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人类并非一直在进步,而更可能是在“旋转”,脱离,然后重新融入。”

——《魔山》

part 1:说走就走的旅行

武功山,户外杂志中的常客,以成熟的线路、美丽的高山草甸景观著称,是驴友心中的经典线路。从绿色的武功山到黄色的武功山,再到白色的武功山,武功山的计划早已提上日程,却因疫情和政策的摇摆而不断推迟。实际看到的是放火烧山后的黑色武功山。

第一次被武功山风景吸引,还是越野初期看到的武功山越野赛,当年没有能力挑战100km,跑50km又心有不甘,于是作罢。时至今日,武功山赛事已停摆许久。

元旦的行程也是一改再改,因疫情政策的不明确,与白金厦马失之交臂。后来厦马也延期了。最近几周的赛事接二连三地取消:舟山圣诞月赛、象山元旦登山赛、宁海杜鹃十攀。

我也难免中阳,再加上天冷逃避锻炼,12月的跑量很难看。出发前一周开始恢复锻炼,完成这次行程想必有些困难。

在安排元旦行程时,特价机票提供了不错的参考。黄山之行、崂山之行、天柱山之行,目的地总得有山爬才行。出发前一周看目的地天气,预报萍乡下周日降雨概率40%,气温5°-10°C,结合残存的初中地理知识,海拔每升高1000m气温下降6.5℃,武功山1600m的平均海拔,换算下来是降低10.4°C,妥妥的零下了。可以说只要天公作美,白色武功山定会不期而遇。

然而天气多变,出发前两日武功山已下过雪,周日预报转阴,激情之火也被这超验之雪浇灭。经与大神沟通,了解到冬日武功山云海值得期待,于是计划变为元旦登顶看日出,激情之火得以复燃。

武功山之行既是身体的疗愈,也是疫情放开后,前往陌生的城市,呼吸自由的空气,重返户外的起点。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day0:宿舂粮

用了一晚上的时间规划行程:订车票、订酒店、订机票……

因为此次规划不走回头路,所以装备是要全程背负在身上的,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出行前考虑最重要的问题:手机续航。手持iphone mini电池容量小,再加上健康度不佳,在天冷环境下容易自动关机。这次带了暖宝宝贴给手机服务。

电子设备:手机、手表、充电宝、充电头。手表提前充满电,少带一根充电线。

因为粗心没检查,手机充电线是C口而充电头是A口,只能给充电宝充满电后,再给手机充电。还好奈特科尔的充电宝给力,能给手机充满电三次左右。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服装的准备:从左到右、从上往下依次是

水袋包(始祖鸟norvan 14)、冲锋衣(始祖鸟alpha sl)、抓绒(rab polartec alpha)、速干衣(xbionic聚能)、羽绒服(挪克1000蓬)、防水长裤(UD)、压缩裤(skins A400)、两双羊毛袜(绿色萨洛蒙,红色smartwool)、登山杖(leki 至尊碳素Z杖)、羊毛小便帽(outopia)、手套(cs全指手套和萨洛蒙 slab五指手套)、鸭舌帽(始祖鸟休闲帽)、魔术头巾(compressport)、头灯(silva,出发前换为milestone)、kindle、盐丸、补给、充电宝(奈特科尔10000ma)、凡士林、防晒霜、急救药品、湿纸巾、太阳镜(欧克利)、保温毯、熊铃(蒙特贝尔)、冰爪(黑钻)

鞋子是越野鞋始祖鸟norvan LD2防水版,已使用400km,属于越野赛的退役兵,徒步的新兵蛋子。

能量补给以轻便快捷的能量棒为主,再加上出发前购买的一些零食。按照8km一根的量准备了1+6份。实际不够,路上沈家大院吃了一碗泡面;在明月山景区太饿,下楼梯腿软,又买了旺旺雪饼。

水的补给使用2L的水袋,气温低出汗少,对水的需求也随之减少。考虑到武功山沿途补给点丰富,为减轻背负,出发前只装了1L水,以及一瓶红牛。在发云界购买了一瓶脉动。加上出发前喝下的半瓶水,总共消耗2L左右。

