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说走就走的腾格里五湖连穿 终在极端天气来临前走了出来

查看:19702 | 回复:15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界总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四大沙漠。内部有沙丘、湖盆、草滩、山地、残丘及平原等交错分布。在沙丘中,流动沙丘占93%,其余为固定、半固定沙丘。沙丘高度一般为10米到20米。
        这里以月亮湖和天鹅湖最为有名,天鹅湖和月亮湖相距35公里,其一大一小,是腾格里190多个湖泊中最为出众的,他们相互映衬,各具魅力,吸引力世界各地的大批游客前往。由于昼夜温差较大,其旅游的旺季为5月到10月,这段时间气候最为适宜。
        元旦从甲尔猛措重装徒步回来后,就开始计划春节的徒步路线了,最开始和一个朋友约好一起去云南丽江雨崩、虎跳峡、石头城、太子城的徒步路线,报名后,临近春节,由于朋友有事退出了。在1月12日我又开始寻找其他徒步路线,经过寻找,看到一条腾格里沙漠五湖连穿天鹅湖、小天鹅湖、乌然湖、太阳湖、月亮湖的徒步路线,以前从未去过沙漠,心里便对其种草了。
准备工作
        接下来花了两天查阅以往攻略、路线和气候条件,确定徒步路线为腾格里五湖连穿,从天鹅湖出发经小天鹅湖、乌兰湖、太阳湖到月亮湖景区接待中心全程51公里,徒步三天。

计划行程
        day01月20日重庆在指定时间,地点集合,开车前往徒步起点腾格里沙漠天鹅湖
        day11月21日到达徒步起点腾格里沙漠天鹅湖

垫子挪客PE铝箔垫+铝箔蛋巢
        睡袋黑冰B1000+翼马E系轻薄睡袋
        炉具步林集热锅+反应堆炉头,雪拉碗,折叠叉、筷子,气罐2个
        鞋子拉斯帕帕蒂瓦26T越野跑鞋,自带防砂套可以少带一双雪套,毛拖鞋1双
        服装凯乐石三合一硬壳冲锋衣,凯乐石硬壳冲锋裤软壳冲锋裤各一条,凯乐石速干体恤两件,凯乐石轻薄羽绒服2件,悠途速干运动内衣两套,厚羊毛袜2双
        食物泡面2袋,麦片2袋,坚果2大袋,大米大半斤,蛋白粉3条,能量胶2个,卤汁牛肉6个
        其他登山杖1对,魔术头巾1条,鸭舌帽1个,抓绒帽1个,抓绒围脖1个,墨镜1个,救生毯2个,打火机、电子点火器和打火石各1个,保温杯1个,自拍杆1个,水袋5升1个,净水器1个,户外刀1把,头灯1个,备用2节干电池

组队经历
        确定行程后就开始组队了,最开始就两个人我和璎,活动发出后一周都没有其他人咨询,心想实在要是没人,就去跟广州那个队伍,这样至少还有一个照应。一天晚上玩手机时,发了一个区腾格里的朋友圈。在我发了朋友圈后,以前走洛克的队友缸子立即就报名了,也许这就是户外的魅力吧,缸子看到我的朋友圈后,什么都没有问,直接就说他要去。在缸子报名后,我和璎觉得有三个人了,就可以自己前往了,也把最开始的坐飞机到银川再包车的通行方式改为了自驾,后来发觉这个方式也挺好的,自由灵活,也多去了几个地方。在1月19日上午,之前经常一起徒步露营的队友牛牛临时决定加入,我也是上午下班的时候才被告知明天就可以放假了,这才算正式组队成功并确定行程。四人中午商量后决定今天晚上七点出发,比计划行程提前了一天,正好路过广元,就增加了一天皇柏古道的徒步行程。

队伍成员4人
左起璎、我、缸子、牛牛

沙漠徒步第三天来到太阳湖的一张合照,天气不错,蓝天白云

实际行程
        day01月19日重庆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集合,开车出发
        day11月20日徒步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皇柏古道
        day21月21日腾格里五湖连穿徒步第一天
        day31月22日腾格里五湖连穿徒步第二天
        day41月23日腾格里五湖连穿徒步第三天
        day51月24日自驾贺兰山西北部、在宁夏银川石嘴山市的王泉沟游玩冰河和冰瀑
        day61月25日返程经过太白县,去传说中的鳌太线路实地打卡,回到重庆结束

