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冬鳌日志(一)行前准备:关于鳌太的气象分析以及风险评估

序: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槌,邯郸先震惊。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李白

我叫独木桥,玩了十年户外,去过俄罗斯 尼泊尔 泰国 马来西亚 可可西里 徒步旅行。走过一次小鳌太。没有走过大鳌太。

这次冬鳌将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因为我观测到的天气很恶劣。 加上没走过全程鳌太,有较大风险。

最近几年发生了很多山难事故,每年都会有新闻出来,驴友穿越鳌太遇难。从这个角度看,鳌太比狼塔和夏塔还要危险,鳌太穿越的风险也要比普通5000米级雪山风险还要大。  经过了半年的准备和犹豫,我还是决定走鳌太。  目前三人成行,均有高海拔长线重装经历。

为了尽量规避风险, 我在气象/导航/食物/保温衣物方面做了一些准备和优化,现在写出来备忘:

一:气象方面,我跟踪了中央气象台www.nmc.cn数据,预计2023年1月 14日-22日,我们在鳌太上会遇到恶劣的天气,主要是寒潮/大风/雨夹雪/冻雨,这几个任何一个单独来都没事,但是要是这四个一起上,就很考验我们的装备和体力了。  而坏天气往往是成群结队的,有风的时候往往会起大雾,有大雾了空气水分足,可能就会下雨,而下雨跟寒潮往往前后脚,寒潮又会把雨变成雨夹雪。 所以鳌太最大的危险就是天气。这些因素在城市里都不会被注意,但是在鳌太线上就都是收割驴友性命的镰刀。

(1)降雨/降雪风险,  这是中央气象台1月11日公布的降雨趋势图,可见降雨区域正在从华南---华北---西北扩散,我们在鳌太上正赶上降雨。     而且这种降雨在太白县很可能转化为雨夹雪,
这是中央气象台的数据,箭头处就是鳌太线,
目前就是雨夹雪。

箭头 降水变化1  微信截图_20230112100813.png

箭头 降水变化2  雨夹雪    微信截图_20230112100545.png

箭头 降水变化3, 雨夹雪进一步扩大   微信截图_20230112101030.png

降雨/降雪持续时间预测:

下图是中央气象台风云4A星 在111日拍摄的卫星云图,可以看到,来自太平洋的暖湿空气正向我国西北地区扩散,这种暖 湿空气是成云致雨的必要不充分条件。当暖锋到达秦岭就会遇到西伯利亚寒流,降雨/降雪都会在秦岭上发生。 可以猜测在未来一到两周,秦岭陕西段都有降雨/降雪风险。

箭头图片:寒流和暖流正在向秦岭交汇    微信截图_20230112100437.png

危险---失温: 所以我的装备里面,需要着重防雨/保温的装备,雨衣是必带的,简单一个冲锋衣是不够的。   而且需要带备用的羽绒服/羽绒裤,  也要带雪套。

危险---雪下的石缝: 山上容易积雪,如果积雪没过了膝盖,那么就掩盖了很多的石缝,一脚插进石缝,重心前移,就骨折了,就像马儿在草原奔跑,一脚插进兔子洞导致骨折是一个道理。所以趟雪开路将是一个有风险而且很费体力的活儿。

危险---大雪封山断粮,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可能会被堵在山里,无法进退。 这对我们的应急备用食品提出了考验。 我是按照8+2准备食物, 另外贴身带了一斤的葡萄糖干粉,如果断粮了,仅凭这一斤葡萄糖干粉可以存活一周。

2)低温+降雨=冻雨

这是中央气象台111日发布的数据,来自西伯利亚的高压冷空气团(大约-30度到-20之间)已经在我国新疆地区入境,正向我国东南地区扩散。  应该是刚好被我们冬鳌小队赶上。 所以我们在夜间可能会承受-30度的低温。

这里说一下在天气预报上看到的太白县(海拔1543米)最低温度大约-15度, 根据换算规则,海拔上升1000米,气温降低6度,那么大梁上海拔3400米,海拔比太白县城高2000米, 气温要比太白县天气预报最低温度低12度,也就是需要按照-27度去准备装备。

