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巴丹吉林的巧克力圣代山——记2023年1月10天重装穿越200公里巴丹吉林沙漠中线(下篇)

上一篇游记《对话巴丹吉林》写了十天重装穿越200公里巴丹吉林沙漠的前五天行程,现在赶紧趁着记忆深刻,续写后5天行程《巴丹吉林的巧克力圣代山》!

爱吃雪糕的山友们都了解“巧克力圣代”吧,肯德基叫圣代,麦当劳叫新地,就是绵滑的白色雪糕上点缀上巧克力酱,口感香甜丝滑冰爽。

也不知道我是冻傻了还是真的待在沙漠久了馋嘴美食了,第七天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帐外下雪了,再往沙坡上一瞧,白色的粉雪铺盖在沙坡上,而原本黄色的沙坡因为渗入雪水,颜色变深,好大一杯丝滑“巧克力圣代”,因此游记就命名为《巴丹吉林的巧克力圣代山》!

(吃货终于有机会用食物给游记命名了)

巴丹吉林沙漠,中国第三大沙漠

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北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大山以北、弱水以东、拐子湖以南,地理坐标为北纬39°30’~42°,东经98°30’~104°,面积约4.43万平方公里。巴丹吉林沙漠地质构造上属阿拉善地块,地貌形态缓和,主要为剥蚀低山残丘与山间凹地相间组成,第四纪沉积物普遍覆盖于地表,形成广泛分布的戈壁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年降水量50~60毫米,年均温7~8℃,沙面温度达70~80℃。年均风速4米/秒,八级大风日为30天左右。

巴丹吉林沙漠已探明的湖泊有144个,其中有淡水湖12个,俗称“沙漠千湖”。最大的湖泊诺尔图海子面积2205亩,水深28米。只有在沙漠的边缘才有淡水湖,以后在沙漠中见到的海子都是咸水湖。这次我们走的是中线穿越,由西向东,起点为:额济纳旗古乃日村,终点:阿拉善右旗陶永家,全程200公里,累积爬升6000多米。

200公里巴丹吉林沙漠穿越,大约见到海子十几个,半数能跟着轨迹走到海子边,较大面积的海子有牧民长期居住放牧,包括冬季!但我们是临近春节进沙漠的,个别海子的牧民已经离开驻地,外出城市里过年了!

十天重装穿越巴丹吉林中线的后5天行程,精华是什么?当然就是雪后沙漠和沙漠海子盛宴啦!

巧克力圣代山——雪后沙漠

面前被白雪覆盖的沙漠,色彩的浓郁、砂质的细腻、外形的丝滑,就算闻不到味道,但整座巧克力圣代沙漠山,已经以香醇柔滑俘获了我的心,似乎舔上一口,就能找到味蕾的多巴胺传导物质,幸福感快乐感瞬间上头,像极了爱情的浓情蜜意!

巴丹吉林沙漠为啥有这么多海子?

巴丹吉林沙漠下面隐藏着一个大型地下水库,这个大型地下水库来源于500公里以外的祁连山冰川积雪,它通过地下深处的断层(阿尔金断裂带)源源不断地流入沙漠。阿尔金断裂带是中国西部一条著名的断裂带。它西起新疆西藏交界的拉竹龙,斜切昆仑山及祁连山,东端隐没于巴丹吉林沙漠之下,全长达1600千米以上。

简单来说,就是祁连山冰川融雪的水通过地下河来到了巴丹吉林沙漠下方,这些水源在一些沙漠凹地溢出地面,于是就形成了沙漠海子。

这些海子大多数是盐湖,为什么大多都是盐湖呢?本来从祁连山下来的雪水是很干净的淡水,但是沙漠很多地方都是盐碱地,当祁连山的雪水从地上冒出来后跟土壤融合,就变成盐碱水,也就形成了大家所看到的盐湖。

图注:巧克力圣代山

十天200公里巴丹吉林沙漠重装穿越行程

Day0 2023.01.05

早机6点40广州-嘉峪关,经停西安,下机后在酒泉吃了午餐,补给了一箱24支水(每人12支550ML,对于每天营地需要泡茶喝的我们,能够勉强熬到第三天补水点银根乌苏),直接奔向起点:古乃日。

飞机用时:6小时,包车:3小时30分。

徒步 Day1 2023.01.06

天气:晴,温度:早上-15℃,中午:3℃,晚上:-13℃。

行程:古乃日-第一天计划营地(15公里处沙坑)

徒步:14.8公里,累计爬升219米,累计下降160米,用时7小时;全程徒步14.8公里。

徒步 Day2 2023.01.07

天气:晴,温度:早上-10℃,中午:3℃,晚上:-12℃。

行程:第一天营地(15公里处沙坑)--第二天营地(35公里处沙坑)

徒步:20.08公里,累计爬升346米,累计下降307米,用时10小时25分;全程徒步34.88公里。

徒步Day3 2023.01.08

天气:晴,温度:早上-8℃,中午:2℃,晚上:-10℃。

行程:第二天营地---银根乌苏(补水点)---第三天营地(56.88公里处沙坑)

徒步Day4 2023.01.09

天气:晴,温度:早上-16℃,中午:3℃,晚上:-15℃。

行程:第三天营地---银根乌苏(补水点)---第四天临时营地(76.68公里处沙坑)

徒步:19.8公里,累计爬升570米,累计下降489米,用时11小时20分,全程76.68公里。

徒步 Day5 2023.01.10

天气:晴,温度:早上-6℃,中午:3℃,晚上:-15℃。

行程:第四天临时营地---第四天计划营地---第五天营地(神泉)