下面就是队伍行程分享
        day02023年1月19日19点,重庆冉家坝地铁口集合,由队友璎和牛牛轮流开车奔向春节的第一站四川广元剑阁县。一路上谈天说地,各自分享着之前自己的美好经历,直到第二天凌晨,我们在剑阁县下高速后。由于冬季气温低,时间也比较晚了,我们就近找到一处还未修好的酒店露营,璎睡车上,我、缸子和牛牛就到酒店里面打地铺。我确实困得不行了,以为在室内睡觉,不会太冷,就只拿了一个地垫和睡袋就开始睡觉了。

day12023年1月20日,结果哪知道四川的广元也是零下的温度,凌晨不到4点就冷醒了,之后就再也睡不着了,直到早上八点大家起床准备早餐,早餐后就开车12公里来到了皇柏古道的徒步终点剑阁县汉阳镇,停好车后,坐了一个出租车前往徒步起点普安镇。早上10点开始徒步,据说皇柏古道的特色就是沿途的千年古柏。此路线,全程14公里,累计爬升500米左右。我们全程就没有遇到其他徒步的驴友,大概是因为春节,人们都回家过年了吧。不过全程就我们四人也是极好的,户外徒步的不都喜欢这样的静谧的环境吗?我们一路行摄美景,下午4点就徒步结束了,在汉阳镇上逛了一圈,我和璎去补充了一点晚上煮火锅的肉和菜,牛牛由于出发匆忙,忘了拿保温杯,此时正好去买了一个,缸子就在车上等我们。接着就到剑门关景区门口花了半个多打卡拍照,类似于到此一游,结束后就继续开车前往腾格里。在晚上7点左右,我们就在一个高速路服务区停车煮火锅,晚餐后,继续赶路。

在第二天凌晨,我们停在了一个服务区,这个服务区才刚修好,还没有营业,又是我比较困,快速的找了一个角落搭起帐篷就睡觉了。璎、缸子和牛牛居然去服务区里面找了一间开了地暖的房间打地铺,有卫生间,有热水,还有暖气,而且新修的房间也是十分干净,不得不说在温度为零下5度左右的地方这条件真的是好,而我又是那个例外,一个人在雪地里露营。

途径皇柏古道上的一个具有历史年代感的供销社,房子估计都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

遇到一颗被围起来的皇柏树,树牌上有简介,此树已有两千年,直径达2米。这也是我此生近距离接触生存如此之久的植物。

从高大而古老的树下走过,似乎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也顿悟个人的渺小。树干虽有沧桑,树冠却是生气勃勃。

高速路服务区的四人小火锅,足以见得重庆人对火锅的依赖

day22023年1月21日早上8点起床做早餐, 早餐结束后,就直接开车去腾格里沙漠徒步起点。在车上,我们时常关注腾格里的天气情况,在到达宁夏后发觉比预计的气温下降了几度,21日和22日最低温度已经达到零下18度和零下16度,23日最低温度更是来到了零下21度,23日最低温度为零下24度,而且23日和24日风力还会加大。根据天气情况,为了避开极端天气,我们必须在23日天黑之前结束徒步,所以今天我们就得进入沙漠,赶路到第一天的营地。本来预计下午4点可到徒步起点的,结果到阿拉善左旗左旗后,为了应对降温牛牛决定再去买件轻薄羽绒服,接着又去逛了商场补充食物。结果达到徒步起点已经下午5点多了,没办法,今天还是得往小天鹅湖营地赶,于是根据之前的攻略再开车找了一个离第一天营地更近的地点开始徒步。可能是因为大家内心激动,迫切想投入到黄沙之中吧,结果车子并没有开到离第一天营地最近的那个徒步路线入口处,我们就停车开始准备出发了,此时已是下午5点30分了。

今天早上在带有地暖的服务区空房间吃早饭

看到这个天气预报,就明白了,我们为什么下午5点半都要开始徒步了

到达徒步起点,第一次见到沙漠的落日黄昏,停好车后,就各自准备自己的装备。牛牛和缸子决定混账,少背一个帐篷,不过为了预防我们在沙漠中的预计水源位置没有可用水源,缸子除了背自己的1个保温杯开水、1瓶矿泉水、一瓶可乐之外,又背了6瓶矿泉水作为公共水源,结果比背帐篷还要重。我、璎和牛牛3人就各自背了1个保温杯开水、1瓶矿泉水、一瓶可乐。

