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视频记录:梅里东坡上集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G4y1P7My/?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669c7417c10bceab8c9baaff8a41762c
梅里东坡下集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rom=333.999.0.0&;vd_source=669c7417c10bceab8c9baaff8a41762c

2023.2.22 更新:雨崩虫草线目前理论上已经封闭,但可以在时间或者空间上绕过拦截点,具体可以去查别人的攻略。
明永山脊营地扎营后,强烈建议第二天轻装往前走一段看看风景,然后再原路折返下山,原因有三点:

1. 风险性高,明永山脊通往斯农冰川的垭口附近(我们轨迹32.5–33.5公里这一段)真的很容易滑坠,雪大了还容易雪崩。
2.无风景,这个垭口附近的风景和之前山脊上没有任何区别,下山路上也没有任何风景,没有走的必要。
3.难走,雪深1.2米以上,下半部分很陡很滑,全是一米多高的灌木挡路。

尤其是冬春有雪的时候,很危险,我帖子里也写过多次,再重新置顶强调下。除非你打算去往斯农冰川山脊,并且有能力找到正确的路,不然原路下山才是更好的选择。
希望大家平安。
————————————
2023.2.13 更新:明永山脊通往斯农冰川的垭口,我认为下雪后有很大的雪崩风险,尤其是3–4月春雪季,请注意。
前排提示:冬季徒步比常规季节风险更大,请勿盲目尝试。本帖仅介绍冬季徒步的可行性,非怂恿大家去走冬季梅里,希望各位徒步者量力而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梅里东坡(明永山脊至斯农山脊段)最早是游泳的大鱼等在2020年五六月初探,后来又有登徒子户外所探梅里南北线,我认为梅里南北线可以称之为完整的梅里东坡。

梅里东坡又可拆分为不同分段,其中,以雨崩村至支拉村这段风景最好,是最值得走的一段。目前,商业队已经开发了东坡南段的短线,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对北线出手,想走的人可要抓紧时间,以后可能就得和北坡一样抢营地了。

轨迹可在两步路搜索“梅里东坡实走”,有详细的图片和文字备注,参考价值较大。

作为可能是首支冬季徒步梅里东坡(雨崩至斯农段)的队伍,这里写一篇攻略性质的流水账游记,为梅里东坡徒步在时间上提供另一种选择。同时介绍下梅里这边冬季的情况。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 photo by 汐颜)

说起冬季高海拔徒步,总有人(包括不少当地人)会说雪大翻不过垭口。这话既对也不对,因为很多人忽视了一个事实:冬季是旱季。更难翻过垭口的是春雪季。

(月照金山)

冬季是旱季,是一年中能看到梅里雪山概率最大的时间,降水稀少,常有持续十天半个月的晴天。无数6-10月走梅里的队伍,都行走在云雾中,在冬季,你反而可能会因为没有云而烦恼。此外,冬季还有着山脊无水源营地可取雪化水、过河水小的优势。还有重要的一点,冬季冰川被冰雪覆盖后,会比夏天的冰川要白得多、好看得多。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但不可忽视的是,冬季伴随着比秋季更大的风险,这些风险主要来至于可能低至-15以下的气温,可能深达1.5米的积雪,可能高达7级以上的山脊阵风,同时,往年雨崩雪崩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个是要考虑到的因素。需要徒步者有着趟雪的经验和体力,有抵抗低温大风的靠谱装备和经验,对地形和路迹的判断能力,还需要有山区天气预报的能力。

再说冬季雪况,冬季虽是旱季,但一旦下雪,极容易行成较厚的积雪,此时徒步是很难的。不过,一旦天晴,在烈日和干燥的空气作用下,山脊南侧的积雪会在三五天之内基本化完。但山脊北侧的雪却很难化,好在秋冬季降水量远低于春季,山脊北侧积雪一般不至于完全无法行走。

(由于日照原因 山脊南北侧积雪差异巨大)

