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记一次攀登事故

一次攀登事故的简单记录,之前就写好了,迟迟没有发出来。如今想来,发出来如果能给其他岩友借鉴,也算最大化这份受伤反思了,当然最重要的是自我反思。

前些日子犯错出了个攀登事故,毫不客气的说人在鬼门关走了一圈,好在有惊无险只是受了些皮外伤。后来的几天一整个人都处在这次事故的阴影之中,脑子里不断回忆那时那刻的心路历程,也尽自己最大努力跟不同的人去复盘这件事。于我来说,回忆这次事故的过程是非常沉重的,甚至码字之时都是揪心的,毕竟要逼迫自己一遍又一遍抽丝剥茧的去回忆那个当下,但某种程度上来说,用文字复盘这件事对我来说又是必要的,就像心理咨询一样只有一遍一遍复盘才能真的让自己摆脱恐惧情绪的控制,真正的梳理清楚这件事。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事故一出我就见识到了这句话的魔力。还好这个公众号自留地没什么人关注,本篇只是自己的复盘记录,若是有更好的技术建议提出我非常感谢,但如果要对我说什么“不作不死”“请远离攀岩”这种人生建议的话还是不必了吧,请不要对我的人生指手画脚,谢谢。与此同时,还请大家对攀岩不要有误解:安全规范的操作下攀岩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我受伤是因为我自身的操作不规范。就像开车是安全的,但是不按照交通规则开车就是危险的,我这次的操作相当于闯了红灯,不管闯红灯的原因是什么都是犯了错导致的安全事故,好在有惊无险处理得当,除了破相之外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事件描述:

climbing

2023年3月26日下午3点19分,我准备红线等待苏菲。由于已经爬过四把了,对线路动作都很熟悉,难点在三进四和四进五,所以当时脑子里全都是难点动作。我分线时的帮我保护的保护员当时正在指导另一个小伙伴爬奇异,所以我就临时拉了一个保护员帮我保护(也非常有经验)。

我当时进入了一种非常专注的状态,就是脑子里只有攀爬动作,竟然忘记入第三把快挂,刚好难点就在三进四,在我过了难点的时候被提醒没有挂快挂,当时整个人就慌了,和保护员的共识是不能往上继续爬了,但是自己根本没办法倒攀,因为没经验自己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看了一眼下面感觉自己一定会冲坠到底,于是情急之下想去抓第三把快挂,结果没抓住冲坠到了底部的slab面,脸部冲地。

视频如下(声音已作处理):

(1:30处才有冲坠)

反思

climbing

犯错就要立正挨打,受伤后的两天都在积极反思整件事:

1、我为什么会没有入第三把挂:

我看了之前的视频每一把都记得入第三把快挂,只有红线的时候,自己脑子里真的就只剩下了攀爬动作,只想着一气呵成难点的动作了,前三把快挂实在没什么难度,所以脑子里基本没有印象,也忘记了把入快挂放在自己的sequence之中。

2、保护员的提醒稍晚:

首先,保护员不熟悉我的动作序列。红线的保护员一点都不了解我的动作序列,所以他当时也不知道我要到哪一步入挂,毕竟他的理念是尽量不要影响攀爬者,结果就是我爬的实在太快了,他稍微一思考我就到了难点。而我属于野攀新人,平时和搭档在一起都是乍乍乎乎的,前三把快挂肯定会被提醒,完全没意识到攀爬风格的不同需要磨合。

其次,红线的时候不要更换保护员!如果一定要更换的话记得沟通自己的动作序列!

3、我冲坠的姿态不对:

被提醒之后我整个人就慌了,完全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也没办法倒攀下来挂第三把快挂了,那种情况下也不能挂第四把,因为那时的绳长是一定会冲坠到地的,不能冒这么大的风险。我选择了赌一把抓第三把快挂,结果快挂没抓到还侧翻直接脸着地了,还好保护员及时控住了,不然会有生命危险。

后来有岩友跟我讲过不能抓快挂,具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问了何川老师才明白(见下文)。

4、冲坠前是否需要交流:

