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特种兵式重装徒步穿越大峪沟扎尕那

扎尕那这是一处风景指数极高的人间秘境;这是一处早在一百年前就被奥地利美国人称为大洋彼岸的上帝后花园;这是一处养在深山无人知,迟至2007年才被偶然发现的一处人间伊甸园。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大自然在此展现了她令人敬畏的力量。

大峪沟泉流纵横,汇集成四季丰沛的大峪河。河流曲折有致,澄碧甘甜,全长81公里,流域处处可见鱼翔浅底,麝鹿啜饮,真是妙趣横生,自然天成。大峪景区迭山主峰扎伊克嘎海拔4920米。沟口海拔2500米,相对高差达2400米。景区内生物垂直分布差异大,迭山雪线以上为裸岩,以下依次为高山草场、原始森林、低山草旬、灌木、农作物等。大峪沟共有9条支沟,依次为桑布沟、阿角小沟、阿角大沟、燕麦沟、扎崖它沟、巴什沟、涅座沟等,分布大峪沟东南,仿佛一把遗落人间的巨形扇子,扇面浓墨重彩,描绘出无数奇山异水。

扎尕那和大峪沟的最佳观赏季节为每年的7、8月份,此时鲜花盛开,大片的高原草场正绿、清流跌宕。可谁都知道打工人的苦就是在那个最美的季节没有与之对应的假期。

春节过后,就期待着今年五一的线路,最终在2月份,经过和小伙伴的商量,选定今年五一的线路为 大峪沟穿越扎尕那。经过一段时间的攻略制作,最终结合假期长度和自身实际情况,选定由甘南大峪沟国家森林公园的一线天重装徒步穿越至扎尕那,其徒步距离约55公里,海拔在3000米到4200米之间需要做好高反的准备,累计爬升约2600米,计划3.5天完成。自己在出发前对路线行程天气、轨迹、地形地貌、遥感影像都做了细致的分析总结,并在已有的轨迹上结合已有标注点、地形地貌和遥感影像增加了一些备用的水源、营地、撤退、避险的标注点。

预计天气情况全程晴天为主,伴有小雨和雨夹雪,温度在-3度到23度之间。

个人装备清单凯乐石奥林匹斯四代55+10升重装包,三峰出飘云2四季帐,铝膜蛋巢垫,黑冰B1000睡袋火枫星火稳压炉头、火枫217套锅、气罐2个、高原打火机2个、打火石1套、筷子两双、折叠叉一把、5升水袋1个、保温杯1个、水杯包1个,凯乐石硬壳冲锋衣1件、凯乐石软壳冲锋裤1条、凯乐石轻薄羽绒服2件、凯乐石体恤2件、悠途竹炭速干内衣1套、羊毛袜2双、凯乐石重装徒步鞋1双、天越全防水越野跑鞋1双、魔术头巾、鸭舌帽、抓绒帽、抓绒围脖、雪套1双,三峰出36升防水排气收纳袋1个,登山杖1对,手套1双,墨镜,头灯干电池、备用头灯电池3节,救生毯2个,常规食物泡面2袋、大米1瓶、鲜鸡蛋2个、豆奶粉4袋、麦片2袋、肉干250克、烤肠4个、葡萄干300克,应急食物蛋白粉4支、能量胶2个、泡腾片6片、维C片10片。

组队情况费用纯AA预计费用600/人,经过两个多月的队员招募,最终在4月26日确定最终成行队员16人领队启程本人、队长璎、花樹、352、华飞、村长、栗子、巧巧、R第一次高原徒步、覃兴、雪梅第一次高原徒步、菜菜、小成、李健、八角、小鹏第一次徒步。