刚进沙漠,兴奋的牛牛,这背景蓝得无敌了,只是时间晚了一点。

赶了几个小时的夜路,看到的第一颗树,此时已经晚上九点多,看轨迹已经到了小天鹅湖附近了,由于夜深,我们并没有看到湖,今天又是除夕夜,此时温度已经接近零下10度,大家决定就地快速扎营了。天黑了,虽然攻略上计划此处的小天鹅湖是有可用水源的,但我们并没有去湖里打水,直接用缸子背的水源简单的做了一个年夜饭。

这就是除夕夜的大餐馕与方便面户外人的标配,虽然简单,但是意义非凡,人这一生总是在经历,不论好与坏,只要情随自愿,事过无悔。

day32023年1月22日,早上天一亮,缸子和牛牛就带上工具去湖里打水,不过水全都冻成了冰,厚冰撬不动,薄冰无法用,还好冬季的水消耗少,缸子又多背了几瓶。虽然取水没有成功,但是日出正好照在湖面,霞光绚烂,看到如此美景,缸子和牛牛在结冰的湖面上拍起了打卡照。在我把早饭吃好后,去到湖面,他们还在拍照。这两个人实在太慢,直到早上10点才把早饭吃好,收拾好装备,这比预计的拔营时间晚了近2个小时。一出发就大概知道今天我们是到不了预计营地太阳湖,毕竟重装单日徒步28公里还是有点具体。

小天鹅湖上,牛牛和我缓缓的向日出方向走去,这要是一对情侣该多好,大漠的清晨,一起奔赴天际的日出与朝霞,可惜是两个寡男人。

湖面快乐的牛牛

沙漠里生命力顽强的胡杨树,其等待三千年的守候,无不令人佩服

胡杨树边的临时营地,牛牛和我的帐篷,璎的帐篷被我的帐篷完全遮住了,清晨的沙漠是如此静谧

早上10点,此时的我已经出发,缸子、牛牛和璎刚收拾完毕。营地离小天鹅湖已经很近了,头一天晚上却没有看到。

我出发后回头看昨晚的营地,虽然是临时找的,看周边环境,这里也是最佳的营地位置了,不知道是运气还是机缘巧合

早上一出发走过小天鹅湖就碰上一群骆驼,之前也只是在电视里面看过,现在却可以近距离接触,当然为了不惊扰到驼群,我们只是拍了张照片,并没有走到身边与其合影。

大漠黄沙、蓝天白云、三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走向天际

翻越松散的沙丘,还是有点吃力的,好在所遇的沙丘都不高也不陡

心中怀揣着火焰的牛牛,此时簇立在茫茫大漠黄沙之中,仿佛在思考着什么

蓝天白云之下我和缸子站在沙丘的山脊线上,一同眺望着远方,也许也是在憧憬着未来吧。接下来就是今天的一大波美图展示。

我中午的路餐卤汁牛肉

远眺被称之为地球之心的乌兰湖,此湖为盐碱湖,走到湖边有一股臭味。因为今天我们走不到预计营地太阳湖,备用营地苏海图湖又是一个干湖,不确定标注的水源位置是否有水,我们在乌兰湖取了三瓶盐碱水,计划用净水器过滤后作为应急水源。

来到乌然湖边,一片盐碱地,镜头拉近后,仿佛一片冰塔林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就来到了苏海图,看到了三处房子,不过都没有人,看到一个羊圈,四面都有围墙,顶上还有彩钢棚,而且是冬季,长期冰冻,羊圈十分干净且没有异味,十分适合扎营。我们立马放包,四周寻找标记的水源。心想如果能取到水,我们就地扎营,否则继续赶路到太阳湖,当然我们背的水源,要是节约使用,还是能够支撑我们走出去的。我们运气不错,找到了标记的水源,要知道这附近都是沙漠、戈壁,又因为是冬季,根本看不到液态水。此处水源为一口井,井口只有碗口大,被一件棉衣包裹着,有一根水管连接出来,顺着水管,我们找到了连接太阳能的抽水机。不过我们的第一反应是用风绳绑我那个带有挂钩的保温杯去井里取水,在我准备的时候,缸子和牛牛去尝试连接太阳能的抽水机,结果抽水机能够正常使用,这下就开始搭帐篷和取水了。今天的营地不担心刮风下雨和水源了。

