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

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第一天)

出发:
天山,世界七大山系之一,天山呈东西走向,绵延中国境内1700千米,占地57万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区面积约1/3。中国境内天山山脉由三列平行的褶皱山脉组成,山势西高东低,山体宽广,为世界自然遗产。

博格达山脉是天山山脉东段的一条支脉,属于天山北脉。从乌鲁木齐断裂带起,向东一直延伸到巴里坤境内,全长300多公里。和它的母体天山一样,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它在三亿年前的造山运动时于海水中初露头角,及至六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才脱颖而出。

博格达峰在天池南侧,海拔5445米,东峰海拔5287米。周围分布着113条冰川,冰雪融水汇聚成30多条河流。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博格达峰的名字是成吉思汗的子孙所取,当年的蒙古骑兵纵横亚欧大陆,为了完成成吉思汗的心愿,他的子孙带领蒙古铁骑一路向西攻城略地,经过绵延千里的天山时被这段山脉的雄伟壮观折服,给它们起了“博格达”的名字,蒙古语的意思是神灵,因此博格达峰也被人们称为神山。

• 莫離 真好,这个成人礼不错,我儿子6岁了,她妈都不肯让我带他去我们这南岳走走 2023-1-17 16:11
博格达峰是一座神圣之山。古往今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无不视为守护之神,称其为“天之通道、地之轴心、神之居所”。博格达峰是人类古老的祭天之地,祭天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顶端的祭祀,而围绕博格达主峰的祭天活动几千年来从未曾中断,这一古老的传统从新疆史前时期一直沿袭至清代。清乾隆年间,博格达峰被正式列入国家祭奠的名山序列,尊称为“福寿山”。

博格达大转山路线两次跨越天山,途经 4 座达坂、8 道冰川, 冰裂缝、冰塔林、冰洞、 荒漠、冰湖、沼泽、草原等景观组成新疆唯一的一条雪山徒步路线。最大的亮点是众多的冰川,行进中需跨越多处冰川,非常具有挑战性。博格达山不算高但行进中距离雪峰近感官冲击震憾,有非常高的观赏性,沿途满山坡的雪莲和很容易见到的日照金山,我这条路线加分很多。入选户外探险杂志评选的“ 中国 十大徒步路线之一”, 新疆 四大徒步路线之一。

之所以成为新疆最热门的线路,其一离乌鲁木齐很近,路线非常容易接近,所需费用低廉,简直就是乌市的后花园。其二路线中雪峰的大气磅礴、冰川的密集度高,国内其它冰川路线无出其右。其三路线涵盖了雪山、冰川、高山湖、草原等众多徒步要素,巨大差异的自然风光以及气势恢宏的雪山景观,震撼人心。

博格达大转山路线因为自然保护,暂时属于管控区域,普通背包客很难进入,有被拦截和罚款的可能。垭口陡峭,乱石横陈,马匹很难通过,要想完成必须全程重装。

儿子今年十周岁,学校要求要举行一个成长礼。

十岁是人生路上一个新的起点,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意味着孩子将告别稚嫩天真的童年,开始迈入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少年时代。

读书能提高人的认知,去外面的世界能开阔人的视野。孩子很小就被我带出来爬山,用一次无人区徒步,走过成长门,可能对他是最有意义的事。

环博格达是冰川接近性最好的一条跳路线作为孩子的成长礼之行。去年夏天开始,当地出台了严禁进入博格达自然保护区的公告,据说实行村民举报有奖政策,前面有几个驴友队伍被堵截回去,或者被罚款。今年六七月有几批人陆续走过,虽然有些起早贪黑进山,能进去就不错啦。看好天气窗口,一场说走就走的博格达转山就定在了八月初。

3日晚上的火车卧铺出发,5日上午直达乌市。一行十个人,都是平时一起徒步走过很多地方的同城熟人老友。乌鲁木齐火车站广场打个卡,直接包车到住的地方--星月快捷宾馆入住。宾馆的老板是小羊军团的创始人杨军,也是老驴友,住进去有家的感觉。各种核酸、行程码查验,一套例行手续,顺利住下来。宾馆后面小吃街,填饱肚子,然后到超市采购物资。联系好送我们进山的驾驶员,气罐也是委托他帮代买的,再次确认数量和实物是否已经拿到,心里才踏实了些。

