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碧罗惊魂六小时

2016年,哈巴雪山怒江钢哥说,哈巴应该是他登的最后一座山。我那时就在想,我人生中如果最后一次登山,应该会选哪里?

碧罗雪山是我攀登的第二座高山,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05年2月,孔雀山垭口碧罗线,遭遇五十年不遇的大雪,翻越失败。次年国庆,终于从永芝村成功穿越到迪麻洛。

这三年户外人过得很憋屈,哪都想去,哪也去不了。盼啊盼,终于盼来了五一,天气不好,不适合走线,但是又舍不得疫情散去的第一个小长假,向导信誓旦旦的说,他们在春节刮着暴风雪都能在南姐洛和迪麻洛之间来去自如,还只用一天时间。好吧,我想,10个队员7个向导兼背夫,三天时间,怎么着都是安全的。

4月29日,六库-迪麻洛,阴

这天时间很充裕,滇藏界打卡 ,走了段雾里村的茶马古道,又见“阿洛客栈”。

4月30日,贡嘎(2091m)-将波斗牧场(2959m),6公里,累计爬升769m,耗时6H。

今天没有下雨,沿河缓缓爬升,抬头能看见在云雾里若隐若现的雪山。

碧罗惊魂六小时 单脉报春
碧罗惊魂六小时 三棱虾脊兰
山酢浆草
黄堇
荚蒾(山绣球)
碧罗惊魂六小时

将波斗牧场很漂亮,周围都是高大的杜鹃和绣球。

搭帐篷的时候发现有蚂蟥,向导说牧场蚂蟥确实多(因为有牛),但最多应该是在七月,五月没几只。晚上在窝棚烤火吃饭的时候,我看看脚腕上一个接一个的蚂蟥旧伤疤,想想如果半夜醒来,发现内帐上密密麻麻爬满了蚂蟥,一只挤着一只往帐篷里钻,怕是会当场疯掉。立即决定晚上和向导睡在窝棚里,这个决定很明智,我第二天收帐的时候,短短几分钟,鞋上就爬了两只,但是很奇怪,队员们一只都没见着,我这天杀的逗蚂蟥体质。

西藏,好熟悉的风景
zpingqi 发表于 2023-5-8 22:37 西藏,好熟悉的风景

云南,怒江州和迪庆州

5月1日,将波斗牧场(2959m)-雪线营地(3846m),2.38公里,累计爬升917m,耗时7H

我自已也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3公里不到(两步路数据可能有误),爬了7小时。

缓坡很少,大多数是抓着裸露在地面上杜鹃树根和竹根,以近乎垂直的姿势往上攀爬,路很滑,我爬得很小心。向导在一个挂了经幡的平台休息,天气很糟糕,我抬头望着雪山,忧心忡忡。

今天只拍了些杜鹃,但还是比大部队晚了1个半小时。

碧罗惊魂六小时 高压锅煮的软米,拌着红烧肉罐头的汤汁,美味。这个罐头原来是打算用来煮怒江特有的野菜-竹叶菜,可惜沿路都被牛啃吃了。

大厨宝贝拒绝在雪地睡帐篷,拿了个睡袋半倚在火堆旁。我第一次在雪地上扎营,没有想象中的冷,体验很好。

碧罗惊魂六小时

5月2日   雪线营地(3846m)-雪线营地(3846m),不知走了多少公里,耗时12H

天气非常差,清哥嘱咐我,今天一定要跟着队伍走。

11点出发,路上肚子疼,处理了下内务,又和队伍拉开距离。

进入雪山腹地前,大队伍在前边等着我们,向导又交待说能见度太差,一定要跟紧队伍。

如意湖,海拔4000m,整个世界非黑即白,人在画中行走,美得令人窒息。

碧罗惊魂六小时 标一下我的黄包罩
再标一下我的蓝包罩,这两个包罩,永远的留在了雪山。

趟过如意湖的河谷地带,开始往左上方斜切。我和清哥始终与队伍保持20米的距离,爬升是硬伤,我们速度快不起来。一路脚印很清晰,抬头能看得到队友。碧罗惊魂六小时

青霞wcc 发表于 2023-5-9 16:15 [

今天只拍了些杜鹃,但还是比大部队晚了1个半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