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蓬莱坐船出海,大连徒步登山

自从12306的卧铺列车开行越来越少,我逐渐养成查看特价机票的习惯,某天看到北京烟台,周六7:40起飞,9点到烟台,才150块钱,再加90的燃油基建共240,这不买有点儿对不起航空公司,所以,这是一张机票引发的出行。

计划如下:

周六:北京飞烟台,游览蓬莱阁,坐船到旅顺,宿大连

周日:大黑山一日游,晚上卧铺火车,周一早晨到北京。

周六早上4点起床,准备赶往机场,收到飞机晚点一个小时的通知,赔我一小时的睡眠;总共就坐过两次飞机,上一次取消,这次晚点,太不可靠了,到登机口的时候,发现机场大雾,天气不好,能起飞,认了。

云层之上是蓝天白云大太阳,这是周末两天中我唯一见到的好天气;大约飞行50分钟后,飞机降落蓬莱机场,因飞机晚点,刚好错过一趟机场大巴,下一班要一个多小时后,正要打车,巴士售票员过来喊我,说巴士改时间了,一会儿就走,他在自助售票机上一顿点,让我付款,我就这么上了去蓬莱汽车站的大巴车。

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到汽车站后,有送到蓬莱阁景区的大巴车,5元一位,这么便利倒是我没想到的。

(横批四个字不认识……)

中午12点进入蓬莱阁景区,船票是15:30,我有两个多小时的游玩时间,订机票时,没想到会和山东的景区免票政策撞上,景区里有几队观光团,但不影响人流通行。

整个蓬莱阁景区是环绕一个小湖一圈,逆时针经过校场(一块砂石平地)、戚继光纪念馆、东炮台、最远处是蓬莱阁,然后回到景区门口有古船博物馆和三官庙。

我先参观的是戚继光纪念馆,戚继光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名将,也是明长城的一部分,加上之前去的山海关,对长城兴趣不大的我,似乎也在不经意间进行着明长城的拼图。

纪念馆出来,去往东炮台,可以隔海遥望八仙过海景区,海水是轻柔的蓝绿色,难怪这里被称为‘仙境’,即使是中度雾霾的浑浊空气,也不能压抑住海水的柔美,可惜照片拍不出那颜色,想象自己站在天涯海角之上,被纯净的海水包围,身上的俗气定能抖掉几分。

蓬莱阁前的三清殿、吕祖殿等都是传统的庙宇,而蓬莱阁里是八仙的壁画(不是古迹),二层不让上,确实没见到‘胜境’。

从蓬莱阁可以去往西侧的田横山、登州博物馆,我见到了索道入口,好像错过了步行过去的路口,时间紧张,也没再去了。

三官庙是个小庙,古船博物馆值得一观,博物馆主要介绍古登州港和朝日往来的历史,可以看到黄花梨、紫檀木等造船木,以及古船残骸,还有木锚,第一次知道,木头还能做船锚。

下午两点从蓬莱阁景区出来,想去港口附近吃个饭再上船,景区门口对面坐9路/2路到新港客运站,在车站等了两三分钟,9路车就来了,今天行程有点儿顺利,从经验判断,我不可能这么顺,果然,公交车下来是‘烟台港集团蓬莱港有限公司’大门,围墙外除了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和汽车,什么都没有,荒凉……我问门卫在哪儿坐船,她手朝大路一指:第三个红绿灯右转。

我朝她指的方向看,第一个红绿灯我都看不见,此时下午14:50,走吧,途中经过的全是海洋产业相关的工业区,到客运站有两公里多,先到售票处取票,然后登船。

简单分享一下船票预定,常用的携程、去哪儿等旅行APP都可以订船票,但班次少,捆绑销售景区门票,且只有烟台打捞局港和烟台北站的船票,这两个港口离蓬莱较远,还可以在一些公众号上订票,如蓬莱港客运、烟大轮渡售票中心等。

烟台到大连不同客轮,船程约5-7小时不等,有白天的,也有夜航的,因为我是第一次坐船,想在白天体验,同时又想游览蓬莱阁,只来得及在蓬莱港坐船。

我找到两个公众号发售蓬莱港的船票,一个是蓬莱港客运,一个是烟台港客运,烟台港的客服态度很差,我打电话过去咨询,对方表示不清楚让我自己看,然后直接挂断了电话,我就是没看到才打电话问的啊……果断在蓬莱港客运公众号买了票。