计划行程为为了确保5月2号晚上能正常出山,从第一天徒步开始,就将营地选择了更靠后的位置。

day04月28日晚上8点在重庆龙山轻轨站集合,包车前往徒步起点大峪沟;

day14月29中午12点到达大峪沟徒步起点一线天,今天徒步半天,徒步10.5公里到达木桥营地;

day2木桥营地开始徒步14.5公里到达轨迹25公里处备用营地;

day3轨迹25公里处备用营地开始徒步达到轨迹16.5公里到达轨迹41.5公里处营地;

day4轨迹41.5公里处营地徒步13公里达到扎尕那景区结束徒步,并乘车返回重庆;

day5乘车返回重庆。

下面就是队伍实际行程分享

day0行程分享

4月28日晚上8重庆大龙山地铁口集合包车出发,由队长璎组织大家开展驴友见面会,领队启程介绍路线情况、天气情况、注意事项和应急状况的处理。主要说道撤退的选择、掉队的处理方式、如何准确的报告自身的位置、遇到极端天气的处理方式。

day1行程分享

接近4月29日凌晨2点,由于车辆高速限行,我们就近服务区休息。

4月29日早上5点,我们乘车继续前行,在9点左右,到达岷县西寨镇,在镇上吃了当地的特色牛肉面片,做了短暂修整。在11点多分来到了大峪沟护林站,跟预计的一样,不让进,相信这是令所有户外人都头疼的问题。经过10来分钟的接洽其实就是软磨硬泡和特色方法,依然没能通过,此处离徒步起点还有十一公里,我们又不能徒步到达,在当地警方出现后,我们折返到一个停车区,也就是大峪沟的一个景点旁边,开始下车拍照打卡,我此时开始联系甘南这边的户外朋友,不到10分钟,就有几位当地藏民开车过来,经过商量,当地人可将我们送到徒步起点。在11点30,我们顺利到达徒步起点。一切还是顺利,本来也是预计12点到达徒步起点的。只是由于与护林站的接洽不顺利,临时包当地人的车,我的重装徒步鞋没有来得及换,还好我脚上穿的也是V底的全防水越野跑鞋,还是将就扛得住。

经过10分钟的背包整理,在11点40我们从大峪沟一线天开始徒步,今天晴空万里,徒步距离10.5公里,难度一般。先是一段景区步道,步道也基本是结冰路面,还好是上坡,并不危险。很快我们就离开了景区步道,进入一段陡坡。

陡坡上完后我们就开始午餐,在横切一段后,进入一片松树林,此处依旧是上坡,松树林里的小路由于光照不足,已经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坡度大,十分危险。尽管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行走,队友栗子还是发生了滑坠,还好有一棵倒下的松树,把她卡主,以至于塔只滑出去了三四米。由于她脚被树子卡住,又是重装包,自己不能起身,村长立刻前去帮忙,结果村长也滑了出去,不过他反应迅速,立马抓到一棵树枝,并没有摔倒。走出树林后,路况就变好了,进入一片缓坡向上、开阔的高山草甸。在经过两条河谷交叉的位置后,我们就来到了观音山下面,不远处就是今天要翻过的最高处垭口,海拔3600米。此段由于雨水浸泡,到处都是稀泥,在到达垭口后,前队我、璎、巧巧就地休息,拍照、拍视频,短暂休息并等待后面的队友,此时成都队的F4追了上来,他们也在这个位置做了短暂休息,并比我们先出发10分钟左右,我们直到看到后面的队友出现在两条河谷交叉的位置后才继续赶路。

下坡不久后,就看到了今天的预计营地,也正是这个时候,我们选择直下,很快就超过了前面的F4,并在通过一个牧场后,在下午4点30左右最先到达营地。此营地海拔3100米,海拔不高,十分友好,在一条小河边,水源充足,地势平坦,旁边就是一个过河的木桥,我们称之为木桥营地。

我们三个相互帮忙搭好帐篷后,我就拿出水袋和净水器开始为大家准备水源,并开始准备开水。队友也是陆续到达,最后的队友大概在6点30的样子到达,此时我们前队的晚饭都已经准备好了。看最后达到的队友状态,感觉不是很好。先到达的队友就帮后到达的队友搭帐篷。

