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向导 / 领队 ,的“职业病”

前一段和几个向导一起在山里呆了5天5夜,带队员在高海拔区域徒步登山
活动快结束期间,我们聊天,相互吐槽在高海拔呆久了之后身体的一“些职业病”。

出山后的向导

我一想,也是这样,就写下来这些职业病

职业病 -1:

必不可少的在高海拔呆久了会有记忆力下降的情况,特别是高反的话,脑细胞以成倍数的死亡,所以,记忆力减退是职业病1。不止向导,就是正常人高海拔呆很久的话也有这种很明显的迹象,只是向导来的更猛烈一些。
前往那玛峰大本营途中

职业病-2:

高山向导也会高原反应,所谓高原反应是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的,而高山向导因为在高海拔会长时间从事大量的体力劳动导致免疫机制下降,所以有更大的几率高反甚至肺水肿&脑水肿,我身边从事这项工作的人百分之50的数据以上都发生过这种高山病。
在海拔4800米C1做饭的向导

职业病-3:
可能是中年危机,也可能经常在野外高海拔环境,有一部分的向导或领队也会有掉头发的情况发生,经常在高海拔如果作息不规律再加上劳累的话,呵呵,头发很快就会掉成地中海。
为数不多的头发茂密

职业病-4:
风湿,是的经常在寒冷的环境呆,身体的末梢循环手足和关节很容易风湿,因为这个职业在寒冷和恶劣环境下呆的时间会比正常人长很多。所以会有很多向导甚至高海拔领队,即便下山了两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脚是凉的,膝关节一到稍微冷一些的季节就发凉。
山顶的风光还是美丽的

职业病-5:
心肺功能性及呼吸道的损伤,长期呆在高原或高海拔对心肺和肺部的损伤是不可逆的,这是科学研究表明的。比如心脏肥大,以及大概率都会引起的上呼吸道长期疾病,支气管炎,总体来说高海拔的环境对呼吸道一点都不友好。高山向导 / 领队 ,的“职业病”
最后登顶之前的路是最难的

职业病-6:
膝关节的损伤,作为一个靠腿吃饭的行业。这个职业所用到的腿部时间是正常人的N倍,我记得之前很厉害的一个女性从业者,最后转行的原因是膝盖不行了,去学校当了老师。

但这个职业病如果在你有规律训练的情况下,会减少很多发病的概率。

前往那玛峰途中

职业病-7:
如果你想是为了自由和体验,这是一份可以做的工作,但如果你想挣钱的话,职业高山向导,领队怕是很难让你挣到钱的。而且想要持续的做这份工作,你必须花大量时间投入到自己的身上,不管是身体的能力还是持续的成长,都是做这个工作的基础高山向导 / 领队 ,的“职业病”

毕竟,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 保持热爱奔赴工作。
是两种状态和思考方式。

作者介绍:木木
主要做西藏和高海拔的徒步和自驾的活动
11年资深高山领队  /户外摄影师  /绿色江河优秀志愿者
/图文内容输出 / 领攀 / 巅峰户外运动学校教练员  / 追冰川计划发起人

如果你对我感兴趣: vx 1414734316

晒黑了也算
难道我掉头发,也是因为去过西藏么
野人木木 发表于 2023-5-8 13:33 [

作者介绍:木木主要 ...

山顶的风光还是美丽的
支持驴友好活动!
zhb001 发表于 2023-5-8 15:48 晒黑了也算

绝对算
zpingqi 发表于 2023-5-8 22:42 难道我掉头发,也是因为去过西藏么

可能因为你睡眠差
野人传说 发表于 2023-5-9 14:24 我也是一个高山向导,不过我这里的山最高的山海拔才3100米,不值得一提,我估计还干五年就退休了。 ...

好好锻炼身体多干个三五年
偶遇鸡冠峰 发表于 2023-5-9 19:04 山顶的风光还是美丽的

那么艰难到达的地方,必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