晚上去宾馆不远处的酒店饱餐一顿,边看演出边喝大乌苏,夜市里带儿子撸几个串,算是进山前的补给吧。只要这次徒步不掉链子,答应儿子出山后带他在乌市玩几天,各种好吃的随便点。晚上12点,西安的两个朋友和我们会合了,原来打算六月跟我一起走他念他翁的,因为时间对不上,这次就跟上我的队伍,一起来博格达徒步。

博格达峰北邻准噶尔盆地,南隔达坂城谷地与吐鲁番盆地遥遥相望,处于荒漠包围之中。这里的气候,主要受西北高空气的影响。由于地处亚洲大陆腹地,气候特征十分明显。山脚炎热,中高山区湿润寒冷。四季不是太分明,1月最为寒冷,最低零下20度左右;7月份气温最高,最高12度左右。年降水量不超过200毫米,大量降水集中在7月和8月,北坡多于南坡,占全年降水总量的2/3。从9月下旬到下一年5月底为都是积雪期,积雪厚度可达65厘米,不宜进山。在一天之内,一般是午后风速和云量增大,天气变坏,下午或傍晚容易下雨。每年的6-8月是登山、徒步活动时期,最佳时间在7月中旬到8月10日。按以往经验,8月10日之后,都会开始下雪。

听前面几天出山的朋友说,晚上特别徒步冷,老是下雨,过河水很大,冰达坂走着很滑很危险,环博格达强度很大,很累。心里有点忐忑,不知道这个行程儿子能不能吃得消,他的十周岁成长礼是否有点太残酷了,他的驴行无人区第一课,希望能顺利过关。

D1 :乌鲁木齐-阿克苏乡-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湖营地

徒步17公里,海拔攀升950米,下降1000米,营地海拔3350米, 行程7.5小时。

因为考虑的事情多,半睡半醒中被手机闹铃唤醒。大家收拾好装备,把不用带进山的物资整理好,统一寄存在宾馆地下室。四到五天后,我们应该就可以回来去了,担心出山后到达宾馆半夜时分外面买不到东西,特地在寄存包里留了两个苹果。

8月6日,乌鲁木齐的凌晨五点钟还是漆黑的,路灯昏暗,接我们的中巴30座,12个人加上大包,也填的满满了。

大约不到两个小时,到达达坂城区阿克苏乡,中巴左拐沿着一条小水泥路继续沿阿克苏河西岸进入阿克苏沟阿克苏村,开了十几分钟停在一个村子口,天刚蒙蒙亮,这是博格达南坡下一个很宁静的山村。前面不远处就是水泥路的尽头,这时候大车已经不方便进去了,换乘村里的小卡车,也就是大家口中的飘大厢。市区白天三十度,动一动浑身汗,山脚的早晨有些凉了,要穿上厚的外套。驾驶室挤进四个人,车厢八个,沿着村边的机耕路朝山里进军。

路越来越难走,河道变宽,河道里的水大了些,一些高矮不等的树,绿油油的,和背后不远处光秃秃的山比起来,像世外桃源。

“阿克苏”在阿尔泰语系中的突厥语族中是“清澈的水”“白水”之意,而阿克苏河正因颜色灰白而得名。路是贴着阿克苏河走的,河水很大,经过左边的白杨河流域管理局水利管理中心阿克苏渠首继续向北,很多路段被山洪冲的坑坑洼洼,路边一些半大的石头,应该是山上滚下来的,被牧民清理的路的两侧,车要贴着一边,绕开坑走。河对面一些土坯房子,看上去像废弃很久的样子,院墙不高,用石头垒成,像一个个羊圈。应该这里是冬季放羊的地方吧。看上去有些荒凉。