队友菜菜和小鹏有明显的高反状态,也吃不下食物。在大家的帐篷都搭好后,我们就开始商量第二天撤退方案。作为领队,结合今天的队友实际表现情况,首先再次给大家明确说明了接下来行程的强度情况,特别是30号这一天,行程14.5公里,高差1000米,累计爬升1400,几乎今天一天都是爬坡;同时也介绍了5月1号和2号的情况;最后提供了附近的备用线路。最后得出两个撤退方案第一个是29号原路返回,经过10.5公里后到达大峪沟一线天扎营,1号从大峪沟一线天沿景区公里徒步11公里通过护林站,打电话让我们的司机从卓尼县来接。此方案最为安全可靠,毕竟29号一天的行程只有28号半天的行程,30号的行程也是大峪沟景区公路,距离也只有11公里。第二个方案是继续前行3.5公里从大便石分路,经老虎嘴,徒步到大峪林场二工段,再沿大峪沟景区公路经过三角石徒步通过护林站,打电话让我们的司机从卓尼县来接。方案二相当于走的是一个大峪沟环线,徒步距离比第一个方案远几公里,最高海拔3700米,也还算安全。

关于撤退的选择,队友都还是心有不甘和有所犹豫,我们也没有立马确定,而是让大家第二天早上拔营时选择,这样大家也有一晚上的考虑时间。最后决定明天早上8点30出发。

day1美照分享

天堂太远、人间浮华、不如跟我去扎尕那徒步露营上
护林站不让进入后,我们就撤回,将车停在停车场,下车观看美景。

大峪沟一线天徒步起点,队友们都在整理行囊,也算照片里面队友最多的一张照片了。

大峪沟一线天徒步的步道,照片中间的大石头后面就是一线天了,阳光明媚,冰雪覆盖。照片里从前到后分别是村长、栗子、华飞、巧巧、R。

天堂太远、人间浮华、不如跟我去扎尕那徒步露营上
从景区出来后,直接从沟底向上的一段陡坡,照片里从前到后分别是村长、巧巧、栗子,后面几个确实看不清了。

上完第一个陡坡后,开始进入一段平缓的横切小路。队长璎,后面接着是巧巧和村长。

上完第一个陡坡后,找了一处相对平缓的路段吃午餐,照片里从前到后分别是队长璎、华飞、村长、巧巧、栗子。

天堂太远、人间浮华、不如跟我去扎尕那徒步露营上
滑坠的队友栗子右下方,从左上方队长璎的位置右前方开始滑坠的,滑下去后,正好卡在倒下的大树下。

滑坠的队友栗子,背起重装包不能自己起身。此时大家心里不是担心,而是高兴终于有人摔倒了重庆话说的跶扑趴。主角已有,几大摄影师就位,当然是要拍照留念的,将这美好一瞬记为永恒。

走出树林后,开始进入缓坡路段。此图为成都队F4中的两位先驱队友,也是这个时候他们从河底爬上来赶超了我们。

天堂太远、人间浮华、不如跟我去扎尕那徒步露营上
走在第一个垭口上,正下方是一个牧民房,中间是两条河谷交汇处,远方就是观音山。

队长璎正向观音山走去。

走近观音山,三匹马正在广袤的草甸上悠闲的进食。高山、奇石、草甸、自由的马儿,无不让人向往与憧憬。多么渴望拥有那放荡不羁的一生,可车马狂奔,仗剑天涯。

天堂太远、人间浮华、不如跟我去扎尕那徒步露营上
从第一天的3600米垭口出发,前往今天的营地。

到达营地后,我拍的峡口处延时摄影,截取的一张照片。

第一天营地的星空,队友栗子拍摄,反正我是从来没有拍出来过如此漂亮的星空,最多是亲眼目睹。果然拍照记录就是讲片刻的美景及美好记忆变成永恒,这里必须给队友栗子加个鸡腿。

day2行程分享

想到高反严重的队友菜菜、小鹏和其他几位打算撤退的队友,我虽然全无高反,也是一夜未眠。这个营地海拔只有3100米,温度也不低,早上起来帐篷内外都结了冰。

早上8点,我收拾好背包,吃过早饭,开始安排撤退的事情。果然出现了几种不同的声音,想必这就是户外领队最为头疼的事情了吧。

小成、李健和八角三人直接干脆的确定采用撤退方案一原路返回,计划沿途慢走,多拍一些照片视频;覃兴、雪梅觉得走不一样的路线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也不枉费千里迢迢而来,决定采用撤退方案二计划从另一条路线返回,走大峪沟环线,说实话,我作为领队,心里是不愿意和支持的;菜菜和小鹏还是继续犹豫,并不是很想撤退,特别是采用撤退方案一原路返回;R计划再继续跟着走一段,想到撤退方案二还要继续走3.5公里。