因此,冬季徒步梅里东坡,从南往北走是正确的方式,这样走上坡无雪。从北往南,你的上坡基本上是全程积雪,非大神者无法穿越。因此冬季穿越有个前提就是,进山前三五天,和进山后的持续晴天,可以通过windy软件来进行10天的天气预测(我之前的帖子有介绍)。整个一月,梅里仅仅下了一点点小雪,晴天多达20天,我们进山前已经晴了五六天,雪已经很小了(但阴坡积雪仍然多)。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综上所述,梅里东坡最合适徒步的时间为10月下旬到11月,此时已经进入旱季,而气温又不太低。
其次为12月到1月,此时降水比11月更少,但是气温更低,零下10-15度,需要冬季露营装备。
2-3月比1月降雪明显多了不少,雪后,明永山脊通往斯农冰川的垭口容易雪崩和滑坠,我劝你们不要走这个垭口,原路返回最好。
而6-8月去,雨季可能一个月见不到3次太阳,除非你很喜欢那种云雨缭绕的感觉。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若是你时间固定无法更改,但天气情况又不理想,我建议你考虑放弃。目前来看,今年春节从1月20号开始,天气就转好了,刚好是春节假期,有经验的徒步者可以考虑去走一走。

队友:三、汐颜、哈欠。

汐颜,能走能背会拍照的漂亮姐姐,经验丰富,唯一的缺点就是太强了,每天早早收拾好背包帮我们拔地钉,让我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弱男子很有安全感。是重装徒步群里约到的,其实已经加了几年好友但从没有过交流,看过她以前春节二层山趟雪的帖子,这条线自然也不在话下。

哈欠,一个男的,忽略不计,没啥好说的。

七郎(曾用名哈欠) ,人生有两大爱好,一是徒步,二是…,故事有点多,遇到了可以让他讲讲。刚玩重装一年多,很有潜力,成长迅速,下坡实力超强。在小红书约伴一月上旬走冬季梅里之心,被我拉过来。背48升小鹰包,说,一定要把我负重写多一点,就40斤吧!傻子,不是说背得越重你就越厉害啊。

三,是我。重装练习时长三年半。我的约伴,向来从出发前一周开始,因为要看天气挑地方。能约到谁随缘,所幸所遇到的队友都很nice。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左起:三、汐颜、哈欠)

本次我们从雨崩南宗垭口出发,经过虫草线,穿越至明永冰川山脊,最终从斯农冰川山谷出。全程45公里,爬升3000米,下降4500米,耗时65夜。由于比较佛系,拔营晚(最早10:30,最晚11:30),拍摄多,加上冬季有雪,气温低,人也菜,我们花费了比常规多一天多的时间。原本计划路线更长,但12号以后天气不好,所以我们进山前临时决定,将风景最好的一段先走了。

(12号以后天气不好)

D1 飞来寺–西当温泉–南宗垭口(包车)–虫草营地

徒步7km,爬升723m,耗时5.5h。
营地海拔4500米,前半夜有6级左右大风,后半夜风停。
路况:牧道,好走。

为了游客安全,虫草线现已对普通游客关闭,但看管并不严,可以绕过,具体方法就不介绍了,因为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关闭。

tips:几条山脊基本全程有网,电信比移动好,安卓比苹果好。

坐景区的车上山更好,早点到达山脊对于观景和拍摄更好,下午2后逆光不如上午好看。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我们在飞来寺住了两天,分别在雾浓顶和飞来寺看了两次日照金山。

看完日照金山,飞来寺拼车去西当,30一位。

(几个经典机位打卡)

到达西当温泉,150一人坐车到达南宗垭口,已是12点。你也可以选择徒步前往南宗垭口,可能耗费三个小时,一路上没有风景,而且要吃越野车的灰。还可以选择坐车到雨崩上村,住一晚,第二天从雨崩村直拔山脊。