蓬莱港口分蓬莱港和蓬莱新港,到最后我也没弄清楚这两个港口有什么区别,我买的是蓬莱新港到旅顺新港的长山岛号船票,港口的牌子上写的是‘蓬莱港’,蓬莱只有到旅顺港的船。

烟台到大连的船型有很多,长山岛、渤海珍珠、普陀岛、中铁渤海(运输火车的)等,这些船叫‘客滚船’,船的下层装运货物和车辆,上层载客。

船票写的开行时间是15:30,我是二十几分上船的,实际上我看到半点多还有上船的,起航已经是四十分以后了,离港不久,手机没有信号了。

(虽然船上有接送车说明,但我打电话给港口都表示没有班车)

船舱整洁发亮,四通八达,每到一个路口我都得回忆一下是怎么过来的,船上的门很紧,我买的是最便宜的卧铺票,没有窗户,门是常闭的,房间很闷,还不如坐席,要找东西支着门透气;餐厅只在16:00-16:40营业,我很容易的错过了时间,这一天没吃一顿像样的饭,原本还想在山东吃一顿鲅鱼饺子的;船上的服务态度一般般,大部分乘客像是常旅客。

甲板有四五层,只能到后甲板,前甲板过不去,可能是公约和法律禁止所有垃圾入海的缘故,甲板上一切都井然有序,没有任何没被固定的东西;甲板和大海隔着且只隔着一层栏杆,在栏杆边站久了,我会心生恐惧;开船后,顶层甲板的围栏关闭,听被赶下来的乘客说,上面需要单独的观光票,在我订票的过程中,不知道还有这种票,问另外两位乘客也表示不知,我没看到有人上去。

这天空气质量太差,能见度不高,远处大海茫茫,看不到日落,我回京后天气变好了,蓬莱到旅顺下午的船也停航了……

甲板上海风不算大,一直在吹,波浪平静,有几只海鸥跟在船后飞,原来小时候唱的歌‘海鸥’,描写的很真实,‘海鸥海鸥……你总飞在我们的船前船后,你扇动着,洁白的翅膀……’

海水里什么动静都没有,待久了虽然不冷,可会失去时间流动的概念,天黑后,可视范围只有船上的灯光照亮的地方,其他地方一片黑。

待累了就去睡会儿,躺在床铺上,不晃,是震动,频率恒定、波幅较小的震动,比火车稳,我觉得自己快要共振了,可能上层的船舱会好一些。

船票写的是20:30到港,可这个点儿刚能看到岸上的灯光,进港是个技术活儿,大船要一点儿一点儿往里蹭,以便靠岸并使下面的舱门对准车行道。

下船已近九点半,旅顺新港没有疏港班车,因为门口就有轻轨站,末班20:50,有车送到大门口,几百米的距离;由于没能搞清楚港口的情况,我没有预定旅店,原想也许能赶去大连,为第二天节省时间,不过我提前查了附近是有酒店的,现找一家入住(渌明荷花宾馆,推荐)。

从旅顺到大黑山景区坐车近4个小时,很远,不过我还是补了一下觉,早上7点才退房,老板娘夸我起得早……

公交车转轻轨,再转两趟公交车,大连的轻轨报站用四种语言,中英日韩,中间转车的时候,在‘胖姐包子铺’吃到了两天中第一顿正经饭,这应该是家快餐连锁,后来路上又见到一家,快餐实惠好吃,12块钱,吃饱吃好。

在杏林小区下车时,已经11点,车站到景区门口约有5公里公路,我手里有当年鑫仔发大黑山活动的轨迹,可以翻凤凰山去景区门口,我选择翻山。

凤凰山是座小山,最高海拔三百多米,值得一去,山脊上遍布黄色的岩石,很有特色,而且小路好走,个别地方略陡,要爬石头,有些类似北京西山地区的成熟小路,可能不同的人对路况的感知不同,我在凤凰山和大黑山遇到的两个双人组爬山的朋友,都和我说小路太陡、危险,典型的‘小马过河’,还是要自己去趟一趟。