作为领队,听到这里是不是头都大了。不过有什么办法呢?还不是为了让自己评估后,觉得要撤退的尽量撤退。于是劝说菜菜和小鹏跟随覃兴、雪梅采用撤退方案二,人多一点也好有个照应。小成、李健和八角则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撤退方案一。R就继续跟一段,实在不行就跟随覃兴他们一起撤退。并约定撤退的两队人出山后,第一时间相互联系,并联系包车司机一次性将大家接回卓尼县,并在卓尼县休息一晚,2号早上一早和司机一起前往队伍的徒步终点扎尕那,并在扎尕那景区游玩等待正常徒步的队员的出山。

约定的8点30出发,采用撤退方案一的队友考虑到行程轻松,计划将结冰的帐篷晾晒干后出发;另一队的队友也计划将结冰的帐篷晾晒干后出发,可考虑到R有可能要跟随其撤退,于是作为领队的我要求除原路返回的三人外,都一起出发。结果采用撤退方案二的队友不予支持,依旧不着急收拾装备。于是,我还是选择带上继续走的队友准时出发。出发后翻过一个小垭口,就看到了北京队的朋友正在收拾装备,驴友见面后,相互打了个招呼,我们就继续向前,经过一个过河的木桥,就是一个陡坡,在我翻过一个陡坡后,后面的队友352就通过对讲机多次联系我,表面队友R有点来不起了,计划撤退。我告知他就按照约定的撤退方案,陡坡上来后,原地等待采用撤退方案二的队友,与其一起撤退。结果翻上垭口后,R迟迟没有看到后面计划撤退的队友,自己又感觉还可以坚持,最后还是决定走完全程。

接着就是下到一段碎石河床,前面就是注著名的大便石。过了这里就是爬坡了,经过一个峡口,下降了一段,我们就来到了一处水源处,时间已经是正午,于是,我们前队就在此处做午饭,并晾晒装备。快速午餐后,继续向上,不久就来到一段陡峭的结冰区域,原有的路面已经被厚厚的冰面覆盖,只有路线轨迹作为参考,我们手脚并用,艰难通过了这一段。紧接着就是翻越3850米的垭口,这一段坡度极大,而且爬升也大,在快到顶的地方,冰雪很厚,也异常陡峭,队长璎就在这里滑倒了。接着在海拔3900米处的小垭口顶上,看到了搭好的一个帐篷,此处四面空旷,如果吹大风,那估计是连人带帐篷都要吹走,也不知道是哪位驴友如此大胆,不过这里视野极佳,也有可能他把帐篷搭在这里只是为了观景摄影,并非打算过夜,毕竟,此处只有这一顶帐篷。

我们继续前行,毕竟我们今天还得翻越两个4100米多的垭口,接着就向第一个4100米的垭口前行,先是一段坡度不大的路,在进入陡坡时,看到一队商业对的马帮,此处也就是他们的计划营地,接着就是陡坡向上了。在海拔过了4050米后,又是大雪覆盖,不够有明显的脚印,可当我和队长璎对比轨迹后,发现脚印方向有明显偏差,且会绕路,爬升也会更大,我们两个又采用趟雪直接向上,还好此段雪足够厚,脚踩进去根本不会下滑,就这样直接冲顶了。走上垭口后反而没有了雪,这里是一处大草甸,除了海拔高,无一缺点,视觉震撼,下一个4100米的垭口也出现在了右前方,并且通往垭口的路也清晰可见。这一段真的是困难又危险,全是横切滑坡碎石路,有几处阴面还有结冰。本以为已经到了4000米了,不会有太多爬升,结果是一上一下的反复,爬了好几个坡,掉过头一看,居然比刚才的位置还低。就这样拖着疲惫的腿,背着大包,艰难前行。