虽然购买了厚款防水手套,但出发前没有收到,只能戴两副来应付一下。实际一副薄款手套够用了,CS手套没用到。

额外的装备:安全起见,带了一些可能用不上装备。如冰爪、羽绒服、应急药品、肌效贴、保温毯等等。还有让旅途有音乐伴随的熊铃(误)。

原计划白天登山,头灯本是应急用。现在改为夜间登山,头灯变为了主力装备,于是选择了性能更好的mileston。

说下穿着安排,多层穿衣法自然是热了脱冷了穿。

抓绒根据冷热随时穿脱。羽绒服、防水裤是运动前结束后穿,运动时放包里备用。但polartec alpha 运动过程的保暖性太好,到沈子村登山入口处就已经穿不住了,上半身全程一件xb聚能+始祖鸟alpha sl

日出前戴羊毛小便帽,日出后戴鸭舌帽。

夸一夸挪克这件1000蓬羽绒服,打包后体积小,重量也只有150g左右。个人猜测是仿造的蒙特贝尔的一款1000蓬羽绒服。这两件我都有,相比于蒙特贝尔打完折还要1500+的高昂售价,挪克这件三分之一的价格实现了80%的性能。

翻出了吃灰已久的KINDLE,为了打发旅途中的无聊时光,也为了减少手机的使用留存更多的电量,作为为数不多的消遣设备全程背负。

去掉水,去掉穿在身上的装备,不考虑额外购买的零食,打包重量大约为2.8公斤。加上1L水、功能饮料以及零食,重量到了4kg以上。对于习惯了轻装上阵甚至一个腰包参加比赛的我来说,这个背负奔跑起来已经很吃力了。

临行前又携带了一个腰包,用于分担背负以及方便拿取手机、手套等杂物。

因为两丘田比沈子村上山更有挑战性,想在两丘田出发,但没有找到合适的交通方式,只得作罢。

行进过程中停下来拍照很占用时间,在越野赛中不会有。尽管越野赛中手机是强装,但基本全程放在包里不会拿出来。美丽的风景尽收眼底,拍照则交给了沿途的摄影师。

day1(2022.12.31):进山的前奏

出发,下班后杭州转车第二天清晨六点卧铺抵达萍乡。卧铺很难休息好,提前一天抵达休息为第二天储备体能。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白天上午沿着萍乡逛了一圈,9公里左右的路程。吃过中饭后,买了些面包、水果来到萍乡站,拼车前往沈子村。

(江西特色拌粉、炒粉)
(萍乡文保单位:夫子庙)

到了民宿后先睡了会午觉,起床采购完水和饮料,看了会书,下午6点就入睡。跟民宿老板提到明天3点起床,他听了惊掉下巴。旅游淡季,游客不是很多,再加上订的民宿距离沈子村登山口还有1KM多的距离,没遇到其他住客。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除了夜晚回家的羊群和跨年的烟花,民宿分外安静,仿佛与世隔绝)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整理下装备)

往常的跨年夜都是跟驴友们一起聚会,今年遗憾错过啦。

day2(2023.1.1):沿途的风景

【3:00】凌晨三点起床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3:35】离开民宿,乌漆嘛黑,出发前往沈子村登山口。

【3:55】差五分钟4点抵达沈子村登山口。

从沈子村登山口一路往上,到一个民宿聚集区的位置,渐渐有残存的积雪。

【6:26】破晓前的黎明

(错误示范↑抓绒要穿在冲锋衣里面保暖效果才好)

【6:35】抵达金顶。问过出租车司机以及民宿老板,沈子村抵达金顶大概时间,约7-8小时。都说我一早上到不了(笑哭)。我的上行速度大概为15-20min/km,沈子村到金顶12km左右,预计用时3-4小时。结果行进速度太快,仅用2.5h。加上萍乡靠西,日出时间晚,看日出守候了近1h

等候期间迅速拿出抓绒来穿上,充电宝给手机充电,更换帽子、收纳头灯。然后在瑟瑟发抖中等候日出。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被网友夸姿势不错)
(新年的第一道曙光)

【7:20】离开金顶,重新出发。手脚已经冻得冰冷,没有知觉了。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8:40】抵达绝望坡。