水源充足,我们的晚餐也是特别的丰富,整了个五菜一汤。不过,也发生了一件意外,就是璎把帐篷搭好后,想抖一下帐篷的灰,结果自己把帐杆抖断了,帐篷就一高一低,勉强凑合了一晚。晚饭后就开始了群聊环节,慢慢的进入了梦乡。

day42023年1月23日,天一亮,我就起来拍日出了,不过之前看的天气预报是,今天会降温,早上的日出就没有了预计的那么漂亮。其他三个队友倒是不慌不忙哦,因为大家心里知道昨天10点都出发,我们都走了21公里,而今天的路程只有16公里。

早上在营地拍的日出

营地里面吃早餐

今天早上出发后是一段有车辙印的路,比较明显且好走。

中午的时候,我们就走到了太阳湖边,原来这里已经通公里了。

离开太阳湖时,明显风大了起来,也把黄沙吹了起来,天空也变了颜色,这张照片颇具大漠荒凉的氛围

太阳湖旁边的沙丘就比较高了,估计玩滑沙应该非常刺激,不过此时的我们已经被风吹得不敢停留了

还好风向跟预估的差不多,都是背风而行,不然我们应该比较痛苦了。本来白天温度都是零下几度了,再加上正面吹来的冷风,估计是遭不住的,还有就是风沙会吹向面部,简直要命,还好攻略做到位了的,我们运气也不错。

天气太冷,我和璎基本不敢停下来,可是队友缸子和牛牛今天下午,经常掉队,基本上一出发翻过一两个沙丘就见不到人了,这个大风的条件下,他们既喊不答应,又没有路迹,我在前面的脚印也在风吹后,很快就看不到了。每次停下来等人都是找的一个低洼的地方,沙漠里也只有这种地方风力小一些。

终于在下午4点,我们走出来了,此刻来到了腾格里沙漠月亮湖景区的接待中心,不过这里大门紧闭,没有一个游客,甚至连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好的是有两个蹲位的卫生间是开起的,还有就是接待大厅的门廊下还是可以避风。找到避风位置后,我们就联系车把我们送回起点取车。此时外面狂风肆虐,气温急剧下降,万幸我们已经顺利走了出来。

取到车后,我们开车到阿拉善左旗去住宿,找住宿还是很顺利,安顿好后,找晚餐确实花了不少时间,毕竟是春节,门店基本上都是没有营业的。在逛了两条街后,只找到一家万州烤鱼店,你敢相信,一群重庆人跑到内蒙来就只吃到烤鱼,真是特别的经历。晚餐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宾馆里的热水是半天都烧不热,几天没有洗澡的我们,又是等到深夜才洗到热水澡。

day52023年1月24日,本计划继续重装徒步贺兰山敖包疙瘩三峰连登的,此路线35.5公里,最高海拔3550米,是内蒙和宁夏的最高峰,累计爬升3050米,预计两天时间。不过考虑到天气条件极端,我们就没有尝试。我早上起来后,就又开始在软件上找附近的路线和可以玩耍的地方。后来看到阿拉善左旗附近的贺兰山公园、贺兰湖、巴彦浩特岩画遗址公园就在附近,也正好是去贺兰山敖包疙瘩三峰连登路线的起点方向。早饭后我们就前去游玩了,今天的天空蓝得连自己的眼睛都不敢相信,人也特别少,感觉这一片地区就被我们四人承包了一样,唯一的缺点就是天太冷,风太大,下撤拍照都需要莫大的勇气。

贺兰山公园

贺兰湖

巴彦浩特岩画遗址公园

骆驼雕塑公园

贺兰山公园的一座塔

城边公园游玩结束后,我又找了一个线路,那就是石嘴山市的王泉沟,这里可以玩冰河,看冰瀑,也正好自驾环贺兰山半圈。
        下午三点,我们来到了王泉沟,时间晚了,我们就顺沟向上走了不到2公里左右就回来了。

王泉沟入口处的正觉寺,看到地震断层,就想到了我也是学地质专业的,不过已荒废多年。

峡谷下冰河中间簇立的一颗树,看似孤独,却也可以享受自由。可能这就是,你想追求自由,就得学会独处吧!

