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勒多曼因冰川,自由如风 | 风却吹烂了帐篷

当我们下午去勒多曼因冰川湖探路,看完明天要上的冰川的路线,

回到勒多曼因登山大本营的时候,傻眼了,帐篷让风吹烂了

山下的勒多曼因大本营,被风吹烂的帐篷

山上的勒多曼因冰川塔林

勒多曼因冰川是四川西部为数不多能探险接近的冰川,这片区域除了勒多曼因冰川剩下的应该就是山峰冰川,海拔6112米的勒多曼因属于海洋流动性冰川,而6886米的中山峰属于山岳型冰塔林冰川,都在川西的横断山脉中。

当我们一波探险队伍在康定甘孜的贡嘎山区域对那玛峰,乌库楚峰进行连续的探险后,7个人的队伍最后只剩下我和队友小方,我俩回康定修整了两天后,决定继续对勒多曼因冰川进行探险,也意味着我们要再回到贡嘎山区,只是不是同一片土地。

勒多曼因冰川位于康定县老榆林村日乌且沟尽头的勒多曼因主峰脚下,是川西为数不多的海洋流动性冰川,也是此行我们二人小组的主要目的地。因为前期连日的雪山攀登消耗,我们选择在康定修整两天后才前往了康定老榆林格西草原,在这里我们背着冰爪冰镐露营装备和4天的吃喝干粮开始了徒步探险之旅。

11月上旬川西的天气明媚而稳定,因为要继续负重和行程的风险度来说我们的计划5天最终走了4天。

D1-格西草原—上下日乌且中间营地 /   D2-上下日乌且中间营地—勒多曼因大本营

D3-勒多曼因大本营—上日乌且营地 /  D4-上日乌且营地—老榆林,一共四天。

从格西草原前往下日乌且营地时看到的小贡嘎雪山

6112米勒多曼因主峰

从康定准备好充足的干粮后,我们俩乘车前往格西草原,从这里出发,我们背上五天山上的吃的喝的和冰川行走的装备,便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勒多曼因冰川之旅,在前往日乌且的路上,我们竟然遇到了登上过幺妹峰的逍童,他也前往勒多曼因冰川进行户外拍摄的活动,就这样,后面我们阴差阳错的在一起了两天。

我们几个一起前往勒多曼因冰川大本营,一起前往勒多曼因冰川,也一起见证了小方在勒多曼因大本营被风吹烂的帐篷。

其实从格西草原到勒多曼因大本营我们都选择走两天,一是从3200米的格西到4200米的上日乌且本来拔高就1000米了,海拔太高路程也长,所以重装的话第一天在下日乌且或莫溪沟露营都可以,第二天在上到海拔4500的勒多曼因大本营比较合理身体也不会太累。

所以第一天我和小方在下日乌且露营逍童他们在上日乌且石房子,第二天我们都在勒多曼因冰川大本营露营,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下日乌且营地的路上我和小方遇到了悲惨下撤的沧海和文森他们去爬小贡嘎雪山,最后被冻下了山。

山上的巨大光圈

日乌且沟里面的嘉子峰

[color=rgba(0, 0, 0, 0.5)]
木木-HY

[color=rgba(255, 255, 255, 0.9)]
,赞115

就是这样,如果你在对的时间去了对的山峰,你会遇到那些在山上都该遇到的人。

就这样,我们两个小组在勒多曼因冰湖的大本营扎营,逍童和他的两个摄影师,我和小方,逍童他们用的是凯乐石高山帐,我用的是凯乐石四季帐,小方用的3F轻量化帐篷,在4560米勒多曼因大本营顶着7级大风终于艰难的扎好了帐篷,大家便各自的休息 ,我叫上小方说:走我们往前走一走,看下明天上冰川的路线。

我们便沿着冰湖往冰川末端的方向走了十分钟左右,便开始看路线,拍照。等会太阳快躲到山后面了,我们感觉到冷了,便往回返回营地,我在前边走,等走到临近营地很近的地方的时候,我发现小方的超轻的帐篷竟然被风吹了个口子。像是被割开的伤口,第一反应就是狂烈的大风把帐篷给吹烂了。