在滑坡碎石路快要结束的时候,比我们后出发的成都F4又追了上来,正好大家都在滑坡碎石路结束的位置休息,不知道这一段走了好久,海拔还是只有4100米,正大家休息闲聊时,在身后约30米处的滑坡碎石路处一个当地重装驴友,趴在斜坡上,背包压着,我们都以为是摔倒了,爬不起来,担心他从斜坡上滑下去,立刻解下背包冲了过去, 结果刚冲到身旁,他居然说他是趴在地上拍照,真是惊出一身冷汗,也是遇到一个可爱的驴友哦。

这个时候,今天的爬升基本上是结束了,最多还有40米的爬升就会通过整条路线的最高点了,休息结束后,向上爬了10来米,就看到右边是两个结冰的小海子,左边是一个谷地,雪看上去非常后,谷地的前方就是一个小山脊,有点天际线的感觉,大家都有意在此处拍点警察照片视频。先是成都F4的两位驴友冲上山脊拍照、拍视频,接下来后就是我,当我走到顶的时候,发觉要是从山脊上滑倒谷地,应该会十分不错,正当要打算大干一场,试一试的时候,成都F4后面两位正在谷地里拍视频,一个队友走,一个队友拍,正当高兴时,走的队友突然下沉,雪已经覆盖到了大腿根部。上一刻还欢乐声不断的,立马画风突变,身体平躺,双手张开,紧张的从雪地里艰难爬了出来。此刻,我也是心里一紧,还好,刚才,我没有尝试滑下去,不然按照雪的分布情况,我这边滑下去,估计雪的深度还不得盖过我的头顶。

又继续赶路,很快我和队长璎就来到了路线最高处的垭口,前方就是陡坡,站在垭口,就可以看见今天的营地,时间还早,我们两个又开始坐下来休息。此处有一个玛尼堆,还有少量的经幡,地上有别人撒下的隆达,垭口两边都是陡峭的山尖,左边是积雪覆盖,右边却是光秃秃的岩石,在玛尼堆的左边,有一座小小的山包。突然心中有了一个想法,正好休息,我何不也爬到山包顶上去撒一叠隆达。说干就干,先是在地上捡分散的隆达,觉得差不多的时候,就开始向山包顶上爬去,队长璎负责录像,虽然说只有几十米的爬升,我空手也爬了两分钟才到顶,到顶后并没有立马表演,而是立刻坐下,说实话,真的是累,拍视频的队长璎,由于没有带手套拿着手机拍,手被冷到了,连续催促了两次我才站起来,在这雪山之巅撒下了此生的第一次隆达。望此去今年,山是山,我是我!

我下来后,两人就下坡前往营地了。200多米下降后,到达营地边,却发觉这个营地太过火爆,人太多了,搭帐篷有点拥挤,想到时间还早,此处可以为后面队友提供营地,于是决定再往前走走看。走到我提前标注的位置处,此处海拔3880米,已是这一段最低点了,发觉水源可以,就是没有平地,此处遇到一对正穿夫妻。于是我放下包,继续向沟底去寻找可以搭帐篷的地方,绕了一圈,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立马用对讲机告知后面的队友不要下来了,就在上面的营地,结果队友华飞和巧巧已经走过了,不过他们在中途看到一片稍微平整的草地,只是没有看到水源,距离不远,华飞很快就下去确认了可以。

此刻已经下午6点了,我通过对讲机联系了队尾的队友352和R,得到的回答是他们刚过第一个4100米的垭口,他们已经看不到前面的队友存在和栗子了,队友R有些体力不支,有点拉速度了,这就是早上没有成功撤退的结果,天色渐晚,让队友352也是很恼火。队友352问我怎么办?考虑到他们接下来,是很长的一段滑坡碎石路,且有几个地方结冰,十分危险,我让他们在天黑前就近扎营,明天一早来追我们,结果他的回答是R第一次高原徒步露营,他们就近扎营,海拔太高,怕发生危险。说完后,对讲机就联系不上他们了,他们也没有明确是继续赶路,还是就近扎营。