大西北的山体和岩层结构是明显有别于其他地方的

流水形成的冰中间还在冒水,行程了看似立体的冰块

在王泉沟,玩到5点多,我们就赶往宁夏的揽山公园观看日落,不过我们还是晚了十多分钟,等我们赶到揽山公园的时候,日落已经没有了,观看日落的人群都准备下撤了。不过我们还是在滨江之畔看到了宏伟的揽山公园罗马柱和看似角斗场的足球场,月亮也悬挂于天空,还有些许的晚霞。在揽山公园玩后,我们就去到当地最有名的一家手抓羊肉店老手手抓鼓楼店吃晚餐,正好这家店就在银川鼓楼边,于是选了一个靠近鼓楼方向的窗边就坐,在等待上菜的同时还可以观看鼓楼,遗憾的是今晚的鼓楼不会开灯,少了些许氛围感。我们不仅点了主打的手抓羊肉套餐,还上了一份当地特色黄河鲤鱼。在就餐的过程中,窗外突然有小朋友放起了烟花,要知道这可是市区的繁华位置,在我们的认知里是不能燃放烟花的。不过看着烟花的绚烂和其热闹的声音,这才真正体会到了传统春节的氛围和感觉。出游出游,就是感受不一样的风景与人文。

晚餐后,我们还得继续赶路,毕竟这里离我们的终点重庆还有一千多公里。我们还是计划到之前那个带有空房间和暖气的服务区扎营,毕竟出来遇到这么好的营地,我们得好好享受一番。在晚上12点的我们到了预计的服务区,结果今天停留的服务区并没有来是的条件,于是我们经过下穿隧道,来到了对面的服务区扎营,也就是来时的那个位置。

银川鼓楼,又名四鼓楼,始建于清道光元年,革命纪念意义的古代建筑。楼阁顶脊饰以龙首,中置连珠,呈二龙戏珠之势。仰观钟鼓楼,挑檐飞脊,高耸秀丽,造型生动,颇为壮观。

day62023年1月25日,早上在服务区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后,我们就计划去宝鸡市太白县鳌太线路看看,并未今后鳌太线徒步做好准备。中午我在宝鸡市下了到,又去吃了陕西的特色美食手抓羊肉、羊肉泡馍、羊杂泡馍。我们就在街边的一家不知名的小店吃的,不过味道不仅地道,还很巴适,而且很便宜,特别是在对比前一天在银川吃晚餐之后,这就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吧。
午饭后就去永辉超市购买当地的羊肉和补充物资。下午就开车前往鳌太线的起点和终点看一下具体情况。沿途我们经过了云台山、雪山洞、太白烈士纪念馆、鳌太线起点。起点在进村的水泥路尽头,此处有好几户人家,不过没有看到人,。在起点打卡后,又去鳌太线的终点。沿路经过了太白鳌山滑雪场、衙岭三国文化公园、青蜂峡国家森林公园、石头城,最后来到了鳌太线的终点。终点在一条上山的水泥路尽头,此处是一片核桃林,还有一块禁止穿越的告示牌。看了起点和终点,在鳌太线的名气下,都觉得平平无奇,也许这就是原始的户外吧。接着就下山,在药王谷风景区的出口耍了半个小时,这里有安置房、山庄、寺庙和塔。结束后直接回重庆了,到重庆是晚上10点的多,正好可以坐上地铁,行程完美结束。