徒步:26.44公里,累计爬升:1052米,累计下降:1169米,用时:14小时15分,全程103.12公里。

休整一天 2023.01.11

天气:晴,温度:早上-10℃,中午:3℃,晚上:-15℃。

行程:神泉休整一天

徒步:绕湖一圈,3公里

徒步 Day6 2023.01.12

天气:沙尘暴,温度:-16℃至-5℃。

行程:第五天营地(神泉)---诺日图---第六天营地(沙坑)

徒步:21.21公里,累计爬升:1002米,累计下降:987米,用时:9小时53分,全程124.33公里。

徒步 Day7 2023.01.13

天气:雪,温度:-15℃至-3℃。

行程:第六天营地---达布苏图海子---第七天营地(策日格力海子)

徒步:15.32公里,累计爬升:704米,累计下降:717米,用时:8时50分,全程139.65公里

徒步 Day8 2023.01.14

天气:雪,温度:-18℃至-6℃。

行程:第七天营地(策力格日海子)---准吉格德海子---阿拉特图---呼都格吉林海子---巴嘎吉林海子---第八天营地(音德尔图海子)

徒步:27.03公里,累计爬升:933米,累计下降:918米,用时:15小时10分,全程166.66公里。

徒步 Day9 2023.01.15

天气:雪,温度:-18℃至-5℃

行程:第八天营地(音德尔图海子)---庙海子---第九天营地(诺尔图海子)

徒步:13.84公里,累计爬升:636米,累计下降:656米,用时:7小时10分,全程180.5公里。

徒步 Day10 2023.01.16

天气:沙尘暴,温度:-15℃至-2℃。

行程:第九天营地(诺尔图海子)---终点:陶永明家

徒步:21.9公里,累计爬升:880米,累计下降:656米,用时:12小时

徒步 Day 6 告别神泉,启程沙漠海子盛宴

许是天色昏暗还是啥原因,老铁皮肤黝黑,比得上乌孙出山时候的颜色了,难道又被晒糊了?

剖析后5天行程悲催的原因

在前一篇游记《对话巴丹吉林》的时候,曾经说过十天重装徒步穿越巴丹吉林,让我们最崩溃的不是前5天的负重,而是后5天突然而至的种种。行程结束后剖析原因,十天行程的强度和难度都在我们体能技能范围内,因此这类原因可以排除,到底什么让我们觉得太难太虐呢?

徒步第六天,种种原因让我们觉得行程最难的已经熬过了!离开神泉的时候我们十分轻松,毕竟是休整了一天,还美美地吃了羊肉;根据神泉大哥说,后面的几个海子都能见到牧民,并有补给供应,因此格外感觉轻松;进沙漠之前,蓝队也跟我们分析,全程200公里的行程,主要难度在于第四天,因为背负重,爬升多,后面5天因为路上有补给,不用背那么多吃的,就轻松很多!

而当我们真正走完十天之后,我们发现绝对不是这么一回事,全程最悲催的遭遇就在后5天发生:

(1)客观原因,我们运气“太好”,徒步第六天、第十天遇到沙尘暴,走在沙脊上基本是蜷缩着身体背向风挪动,深怕稍微站起来迎风面大了,都会被沙尘暴把我们吹下沙坡。

(2)客观原因,我们运气“太好”,徒步第七、八、九天,沙漠下雪了,沙漠,竟然,下雪了!零下20度扎营在雪窝里,冻得我们不行了。

(3)客观原因,我们运气“太好”,途经红海子、英德尔图、庙海子这几个大海子,无论从轨迹记录上,还是跟之前牧民了解的情况,亦或是从蓝队了解的信息,都是有补给甚至于可以住宿的,但突然而至的现实是,海子的牧民家,要么不接待、要么没有人,一段饥寒交迫、刻骨铭心的记忆。

(4)主观原因,我们过于乐观,虽然行程计划都几经斟酌,并与当地人进行确认,但始终有纰漏,于是,当心中的期望屡屡被现实浇灭,情绪会崩盘。

总结,应急风险计划没做好,一来对于极端恶劣气候没有心理准备,二来如果我们全程做好自给自足计划,不要贪图羊肉美食等补给的话,后半程的心情也不至于如此跌宕起伏。

终究还是自己的错……

徒步 Day 6 第一次经历沙尘暴

背后就是美丽的神泉海子,因为是穿越5天无人区见到的第一户牧民和第一个海子,感情特别深!

早上8点从神泉出发,爬坡的时候就发现今天风特别大,等爬到坡顶发现,今天绕沙坑大部分都是走山脊线,虽然绕沙坑走山脊线是一种节省体能比较不错的选择,但是今天的风刮得有点怪,相比前面5天,特别大,人行走在沙脊之上就十分费劲!

沙尘暴来了!

沙脊

还是沙脊

不断的沙脊

沙脊把人走疯了,尤其沙尘暴下

14:50分到达诺日图,巴丹吉林最大的海子,诺日图传统补给点没有人在(后面好几个补给点都没人,据说是牧民出沙漠过年了),幸亏遇到从神泉出来的牧民,知道还有第二个补给点(沿湖边走一公里左右)。过去炒了个菜,美美的吃了一顿接近下午5点才继续出发。

神泉到诺日图15公里,我们继续翻沙坡走多5公里沙坑扎营,但这个轨迹上的营地离海子水源1公里。建议中途没有在神泉休整一天的山友,最好选择诺日图营地。因为补给条件好,有wifi有热水有餐饮,可以洗澡,不然就跟我们一样,11天没法洗澡洗头了,出山后在金昌洗头,足足花了我半小时才把打结的长头发给洗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