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霜傲雪的24岁—首届独眼巨人五百公里越野赛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宋·张孝祥《论治体札子》

五百公里超长距离越野赛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户外活动,强大的体能、毅力、经验、肌肉耐力、应变能力、情绪及内分泌调节能力等等缺一不可。
       在超长距离越野赛中,身体能力在所有决定能否安全完赛的因素比重里所占比例远远低于中短距离比赛,你平时没有注意到的一些细节上的小失误或者小不适,在这样一场持续数天的比赛中很可能会在中后期被无限放大,甚至断送整场比赛。
       因此,如果没有一定的积累和沉淀的话,是不太建议挑战超长距离越野赛的。而我本人,也是在多年户外经历的基础上,经历了多次长距离越野赛的磨炼以及各种失败和伤残,才练就了现在这样强韧的肌肉与坚韧的意志力。
       几年前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户外登山徒步爱好者,喜欢挑战各类轻装、重装徒步以及雪山攀登活动,但从来没练跑步。犹记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原本是个宅男的我为了让自己能多出去走动走动,于是跟随学校里的户外社团参加了几次深圳市内及周边的一些爬山活动,从此开启了自己的户外生涯。
       大二时我开始痴迷于雪山,因此每逢暑假生日的时候,我都会挑一座雪山进行攀登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例如,2018年生日攀登海拔7134米的列宁峰,2019年生日攀登海拔6542米的玻利维亚最高峰——萨哈马火山。此外,高原重装徒步也是我大学期间一个非常重要的爱好,我先后挑战了新疆狼塔C+V(185公里)、陕西的大鳌太(80公里)、西藏的郭喀拉念野环线(185公里)、四川大雪塘环线(80公里)等等。这些高海拔负重经历一定程度上为我后来训练出挑战超长距离越野赛所需要的耐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2020年大学毕业后,因为工作原因,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进行雪山攀登以及重装徒步,恰好那年我的生日在周日,而那天广州刚好举办一场20公里的越野赛,于是我就买了个越野包穿着徒步的装备去挑战人生中第一场越野赛作为我毕业后的首个生日礼物,没想到从来没练过跑步的我仅凭借徒步的能力就轻松完成了比赛。而越野跑不同于登山徒步的独有魅力也深深吸引了我,让我沉迷其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在接触越野跑的初期,从来没练过跑步的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徒步型选手、完赛型选手,当时的我坚信只要凭借多年来雪山攀登以及重装徒步练出来的耐力和经验,我就能完成任何难度的越野赛。但想法是美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很显然,隔行如隔山,越野跑远远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
       认知产生偏差的我在此后的越野生涯中经历了3次惨痛的6积分赛事退赛,这给我带来十分沉痛的打击,让我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有能力完成百英里比赛。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加入了一些跑步的训练,速度能力和耐力都有了很大提升,于是成功在2个月内完成3场6积分比赛。然而当时每次跑6积分长距离赛事,我都会出现伤残,完赛后需要好几天时间来恢复。

不过这些伤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未必全是坏事,因为我发现那些受伤的部位肌肉在经历劳损重组后往往会得到强化,下次再进行高强度活动时,曾经受过伤的部位就不容易再次受伤了。而且这些受伤的经验也会成为宝贵的财富,因为只有你经历过一次,下次再参赛时一旦身体某个部位发出不良信号,你就能及时注意到并进行处理和调整。
       正因为这些退赛和伤残经历,我的肌肉得到了强化,也积累了足够的长距离比赛经验,因此我在今年三月份的黄山西宏168越野赛无伤完赛并跑进30小时,获得全场223人中的第5名。

这次无伤完赛百英里的经历给了我十足的信心,让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挑战更长距离的越野赛。于是当我在网上看到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将在四月下旬举办一场五百公里越野赛时,我对这个比赛充满了兴趣,在对赛事的难度以及自己完赛的可能性进行评估后,便果断进行报名。
       今年西西里岛的独眼巨人越野赛是首届举办,它号称欧洲最长越野赛,从切法卢小镇出发,途径50个市镇、8个美丽的村庄、4个地方公园、意大利大步道的一部分以及内布罗迪山脉的部分山脊。官方数据显示,比赛的距离为509.2公里,累计爬升为20720米,关门时间为168小时,超长的距离以及紧迫的关门时间确实让比赛变得颇有难度。
       本次共有来自17个不同国家的51名参赛选手如约前来挑战,其中24岁的我是全场唯一一名32岁以下的选手。虽然我的年纪远远小于其他参赛选手,但多年来丰富的户外经验让我的长距离山地能力并不会逊色其他人太多,甚至在遇到一些极端情况时我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在聊这个比赛的过程与风景之前,先简单说一下这个比赛的名字“独眼巨人越野赛”的由来。这个比赛名的意大利文是“Cursa di Ciclopi”,赛后我问了其中一名爆炸头工作人员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他用英文告诉我“Cursa”是比赛的意思,而“Ciclopi”则是希腊神话中西西里的独眼巨人。
       我后来自己在网上查阅了一些资料,有关独眼巨人比较有名的神话故事就是《奥德赛》中记载的海神波塞冬和海仙女托俄萨之子——独眼巨人波吕斐摩斯的传说。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传说,它们大多都发生在欧洲最高的活火山——埃特纳火山处。有趣的是,这条赛道将会环绕这座火山大半周,因此我们可以边跑边近距离观赏火山雄伟壮观的景色。