后面反思的时候还想过自己准备冲坠的时候是不是要和保护员交流一下告知我要冲坠了,毕竟我控点到冲坠还是有五六秒的时间,是不是交流一下可以使风险更小,但保护员告知我不需要:因为一个合格的保护员就是要假定攀爬者攀爬的每一个瞬间都会掉落。(以后要以此标准来要求自己)

整件事本质上还是我自己的经验太少,不知道如何处理危急情况,容错率太低。所以出现这种事情我也对我的保护员感到抱歉,毕竟我的疏忽让人家承担了风险。

经验教训

作为climber

1、将入快挂加入自己的动作序列sequence

因为先锋红线的经验实在太少,所以其实自己还不独立,一直以来都是和岩友们互相提醒着攀爬的,属于是被宠坏了climber。红线的当时脑子里只有动作了,完全把入快挂隔离在攀爬动作之外了,之后应该直接将入快挂加入自己的动作序列!

2、有经验的belayer不等于熟悉的belayer,红线应优先选择熟悉你动作序列和风格的保护者

红线更换belayer是大忌,毕竟整个攀爬过程非常快,不熟悉的belayer很难判断你的动作。如果必须更换保护员,一定一定要交流sequence,毕竟攀爬这件事,再小心也不为过。

3、危机情况处理:(问了何川老师)

因为有岩友告诉我不能抓快挂,也有人说能够,就很困惑,后来问了何老师才得到解答。

当我没挂第三把快挂且无法调整自己后退入挂的时候,此时的风险都是是冲坠带来的,所以首先是保证自己不冲坠,那么抓快挂如果可以让自己不冲坠就可以抓,但也要考虑概率。

但我当时距离快挂有点远,没有十足的把握能抓到,完全是赌徒心理。也就是说意识到自己不得不冲坠的时候就不要赌了,而是让自己冲坠后受伤的风险降到最低。既然一定会冲坠了,此时就应该调整自己的身体姿态,保护脑袋和身体核心躯干,最大化减小受伤风险。而不是赌一把抓快挂,快挂没有抓到,还使得身体侧翻脸着地了。很多抓快挂受伤的案例都是因为距离远强行抓快挂受得伤,所以没什么把握不要抓快挂!

4、戴头盔!戴头盔!戴头盔!

我就是因为戴了头盔才免于大伤的,后来检查我的头盔发现了一道裂痕,属实救了我的命!此后只要野攀必戴头盔!

头盔裂缝

5、买保险!买保险!买保险!

我当天买了保险,虽然做检查就花了几十块懒得报销,但万一有点意外总归是有保底的。

作为belayer:

我的保护者经验丰富,已经算是做到了非常好的处理。

1、判断情况及时给我收了一把绳:

还好收了一把绳,否则我一定会冲到地!感谢保护员。

2、在我冲坠前是不是要蹲下来:

因为视频没有拍到保护者的姿态,所以这个我也不能判断。我俩沟通过之后了解到在我冲坠的瞬间保护员还是被我拉起来了一点的,所以蹲下的话也有可能弹起来给更多的缓冲。但因为当时太快了根本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这个也不好说,以后还是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3、不要随便给人保护!

我这种新人给人打保护要慎重,毕竟经验太少根本无法处理应急情况,帮人保护是要承担生命责任的,小心为上。

最后

climbing

还好此次有惊无险,只有鼻子留了疤,没有生命危险:

我这种经验少的人目前只能说:和不熟悉的岩友搭档的时候要提前沟通好难点、冲坠点,前三把一定要及时提醒!毕竟攀爬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保护员也要对攀爬者的生命安全承担责任,以后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对其他人也负责。

如今自己对先锋更有恐惧了,至于什么时候再重新开始先锋攀爬,就随缘发展了,不逼迫自己。YANCYEND

-End-

攀爬这件事,再小心都不为过

切身体会到危险以后才会更小心
晓燕r 发表于 2023-5-8 10:58

最后

climbing

还好此次有惊无险,只有鼻子留了疤,没有生命危 ...

确实让人看着心惊肉跳的
勇敢、自信,已经可以平常心面对了,挺好。
熟悉地块、(熟悉能力)身体准备好、装备,其它
加油,平安
视频在哪里?
没多大事,仍然还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