南中垭口下车,前行不久就能看到神女峰、五指峰和巴乌巴蒙雪山,并且一路上有着无数观景台。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到了海拔4200m左右,有两种选择,一是沿4250山腰横切至虫草营地下方,我认为此种走法有更多的角度拍摄,并且在最后往上爬升前,还有个极佳的机位。

(好机位 需要长焦镜头)

第二种是雨崩游客常走的山脊线,沿着山脊走,视野开阔,也很出片,尤其是有无人机的时候。但这样的话暴露感更强,风大的话可能有风险,不过既然游客都能走,难度可想而知。到山脊最高处4500米左右,就是全景观景平台了。推荐第一天在此处扎营,是看日照金山最好的机位。并且第二天上午是顺光,拍照也合适。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当晚营地风大,阵风可能有6-7级。不过后半夜风基本停了,并且后面露营我们都没遇到这么大的风。今天是农历15号,太阳落山后,锃亮的月亮就升起来了,受满月影响,当天星星不多,不过月光照亮了雪山和营地,夜景也是相当漂亮的。若选择农历月末和月初进山,那么更适合拍星空和冬季银河(比夏季淡得多)。

他们扎好营就没有出帐篷,只有我的摄影热情高涨,拍延时拍到12点,才进去睡。推荐带一个脉动瓶子,睡前罐上开水,可以解决脚冷的问题。

• 炽瞳

D2 虫草营地–明永南侧山脊观景平台–那主牧场
徒步7.5km,爬升150m,下降1200m,耗时6.5h
路况:前3公里趟雪,不算难走,后5公里有雪牧道下降。

tips:直接下到明永村更合适,可以在村里补给和充电,第二天包车从斯农村上山直达3100,可以节省一天时间,少爬800米。

昨晚后半夜,起了不少云,并且云越来越厚,拍了一段很棒的旗云延时,我还有些担心今早的日照金山。7点半拉开帐篷,发现云都散开了,只剩神女脖子上一圈围巾,见到了完美的日照金山。

拍完延时,照片,开始拔营。地钉冻住拔不出来了,耗费半小时以上,我的地方断的断,弯的弯,还有两根永远留在了虫草营地。小技巧,拔不出来可以浇热水,但是第一天我舍不得浪费气烧水,只能求早早收拾好的汐颜帮我拔地钉,可能这就是她气罐用得最快的原因。

等正式出发,已经十一点多,恐怕没有队伍比我们更佛系了。后面五天,我们将每天10点半到11点半出发的光荣传统保持了下去。
一出发即是下垭口,不出所料,垭口北侧的路覆盖着过膝的积雪,不过问题不大,没有雪崩风险。哈欠第一次下这样的垭口,很忐忑,一直问:“这能下吗,真的没什么问题吧?”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可以看到山脊南北两侧情况迥异,从北至南反穿难度是正穿的好几倍)

我喊:“没事,你跟着汐颜下就行了,我在上面先来录几段视频。”
下到一半,改为屁降,很爽,就是有点费裤子。
哈欠直呼: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垭口前的哈欠汐颜)

(回望垭口)

后面的路,被大雪覆盖,看不到路迹,不过对雪地来说,没有路就等于到处都是路。

(前方的路)

(回望远处的垭口)

(休息午餐)

(垭口附近能看到神女峰山尖)

等抵达4350米的明永冰川南侧山脊环境平台,已是下午三点。明永冰川巨大的冰舌一直延伸到2000多米深的山脚,蔚为壮观。
我们在这里产生了分歧。因为从这里下到海拔2300米的明永村,要整整下降2000米,可能要耗费4小时以上,天都黑了。观景平台附近有一处一米多深的大凹地,可以扎下三四顶帐篷,能避风,也能看第二天的卡瓦格博日照金山,我倾向于在此扎营。

(明永冰川)

但他们俩却想往下走走,在森林里找一处能看卡瓦格博的地方扎营,我有些担心林子里视野不好,找不到更好的观景平台。最终是哈欠说动了我:“已经拍了很多雪山了,换个风格拍拍森林营地也不错。”哈欠带头,一路小跑着下山,不到一个半小时下降了900米,到那主牧场,汐颜发现了一个好机位。我在这用相机取景器比划比划,相当完美,那就在这扎营吧。

