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花下一壶茶——癸卯春鸡笼顶露营随笔

[复制链接] 查看:22091 | 回复:15

从七星村上山

这次露营鸡笼顶,是为观花。只有四名汉子参加,从阳春七星村上的山。

自2017年第一次露营鸡笼顶,七年时间,少说也露过十来回了,几乎每年都去,多的年份还会露上个两三回。当然,不全是因为去观花,有时是因为山顶的草甸营地。

到鸡笼顶露营,走过三条上山路。一条从阳春双滘的七星村上,一条从高州马贵的周坑村上,另一条则是从信宜合水的金龙村上。从里程看,到鸡笼顶花海营地,后两条线路要稍近些。但从路途景观指数看,则第一条更佳,更佳的原因,是因为第一条线路经过著名的大地母亲草原和牛皮石大草原。

这次,国凯和雨霖是新人,是第一次到鸡笼顶,年轻,体力不错。与老驴卫政商量,决定从七星村上,让新人看看高山草原风光。

只管负重前行

五一假期观花人多,车子在离七星村口五百米处被交通管制。没办法,只能靠边停车。好在有村民开摩托有偿接送。三十元一人,少去七公里负重进村路,还是划算的。

摩托车只能送到村口,从村里到登山口二公里多水泥路进行更严格交通管制,摩托车也不让上,只能步行。

习惯了随遇而安,背起大包,拄起双杖,开始负重前行。用手掂量一下,四名汉子的背包,都超过四十斤。这是重装露营的正常重量。

到登山口,明显感觉到山雾浓了,还夹杂着霏霏细雨,被游人踩烂了的山路分外湿滑。没有犹豫,互相提醒,继续前行。路上遇到熟人,说山上雾太大,根本看不了什么,他们没见到花谷就下来了。我们笑笑,没有停下脚步。到草甸山脊,风雨渐渐大了,停下休整,披上雨衣,继续前进。

想起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只管负重前行。

你在哪?我看不见

浓雾里,也不知爬过了多少个山坡。一路上,游人络绎不绝,有上山的,有下山的,有一种趁花圩的感觉。

又爬上一个高坡,前面的游人忽然都停下了脚步,面向着前方观看。有人指着前方说,那就是花谷了。可顺着前方望去,只见山雾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旁边两个女游客即景生情,放声唱起了《雨花石》的片断:你在哪?我看不见——!

曾在不同方向上来过花谷多次了。只是这次雾太大,一路跟着大队伍上来,方向感似乎有些迷失。面对这茫茫白雾竟然也有些茫然。恍惚间,忽然吹过一阵山风,浓雾顿时涌动飘荡,刚才还是白茫茫的面前,忽然间出现一片花海!人群顿时一阵欢呼。可未等我们把手机拿出拍照,又一阵浓雾过来,面前又是白茫茫一片了。

就这里扎营

借着山风吹开浓雾的间隙,我认出了眼前的花谷——花谷正前方山头,正是去年我们扎营的地方!

我们没有在去年的营地扎营,风太大,雾太浓,先不说帐篷不好扎,就连个坐的地方也不好找。

沿着花谷游走,爬上另一个山头时,大家都不由自主的停下了脚步。这处山头很特别,三面各有个小山包,呈鼎状,鼎中间形成一处小山谷,几株花树环抱,中间几十平方米草甸,扎几顶帐篷刚刚好。更难得的是,十步开外还是山风呼啸,雨雾肆虐,一走进这小山谷,立即便感觉到一片安宁,不仅没风,连雨雾也温柔了许多。

四个汉子一碰头,无需再找了,就这里扎营。

雨雾中的夜茶

没有风,即便有雨雾,也是可以喝夜茶的。

在一株花树上挂了盏营灯,把简易茶台往花树下一放,围上几张便装椅子,便可以煮水泡茶了。

都穿了风衣或冲锋衣,都有头罩,雨雾大了,把头罩往头上一套,继续喝。喝什么茶不重要,喝的是这个氛围——雨雾茫茫,山野静寂,昏黄营灯下,四个汉子,一夜茶话。

忽然聊到张岱,聊到《湖心亭看雪》。雨霖说,今晚我们几个,有些像张岱于湖心亭看雪——“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想想,还真有这个味道。

