类创造的方形形状相系相连的图案及“世界遗产”的中英法文字样构成。

见下图:宋街是一条仿宋的古街,位于大王峰下武夷宫内,具有浓厚的宋代 江南 风格。过门楼,前面就是宋街,全长约300米,南北走向(这里是北面),模仿宋代建筑。简单理解宋街是一条小型商业步行街,但晚上不如三菇度假区热闹。

见下图:片仔癀博物馆

见下图: 武夷山 市博物馆,现在12:57分,中午休息没有开放,没有参观留下一点小遗憾。

见下图:朱熹的题词:宋街

见下图:图左面的山峰是大王峰,过一会我将攀登到顶峰。大王峰海拔530米,上丰下敛,气势磅礴,远远望去,宛如擎天巨柱,在武夷三十六峰中,向有“仙壑王”之称。图右面矮的那个山峰是幔亭峰,Baidu百科介绍:幔亭峰横欹在大王峰北侧,其麓相连,高不及大王峰。

见下图:武夷君殿(三清殿),这是一座有名气的道教宫殿。

见下图:武夷君殿内部

见下图:关于武夷君殿(三清殿)的介绍,......抗倭名将戚继光曾以“赳赳鄙夫”署名在观妙堂题壁勃发豪兴:一剑横空星斗寒,甫随平虏复征蛮。它年觅取封侯印,愿向君王换此山。
说明:戚继光的诗有另外一种版本:一剑横空星斗寒,甫随平北复征蛮。他年觅得封侯印,愿学幽人住此山。
我来武夷君殿(三清殿)的时候,除了主殿、其它殿堂关闭,没有看到戚继光的这首诗。

见下图:武夷春秋馆内的宋桂,庭院中的这两棵桂树,相传是朱熹亲手所植,已有八九百年的树龄。

【武夷山大王峰】

见下图:石牌坊在武夷宫内,徐霞客入山处,这里大概是攀登大王峰的起始点,现在时间约13:42分。
特别说明:大王峰景点门票已包含在 武夷山 景区套票中(单独购票20元?),我当天下午没买票,凭身份证(70岁以上)免费进入。

见下图:漫漫登山路,沿途景点不多,这里登山的游客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