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从地狱到天堂-2023年五一亚丁大转山加强版

前言

之所以说从地狱到天堂,是因为本次行程是从卡斯地狱谷进山,经过两千多米的爬升逆向进入亚丁大转山路线,最后又经亚丁北线,从亚丁景区出山。每日的海拔逐渐增高,景色也是越来越美,最后到达的抵旦措和波用措称之为天堂也不为过。

整个路线全程大约100公里,爬升约9000米,在传统亚丁大转山路线的基础上增加了卡斯地狱谷和亚丁北线,所以称为加强版。

至于本次行程涉及到的卡斯地狱谷,亚丁大转山,亚丁景区,洛克线,亚丁北线的介绍,网上有很多我就不再赘述了,感兴趣的可自行百度相关信息。

成员

这次我在网上约了三名队友组成了一个四人小分队,这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人数组合,方便坐车住店,灵活机动也方便进出山,遇到意外情况也方便两人一组下撤或救援,进可攻退可守。

小分队成员中,“旅程”来自广东,走过希夏邦马他念他翁念青东格聂鳌太等,很有实力。

“麦子”来自苏州,长跑爱好者,曾登顶四姑娘大二峰,珠峰等,虽然没怎么走过高海拔长线,但能登顶玉珠峰起码不至于高反,平时经常跑步体力也不会差。

“家明”和我老搭档,我们都是北京的,曾一起走过七穿九,贡嘎大环,鳌太等路线,也曾一起登顶那玛峰,只是他近期出差多运动少,我有些担心他的状态。

行程

对于信奉藏传佛教的都是顺时针转山,没有这方面信仰的就无所谓了,我选择逆时针转山主要有以下考虑:

1、高反主要发生在睡眠期间,所以把海拔较高的营地(娘错、抵旦错、波用措)放在后面几天,前面几天选择相对较低的营地可增加适应海拔的时间;

2、把行程的高潮部分(抵旦错、波用措)放在后面压轴,可尽量减少一路上的审美疲劳;

3、地狱谷相对亚丁景区算是比较冷门的,亚丁景区近期防火检查很严,而地狱谷进山检查应该相对较松,而且地狱谷进亚丁出很大概率可免门票(实际上进出山没有遇到任何检查,更不用门票);
4、大多数人都是顺时针转山,我们逆时针一路上可以迎面遇到所有常规转山队伍,方便打听前方情况;

5、当时迪庆机票比亚丁机票便宜,而从迪庆到卡斯地狱谷比到亚丁景区要近很多,也比从亚丁机场到地狱谷更近,选择地狱谷进山能节省更多时间和经济成本。

整体行程轨迹如下:

每日行程轨迹数据:

如果懒得看详细游记和照片,只需要攻略干货的可以直接略过后面的内容,保存下面的表格查看即可,整个行程的重点我都总结在下表中了,我认为本文对于接下来要走这条路线的山友参考意义最大的信息都在这个表中:

以下为每日行程记录流水账:

集合日

4月27日,小分队四人在迪庆香格里拉集合,我提前在淘宝买的气罐寄到当地司机家里了,家明也把临时淘宝买的一些东西寄到司机家里,当天司机接了家明顺便把气罐和其他东西都给送到了客栈,无缝衔接。我们四个晚上随便找了个小饭馆聚餐:

吃完晚饭去独克宗古城逛了一圈(从左至右依次是大炜,家明,麦子,旅程):

第一天:卡斯村-地狱谷营地;徒步12公里;爬升1700米;营地4014米;天气阴,下午有阵雪

一大早六点钟从迪庆出发,大约经过三个小时车程,九点多到达卡斯村下车准备进山:

从公路走大概三四百米就能看到卡斯地狱谷的售票处,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售票处空无一人,景区大门虚掩着,我们轻轻推开大门进入景区,当天在景区也没用再遇到任何人,难怪无人售票。

这里还有个插曲,旅程在出发时候整理行李较慢,落在了最后面,不小心走错路,绕了半天最后绕过大门进的景区,走冤枉路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全天他都走在最后面用手台跟我们联系。

地狱谷景区一进门几十米就能看到下面这样的河流,此后这条河在地狱谷几乎全程相伴:

地狱谷没什么人工景区的痕迹,除了需要过河的时候,才能看到人工修建的木桥:

沿途路迹明显,大多是在这样的树林中穿行:

路上有一对特征明显的情人树:

当天徒步12公里,爬升1400米后抵达地狱谷营地,刚一开始我们没有看到明显的水源,转了一圈才发现一条小河就在营地坡下几米的地方,距离帐篷非常近,而且是水质很好的流动水,所以这个营地的水源情况我给5分,地面是比较平整的草地,周围一圈群山围绕,比较避风,景色在这一路来说也算不错,可以说是非常理想的扎营地点:

第二天:地狱谷营地-蛇湖营地;徒步12公里;爬升1372米;营地4543米;天气阴,有阵雪

当地每天六点多天就蒙蒙亮了,我们头天约好第二天七点拔营。这天拔营后的路程就是一路爬升,大概一个小时后到达一处看起来建过牛棚的平地,这里当营地的话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水:

一路山间小道,逐渐离开地狱谷,开始在山腰横切,视野越来越开阔:

翻过垭口后,在当天行进3.7公里左右到达卡斯牛棚营地,这里做为营地最大的问题也是离水源较远,起码在我视野范围内没有看到水。 再往前1公里多,遇到此行的第一个湖泊,地图上显示叫索卡湖,也就是个水坑的样子,没什么观赏性:

继续往前走,对面的山上有块巨大的冰川,看起来非常壮观:

在这里抵达松多垭口,从此处往左是去亚丁景区牛奶海五色海方向,往右是去蛇湖方向,我和旅程决定去景区转一圈打个卡,家明和麦子今天高反难受,决定放弃去景区,直接去蛇湖营地休息:

我和旅程把背包放在了松多垭口,轻装而且一路下坡去往景区,很快就看到了牛奶海,湖边有些游客,为避免麻烦我们就不下去湖边凑热闹了,直接在山上观赏牛奶海全景:

我不满足于单独看牛奶海和五色海,奔着两个海子中间的山顶爬升而去,这一路都是碎石滑坡很难走,旅程放弃爬升到双湖观景点,我独自上去拍下了双湖与神山同框的照片(右下角那个小黑点就是旅程):

完成双湖打卡,我和旅程回到松多垭口背上包很快就到达蛇湖北岸营地,家明和麦子早已扎好帐篷,只是他们都把帐篷扎在了湖边废弃的破房子里面,我单独把帐篷扎在外面拍了张照片。这个营地最大的缺点就是离湖面还有大概500米的距离,得下坡去打水再走上坡路回来,这一个来回大约得走1公里,所以我对这个营地的水源评分是4分:

第三天:蛇湖营地-新果牛场;徒步12公里;爬升1062米;营地4282米;天气晴转阴,有阵雪

一大早我们又是七点拔营出发,首先要穿过干涸的部分蛇湖湖底,从蛇湖北岸到蛇湖南岸,到南岸没多久就看到有一片很平摊的地方适合扎营,而且离湖面比较近,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会在这里扎营。另外就是感觉蛇湖尾营地看日出或拍照会比较漂亮,离水面也不太远,做为营地应该也比北岸营地理想:

经过大约2小时的艰难爬升才抵达蛇湖垭口,在这里可以俯瞰蛇湖全景:

过了蛇湖垭口,会有一个三岔路口,往右是去甲独村,这里可以做为一个下撤点,从甲独村下撤到公路。往左是去往甲独错方向,地图上的甲独错到了跟前一看发现是个很小的水泡子,而且水质看起来也不太好,没有任何观赏性,如下图:

过了甲独措很快就到达了洛克线的标志性打卡点“蝴蝶石” ,百年前美籍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在此留影,此处也是必打卡之处。

在我离开蝴蝶石不久,旅程和家明、麦子相继也到达蝴蝶石,并且遇到当地牧民,家明和麦子今天状态特别不好,因为高反头两天都没怎么吃下东西,再走下去恐怕情况会越来越差,他们也担心拖累同伴,所以在此决定下撤,跟牧民回到附近的甲独牧场后乘摩托车下撤到公路,再联系车到香格里拉镇,我只能在手台里面跟他们告别,互道珍重。

旅程决定继续跟我走完全程,只是他每天都爱赖床,说好七点拔营他经常要磨蹭到近八点才走,我后来干脆也不等他自己先走了,以至于后来的路程我们基本都是分开在走,中间通过手台联系。

离开蝴蝶石之后持续爬升,会看到另外一个湖泊,地图上叫做黑湖:

前面的这个垭口也叫做黑湖垭口,这个垭口比较陡峭,需要小心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