汽车从一个桥上通过,沿阿克苏河东岸的土路向北继续前进三四公里,路过一个小岔路口,路口朝左是一个牧民点兼农家乐,这里有一座土坯房、一座白色简易房和一个白色毡房。这里过去只在天气最热的七、八月份接待游客,平时牧民在山下,自从博格达保护区禁止私自进入后,加上疫情原因,牧民很少会过来。我们今天不在这里休整,所以就顺着右侧的路向上。车又开了两三百米,在一个铁框围起来的架子边停下来,架子边有太阳能板,好像是信号塔,大家开始检查装备,整理背包。现在开始,后面的路要靠我们的双脚去完成啦。

联通和电信的手机卡都有微弱信号,打电话没问题,上网有点断断续续。朋友圈发了个进山四到五天,暂时失联,有事留言的联络提示。开启飞行模式,此后几天将彻底离开网络,回归原始的自然生活。

8:20大家拍个合影,给自己喊个鼓劲的口号,徒步正式开始。一段平坦的牧道,地上的车印显示车应该还可以继续朝里面走一段,路边的草开始泛黄,像干旱了很久一样,没有其他新疆路线上那种碧绿草原的感觉。

小海从现在开始就是一个自己照顾自己,独立的驴友啦,里面穿的长袖速干,外面软壳冲锋衣,保暖要做好。初生牛犊不怕虎,刚开始就走在队伍前面,

8:50沿着牧场一路朝前走,简单热身后,大家开始脱衣服,防风防雨的外套去掉,长袖速干足够了。第一次草原徒步的小海很兴奋,看一切都是新鲜的。拍个剪刀手照片,留待出山后对比,看看一个花儿少年四五天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

走进了一片宽阔的河谷,一边的牧场被铁丝篱笆围起来,小河从牧道外侧流过,一群牛羊从对面过来,我们各让半边道,相安无恙。河水在静静的流淌,羊群在悠闲的吃草。雪山消融滋润着草原,养育着山野的牛羊,滋养着勤劳的牧民。一个月前,这里应该一番春意盎然的景象,草是碧绿,花是盛开的。

河谷开始变窄,前方朝右弯去,在几百米处被一堵山挡住,分成两个小山谷,斜上左右的山坡。无数个白点点分散在河谷斜坡的草地上,应该有几百只羊。我在后面减负埋地雷,落下一两百米,看到前队在拐弯的地方停来,这里有了岔路,西安驴友想继续朝前,从河谷尽头翻出来,其他人盯着左侧山腰上一条迂回向上的小路,要等我做决定。

远远招呼大家走左侧上小山脊,我直接抄近路插过去,在斜坡中间的小路和大家会合。西安的两名驴友也折返回来,跟着大部队。

其实,沿着河谷走到底再翻山梁也是很多驴友走的一条路线,但是要拔升到海拔2900米后再下降到常规山坡牧道,增多200多米的海拔升降,这样会消耗很多体力,并且路况也稍微差了些。河谷海拔2710米,左转上到坡顶海拔2780米,然后沿着阿克苏河右侧山坡的牧道走,路线很好,缓缓上升,在海拔2750的地方和右侧翻山的路径重合。

左切上到山梁,上面也是有铁丝网的牧场。牧场边的路看上去平平的,一点也没有拔升的样子。草地上小道走着很舒服,轻松愉悦。

河对面的山脉像打谷场耙起的波纹,又像骆驼背上的褶皱一波波蔓延开来。山峰刀脊一般,一把把斜插在草坡上,好似山坡上垒出的一道道城墙。

下面的深沟就是阿克苏河谷了,咆哮的阿克苏河水伴着我们的脚步,直到今天的规划目的地阿克苏河谷营地。都是多年一起徒步的老友,大家的节奏差不多,走在一起很轻松,可以互相拍拍照,这是网上异地约伴所没有的好处。沿途的路很清晰,只要走在河的右侧,沿着马道走,不用看轨迹基本也不会走错。

这次徒步的路况复杂,给儿子买了双新的登山鞋。悍戈的鞋子确实不错,性价比很高,走巴丹吉林沙漠、他念他翁这些不同环境的路线,都穿的是他。鞋子唯一不好的地方是鞋带太长,小海走着走着就把它甩开了,第一天中途帮他系了两次。这些细节他应该自己掌握,成长是需要时间的,慢慢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