(那主牧场好机位)

这个营地温暖,避风,机位完美,比山上我选的那个好太多。

D3 那主牧场–明永村(吃午饭充电补给)–3180山脊林中营地

tips:抵达2860米机耕路后,请选择沿机耕路上山,虽然多绕2公里,但是轻松,时间上会更快。如果你依然选择沿轨迹走小路,走完别说我没劝你。

早晨不光拍到了卡瓦格博的日照金山,还看到了日照金山伴随月落。这样的景色一个月仅有一次,只在农历16号左右能看到。

12点多下到明永村,到了村里唯一的酒店,第一时间给充电宝手机充电。老板娘在准备过年,都不太愿意给我们做饭了,饱饱吃了一顿,一人买了瓶可乐,买了些水果,我买了6个橘子,一个大梨,背包比进山时更重了。村里有很多家小卖部,没必要在前面遇到的几个小卖部补给。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到明永村后,有两个选择,一是直接爬到山脊上,二是包车从斯农村机耕路上山,可以到达海拔3100,这样少爬升800米,可以省去3个小时,以及可以多带一些水。

(明永村和上山的路)

休息充电到三点出头,出发。普通且枯燥的Z字型牧道拔升。2800处有一座寺庙,有六七位觉姆在此修行,院里有水源,院外还有一群她们养的野鸡。再爬爬,2860处,到了机耕路。在这里有两条路,往右是机耕路,3公里,一个多小时能很轻松走完。

(左边的近路少有人走

photo by 汐颜)

往左是接近废弃的牧道,1公里,前半部分杜鹃树把道路半封住,需要钻,但是还好。最后一段是陡爬升,没有明显的路迹,感觉没路,又感觉哪都是路,很难爬,真的难爬,到后面都要跪着钻,可能只有羊才走这个,这条路也能在两小时内完成。

(photo by 汐颜)

经过一个太阳能自动诵经的地方,再往上就进入陡爬升,没有明显牧道了。

所以我建议,如果不是真的想虐自己的话,还是选择机耕路吧。左边这条近路真的不值得,谁走谁后悔。

(photo by 汐颜)

我们在3180海拔,林中牧道扎营,垫着厚厚的树叶,温暖舒适。就是在用气罐的时候要注意清理周围的树叶,避免失火。这个地方没有水源,也没啥积雪,由于我们在村里吃过午饭,所以在山下已经计划好了不做晚饭,吃些干粮,一人只多背了500毫升水,留给第二天使用。

D4 3180营地–明永山脊观景营地

tips:加油,你需要持续在林中爬升到4300左右,才有风景可看。你也可以选择前一天直接下到明永村,第二天包车(200左右)从斯农村上到3100,然后一天干到明永山脊营地,这样,你就节省了一天时间。
还可以从明永村一天爬升2000干到山脊营地,大概需要10-12小时,早点出发。

今天行程仅5公里,爬升1250米,出发不久就进入竹林,竹林有路,是被特意修过的,拦路的竹子都被砍了。

(photo by 汐颜)

无穷无尽的竹林爬升,看不到任何风景。到了差不多3900米海拔,才结束竹林段。

4160处,有一处营地,我们从3180走到这,爬升1000,花了5小时。到了海拔4300左右,才进入山脊观景段,山脊北侧有很厚的积雪,我们跟着动物的脚印横切。

(photo by 汐颜)

(雪况 photo by 汐颜)

最终,耗费大概7小时,抵达4330明永冰川山脊观景营地。营地可扎四五顶帐篷,积雪20cm左右。

夜晚,月亮升起前,漫天星光,冬季银河从斯农冰川接轨,卡瓦格博背后的黄绿色气辉(肉眼看不到)明显。不久,又看到了星空下的月照金山,不时有一些流星以及卫星飞过。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我喊他们出来看星星,哈欠出来了半分钟,就被冷风劝退了,汐颜则是躲在睡袋里偷偷看电视剧,可能见过的星空太多。只有我,三哥,寒风无法冷却我的摄影热情,尼康相机和我,有一个先冻坏,才会收手。