今天的美食,丰富、地道又美味,分量也是十分的充足,以至于没有吃完

路过云台山,此处已经荒废,我们也只是进去走了一小段

鳌太线起点打卡

衙岭三国文化公园

鳌太线终点

鳌太线终点下面的塔

青蜂峡国家森林公园

结语
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活动,主要原因是其入门很容易,且丰富多样,可选择性广,还有就是可自由选择自己愿意参加的活动与队伍。坚持户外不仅可以收获健康的身心,还有对人生和事物的全新认知。
坚持户外运动,你会感到更加快乐。无论是跑步、徒步、还是其他户外运动,都会让我们的身体释放出舒适的状态。
坚持户外运动,你会不时的感受新线路新事物的喜悦,就我而言,长短距离跑步、单日和多日徒步徒步露营、越野跑、骑行溯溪、溪降、入门级探洞都有涉及。去过大海湖泊、高原雪山。凡是没有去过的地方都叫远方,都有一种说不出的魔力在吸引着、牵引着、督促着我向其走去。
经过几年的户外坚持,还是徒步露营最为吸引人。徒步就是用最原始的方式,走进自然,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真实的声音。当你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驴友纵情山野的时候,远离的城市的喧嚣与嘈杂,你完全没有了簇拥感,只有脚下的路与眼前的景。特别是你在荒野露营的时候,在洁白的月光和耀眼的星空下,静谧而又空旷,除了队友的几句欢声笑语,鸟叫虫鸣,还有就是自己的心跳和心声。

徒步不仅仅是让身体走出去,更是要把自己的灵魂找回来。
        当你参加过一段时间后,你就会开始自己找路线、做攻略、组队、安排行程。以本次为例,一次徒步活动的全过程应包括以下几个阶段
        1、找目的地
        2、找到目的地后,就开始做攻略,准备轨迹,并对轨迹进行分析,做一个行程分段,并对每段行程的强度进行评估,特别是营地、水源问题。
        3、结合目的地距出发的距离和当地的天气情况安排行程。例如这次我们从重庆出发,目的地去内蒙,车程至少都得一天以上,再根据天气情况确定具体行程。本次沙漠徒步,考虑到其特殊性,冬季沙漠,不仅温度低,其昼夜温差大,液态水源几乎没有,由于没有植被和山体,也难以找到避风的地方。根据风向和徒步路线的走向,采用顺风徒步,不仅强度减少很多,因风力降低的温度和风沙对自己的干扰也会得到很大程度的减少。

4、组队,寻找志同道合的驴友,对于长线而言,我一直以为队友比自身能力更为重要,队友才是你本次行程的安全保障,更是你是否获得旅途愉悦的关键。本次的队友璎和牛牛都是经常一起徒步露营的好友,缸子是当年走洛克线的队友。队友找好了,频调一致,少去了纠纷与不快。这次活动说走就走,全程七天,食宿条件、车程条件和徒步条件都还是比较艰苦的,又临时去了一些地方,全程四人都步调一致,都是愉快决定。看到这种情况,大家再结合自己的经历,就自然明白队友的重要性了。
        5、活动的实施。遇到特殊情况的随机应变。本次沙漠徒步,计划三天,第一天营地有水源,不过我们还是准备了没有水源的情况,少背一套帐篷,多背几瓶水。到阿拉善之前的天气预报跟预计的都一致,到了之后才发觉突然降温,因此第一天我们连夜赶到了第一天营地,第二天行程强度大,我们并没有固执的走完,而是在条件更好的苏海图扎营。这些积极正向的改变,让我们在极端天气到来的时候,安全地走出了沙漠。沙漠出来后,也是心甘情愿地放弃了再去重装徒步登顶贺兰山最高点的线路,而是改为了自驾偏休闲一点的玩法。总之,全程都很美好的。

说在最后,我们为什么要去徒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由,不管你是为了诗和远方还是为了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亦或是为了好奇而去看世界、挑战自己。只要最后,你有所收获,变得更加热爱生活,都不枉曾经花的精力与留下的汗水!

出发的目的,是要把对未知的好奇变成经历,不必犹豫,你和世界的美好故事未完待续
发自8264小程序
说走就走,潇洒,安逸
记录总结得很到位,赞助鸡腿
发自8264小程序
看着的感觉     心旷神怡,宠辱偕忘
清月户外 发表于 2023-3-2 09:47 看着的感觉     心旷神怡,宠辱偕忘

不愧是  精华帖
发自8264小程序
清月户外 发表于 2023-03-02 09:48 不愧是  精华帖

谢谢好评
发自8264小程序
牛牛+ 发表于 2023-03-01 21:46 记录总结得很到位,赞助鸡腿

哈哈,词藻还是很普通
深蓝3854 发表于 2023-03-01 20:47 说走就走,潇洒,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