箭头图片,强冷空气正从新疆入境,直指秦岭  微信截图_20230112100221.png

箭头图片,强冷空气过境,太白县降温20度   微信截图_20230112100025.png

危险---冻雨:单纯的低温并不致命,麻烦的是低温+降雨=冻雨, 这会快速带走人体热量,导致失温,可能就是搭个帐篷的那五分钟时间,也可能是中途休息的那十分钟,人就会失温。失温是鳌太线上驴友死亡最普遍的方式。  2012年11月,3人在在导航架帐篷里失温遇难

危险---雪镜结冰:而且-20度到-30度的环境下, 呼出的空气附在雪镜上会马上结冰花,导致雪镜看不清楚,带着看不清路的雪镜,在石海里很容易崴脚受伤。  一旦崴脚受伤,就得立即中止这次徒步了,  需要马上用卫星电话联系景区,做好保暖等救援,接受5000元以内罚款(一般是罚2000元)。

危险---道路结冰:尤其是石海的石头会比较滑,所以一定要带冰爪/护膝。  要防范在石海受伤的风险。

(3)大风导致失温
这是西伯利亚高压与阿留申低压之间的恩怨,他们产生了西北季风,同时带来寒潮。
下图是中央气象台1月11日的全国风场图, 可以看出太白县附近有持续的大风, 风速在7级
太白县海拔1543米,那么鳌太线海拔3400左右,比县城高出2000米海拔,风速大致将达到8-9级, 在刃脊上,这种风速可能把人吹下山崖。

箭头图片 风场图   微信截图_20230112101303.png

危险---大风失温:我们一般的雨衣+冲锋衣+羽绒服是可以扛冻雨的,但是如果同时再碰上大风,那就有点麻烦,因为大风会把冷空气和冰渣子往衣服和帐篷里硬灌, 这会快速导致失温; 所以我的装备里有一个打劫帽,专门防止从脖子灌风。 像西跑马梁,西塬,东塬,东跑马梁都是很开阔的地方,没有挡风的地方,这里的大风会比较危险,
2017年, 一支云南徒步队伍在雷公庙到东跑马梁之间遭遇大风大雪天气, 导致三死一伤。  这些驴友都是久经沙场,但是在大风大雪导致的失温面前,一点办法都没有。

危险---大风对营地的威胁:阵风9级是什么概念?  有一年我遇到了,胳膊粗的树枝被吹断,帐篷风绳被石头磨断。那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那次在林子里,这次在开阔地,风会更大。  对帐篷的抗风能力也提出要求,地钉需要锚深一点,
上了龙脊之后,土地都是冻土,普通的铝合金地钉较难扎进去(我2022年底去鳌太,带的是普通的轻质铝合金地钉,把它砸弯了都没能钉到冻土里),需要换成冻土地钉。(当然冻土地钉比较重,一根顶铝合金四根重,我只带两根冻土地钉,沿对角线固定)

营地风大, 冻土地钉    微信截图_20230112171348.png

二:导航方面的准备:

如果是夏鳌,是不需要太过担心迷路的,因为路本来就很清晰,按照两步路app上的航迹走就可以。

但是冬鳌不一样,我们在山上的那几天连续都会下雪,地面上的路的痕迹会被掩盖。 而且很可能遇见大雾天气,能见度10m-100m以内, 这样的话就看不清前面的路,也看不清山体走势,容易鬼打墙,也容易跟队友走散。很考验单兵作战能力。

所以我在导航方面的准备如下:

(1)北斗卫星导航仪, 这个只有一个手机那么重, 但是可以直接连通北斗卫星,提供导航。其给出的经纬度误差在50m以内,由此换算出海拔,虽然有误差,但是根据等高线图配合使用可以消除这种误差带来的负面影响。   同时我在两步路app上下载了20条别人的航迹,又下载了全程的10m等高线导入我的北斗,在等高线上覆盖航迹来找路。

(2)纸质等高线图, 一般我走长线会使用等高线图,而不喜欢用卫星图像。因为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各大地图厂商的卫星图像都用算法偏移了,所以要是真按照卫星图像去导航,路径与gps数据是对不上的。  下图是我的纸质等高线图的电子版。(红色为预计路线,绿色为紧急下撤路线)