(这是月照金山哦 肉眼看没这么金 偏白一点)

D5 明永冰川山脊观景营地–斯农冰川河谷营地。

tips:如果你时间有限,不准备去看斯农冰川,那么早上轻装往前走完剩余山脊段,再从原路返回出山更好,往斯农冰川方向下山的路很难走,真的难走。当然,斯农冰川值得一看,有时间的话,爬上斯农垭口再下山。你也可以选择从斯农垭口继续穿到北坡,北坡坡均那边也好看的。不过从斯农垭口到北坡的路上风景一般,路况不清楚,没走过,请参考以后别人走过的帖子。听后来孤月说,那边有一段风险很高的横切。

早晨,日照金山又又又来了:

(昨天半夜的星空)

今天是风景最好,最惊险,路况最差的一段。拍完日照金山,各种与雪山冰川的摆拍,11:30才出发。

(摆拍)

时而走山脊,时而横切,路迹较为明显,一路观着冰川冰瀑,这景色只有亲眼见到才能体会。
不一会儿,十二点多了,该吃午餐了,刚拔营就吃午餐也是蛮厉害的。

(午餐)

到了最后的山脊段,也是全程唯一的危险点,一个七八米高的山脊,左侧是7-80度左右几百米深的陡坡,右侧是积雪覆盖的悬崖。山脊上覆盖着20-30cm的积雪,没有很好的着力点,稍有不慎就可能滑坠。恩,往左滑坠生还几率应该挺高,往右滑坠基本就无了。

(即将到达最难的一个点 photo by 汐颜)

(左侧陡坡)

(右侧悬崖)

汐颜第一个上去,对她来说似乎有惊无险,云淡风轻。晚上回忆的时候还和我们说,这有啥的,不很好走吗?好吧,你清高!你了不起!你把雪都蹬下去了我们踩啥?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接着哈欠上,被踩过一次的沙石积雪变得很滑,已经无法很好着力。沙石随着哈欠的踩踏不时往下滑落,看得我揪心。

(沙石和雪滚落)

(难点)

中间一处难点,找不到稳固的踩踏点,哈欠心一横,把登山杖横着往雪里一扣,脚踩着松动的石头,上去了。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视频截图合成的全景图)

本恐高患者最后,路变得更滑了,在难点处疯狂找地方借力,雪里到处抠,全是松散的石头,一些细小的灌木一拉就断,脚也没地蹬,或许穿上冰爪会好很多,有些后悔把背包里冰爪拿出来穿上。这一段的风险性,或许有我恐高的因素作祟,个人主观上夸大了难度,但各位还是小心为好。

脑袋里开始走马灯,想着,这要是滑坠下去,这么多照片视频不是白拍了。僵持了两分钟,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上去的,只记得蹬上去全身压低重心伏在雪面,喘了两分钟才勉强平复心情。再往上就有较厚积雪,可以轻松上去了。我跪着爬完了全程,肾上腺素的作用下双手依旧在发麻,终究是上来了。

建议冬季走这一段最好带上绳子,或者选择原路折返下山,后面一段的山脊风景大同小异,无冒险的必要。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过了这个难点,前方就是往斯农冰川方向的垭口。左侧还有一段几百米的陡坡横切路,可以过去更近距离看冰川,路上覆盖着积雪,看着可能也有风险。我们刚经历过冒险,时间也不早了,完全没有往左去看冰川的打算。

(回望)

垭口北侧全是一米多深的粉雪,很陡,有一定的雪崩风险。我们趟着雪下山,不时就陷入雪坑里,肚脐以下全在雪下,登山包顶着才没有继续下陷。一步一个坑,不停拔萝卜,下到了4300处的第一个平台。

(photo by 汐颜)