此时我也打算返回一段和华飞他们汇合,可是队长璎,一想到还要爬升一段,而且明天还得经过现在的位置,说什么都不愿意返回。她选择就在小路上搭帐篷,由于她是很小那种单人帐篷,确实也能够搭下,水源也就几米远,我在帮她搭好帐篷后,接了一袋水,并与她约定明天早上9点出发后面的不管队友还是驴友都要通过此处,这样也方便打听后面队友的情况,就返回去和华飞汇合。其实距离也不远,就200米的样子,有点上坡和下坡。走到华飞帐篷边,此时天已经开始黑了,本以为花樹会和他们一起,结果花樹还没有走到,不过据巧巧说,花樹就在他们身后,距离不远,这样也不用担心,他大概率是在后面那个人多的地方露营了。我开始了搭帐篷做饭,收拾好后,我和华飞每间隔15分钟就用对讲机联系最后的队友352。通过最后的对话内容,确实令人担心;村长和栗子虽然没有联系上,但知道他们在352前方很远处,而且以前都是村长带队的,经验和个人能力都没问题。在晚上10点多,我给华飞华飞是有对讲机的说明早天一亮,我就轻装折返去找失联的5位队友;等我确定最后的队友情况后,再决定今天的行程;并再三强调,一定要等到我的消息后才能出发。

今晚又是一夜的大风,我作为领队,虽然是纯AA对,但还是担心失联队友,整夜都在听大风撕扯帐篷的声音,一刻也没有睡着,就闭着眼睛等天明。

day2美照分享

天堂太远、人间浮华、不如跟我去扎尕那徒步露营上
第一天营地的早晨,日出刚好照在我们的营地上。

照片后面就是北京队的营地,队友巧巧、队长璎和队友华飞经过木桥。

经过一段碎石河床后,就来到了大便石的左下方,队友花樹。

天堂太远、人间浮华、不如跟我去扎尕那徒步露营上
上陡坡的队长璎,下面两个队友完全看不清,估计是巧巧和花樹。

上峡口的队长璎。

上海拔3850米垭口处的队长璎。

天堂太远、人间浮华、不如跟我去扎尕那徒步露营上
在海拔3850米垭口处的整理衣服的队友华飞。

在海拔3850米休整后,继续前行的我领队启程。

在海拔3950米山顶处不知道是谁搭的帐篷。

天堂太远、人间浮华、不如跟我去扎尕那徒步露营上
上第一个海拔4100米垭口前的一段陡坡,下方就是海拔3950米的营地,此时已有马帮到达,开始扎营。

队友翻越第一个4100米垭口照片,此时海拔已来到4050米,进入了积雪覆盖的区域。

翻上第一个4100米垭口后拍的雪山。

天堂太远、人间浮华、不如跟我去扎尕那徒步露营上
第一个4100米垭口到第二个4100米垭口之间的滑坡碎石路横切,明显有几处结冰路段,上下全是不稳定的碎石,下面深不见底,十分危险。

第二个4100米垭口后,成都F4一名队友陷到雪地的照片。在户外,对于不确定的地方,我们还是要谨慎尝试。

过了第二个4100米垭口后,在一个山包上的打卡照。

天堂太远、人间浮华、不如跟我去扎尕那徒步露营上
全程最高海拔点的玛尼堆和雪山。

经过艰难攀爬,登山雪山之巅撒隆达的纪念照我,要是能登顶右边的那座山,该是多么美好与完美。

下方营地的照片,我走到时,基本要搭满了,我们没有计划在此处扎营。

节假日人不多啊
清清清清 发表于 2023-05-10 14:02 节假日人不多啊

路线是反穿的,出发那边人少,结束后这边人多
发自8264小程序
清清清清 发表于 2023-5-10 14:02 节假日人不多啊

这是户外徒步线路,不是景区
五一天气不错,去年五一是下雪
zhb001 发表于 2023-05-10 15:55 五一天气不错,去年五一是下雪

还是遇到了暴风雪和大风的
发自8264小程序
好详细的游记,两步路上你叫什么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