勒多曼因冰湖

勒多曼因大本营的下午茶

冬季的勒多曼因,狂风呼啸

大风吹成一室一厅的帐篷

此时已经下午五点了,本来我们已经开始准备做饭了,看着被吹成这样的帐篷,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因为帐篷被吹烂了小方说要连夜下撤到上日乌且石房子住,第二天早上在爬到勒多曼因营地去冰川。我一想她没了帐篷好像只能这样,但旁边的逍童提醒了一句说,这么晚了就凑活一晚明早去冰川吧。

我一想,反正都裹着那么厚的睡袋,晚上都穿着抓绒羽绒睡觉,冬季的高海拔冷的不像人间,就这样睡一晚吧,就这样小方也进到我这比萨斜塔似的帐篷里,因为小方睡的那边塌了,内外帐篷分不开不能开火,最后变成我一对一的高山领队给队员做饭的模式,居然还是个不收团费的队员。

比萨斜塔般的帐篷 微信图片_20230129220614.jpg

勒多曼因的夜晚 微信图片_20230129221049.jpg

穿着猛犸象的小方

就这样在海拔4500米的勒多曼因大本营被肆虐的大风吹了一整晚之后,早上天一亮便吃早餐收拾东西带上冰爪冰镐准备上冰川了,路上遇到登勒多曼因遇难的登山者纪念碑,沿着冰河走30分钟便到了冰川末端,但路上的狂风吹的很大,仿佛世界末日一般,怪不得小方的帐篷被吹烂了。

因为我和小方没有绳索装备所以也不用结组,在那玛峰高反过了身体也适应的很好所以我就在冰川上一直带路,隔一段就停下等等后面的小方。而他们三个人结组则逍童开路在前面带着走。

结组的三人组 微信图片_20230129221758.jpg

冰川上行走等真正的走在勒多曼因冰川上之后,怎么说呢,其实走冰川比看冰川要爽一些,在蜿蜒有坡度的白色冰雪路感上行走,仿佛到达了另外一个异域星球。其实在我的理解里很难界定勒多曼因是山岳型还是海洋性冰川,因为从冰舌处开始往上走的话很明显应该是海洋流动性冰川的样貌,但到达4800米的海拔便是山岳型冰川的特点,几米高的冰壁,有塔尖类似冰塔林似的冰况。

记得之前说过,在川西的冰川不多,除了勒多曼因便是更难接近的中山峰冰川了。

去川西徒步的人很多,但追冰川的人并不多,有幸,我能成为那个追冰川的人,因为疫情也从西藏追冰川追到了四川。

近处的勒多曼因冰川

当我们当天从勒多曼因冰川撤回到上日乌且的营地后,竟然偶然遇到了在康定遇到去登勒多曼因的三人组,那么恶劣的天气他们也下撤了,而且有一个人高反失去了意识,他们为了拖高反的人下来还报废了一个睡袋一条绳子。等我们在上日乌且石房子再见到他们三个的时候,状态很差,一个支气管炎犯了,一个还在高反脑细胞死亡的状态中恢复。

但好在都有惊无险的化险为夷了,11月的贡嘎山区啊,群山沸腾,但就是有点废人,如果不注意的话,人铁定得废一阵子才能恢复

中国班夫,勒多曼因湖在日乌且的石房子暖暖的睡了一晚之后,第二天吃了早餐后便开启了飞机模式,上午9点从日乌且石房子出发,中午11点半到达格西草原,没信号也没车,只能继续往下走走到水电站,在走到老榆林,就这样我们硬生生的走了快二十公里,从日乌且沟的最深处走到沟的最外面,

就这样我们在老榆林搭上了回康定市区的公交车。结束了,勒多曼因的冰川的探险之旅。

在山里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

作者介绍:木木

主要做西藏和高海拔的徒步和自驾的活动

10年资深高山领队 / 领攀 /巅峰户外运动学校教练员

国家地质修路勘察保障员 / 孤独且自由,有颜且有趣

谢谢你听我讲故事,如果你对我感兴趣,

加vx:1414734316

[color=rgba(0, 0, 0, 0.9)]

波澜壮阔的冰川
zhb001 发表于 2023-1-30 17:28 波澜壮阔的冰川

四川唯二的冰川
野人木木 发表于 2023-01-29 22:35

当我们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