纸质等高线图, 红色为路线,绿色为紧急下撤路线   图片1.png

我的纸质等高线图是这么制作的:

第一步:在www.gscloud.cn上下载鳌太线的高程数据,数据类型是aster gdem v2

第二步:把高程数据导入奥维地图软件,

第三步:在两步路app上找到有价值的20条轨迹,下载kml 和gpx数据

第四步:把kml 和gpx数据导入奥维地图,作为新图层覆盖在等高线 底图上

第五步:选定目标鳌太区域,导出dxf文件

第六步:把dxf文件导入CAD 裁剪成左中右三份分别打印出图,拼接成三张A0大图。

这样我就得到了最终的纸质等高线图, 覆盖了整个鳌太线周边1000平方公里, 体现出每座山的山体走势,同时也在等高线图上标记行进路线,例如梁1如何左切,  梁2如何右切…… 同时也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哪里是爬升,哪里是下降……在盆景园 水窝子   2800   塔三  东塬等各个地方如何找水源……   一共标注了近200个有价值的航点。

手里有这样一份山河社稷图,知道山川河流的走势,再结合北斗卫星导航仪,我有信心断然不会迷路的。 所以迷路这个风险在我这里不需要担心。

三:通联方面

(1)卫星电话

(2)对讲机+1m折尺天线(上次在鳌太上试了试,即便在438.500上也只扫描到微弱通联,但是上次用的是原厂短天线,这次带了1m折尺天线,不知道会有什么改善)

(3)手机(全程只有零星手机信号,跟没有差不多,手机仅用来拍照)

四:保暖衣物方面(重中之重)

(1)觅乐隔离排汗套装

(12)单兵双层防暴雨帐篷

(13)睡袋

(14)羽绒袜

(15)手套(特意在三夫买了个质量好的)

(16)防潮垫  三层

五:食物方面(重中之重)

主食:大块牛肉,中号火腿,面条,浓汤宝,速成烧饼,脱水蔬菜,孜然,胡椒,盐

应急:一斤葡萄糖干粉(紧急情况可靠这个存活一周)

其他:反应堆450g  三罐; 一个小号军旅锅,一个木勺,一个炉头,水

六:电源:

一个小米充电宝

一个18650转充电宝转换器

12节18650电池(相当于三个充电宝)

七:路线方面

整个鳌太线的主线(导航架到大爷海)都是在山顶与山顶之间穿行,期间一共会在17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之间上上下下, 走的是山顶与山顶之间的脊线。 不是说像登四姑娘山那样登顶了就下来天气就好了,而是连续七八天都在山顶、垭口、山梁上穿行,哪怕是扎营也是。 这也就意味着需要承受连续一周的恶劣天气。

在山顶之间穿行   微信截图_20230112171516.png

23km:高强度爬升,一天爬升1000m海拔,费膝盖

导航架:风大,夜里很冷,曾有人夜里在帐篷里失温遇难。也可以不经过导航架,直接切到药王庙扎营。

西跑马梁:开阔  风大

药王庙:非常容易出事!

麦秸岭(或称荞麦梁,分为岭1  岭2  岭3):刃脊地形,两侧是陡崖,当心横风。一旦坠崖,容易受伤。

胸罩点:

水窝子:

遇难山友纪念碑:

飞机梁:地形为石海。  石头很滑,小心不要崴脚,小心石缝。

梁一:

梁二:

梁三:

2800:可能有检察人员搭帐篷拦截

金字塔:

塔一:虐

塔二:虐

塔三:虐

西塬:容易出事。  西塬营地垃圾很多,小心别踩到屎。

九重石海:每块石头一米多高,连续翻两小时,体力透支,当心体力透支之后的失温。

东塬:容易出事。  从这里到大爷海之间必须稳扎稳打,不能赶时间。这段出事最多。

万仙阵:大雾天气容易迷路

雷公庙:雷公庙到大爷海只有6公里,但是这是送命路。 很开阔,一旦遇到大风大雨大雪,容易出事。

跑马梁:非常开阔,风很大,一旦遇到暴风雪,需要立即扎营躲避,否则容易失温! 17年三人在此遇难

拔仙台:可以根据心情决定是否忽略此处,因为可以直接到大爷海。

大爷海:冬季大爷海住宿不营业,下板寺索道也不营业,小文公庙有检查,且这个时间太白景区人少,不容易混出去,有罚款风险,所以我们决定从鹦鸽镇下撤

大文公庙:快速下撤

平安寺:快速下撤

鹦鸽镇:车会在镇上等我们,送我们到宝鸡火车站

八:主要风险

(1)低温:最低-30度,容易导致失温致死 (大风会把-30度到-20度的空气灌进衣服和帐篷里,导致快速失温。 如果装备不达标,就会持续失温。 2012年11月,一个十人小队穿越鳌太,其中三人在导航架被冻死在帐篷里;   2013年9月27日,驴友杨**在金字塔附近遭遇突然的降温,导致失温遇难;   2015年9月,一个网名“知足”的驴友穿越鳌太,在2800营地扎营, 在自己帐篷里失温遇难。  2021年5月2日,三名内蒙古驴友穿越鳌太,一人失温遇难。)其实这些失温的案例,很多是可以避免的,鳌太穿越需要专业的装备,一双手套比普通手套贵十倍;  登山鞋也比普通鞋子也贵十多倍。要想在鳌太上硬抗极端天气,首先自己的装备需要过硬,这可以避免不必要伤亡。

冻雨   覆盖在帐篷上   微信截图_20230112172455.png

(2)大风:最高9级,20m/s-24m/s,容易导致失温致死(2017年5月4日,一支云南的穿越队伍遭遇大风大雪,导致三人失温死亡。。。大风天气会迅速带走身体热量,人的意识会模糊,大脑会反应迟钝,如果十分钟内无法顺利扎营,则有较大风险。  但是大风天气站稳都困难,试想如何顶风扎营呢。 有驴友被发现冻死在没支起来的帐篷旁边,生前最后一刻还保持着穿帐篷杆的动作。)

东塬 西塬  跑马梁很开阔 ,风很大,   微信截图_20230112171029.png

(3)大雪:积雪可能50cm以上,一脚进去膝盖都看不见,容易卡进石缝受伤。若无救援,可能失温致死。(2010年,有两个太白县本地的山民,很熟悉路线的情况下,遭遇了持续的暴风雪,可见度很低,于是在万仙阵迷路了。 他们走了五天五夜,一死一伤。

(4)断粮:大雪封山,或者迷路,或者与大部队走散,而自己联系不上外界的情况,会饿死。 (如果具备野外求生能力,生存几率也会大很多,2021年10月3日,一个上海驴友跟大部队走散,其过太白河的时候,背包被大水冲走了,但是他靠吃老鼠 昆虫 草根,硬撑了十天,走到黄柏塬林场太白河西沟,找到了人类。真是强悍。)

(5)滑坠:在刃脊横切的路段,路很窄,且滑,一旦滑坠摔伤,无人发现的话,会失温致死(2002年月, 装备精良的驴友华** 独自一人穿越鳌太,在拔仙台附近滑坠,摔伤,冻饿致死

刃脊, 注意防止坠崖   微信截图_20230112170518.png

(6)摔伤:整个鳌太线上到处都是石海,尤其是九重石海,一旦有雨夹雪或者冻雨,石头会很滑,可能摔伤。摔伤并不致命,但是摔伤以后丧失行动能力才致命。 在-30度到-20度的气温加大风下,一个摔伤 丧失行动能力的人,最有可能失温致死。

石海  微信截图_20230112170706.png

(7)迷路:鳌太线虽然直线距离四十公里,但是方圆1000平方公里群山连绵,光龙脊上3000m海拔以上的山就17座, 龙脊以外更是沟壑纵横,一旦偏离航向,迷失在沟壑里,无线电呼叫不到,而自己又没有能力走出去,可能就会遇险。 2023年元旦,一个兰州的穿越小队中的领队迷失在某个沟壑里,多个搜救队搜山,十天都没有找到,生死未知(应该是遇难了,遗体被积雪覆盖,会到夏天才露出来。。。比如2017年5月9日,曙光救援队在万仙阵发现一具驴友遗体,据判断已经死亡一年了都每人发现。。。2015年,湖北驴友施曼穿越鳌太,在飞机梁附近失踪,直到现在都没找到遗体。。。因为山上积雪覆盖住了。    2014年7月,一个青岛的驴友都到拔仙台了,距离景区已经很近了,结果还是失踪了,遗体也是直到现在都没找到; 2012年8月18日,西安驴友聂**在青峰峡失踪;2012年9月,北京一个驴友在鳌太穿越时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2011年,西安一个叫做“踏雪”的女驴友冬鳌迷失在沟壑里,22天才走出来,也强悍也幸运