简单介绍完了这个比赛的基本情况和文化背景,接下来首先谈一谈我为这场比赛准备的一些特殊装备和补给。
       我在网上查了当地的天气预报,最低气温8℃左右,而赛道的最高海拔高达两千多米,说明晚上气温很可能会低至0℃以下。因此我在准备了组委会要求的强制装备以及一些其他基本越野装备的基础上,还特地携带了一件充绒量60克左右的轻薄羽绒服。
       补给方面,因为我的肠胃不太好,能量胶容易引起反胃,所以我用能量粉冲剂代替能量胶来作为我的能量补充食品。至于食物方面,我则是跟以往一样寄希望于组委会每个补给站提供的食物补给,但我千算万算却没有考虑到我对当地食物的接受能力是何等的差,这让我在后面长达数天的比赛中吃了大亏。
       4月21日下午,我带上所有强制装备来到组委会提供的位于切法卢的领物地点领取号码簿,顺便让摄影师帮我和完赛挂布拍了一张合照,预祝自己顺利完赛。

晚上九点,我来到领物地点对面的建筑里享用组委会提供的晚餐。但一到那儿我就傻眼了,因为我发现那些食物大部分都是含有奶酪的,而我对牛奶、海鲜和巧克力过敏,所以他们提供的大部分食物我都没法吃。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我只能选了一些米饭和一个据说不含奶制品的球状食物作为当天的晚餐。但说实话,那些米饭也实在不合我口味,这时候我对接下来几天的比赛已经隐隐有些不妙的感觉了。

吃完后,有两名同样来参赛的中国选手在一旁看我吃晚餐吃得直皱眉头,就猜出我也是中国人,于是便来跟我搭话。据他们所说,比赛期间组委会在补给站提供的食物基本都是这些类型,我一听他们这么说,心里的不安感就愈发强烈了。
       在异国他乡难得见到同胞,我的心情比较激动,于是跟他们多聊了会,然后一起上楼参加赛前的技术说明会。
       赛事总监起初是用意大利语进行讲解,后来为了照顾我们这些外国选手,于是便改用英语。当然对我们这些英语水平也十分有限的参赛选手来说,其实在技术说明会上并没能获得更多有用的重要信息。所以我们还是需要自己在赛事路书以及各种赛道数据上多下功夫进行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赛事总监在正式介绍赛道路线之前举起桌子上一面带着反光标的小旗子给我们展示,并告诉我们这就是比赛路途中的路标。

4月22日早上,我8点左右起床,酒店的老板端出为我准备的早餐,但我发现其中有个三明治夹有因加热融化已渗入面包内的芝士,还有两个面包含有巧克力,于是便告诉老板我对牛奶和巧克力过敏,热心的老板当即给我换了一个培根面包和一盘炒鸡蛋。

在享用了酒店提供的早餐后,我便怀着对当地饮食略微有些不安的心情,拎着起点存包以及换装包前往昨天的领物地点进行存放。

下午2点,在听完赛事总监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后,比赛如期按时开跑,51名参赛选手怀着激动的心情在赛道起点大教堂广场前冲出起跑线。

我一直对在去年巨人之旅新设的450公里组别中以124小时强势夺冠的50岁选手Sebastien Raichon非常感兴趣,于是起跑的那段上坡我强行跟着以他为首的第一集团跑了几百米,但没跑多久我就跟不住了。跑完第一公里的时候,此时爬升已有50米左右,两步路语音播报提示我,我第一公里用时5分多钟,这就说明他们在一场五百公里的越野赛中起步上坡就用不低于5分的配速在跑,不得不令人感叹他们惊人的强大。

跑完那段缓上坡之后来到了一个非常陡的上坡,真正的挑战也由此开始。在见识了第一集团的实力后,我也放慢了脚步,不再受其他选手的影响,重新回归到自己的节奏中。

除了高山草甸之外,一开始偶尔还能路过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有趣建筑。

西西里的白天非常暴晒,所以还是给人带来不小的挑战,没有带防晒霜确实算是我的一大失误,导致比赛结束后我整个人完全被晒得不成人样了。

而第一天就是充满挑战的一天,需要从近乎海平面的海拔高度直接爬上海拔1979米的西西里岛第二高峰——卡尔博纳拉峰。

好在第一天体力还算比较充沛,我在天黑之前顶着炎炎烈日顺利登顶这座高山,吃了点志愿者提供的薯片和饮料补充体力后就继续下山了。最开头这段路30公里2588米爬升我用时5小时20分钟,在晚上7:20左右到达山顶,而西西里岛晚上8点左右才开始天黑。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上山路有些路段并不容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西西里岛的纬度较高,因此在这个季节,海拔一千多米就有可能出现大量积雪了。在这些积雪路段,是很难跑起来的,有些地方的积雪甚至高过脚踝,所以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大跨步慢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