(第一个平台回望垭口)

原以为到这里雪坡就结束了,没想到平台下方还是更陡的雪坡,落差达到250米,继续拔萝卜,下到4000海拔处第二个平台。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结果就是两分钟的事情,我们错过了岔路口,偏离了轨迹50米。前方杜鹃林已无路,往上还要爬升20米才能回到轨迹,而且有杜鹃阻拦也不好走(但是比后面硬钻杜鹃林要好走得多)。本着走错路了但是不想回头爬升的奇怪心理,三人默契地选择了最错误的路,横切硬钻杜鹃林,以为很快能到轨迹上,结果50米路感觉永远没有尽头,每走一米都无比艰难,仿佛整片林子活过来了,在阻止你前行。

切回路迹上,也不是什么好路,两侧灌木遮挡着路径,覆盖着积雪的路又陡又滑,这样的路一直持续到河谷,我们拉着两侧树枝往下,连续下降500多米海拔,到了河边。听说后来有大神从这里反穿上山,干了两天都没有干上垭口,笑死了。

(回到路上)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冬季的河水很浅,完全没有其他季节过河的压力。过河后,往右走了两百米,找到一处营地,可以看到斯农冰川末端。
原本我的计划是,沿着冰碛垄往上爬升几百米,一路上有牧道很好走,有一个牧场可以扎营,再往上一点还有牧屋。然后第二天翻上垭口,从更高角度看斯农冰川和山脊右侧的冰川,再沿着山脊出山。沿冰碛垄爬到3800海拔左右,有一处角度绝好的牧场,可近距离观赏斯农冰川。

(照片由孤月队伍队员“有你更精彩”拍摄 此处为借用)

但经过今天的折磨,我们出山的心情无比强烈,何况前几日的风景已经足够震撼,对后面的风景兴致缺缺,加之天气预报显示明天开始有云和雨雪天气,可能看不到好景色,所以,出山吧。

D6 斯农河谷营地–斯农村
看完斯农冰川的日照金山,我们走上最后8公里下山路。起初是宽阔牧道,后面是机耕路,两三个小时就能走完。

冬季梅里东坡,详细游记、攻略。

到斯农村,找到一家藏民家,询问是否有葡萄酒出售。女主人拿出自酿三年的葡萄酒,一人一杯,我不懂酒,哈欠和汐颜说这酒相当棒。20一斤,我们带了20斤出山…

回飞来寺的路上,就看到梅里十三峰已经被云雾笼罩,天气预报还是相当准的。他们想第二天就回丽江,但我觉得在飞来寺再停一天,看看有云的梅里雪山,或许能看到朝霞晚霞,连看了8天无云的日照金山,其实有一些云的梅里才更美。

虽然晚上梅里全是云,但第二天一早,又是个无云的平平无奇日照金山。看完回酒店,背对着窗外的雪山整理了两小时照片。
一回头,卧槽,荚状云!大片大片的荚状云出现了,赶紧喊哈欠汐颜出去拍延时,荚状云如水流如丝带一样丝滑,在天空中流动。这时候只恨自己相机太少,东面的虹彩荚状云只能用手机录。

(虹彩荚状云)

荚状云大家可能觉得和普通的云没什么差别,但在我们天象爱好者的眼里却是奇观(虽然云南很多)。此行圆满了,如果昨天选择今早回丽江,我可能会后悔到拍断大腿,哈哈哈。

(梅里雪山荚状云)

再往后,看windy预测,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基本都看不到梅里日照金山了,通过这几天的小红书发现也确实如此,windy此次又立大功!春节期间,又是连续多天的晴天,多只队伍看了我们帖子过去,最后日照金山都快看腻了,哈哈。

• 安工大梁平 看到一篇最好的户外游记,不仅路线新颖景色美,照片构图很唯美,看出作者是个唯美主义者。作者情商高,攻略交代的非常清楚,学习了许多户外知识和经验。谢谢作者,期待以后看到作者更多的帖分享。 2023-2-9 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