(此路不通)

(“网红”打卡点)

(停下来就吃)

【9:20】抵达千丈岩。

路途碰到很多重装大神,背着15kg的大包艰难爬行,被我甩在脑后。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黑色的武功山)

【9:45】抵达岔路口。

【10:00】抵达发云界。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10:30】可以远眺明月山,云层都在脚下。

【12:55】抵达羊狮幕。

(云端小火车)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14:00】抵达明月寺。

【15:20】抵达明月山景区口,结束行程。

整条路线,平路和下坡集中在明月山一段,且明月山景区下坡台阶窄,天气冷有积雪融化,下台阶速度不快。

武功山路况虽好但行进速度很难提上去。如果没有300+的月跑量基础,不建议尝试一日挑战。

如果你想尝试一日挑战:给后来人的建议↓

1、备好零钱。山上民宿补给点很多,但信号很差。买泡面遇到手机没信号的情况,还是老板开了热点后才成功付款。

2、穿一双厚羊毛袜。冬天挺冷的,脚冻村(通假字“皴”)了,还好带了凡士林。smartwool越野袜包裹性并不好,虽然羊毛袜舒适度高,但武功山50km不到的距离磨出了水泡。

3、戴防沙套。虽然丑点,但用处很大。路上不时停下来倒沙子。也可能中帮越野鞋防进沙效果好点,但是我没有。

4、暖宝宝贴手机上。天冷锂电池续航差,手机没电真是寸步难行。

5、冰爪备用。带了但没用到,几处陡坡有融雪+烂泥,我是抓着树干滑下去的。(明月山景区台阶抖,加上饥饿和疲劳,扶着栏杆挪下去的)

重点: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如果要丢,也请丢在景区或者民宿垃圾桶。想一想,吃完或喝完后的空壳总比带来时候要轻便吧?

一路上看到遍地的饮料瓶和包装袋,如此美景却被眼前垃圾割裂,十分痛心。这些垃圾降解不知需要多少年。

part 2:腐败之行

本次行程强度过大,加上上个月训练量太少,虽没怎么出汗,千丈岩时大腿开始抽搐,立马取出盐丸吃上,发云界又购买了一瓶电解质饮料,还好没有抽筋。

结束高强度的爬山,势必要放松一下,补补身子。

宜春泡一下温泉,再去长沙逛吃一下。

到了新的城市,还要去跑一下当地的热门线路。

颂拓的社区地图可以查看当地热门的跑步/爬山线路,可以自己规划线路,十分方便。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宜春有名的温泉:矿疗温泉,入住温泉小镇。

(朋友题:黑毛浮绿水)

day3(2023.1.2)

宜春前往长沙,高铁一小时不到的车程,这也算是武功山的标准玩法?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长沙特产:茶颜悦色。以及各种辣椒炒肉(屁股隐隐作痛)。

因为航班临时取消以及工作安排,行程改为当天晚上长沙返程,于是计划当天逛橘子洲+岳麓山。可以说一边逛一边安排行程,繁忙。

虽然只带了一双鞋,但带了两双袜子,可以替换。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橘子洲散步,岳麓山浅跑。

背靠背还是挺累的。

吃顿大餐回去了。

PS:长沙餐饮很实惠。

part 3:返程

day4(2023.1.3)

临时变更计划,当晚机票涨价,为节省成本还是硬卧回去。三杯茶颜下肚+列车熊孩子,凌晨才浅浅入睡。

行程安排是紧凑的,马上又要投入到日常的琐碎中。

生活不止诗和田野,还有工作和眼前的苟且。

但是在户外,在越野跑下坡时精神高度集中的瞬间,可以抛却一切杂念,专注于当下;或者在阅读的片刻,置身事外,走进作者笔下的世界,体验小说中的生活。借助多巴胺冲淡无聊的生活,回归本我。

出了车站,小雨淅淅沥沥,宁波的空气真好呀……

云端的约会|武功山(沈子村→明月山)一日速穿
(月湖公园 by 20230103)
肥宅快乐水 发表于 2023-1-3 20:15 [

小结:去掉金顶看日出的时间以及上厕所、吃泡面等短暂停留的时间,实际用时10.5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