山雨给面子

今晚,山雨给面子。

喝夜茶时,淅淅沥沥,与山雾渗杂在一起,最多算是雾雨,没有打扰到我们的茶兴。茶罢,都进帐篷躺下了,雨点才嘀嘀嗒嗒的响起来。

躺在帐篷里,雨声是难得的听觉享受。什么也不想,闭上眼睛,静静的听,不知不觉,人就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上醒来,雨声还在,还像昨晚一般,嘀嘀嗒嗒,忽大忽小,像一支欢快的山谷晨曲。你想出帐篷,想煮水喝茶了,这山雨像知道似的,立马就停了下来。真心感恩。

花下一壶茶

钻出帐篷,立马就感觉到不同:山雾淡了,树木更清新了,花苞也新开了许多。

早起一壶茶是必须的,何况在这雨后的花谷。雨霖、国凯、卫政也都醒来了,又在花树下摆开茶台、椅子,围坐,煮水泡茶。

雨霖带的炉灶、水壶不错,一壶水,两三分钟就开了。壶盖被沸水撞开,咕嗒咕嗒的响,衬着花林深处偶尔传来的几声鸟鸣,如天籁之音,直击人的内心深处。

在这样的环境下,吃什么茶点都是香的,不管是面包、蛋糕、饼干,还是新疆人做的馕饼——昨天上午临出发前,经过小城北街,见有新疆人在街边现场制作馕饼,便买了一个带来了。

此刻还早,游人都还在上山路上,除了鸟声,没有人打扰,这花下一壶茶喝的自在,惬意,难忘。

雾里寻花去

茶罢,雾里寻花去,看时间,早上九点十分。

雨后山路湿滑,各自带了双登山杖就出发。轻装,且是早上,又有花树的吸引,心情和步伐都轻松多了。对这里太熟悉,即便有雾,也不会迷路。一个山谷一个山谷地走,一片花林一片花林的欣赏,说不出的惬意。

雨霖和国凯是第一次来山谷看花,也是第一次见云锦杜鹃,兴奋触动点比我和卫政要低得多。只要看到一株盛开的花树,就是一阵欢呼,如是见到成片的花林,更是兴奋的尖叫,像小孩子一般。拍照,欣赏,流连。每一片好看的花树林,总要驻留一段时间,总要等我和卫政大声吆喝“走啰!”,才忍不住挪动脚步。

不知不觉就看了三个钟头。回营地路上,我告诉国凯和雨霖,如是晴天,这花谷才美,成片成片杜鹃花相连,五颜六色,鲜艳夺目,衬着这万亩高山草原,不输与新疆伊梨的杏花沟呢!没想到国凯和雨霖都不认同,说这雾里看花飘渺莫测,朦胧神秘,更难得,更有味道。

驴友天空晴天拍的小视频

等一阵再撤营

回到营地,已是中午,可大家都没有立即拔营的意思。反正还有水,还剩些干粮,决定再喝一道茶。

这一道茶,再没有早上的安静。看花的游人都上来了,营地虽不是主要赏花点,但总有游人经过。见到我们,总要搭讪几句,总要举起手机或相机,拍花树环抱的帐篷营地,拍花树下喝茶的我们。我们成为游人眼里的风景了。

午后一点多,帐篷晾得差不多了,担心过一会儿下雨,雨霖、国凯提议先撤了帐篷再喝茶。卫政说,再放一放吧,让过往的游人再看看,让帐篷再上上镜,难得成为别人的风景。说得有理,反正也不急,继续喝茶。

撤营的时候,果真下雨了,好不容易晾干的帐篷又湿了。我笑怼大家,后悔了吧?没想到三条汉子都哈哈大笑:让帐篷成为别人的风景,值!

再喝一壶茶

再喝一壶茶,是为风景逗留。

下至半山,云雾淡了,如轻烟,一阵又一阵,山头沟壑忽隐忽现,忽明忽暗,如仙境一样。太美,决定停下来,再喝一壶茶。

就在路边一个草甸山坡上。都不赶时间,都不嫌麻烦,从背包里拿出茶几、椅子、炉灶,把剩下的饮用水都拿出来——三斤左右,够泡一道茶了。

围坐于山坡上,看风来雾散,看山野开合。这里视野足够开阔,风来雾去时,山上峰峦沟壑、树木山花,山腰盘山路、草甸山头,山下七星村、梯田等尽收眼底。这一道茶,喝得如神仙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