(8)高原反应:人在疲惫的状态下,容易高原反应,高原反应恶化的话会导致肺水肿,这是致命的。(2011年4月22日,一个专业领队因为感冒---高原反应---肺水肿在鳌太线遇难。) 在城市里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问题,在鳌太上会被无限放大到危及人的生命。

(9)大雾: 大雾往往会跟大风和低温一起来,能见度会降低到10m,  很容易跟大部队走散。一旦跟大部队走散,偏离航向,而自己缺乏单兵作战能力,慌乱下容易犯各种低级的致命错误。(2013年6月,一个三人的网约AA小队走到九重石海的时候,一个人脱离队伍,在九重石海遇难)

(10)冻雨:光是下雨的话,并不麻烦,麻烦的是低温+降雨=冻雨, 这会冷到骨子里。 专业的登山鞋也会被打湿, 如果此时再加上大风,从四面八方各个方向把冻雨吹到脖子里,会快速导致失温。(2014年9月,一个来自井冈山的驴友在药王庙遇到冻雨,失温遇难)

(11)天气变化速度快:鳌太线处于秦岭陕西段,地理位置特殊,这里的天气变化速度之快,能赶上四川5000米级的雪山。这里是中国地理的南北分界线, 整个秦岭,从甘肃蜿蜒到河南东西1600公里, 南北一百多公里,就像一个隔断一样把一室一厅变成一室两厅。 南边的那个卧室是亚热带, 北边那个卧室是暖温带, 两种完全不同的气候就在这一百多公里的范围内完成转变,所以秦岭上空的天气变化很剧烈。   可能艳阳高照大汗淋漓跟下冰雹之间只隔了半小时。 这种快速天气变化,在驴友疲惫的时候,容易导致驴友失温遇难。

九:plan B

(1)如果受伤,则立即中止徒步,立即设法下撤,如果有生命危险,迫不得已则打电话给山下朋友救援。

(2)如果天气恶劣,或大雪封路,则从导航架,水窝子 2800  万仙阵 随时下撤,不拼命

(3)万不得已危及生命的情况,用卫星电话呼叫曙光救援,等待罚款(若无生命危险,决不呼叫救援,上社会新闻社死的感觉可不好)

十:动机

问:为什么非要去鳌太?

答:不是非去不可,也可以不去。 但是它就在那里,很有诱惑。

1月14日出发,1月22日下山,最晚24日下山。 (路线见上面等高线图)

希望下山后能写出全程鳌太的游记,我还从来没有系统地写过游记,哈哈。

跋: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

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

-----李白

扎西德勒

独木桥

20230111

1/鞋配一个铝合金瓶子2/融雪过滤一团纱布
发自8264小程序
科学严谨的准备工作是成功的基础
很全面,一直在关注这个地方
整挺细,祝成功
发自8264小程序
预祝成功,试试你说的地图fang fa

• dumuqiao945 出等高线图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出10m等高线,因为那需要的画幅非常大, 最好出30m等高线。 我的是20m等高线 2023-1-12 10:45
这不是一般的牛逼!人家都是下山后的游记!这上山前比别人下山后写的还更气势磅礴风云变幻!

可可铁 发表于 2023-1-11 16:36 1/鞋配一个铝合金瓶子2/融雪过滤一团纱布

好嘞, 多谢提醒。
zhb001 发表于 2023-1-11 16:41 科学严谨的准备工作是成功的基础

是的,准备越充分,遇险后自救概率就越高。      还是尽量不要麻烦社会。
zhce818 发表于 2023-1-11 16:55 很全面,一直在关注这个地方

可以的, 中华龙脊有特殊意义,值得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